DSCF2736

不老部落,位於宜蘭大同鄉寒溪山上四百公尺的台地上,是一個由泰雅族人回歸到他們土地上,與自然相依相存的非常融和與親近的部落。這裡彩取預約制,一天最多只招待30位客人,主人會親切且詳細的與來客互動,說明不老部落成立的初衷,與泰雅族人如何運用祖先流傳下來的智慧,並結合現代社會各方面的新知,將一個部落之地,發展成與自然共生共存的環保天地。

一路都聽到不老部落的泰雅族人是如何的生機環保,但參觀完不老部落後,聽聞他們如何享用自然界所給與的一切,如何的樂天知命與善用土地,並且不強求改變土地原來面貌與生活方式的種種,才發現其實它們古老以來的生活,就是環保最佳的代言了。

DSCF2715

走到寒溪派出所,往下一看就是羅東溪,但長老們叫他寒溪,因為這裡幾乎終年有兩百天是飄著雨的,來自寒冷溪水的泰雅族人們,就生活在這裡。

果然我們來到的這天,雖然沒有傾盆大雨,也是雲煙渺渺讓人心曠神怡。

DSCF2719

吊橋有三百多公尺喔,橋上的泰雅族圖騰,讓我有一種好像在拍巴黎鐵塔的感覺。

DSCF2720  

近看很壯觀喔。

DSCF2726

從寒溪派出所,部落的主人會派出三輛迎賓專車來載客,沒有這三輛迎賓專車,要從山下走上山,除了山路陡峭外,也需要走上將近一個小時,雖然搭車很舒服,但就不太能夠仔細體會泰雅族民們跟著時序而活的農作景象,只能遠遠的看到~~香菇耶!!!

第一眼看到部落,我覺得好像日本合掌村喔XDDD

DSCF2730

天氣很冷,所以每個客人都可以先喝到一杯超好喝的薑茶。

因為這裡的天氣陰涼,所以老天爺給了泰雅族人一樣非常好的禮物- 生薑,不騙你,他們這裡的生薑都長得又肥又嫩的。

DSCF2728

這是等一下我們用餐的地方,很舒適,很想趕快坐下來享用大餐。

DSCF2732

但要先來烤一下火,吃一下烤豬肉XD

DSCF2734

什麼地方都還沒參觀,就先獲得肉串一根,這可是醃過的黑毛豬肉耶,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啊。

DSCF2735

一人一枝一起烤,感情才會好。

DSCF2739

烤好了,香噴噴,吃一口肉要配一口小米酒,甜甜香香的小米酒,怎樣喝都不會醉好奇怪,這一整天喝下的小米酒比我參加尾牙喝的還多啊!!!

DSCF2752

帶領我們參觀的部落小美女,很詳細的跟我們說了用芒草搭屋頂的趣事,原住民樂天知命是大家公認的,但他們高度的幽默才叫渾然天成,雖然在部落裡招待客人也是"工作",但每個人都好有趣好熱情,完全讓人感覺他發自內心在款待你。

像這樣從高後低的屋頂,就是順天而造的產物,為了抵擋每年都有的颱風,所以順著地勢與風勢,讓這茅草般的建築能挺立了七八年都無見損害,這才真是智慧啊。

DSCF2757

部落裡有集會所、活動所,有廣場,有羊舍、雞舍,當然也就有"人舍"XDDDD

導遊妹妹說出"人舍"的時候我真的笑死了。

他們的長老說,要住的房子要自己蓋,所以這就是瓦力(他們的兒子)所住的地方,都是大家一起弄好的。

DSCF2759

三面玻璃採光一面土牆結構,也是一面擋風,一面迎接太陽的構造,屋子裡非常的舒適,讓人羨慕。

DSCF2773

整顆的相思木所造成的階梯,很陡很恐怖,但是非常有設計感,尤其他的浴室獲得我們所有人的羨慕,可惜有拍到其他人,就不放上來了。

DSCF2784

我們參觀了織房,認識了部落的國寶奶奶,是將泰雅族織布古法傳承下來一位很重要的人物。

因為他,泰雅族的編織工法才不致滅失。

DSCF2783  

這些是部落的小朋友的作品,繽紛美麗。

DSCF2786

還有漂亮的指環跟手環,歡迎參觀選購,我其實也有看到一個非常漂亮的包包,可惜部落裡的舅媽還在編織未完成中,只好忍痛暫別XDD

DSCF2745

我們所吃的食蔬都是山上自己栽種的,所闡述的就是配合自然時序,不強求,不灑農藥,什麼季節就吃什麼,現吃現摘,吃多少摘多少,若吃有餘就成為植物的肥料,生生不息,讓土地自然的散發他應該有的產物。

然後那個薑,真的肥到感覺要滴汁了XDD

DSCF2744

真的非常豐盛,感覺要過年了!!

DSCF2741

怕我們冷,周圍都有火爐。

DSCF2750安上

餐具都是就地的材料所製作的。

DSCF2789

 就像吃西餐要先喝個香檳,用餐前,我們也獲得了氣泡小米酒,感覺就是泰雅族的香檳啦。

DSCF2793

然後有煮熟的花生可以搭配,香香甜甜的小米酒,跟著煮的鬆散香甜的大顆花生一起,會讓人一口接一口的喝酒,花生也一顆一顆的不停吃下肚,真是太罪惡了。

DSCF2791

泰雅族人回家,媽媽會先端上白皮紫肉的地瓜,沾鹽吃防脹氣,橫亙其他那一根白白的不是棍子,就是那肥肥胖胖的生薑片。

是有多大一隻的生薑才能片出這樣一片生薑片啊?

DSCF2792

連皮吃的地瓜,真的非常美味,沾了少許的鹽後,地瓜的甜味混著薑汁更顯得清甜爽口,我們三兩下就吃掉一條,吃完還想打包那才真的是糟糕,土匪啊我們XDD

DSCF2794

過貓、螺肉跟梅甘番茄,擺盤超美麗。

DSCF2796

我要大聲讚美一下他家的過貓,嫩到一個不行也就算了,那個淡淡的調味也完全吃不出過貓那特有的澀感,我這不特別愛過貓的人,都三兩口就吞下肚。

DSCF2797

薑片裹著螺肉,搭上他們特有的一種香料(糟糕我又忘了他的名字了),也是一絕。

DSCF2799

氣泡小米酒退場,接下來是清酒了,因為要搭配魚啊!!

DSCF2801

族人叔叔在山下養殖的香魚,好難得啊,又肥美,吃得不亦樂乎。

DSCF2804

搭配小米粽,再一口小米酒,人生啊!!!!

這樣就夠了,不想回台北上班了XDDD

DSCF2808

這其實有一點像燉菜還什麼的,但我以為他是關東煮(大笑)。

要說的是,因為土壤跟氣候的關係,山上的地瓜、馬鈴薯、蘿蔔跟香菇都非常好吃,香菇甚至可以摘下後馬上生吃,香菇獨特的香氣跟甜美會整個爆發出來,沒有開發出生香菇莎拉真的是太可惜了。

這道菜裡最好吃的是紅蘿蔔了,他家的紅蘿蔔居然嚐起來感覺像甜度比較少的地瓜,完全沒有蘿蔔特有的土味,連後來生吃的沙拉棒都輕脆可口,果然現採蔬果的美味,沒有自己嚐過是無法想像的。

DSCF2818

上主菜前,大家有唱歌跳舞同樂了一翻,然後我們就先到烤豬肉的房子裡休息一下,準備迎接主菜的來到。

等主菜上桌時,餐桌也換了另外一個風景。

DSCF2819

我的媽啊,這盤生菜會不會太垂涎欲滴啦。

DSCF2823  

玉米甜到讓人心碎XDD

我們平日市場買的那些都是哪裡種的啊,跟人家一比就差好多(哭)然後羅曼生菜是讓我這個很討厭吃生菜的人,可以一口又一口的吃個不停耶。

DSCF2821 

主菜有兩種,一道是竹雞,好吃,可惜竹雞肉太少,會讓我不開心XDD

DSCF2827

我分到的是~~~噹噹噹噹~~烤豬肋排~~~(喔耶~~~~)

其實就是兩個人一套,竹雞+烤豬肋排一起共享,但我前面擺的是豬肋排真的讓我有開心啊,看起來烤的非常完美,又鮮嫩多汁的肋排,我愛你XDD

DSCF2828

好夭壽喔,沒吃到的人真的只能吞口水了(大笑)

他們的肋排,就是在一旁的炤上用材火烤出來的,所以有一種優雅的炭燒味,調味又不會過度鹹,也沒有太多的香料跟醃漬醬料,簡單的味道,搭配上生菜羅曼跟主人端上來的小顆辣椒一起食用,真的,這一趟就完全值得了。

DSCF2824

看起來很辣,但吃下去還好,是一種含蓄的辣。

DSCF2835  

餐後甜點是從早上一直煮到下午三點半的南瓜馬告湯,第一次嚐試這樣的南瓜湯,吃完之後整個脾胃都獲得了滿足。

這樣一趟旅程,從我們上午十點抵達寒溪吊橋,到用完餐將近三點半,然後我們去玩射箭,難得半死,我玩一次就知道自己不是打獵的材料XDD

不老部落真的是非常美好的體驗,在這裡可以深刻體會原住民朋友們樂天又開朗的生活方式,在困難的環境中,用自己的雙手與體能,創造出一個非常接近都市的世外桃源,還能保留有泰雅族固有的文化與部落生活方式,真的非常好。

尤其當一個半小時,回到繁華都市後,真的有一種彷如隔世的感覺(是酒喝多了在作夢吧XD),雖然城市裡一切美好,但跟部落一比,就知道其實我們才是被環境制約的悲哀都市人。

但命就是如此,我連弓都拉不開,還是乖乖的順天命,敲鍵盤就好了XDD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