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2.20在國父紀念館,欣賞了加演、加演又加演的寶島一村,是主題在寶島一村裡,遇見馬總統,是插曲。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這個副標題真的太出乎意料啦,雖然是插曲,忍不住想超越主文先來紀錄一番。

晚上六點半,我們幾個同好,就約在國父紀念館附近的布朗尼咖啡餐廳,吃了奶油鮭魚義大利寬麵與超級好喝美味即使溫度下降仍不減其香醇之飯後咖啡大滿足,七點十分,我們往國父紀念館邁進。

觀眾很多啊其實是爆滿,座無虛席,奇怪的是,入場要安檢?

每個入口都有安檢人員喔,要你把身上的鑰匙、手機、零錢等都收到包包,過安檢門,打開包包,才會驗票。

這種陣仗,隱約是有重要人物啊,我明知故問的問了驗票人員:是每次都得安檢嗎?

驗票阿姨很識趣的說:喔,不是,是因為今天有人要來?

我說:誰啊?這人真的很故意,明明已經猜到99%準確啦~~

阿姨說:總統要來~~

現場所有觀眾,應該都猜到小馬要來吧,場內氣氛很特別,大家忙著找位置的時候,門口起了騷動,馬英九出現了~~

OMG~當時好後悔幹麻省錢去坐那第27排啊,往前坐個十排不是很好嗎?

就算明知會看到馬總統,大家還是很興奮,居然鼓起掌來了,還爆出一聲聲的總統好~~忍不住啊,當場我就call out 我家咩,跟他實況報導在村子裡遇見馬總統的事,電話那頭,咩喊的好大聲喔。

加演加演又加演的寶島一村,演了不知道有沒有五十場了,我們隨便挑一天居然那麼Lucky,坐前面的民眾,早就不顧旁邊一堆SP在那怒目警告,就跑到台前紛紛拍照,雖然我也很想衝到下面去拍,但~~人家會害羞啊~~27排跟第一排,真是史上最遙遠的距離啊~~(遠目,是說小馬可不是坐第一排喔)。

同伴們都說,中場休息總統就會離開了吧? 喔喔喔,那可就錯了。

偺們這位凡事都很認真的總統,硬是跟我們一樣,從七點半到十一點,都乖乖的沒有離開。凡事很認真的總統,我希望你拼經濟也要認真,有做事也要認真說給我們聽啊,這年頭,不時興那種埋頭苦做、任勞任怨的公僕啊~~

下半場開演的時候,剛好我坐在位置上,就看到馬英九從一樓的門口走進來,我想全場都知道剛剛他也看了上半場吧,下半場"豋場"的掌聲,遠遠超過上半場啊~~

-------------------------------------------------------------------------------------------------------------

回到主題~~寶島一村,描述五十年來眷村的故事。

賴聲川之表演工作坊+王偉忠,就是很嗆的組合了。若果聽過王偉忠在電視、書籍、各項媒體上描述的眷村故事,若果看過剛光榮下檔的光陰的故事,若果剛好是有同樣背景生長於眷村,或曾與眷村朋友相交過的人,應該都知道這個故事,講的就是那麼一回事。

一段段的情節,前後貫連,將散布台灣各地的眷村故事具體而微的呈現。

我不是眷村小孩,雖然大家都說很像;我沒有住過眷村,雖然很多人以為我有;但我有眷村的同學,去過同學的家,眷村那巷弄、那門板、那牆壁、那比鄰而居的感覺,我知道;住在離眷村與官校不遠的鳳山市區,左右鄰居除了本省籍外,也參雜著外省伯伯,那種省籍磨合的事情我也見過。

眷村,或許是戰後在台灣最神奇的地方了。

來自大陸不同省籍、不同文化的人,聚在一起,物資缺乏、言語不通、習慣不同,在不停的磨合後,演化成特殊的文化,在很多探討台灣飲食的文章中,也特別提及眷村文化對台灣美食的影響,這點我是深深感謝的,感謝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將各種好吃的東西都集中在這驀爾小島上。

寶島一村的故事,很生活,就像光陰的故事一樣,乍看不過就是演些左鄰右舍、婆婆媽媽、青梅竹馬、兩代之間的"生活小故事",那時在瘋光陰的故事時,真的有時會有"演這些幹什麼啊?"的想法,但這些很普通的故事,卻讓人一集集的守候電視機,這些發生在我們的週遭的流水帳,到底有啥"戲劇魔力"值得搬上螢幕、搬上舞台,值得觀眾癡迷,為那ㄧ個眼神、一句台詞、一個動作、一段音樂而淚流滿面?

說到底,就因為這是真實發生在很多人身邊的故事。

現代社會,太忙;人的距離,太遠。所以人心,都淡漠了。

這種淡漠,看似無情,其實是隱藏,一但觸及到,就會爆發出意想不的火花。在看光陰的故事時如此,看寶島一村也是這樣。

或許閃釀釀閃瞎人眼的美元戀是吸引很多年輕小孩觀賞的主因,但那無私的純愛,不就是現下偶像劇缺乏的,也是人心最嚮往的;母女、父子、夫婦間的對話,看則囉唆,卻趣味十足,常會有:啊~~那個誰誰誰就是這樣說話的~~啊~~這句話跟某人好像的感覺,反映了好多身邊的故事。

寶島一村,五十年的歷史,可以演的故事真的太多了。本以為可能會看到舞台版的光陰的故事,幸好,真的"故事"太多了,穿插了很多重大事件。

笑點很多,但笑中會帶淚;引人熱淚盈眶的情節也很多,但哭著哭著,又會被舞台上演員的真情演出給逗出笑來。週遭很多老人家,個個哭紅了眼,感嘆的除了看到年輕的光陰,恐怕也為那少小離家的思鄉情節給惹的淚漣漣。在三通的時代裡,回家,不是難事,但與親人相離數十載的遺憾,卻是挽不回的。

演員的演出,很精采,又以萬芳的朱媽角色最為討喜,畢竟,他代表的是眷村裡少數的"本省姑娘"。郎姑,甭說了,遊刃有餘;所有的演出者,都很棒。比較難的是,這畢竟不是聽相聲,演的是大雜院似的五湖四海,說的是各地方言,山東話、上海話、天津話,要聽已經很吃力,中間夾雜著完全沒有人聽的懂的海南話(連演員都聽不懂),更是吃力。

但趣味就在這,語言的隔閡可以創造出很多的笑點,你講你的,我說我的,八竿子打不著,卻又趣味橫生,看的觀眾不停捧腹大笑。防空洞裡每段演出都很趣味,尤其小毛瞎掰鹿奶奶跟蘇雅雯(這根本就是史艷文的諧音啊)指點他武功那段,演員的舞台跟功夫身段,很逗趣,翻跟斗、我翻跟斗、我翻跟斗、我翻跟斗,真的笑死我了~~這種趣味,沒有親身目睹,很難體會。

戲很長,心得很多,很難描述。最後要說的是--------

王偉忠你本人怎麼那樣帥又瘦又修長又挺拔啊,跟賴老師站在一起謝幕,兩個人好搭啊XDDD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