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1373989_5005603136122609_7837199398034658547_n.jpg

(圖片來自愛奇藝官網)

我對於曉譽與三郎這一段也是非常的意難平,所以要藉此機會好好的抒發一下。

他們互相愛慕,互有情意,在王軍中互相扶持,卻又被世家、朝政、現實給活生生拆散的另一對苦命人。在得知相守無望後兩人的一段對話,沒有華麗的詞彙或高昂的激情,平平淡淡卻非常感人,至少,我很感動。

"崔某有些話,藏在心裡多年。"

"讓我先說。。。。。。。"

"崔公子是世家子弟,想要說什麼都要講究禮數,講究世家門面。我是一個孤兒,沒有什麼束縛,還是讓我先說吧。那天,崔家三公子帶著他的妹妹初入西州,在城樓下被我給攔住了,對他一見讓我很難忘。我以為世家公子會受不了軍中的苦累,誰曾想他苦守壽陽多年,孤城抗敵,數次被圍,幾經生死卻從未撤兵。為百姓守住了南面的大門。"

"宏將軍謬讚!"

"對這位公子,我敬重他,我也~~~~~"

"曉譽,讓我說~~~~~~"

"不,我先說,我想說的可能比公子的還要多。"

他拿出他懷中捷報,交到她的手中。

"這是有關妳的捷報,我收藏了多年,宏將軍的戰功遠勝本將,早已名揚中原,崔風愛慕將軍卻不敢言,自始自終,都是我愛慕妳,求而不得。"

語畢,他對她深深一作揖,她只能淚眼相對,千言萬語都是多餘。

(打不出三點水的崔,所以我家的崔風命中注定缺水XDDD)

--------------------------------------------------------------------------------------------------------------------

螢幕擷取畫面 2021-09-28 215345.png

從8月中小南辰王府的師傅+他的十個徒弟+他唯一收過的正經徒弟突然空降人間,到9月底周生教授跟時宜終於由前世跨越到今生獲得幸福美滿的結局,這一個半月大概也是我人生追劇中痛與快樂並存的追劇體驗。

雖然是因為某些因素將前世與今生拆成兩部,但對我來講這兩部就是一個故事,一個有關周生辰與時宜的千年之戀的故事。但很可惜,就觀劇的體驗,周生如故在我心中的評價還是略勝一生一世,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大概是圍繞著周生辰與時宜身邊的眾配角群吧。

除了周生教授與時宜外,大家都喜歡猜想一生一世的角色是不是周生如哪些人轉世而來。原著裡的時宜因為帶有前世記憶,所以她知道梅行是太子轉世來償債,但這是否表示所有前世的人物通通原班人馬的"又"投胎去繞著周生教授與時宜團團轉,我其實有點存疑XD,但既然人家廣電爸爸不同意前世今生,不信轉世輪迴,那我們也就不要如此糾結。

但想到小南辰王府除了四師弟活了下來,其他人都沒能有個好結局,觀眾還是意難平啊,所以各種帶入,各種聯動就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也是一種另類觀劇體驗。

原著小說裡對於前世南辰王府的各種事跡著墨不多,據說只有寥寥數段,好幾位人物在原著根本是不存在的,比如大師姊宏曉譽與崔家三郎,今生的宏曉譽成了時宜的閨蜜,而杜風據說就是崔風。

同樣的角色,前世的小南辰王與11到了今生一樣受到大家喜愛與關注,但今生的宏曉譽與杜風卻形象模糊,甚至很難打動觀眾,我想很大一個原因是原著中對於曉譽與杜風的情節已經寫死在那裏了,編劇只好將他們重新寫意在前世中,寫出了她心目中理想的宏將軍與崔將軍。

但同樣是轉世,為什麼差那麼多? 

追根究柢,都是因為那個手握七十萬大軍的小南辰王 - 周生辰啊XDD

曉譽,是南辰王府大師姊,小南辰王第一個收的不正經徒弟,從10幾歲起就投身王軍,跟在我王麾下,四處征戰,平日就住在王府,幫著打理大小事宜,周生辰即便不太重視那些繁瑣的禮節,但他光風霽月的性格與高潔的品性,自然而然的會淺移默化到他身邊所有人。

她天天看著師傅,她體會師傅,理解師傅,學到了家國大義,學到了以民為本,學會了怎樣領軍,她擁有豁達的性格,具備英姿颯爽的氣派,從頭至尾都透露出一個女將軍該有的俠骨柔情。

崔家三郎,名門公子,雖為儒門,卻崇拜小南辰王,將我王的戰功倒背如流。終於自家妹妹要去當人家徒弟,他這個哥哥自然想攀這層關係投身王軍,成為他景仰已久的南辰王麾下一員。

西州城外,他見到了她,只那一眼就已情根深重吧,曉譽初見三郎,雖然心有疑慮,霸氣外露,但她眼中閃過那種"眼前這個人是誰,為什麼我心跳會漏一拍",代表三郎也入了她的眼。

之後,只要師傅說起壽陽,她就會鎮定自若、自告奮勇地說:我去,那裏我熟!!!

整個小南辰王府的兄弟姊妹們,沒一個心思放在談戀愛之上的,就沒人看懂了大師姊已經動了芳心,對象還是她們小師妹11的哥哥。

接下來就是她喜孜孜的代替師傅去壽陽"巡視"還幹嘛的(不重要XD),然後門口有一個傻呼呼的將軍在那癡癡等候,還被一小兵直接戳破"將軍坐立難安,飯都吃不下",壽陽的軍都知道三郎的心意。

三郎準備了飯菜,請她吃蟹,她不懂吃,他親自為她服務,給她剝殼,為她沾醬,再親手奉上。

然後~~~~然後~~~就沒了。

在跟EP 8之前,曉譽跟三郎單獨同框的畫面根本少之又少,加上她常在王府或跟在師父旁邊,他又常駐壽陽,基本上無法日日相見。但他們彼此就是知道對方的情意,它們相處的時候,互望的時候,眼裡嘴角髮梢氣息都雙雙透露出甜膩又溫暖的氣息。

他若是無需承擔家族事務的崔將軍,她是戰功彪炳,南辰王府大師姊的宏將軍,各有情意,就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但是時代饒不了他們,為了家族興盛,一紙賜婚的聖旨,將美夢打碎。

三郎也曾央求,也曾不從,他心儀曉譽,他也知道她喜歡他,作為一個受禮法拘束多年的世家公子,他更嚮往駐守前方,鎮城退敵的生活。但家族的榮耀,衰敗一股腦地壓在他身上,他也只能辜負曉譽。

然後,就有了ep 8這段讓人心碎的月下對話。

"崔公子是世家子弟,想要說什麼都要講究禮數,講究世家門面。我是一個孤兒,沒有什麼束縛,還是讓我先說吧。那天,崔家三公子帶著他的妹妹初入西州,在城樓下被我給攔住了,對他一見讓我很難忘。我以為世家公子會受不了軍中的苦累,誰曾想他苦守壽陽多年,孤城抗敵,數次被圍,幾經生死卻從未撤兵。為百姓守住了南面的大門。"

曉譽開頭這幾句話,就盡顯維護之意。

世家公子,名聲重要,她是孤兒,又長年征戰,在男兒堆中成長,她可以一輩子以軍營為家,守著南辰王府,守著師傅的志氣,但她不願有任何不好的話落在崔風頭上,崔府三郎愛慕一個孤兒,在重視名聲的世家大戶裡,少不了對他評頭論足,譏諷連連。

是她愛慕將軍,因為將軍的戰功、成就、品行、氣節、堅忍、守義,這樣的人,是該被世間女子愛慕。

她不願崔風被人議論,崔風又何忍她受委屈?

"這是有關妳的捷報,我收藏了多年,宏將軍的戰功遠勝本將,早已名揚中原,崔風愛慕將軍卻不敢言,自始自終,都是我愛慕妳,求而不得。"

一個景仰小南辰王的世家公子,珍藏的不是王軍的捷報,而是斥侯營宏將軍的捷報,這體現出的不是愛慕與景仰,是情意了吧。所以,從頭到尾都是我先愛慕妳,妳太好,太閃亮耀眼,讓人可望不可求。

他們自始自終為的都是對方好,沒有憤恨,沒有怨懟、在最壞的結果下保留了彼此最誠摯的情意。

曉譽的好,跟成長在南辰王府有很大的關係;崔風的好,除了他世家門第的培養外,在王軍多年的歷練也有關係。

雖然彼此有情,但他們倆個心中的大義卻更勝兒女情長,崔風被脅持,提醒曉譽他們曾經約定在顧全大局的情況下有一人必須犧牲,另一人絕不可自私的自困於己,所以,她可以在悲憤中忍淚劍指崔風,不讓王軍有機會被敵人要脅,曉譽射出的那一箭,簡直是經典,我王挽弓擋下的那一箭,也是經典。

可惜,時代還是沒有饒過這兩人,以為可以修成正果,卻讓曉譽死在行宮前,崔風的懷抱裡。

前世,他們二人圍繞著南辰王府與王軍,書寫了一段屬於他們氣勢磅礡的情感,在周生如故裡,他們不是用來襯托小南辰王與小11情感糾葛無關緊要的配角,他們有血有肉有情感有屬於自己的曲折,而他們美好獨特的人物設定,都圍繞著一個人- 周生辰。

但到了現代,曉譽不認識周生辰,甚至與周生教授相處的時間非常短,更別說杜風,要不是查周文川事件,他可能也不會有機會認識周生教授。

現代曉譽是一個獨立自主女性,她的愛情觀反映了更多現代人的愛情觀,杜風更缺乏了前世崔風的豪情與儒雅,這樣的差異,很大一個原因來自於現代的曉譽與杜風是原著有的人物,他們的功能很簡單,就是"時宜的閨蜜"、還有"調查周文川的警察"。

這導致他們無法像前世一樣,伴隨著南辰王府(或周生家族)發展出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可是若要獨立講他們的故事,又會佔了主線的時間,大家看軟萌周生教授看60集都看不膩,不可以再分時間給別人了XDDDD。

可能因為這樣的關係,導致眾人期待的宏曉譽與杜風,到了一生一世裡成為可有可無的配角,有點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