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回南部老家洽公,當我處理完事情閒蕩的晃回家時,途經家門前的十字路口,撇見那讓我魂縈夢牽的水煎包有營業耶!!

這家水煎包我從小吃到大,印象中,是由三位退伍老兵所合開的。

當時年紀小,記得是三個10元。總是在星期例假日時,不是吃著阿伯推車經過的肉圓淋上特製蕃茄紅醬加醬油,再配上大骨頭熬煮,吃前豪邁的灑上一把芹菜。就是到十字路口捧著ㄧ顆顆又白又胖的水煎包大快朵頤一番。

這三個老伯開的煎包店,ㄧ度因為老兵的逐漸凋零而讓我害怕記憶中的美味將成為回憶,慶幸的是,阿伯的小孩們獲得了老爸們的真傳,幾個年輕人扛下了這個小攤子。

那天去買的時候,是下午5~6點,接近陳老爹開飯時間,冒著回家會被罵臭頭的心理準備,還是買了五個(現在5個煎包要40元),老闆說要等下一鍋,約要5分鐘。

頂著南部34度的高溫,站在冒著熱氣及水蒸汽的鍋爐旁,我的思緒找就被記憶中的白胖包子給充滿了,等待的中間,來了很多當地的鄉親,你5個、我10個的,不到三分鐘的時間,就聽到老闆說:對不起,要等下一鍋囉!!

生意之好,讓人羨慕。

那幾個繼承老爸爸生意的新老闆們,我最後的記憶是他們都還是年輕的樣子,幾年不見,歲月都在他們臉上刻下了痕跡,靠體力勞力一顆一顆桿著皮、包著餡討生活的人,其實沒有抓住青春尾巴的任性,卻依然固執的賣著ㄧ顆8元的水煎包。

終於,我心愛的、夢想中的逸品水煎包出爐了。

好~~感~~動~~喔!!跟記憶中的ㄧ模ㄧ樣,白白胖胖ㄉ,每ㄧ顆水煎包都透著油光,小老闆用鏟子先小心的鏟起三顆,翻個面,賓果!!另ㄧ面就是那金黃香脆的黃金皮,我已經迫不急待的準備大快朵頤一番。

老闆好心的提醒我去攤子後面打包ㄧ些調味料,我心領了!!

吃這家水煎包我從來不沾醬,頂多滴幾滴醬油在餡裡,然後用筷子攪ㄧ攪,只嚐他的餅皮所散發的麵香,以及內餡裡高麗菜跟絞肉餡攜手所散發的美麗滋味。

吃著想了好久的水煎包,看著電視重播的世足賽,啊~~~絕品,人生嘛~~不就是這樣~~~!!

因為家鄉的味道都一直殘留在腦海裡,自然的,到了台北之後,都會試著去ㄔㄧ些我們下港地方也有的,譬如說;煎包、碗稞、米苔目、甚至粽子。可惜的是都吃不出熟悉的味道,害我現在在台北吃這些東西都把設定為用來填飽肚子的東西,真是對不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