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6_195115.png

(圖片來自:重版出來官網)

自從胃口被養刁之後,就很難再適應日劇那種一集一老梗,一回一套路的劇情。這部重版出來是我某位親姑在一兩天之內把他看完,說很熱血有好看,本來想說在下周吳海英演完之後不知道要看什麼,就開看了親姑推薦的這部重版,沒想到,第一回看完後我根本欲罷不能,居然在短短一個下午的時間,把這一部十集的重版出來給看完了!!!

實在是太好看我根本停不下來啊,連週日應該要做的午休活動,我都忘了XDDDDD

在台灣沒看過漫畫的人,恐怕很少,看漫畫卻沒看過日本漫畫的,一定更少(笑)。不可諱言我們從小看到的漫畫,幾乎都跟日本脫離不了關係。

但是,我們真的知道一部漫畫是怎樣誕生的嗎? 

這一部重版出來,講述的就是日本漫畫界的現象,將漫畫家與他的助手、責任編輯、出版社銷售人員、書店店員間的故事透過真人化方式演出,是一部充滿熱血卻不灑狗血,充滿希望卻不說教的日劇,是一部已經讓我很久沒有看到泛淚的日劇了。

也是一部當我看完之後,立馬想在蕊一遍的日劇,除了因為從小也愛看漫畫,也因為他透過寫實的手法,讓我知道原來一部漫畫的誕生要經過這樣多的努力、磨合、探索與激盪;有些漫畫家成功了,但背後推他成功的人,卻是那些永遠躲在背後的編輯、企劃、銷售等等功臣的努力,還有書店店員們的助力;有些在潮流中消逝,或者那些也很優秀卻無法問市的漫畫,也有可能會在陰錯陽差或不可待見的情況下,就這樣被埋沒。

2016-06-26_215351.png

這部戲的主要角色黑澤心,是由黑木華主演,她演技了得,把一個因傷退出運動界,轉戰出版界的柔道運動員演的十足十像,帶著運動員堅毅不饒的心,還有熱血的情,在漫畫出版部門以菜鳥之姿登場。

她有衝勁也有腦子,完全不是走一股傻勁往前衝,只會壞事最後用說教方式闡述夢想感動他人的萬年老套路。

主編是松重豐,副編是小田切讓,光是這兩位的組合,就值得把這部戲打開來看。他們兩個是編輯部的精神領袖,松重豐個性外放,是阪神隊的死忠粉絲,熱愛漫畫的他做人很豪邁,但阪神輸球他就會爆走超好笑,不過在決斷漫畫之事上他又可以憑著豐富經驗做出明確決定。

小田切是副編,名字叫五百旗頭敬,好長啊,他跟主編和田靖樹剛好相反,很冷靜,觀察力驚人,理性、有智慧,是第一個帶領小熊黑澤心的入門前輩,作為前輩,他不多話,也不會過度干擾,因為在編輯這一行,每個人都有他自己負責的作家,就算是資深的前輩,也不會對後輩的風格指指點點,但是需要給予意見,需要討論的時候,他也不吝於付出,是一個好同事,好前輩。

重點是~~他好帥XDDDDDD

編輯部裡還有其他三位主要編輯,壬生平太、菊地文則、安井昇。

作為編輯,小熊負責的是漫畫家王牌:高畑一寸(瀧藤賢一)跟新人:中田伯(永山絢斗),五百旗頭負責的是大師三藏山龍(小日向文世)、壬生平太負責花美男漫畫家成田(要潤)、菊地負責八丹、安井在裡面主要擔當的漫畫家沒有那樣明確,卻短暫負責過東江(新人)。

營業部的主管是岡英二,是由Legal High與古美門鬥得死去活來的生瀨勝久演出,還有一位負責Vibes銷售的小泉純(坂口健太郎)。

看到這種組合,一度以為是主角要一一攻破每個怪咖同事、難搞漫畫家與其他部門同事的故事,但其實並不是,雖然劇情也是有熱血夢想的靈魂,可是編劇卻巧妙地運用故事中各個人物的背景與狀態,將漫畫出版或出版業的一些現象給呈現出來。

像我特別喜歡第二回小熊與幽靈小泉純的故事。

小泉純的志向不是行銷,他也想走類似編輯的路線(但不是漫畫部門),所以在營業部門三年,他一直鬱鬱寡歡,對於現在的工作一點熱情跟興趣也沒有,每天只是行屍走肉的做完本分的工作,是做完不是做好喔。

整個人畏畏縮縮,看起來就沒有人氣,所以行走在各大書店與書店員接觸時,常常讓人無法感受到他的存在。

在ep 2中小熊被指派與小泉拜訪120家書店,完成鐵道的蒲公英這本書的試讀行銷。熱情女遇到退縮男,這要去過去的手法肯定最後要來一段朝著你的夢想前進的老掉牙說教戲碼,出乎我意料外的是,從頭到尾,小熊都沒有發現到小泉的問題,她只是努力去達成主管交辦給她的任務,在拜訪書店的當中,透過觀察去找到可以多賣出一本漫畫的機會跟方法。

小熊這股熱情跟拚勁,無形中感染了小泉,他居然開始去思考與尋找各種行銷的可能,本來總是走在小熊身後的人,在最後變成跑在前面,甚至在部門行銷會議中提出了與過去不同的行銷企劃跟觀點,做這些事情的過程中,他找到了工作的樂趣,了解原來這個行業有無限可能。

從頭到尾,沒有一個說教的台詞,就讓人看得熱血洋溢啊~~

更別說後面與各個漫畫家、同事間的故事展開,每個人或每一組人都有故事,但卻是Vibes整體去面對。人物間的登場與劇情的連結也很流暢,每一個演員所演出的角色都活靈活現好像他自己。

比如像我很喜歡的小日向演出的三藏三老師,是一個很慈祥很有智慧的大師,雖然劇中他畫的漫畫可能不是我的菜,但真的有表現出虛懷若谷、視弟子如親人的大師風範,完全沒有hero裡愛跳國標舞事務所的影子啊啊啊!

既然是漫畫,必然會介紹出版一本漫畫的過程,清楚的讓觀眾知道什麼叫分鏡(NAME)、畫家助手的辛苦、還有編輯扮演的角色。劇裡面所有的NAME或漫畫,都是邀請真正的漫畫家跨刀的喔。虛幻的、懸疑的、少女的、運動的,各種風格都有,簡直讓人看得眼花撩亂,更加清楚知道作為一個漫畫出版大國,日本人在這一行所擁有的專業與分工了。

這一部戲,相信對於萎靡的實體出版市場引發了不少討論,作為喜愛讀紙本書,不愛電子化的我來說,也是百感交集。

一本出版品的問世,不論是透過什麼方式呈現出來,在問世之前所做的努力我想都是一樣的。但是傳遞到讀者的手中時,那摸的到的紙張觸感,可以動手翻閱的樂趣,編排與自體的多變,隨手與書中所記錄的靈感或註記,都是電子書無法取代的閱讀樂趣,這也是為什麼我還是願意掏錢把書搬回家的原因,特別是躺在床上翻著書的那種滋味,特別的享受。

結果,本來為避免後海英劇荒所準備的,卻趕在海英完結篇前看完,只能說他太好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