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了2008金馬影展,當我們得知我和我的小鬼們(The Class)要上院線片時,Na妹跟我異口同聲的說:是不是應該去看啊~~看完後,"百感交集",噗,想到這部電影歷經重重阻礙,終於看到了,也需要撰文留念一下。

所謂冥冥中自有安排,神要我們錯過2008金馬影展的演出,是有他的涵義與隱喻,只是凡人的我啊,參不透這個道理。

就算前一晚熬夜,也很少有電影,可以讓我看的~這~樣~累~

我們的娛樂文學電影藝術,受到東洋或好萊塢的影響很大,一開始,就自己很假仙的畫地自限,以為會看到一部類似"我們叫他粉靈豆"那種,探討教育,卻帶有溫馨、趣味、鬥智、自省的電影。加上這是金馬影展裡還有口碑的片子,在錯誤的假象中,就跑去看了。

整部電影講的是什麼,闡述的是什麼,主體是什麼,恕臣愚昧,到現在還參不透。

讓我看的很難過的,除了不了解想傳遞的訊息,攝影手法也是讓我坐立不安的原因。

用著類似紀錄片的手法,透過大量的臉部特寫與微微晃動的鏡頭,讓坐在電影院最後一排的我,居然有"暈車"的感覺。

電影進入不到一小時,我就開始頭暈目眩。

加上講的是法語,整個故事是數學、物理、化學、美術、音樂可能還好一點,偏偏又是法文文法課,於是乎,課堂上老師講的那些鬼東西,更是有聽沒有懂,既便透過翻譯文字,還是很難體會。

故事的敘述性很強,幾乎以教室、辦公室、操場為主要場景,而教室裡老師與小鬼們針鋒相對的畫面幾乎佔了電影的大部分,講著我聽不懂的法文,講解著我聽不懂的法文文法,老師跟小鬼們言詞上你來我往互不相讓的對陣又讓人頭昏目眩,很難得的,在進入家長會面的情節時~~

哈哈哈~~坐在我旁邊的友達Na妹應該沒發現老娘睡著了吧~~

真的不能怪我啊,有哪部電影,家長會談會一演演上快半小時,跟一個家長會談就算了,他真實到一個一個家長叫進來,一個一個討論:你的小孩表現如何? 有何問題?需要家長怎樣配合之類的。

誰看了,能不睡著好像只有妳睡著吧?

連睡著時,都感受到法國話,真的沒有想像中的羅曼蒂克啊,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的,好難過。

整部戲莫名奇妙的在學期開始時開始,又莫名奇妙的在學期結束時結束,平鋪直述,沒有高潮、沒有戲劇化,甚至連師生間的對立,都莫名的因為暑假來了就結束了。

燈光亮起,散場時,聽到的第一個觀眾無LAG的評語,是: 到底是誰說要來看這部電影的啊??根本看不懂~~

坐在前面的一個女孩子,忍不住發出評語,坐在後面的我們大家,忍不住都笑了。

真的,很難懂。

真的,凡人還是看看凡人的電影就好。

真的,這種歐洲片,嚴肅的題材,實驗性的拍攝手法,凡人,還是無法接近。

所以凡人決定,下星期,要找金城武怪人20面相來娛樂一下自己,要找武術大師李小龍的師父葉問練練武功鍛練身心,卡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