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22715_774003369300340_3415983145140129764_n  

(圖片來自我的自由年代facebook)

當"全劇終"這三個字打出來的時候,各位冰友大家來評評理,或者來投票表決好了,這部戲.......

 

 

有演完嗎~~~~(怒~翻桌)

 

 

 

套一句鄭人維曾經說過的話,林嘉恩這一輩子掉過的眼淚都沒有今天這一集來得多;套一句我自己想出來的話,前面25集自由的年代的心得文,都沒有這一集爆發出來得多~~~~

明明這一集除了哭之外,就是哭了啊啊啊啊啊啊

 

----------------------------------------------------------------------------------------

首先,我要謝謝三立電視台,還有映畫製作公司,在讓我苦追了21集我的自由年代後,終於在今天晚上~~~~~~~~

 

暫時落幕了~~~(揮汗)

 

老實說,每個星期五躲在家裡等著看電視,真的不是偶這個每到周末晚上就想在外面趴趴走的苦悶上班族會做的事情,但我的自由年代,你做到了(頒獎)XDDD

和解、告別與重逢,就是我的自由年代ep26最終回留下的序曲。

果然,當初就很疑惑為什麼川爺把財務留給川哥不給川爸,川哥跟我想的真的一模模一樣樣,不是因為不相信川爸,而是川爺擔心白色恐怖會禍遺子孫,這一切都是為了要保護自己的兒子啊~~~

前一秒還認為自己沒有錯的川爸,卻一秒領悟了自由的真諦,真是神展開,可是看得我超催淚的怎會這樣,川爸~~~~川哥~~~~~你們這對父子,願意在對方身上花的時間,都是一輩子~~只是,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呢(哭)

其實當流川站上證人席,我就開始感到心酸了,到底是怎樣的孽緣怎樣的因果,要讓一個當兒子的站在法官面前指證父親的罪過,雖然父親犯了錯應當受到審判,但做人子女的,尤其嘴巴上總是說著討厭痛恨巴不得脫離父子關係的流川,還是無法忘卻爺爺教過他的人倫道理,無法割捨父子親情的羈絆。

看著川爸行使緘默權,卻又無能為力幫上一把的流川,真的有點捨不得。

明明是看不起自己的小孩,明明是站在證人席上指證自己罪行的兒子,但當檢察官說出若流川不說出所知道的真相就要用同謀的罪刑加以起訴時,也讓打算一路用緘默權的川爸無法忍耐了。

那個在證人席上的證人,是川爸想用一輩子保護跟著想的人,是他的兒子,況且,流川根本就沒有涉案沒有罪。

父子對話,照例還是開始於衝突,還是各說各話,"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但我不希罕,這不是我要的",吵來吵去就是吵不出圓圈圈吵得我頭都痛了,很想叫他們兩個暫停一下讓我重播前面25回的父子吵架戲給他們看,拜託他們不要一直繞圈圈好不好,你們不累我累了XDDDDD

一直到川爸忍不住了,他抱怨自己的爸爸,也就是流川的爺爺,根本什麼都沒有告訴他,他根本不知道那塊土地的緣由,也沒有看過那名冊,他以為自己的父親也是一個滿口仁義道理,卻行盜取他人財物之實的偽君子,所以那塊不是正義公平取得的土地,給他用來當作開創政治利益的籌碼,不過是順勢而為,剛剛好而已。

只是,川爸也忘了一點,他不恥於自己的父親是偽君子,那他出售"不義之財"的行徑,並沒有高明到哪去,也不過是個真小人。

流川點醒了爸爸,爺爺不是不相信他,爺爺是要保護他,爺爺給了自己的兒子最好的遺物,就是思想,爺爺希望川爸能理解他想傳遞的思想,然後從中找到解答,卻可惜,川爸一開始就想偏了,路走歪了,以為獲得權力就擁有自由,殊不知卻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看著川爸因為理解爺爺的苦心而痛哭流涕的劉川,下定決心要擔任一審被判十五年徒刑父親的辯護律師,說到著,我其實很疑惑父子間可以互為當事人與辯護律師,沒有迴避問題嗎? 

但這不是重點,這種法律上高深的學問我們就交給有高深法律常識的網友們來回答(大笑),因為啊,戲一定要這樣演,因為只有讓流川決定當自己老爸的辯護律師,才有接下來半小時莫名其妙肝腸寸斷的分手戲碼。

10341832_773924412641569_8841741392231794100_n  

在我開始啟動"我恨死了因為我愛你所以要離開你的咒怨魂"之前,先來咒罵一下白雪的誤會好了!!!

雖然我常說,跟編劇認真你就輸了,但今天我真的輸很大,因為我真的跟編劇認真了XDDDDD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要讓好不容易願意用心看見鄭人維的白雪芬,又會因為鄭人維那語意不明,曖昧不清的"我要跟林嘉恩說一件事",而打算埋葬自己終於對人維萌芽的情感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編劇我們到底是哪裡對不起你,哪裡惹到你,你要這樣虐我們~~(怒),我們明明很乖每個禮拜都準時收看電視又討論劇情又寫花癡文,還祈求上蒼希望白雪人維能修成正果,為什麼要這樣欺負白雪啦~~~(火)

流川與嘉恩的鐵達尼分手紀念電影,他們兩個哭得唏哩嘩啦的,我卻看得很出戲,還不都是那個背景音樂害的,電視台為什麼不願意花錢買個版權播放原版的音樂,整段淒美愛情故事,都被那讓我不知該哭或該笑的音樂搞的不知該如何是好。

但是走出戲院後,應該是因為電影太淒美,想到要出國跟流川分開而哭的稀哩嘩啦的林嘉恩眼淚已經止住了,反而是那個從頭到尾(好啦,某集也有掉下男兒淚)都很堅強的偶們的男主角劉杉峰同學哭到不能自己,我就開始覺得不對勁了。

果然~~~~~~~~~~~~~

 

"我們分手吧~~~"

 

 

TMD~~我人生第二次的看電視飆髒話就要獻給當流川說出那句我們分手吧的摩門特了!!!!!

 (其實,他又不是要跟我分手,我在激動什麼啊~~~笑)

我......我.......我傻了XDDDDDD

分手不是不可以,但是,憑良心說,在那一瞬間,劉杉峰那句"因為我愛你所以才要分手"的吶喊,真的讓我理解不能啊啊啊啊啊啊

10338340_773943845972959_4964822642582023628_n  

不是不能理解分手,而是我百分之一百同意日祁的"有困難應該一起面對"說,試都沒有試,流川夫婦就把還沒發生的問題一刀切斷也太~~~有魄力了(大笑)。

還好,最終回流川手握嘉恩的信對著遠方微笑這一幕太美了,我有開心,而且這居然是李國毅的殺青戲,然後男主角的殺青戲根本沒有戲分的女主角-任容宣同學居然跑去探班,探班就算了,用那個充滿愛意的眼神看著發表感言的劉杉峰是怎樣啦,是想燒死多少小花你才甘願啊,林嘉恩XDDDD

其實冷靜想想應該可以悟出其中的道理,也可以理解流川的用心跟嘉恩的體諒,但讓我冷靜一下明天再來寫剩下的花癡文與抱怨文XDDDDDDD~~~果我睡了一覺之後,心情還是很澎拜啊。

雖然之前也曾說過,只要情節合理,情節順暢,究竟劇中人物要相守要分離就看編劇怎樣瞎掰鋪成,但老實說,我真的很不喜歡看到那種突然之間就給林組馬一個大轉彎的劇情,不管是大魔王作惡了29集,最後一回合突然放下屠刀改過向上,或者是兩個主角歷經重重艱辛終於修成正果,在愛得死去活來甜甜蜜蜜之際突然又因為啥鳥事然後生離死別的戲碼。

所以當前一回合劉杉峰還跟林嘉恩說不管怎樣都要在一起,卻在最後一回看到一隻鳥兒飛向天空之後,決定要跟嘉恩分手時,我真的有點給他火大,想說現在是怎樣~~神展開嗎? 我又離開地球幾週所以沒有跟上地球人的思維了嗎?

不想嘉恩因為自己放棄了夢想,不要嘉恩浪費青春陪伴一個長期要遊走法院、監獄與律師事務所的男朋友,寧願忍受嘉恩不在身邊的孤寂,也要讓喜歡的女生去過她應該享有的美好人生,劉杉峰的想法,看似堅忍體恤又感人熱淚,但我超想從電視螢幕裡把那個哭到不能自己的劉杉峰抓出來,搖晃他的雙肩,賞他兩拳,揍他一頓屁股,然後問他:你覺得這樣好嗎?

當然不好~~~

這一切的不好,都來自於缺乏劇情上應有的轉折,讓觀眾無法在短短時間內,進入流川上人那大慈大悲為愛犧牲的決定。換言之,就是這一切一切都發生的太趕了。

林嘉恩要出國當交換學生,超趕;川哥發現川爸的不法交易,有點趕;川爸被拘押,秒殺趕;川哥沒收到法院傳訊被拘提,神趕;最重要的是,就開那一次庭劉杯杯就一審判刑15年~~我不知道是法庭上有人要趕高鐵還是要趕飛機,還是因為川爸行使緘默權的原因;這樣一路追趕到最後,就變成男主角在最後一集只花了三分鐘不到就決定跟自己追了25集的初戀女朋友分手,這.....一切,都太趕XDDD

當情緒無法累積,觀眾無法消化,加上強烈懷疑是為了電影版而對劇情做了如此刻意的安排,這樣的結果,只能讓我徒呼負負啊。

如果,流川夫婦必須要分手,為什麼不讓川爸的判刑提早個幾集呢,讓那個有著滿腹理想追求正義公平,卻又涉世未深的流川,在面臨家庭巨變所承受的壓力與現實的衝擊後,再來做出"放手"的決定。讓林嘉恩有更多的時間,陪伴流川,理解流川,然後坦然卻心碎的接受"分手"的決定,或許這樣,觀眾如我,是不是更能接受他們此刻的分離,然後期待數年後相遇的電影版呢?

"就是因為愛你才要跟你分手,我是為你好!!!"

"好個屁!!!"

如果編劇讓林嘉恩說出這三個字,這篇咒怨文絕對一秒變成花癡文,那個敢對流川生氣,敢當著流川面前大吼"對,我就是沒用"的林嘉恩,在愛情面前突然變得太周全了,為了流川,她從英語夏令營偷跑出來,為了流川,她想要放棄出國的夢想,而這個留學夢的種子還是流川撒下後萌芽的,因為川爸的緣故,流川願意放棄自己的夢,但並不代表林嘉恩也放棄的話,她就會不快樂,她就會後悔。

每一個獨立的人,都應該對自己的決定承擔失敗的責任或享受成功的果實,聰明如劉杉峰,一碰到林嘉恩就方寸全失,代替林嘉恩做了太多的決定,卻忘了他喜歡嘉恩的原因就是在嘉恩是一個可以溝通,會獨立思考,努力成長學習又熱情面對生活的女孩,就算不分手,我相信林嘉恩最後還是會選擇去當一年交換學生。

以上,是冷血冷靜又理性的咒怨文。

不過,就算主角再怎樣強大,畢竟他也只是一個大學生,還是一個什麼都要聽編劇話的大學生XDDD

老實說,就算是現在的我,若果真的遇到像流川那樣的家庭巨變,我都不知道自己會用什麼態度去面對了,更何況是一個20出頭的學生,即便他有理想有學識,有過人的聰明才智,但一條前途渺茫困難重重又四面樹敵的路,自己是不是能安然度過走完全程,他都不知道了,怎有信心與勇氣讓嘉恩一起來走? 在最困難的時候,忍心讓自己最大的慰藉離開身邊,也只能說劉杉峰你真的好有氣魄XDD

然後,來談談江湖上流傳的電影版傳聞。

ep 26的結局,看的出來為電影版鋪路的鑿痕,不管是最後的那封信,或是白雪與人維的關係(這個是我怨念最深的),但是,我卻必須說,如果電視台是要複製犀利人妻的高票房傳奇,我真的要說這個決定很瞎又不務實。

犀利人妻跟我的自由年代是不一樣的,第一,他觀眾群不一樣,第二,決定電影版的時間不一樣,第三,是最終回帶給觀影人的效果與感受不一樣。

第一點就不用說了,想當初,犀利人妻電視版我只看了最後一集(大笑)跟電影版,最後一集我看的狂搖頭,因為實在是太過"大結局"了,然後電影版我更是看的驚嚇連連,因為那個劇情實在是太嚇人了,還有最後謝安貞穿成那樣衝去關島讓我差點在電影院裡狂笑起來。

但犀利人妻是因為電視劇造成風潮,引發了電視台拍攝電影的念頭,他本身有一群基本的觀眾群,可是自由年代不一樣。

電影版的決定似乎很早就有風聲,當然大家都希望電視劇的結尾能夠呼應到電影版是最佳,但至少也要是兩個獨立的故事,偏偏,自由ep 26的最終回,卻逆向操作的留了太多讓人詬病的伏筆,打算在電影裡一一交代清楚。

請問,到底會有誰想去電影院看原本應該在ep 26就可以看到的故事啊?

就算犀利人妻沒有拍電影,也不會影響電視版結局的完整度,但為了自由的電影版,整個電視版的完整度卻支離破碎。

如果要拍電影版,為什麼不讓流川夫婦在電視劇的最終回還是在一起,然後兩個人跟千秋夫婦一樣,手牽手去歐洲留學,去講另外一個自由的故事,讓觀眾看看流川夫婦在歐洲如何克服相處上的問題,去磨合他們因為家庭背景而不同的價值觀,人生觀,去探討在異鄉生活的辛苦與樂趣;讓人維在最終回看到白雪的心意,讓白雪在電影版裡去接近人維,就算要白雪芬去倒追鄭人維我都舉雙手贊成。

不然,電影版也可以讓流川在台灣為爸爸打官司,嘉恩去留學,探討遠距離戀愛的問題之類的。是說這不是西雅圖夜未眠,如果整部電影流川跟嘉恩從頭到尾都沒碰面,最後兩個人相遇在倫敦塔下,我應該會翻桌XDDDD。

但電視劇的結局,卻刻意的讓他們分開,導致呈現了一個沒有完結的完結篇,其實有點可惜。

1502481_773924899308187_1310543054202281815_n  

雖然一路走來,我的自由年代有美好、有歡樂,有哭泣,有氣憤,有讓人熱血沸騰的青春歲月,也有嚇掉觀眾下巴的走針情節,但不可否認,這部電視劇足足帶給我26周的歡樂與期待。

流川跟嘉恩的故事是重點中的重點,除了單一主線之外,這部戲多角度的討論了很多偶像劇不太會接觸的議題,從人維的自以為是導致林嘉恩高分落榜開始,就展開一連串平凡瑣碎卻動人心扉的小故事,不管是曾經發生在我們周遭的故事,或曾經陪著我們一起長大的時代,都是讓人熟悉容易感到共鳴的情節。

從校園單純的生活,大學必修三堂課,籃球場上的追逐,社團尋寶活動,男女宿舍裡的對話,到後來的抗議事件、退學事件、尋寶解謎、進而展開流川嘉恩的逐夢之行,卻又讓台灣政治縮影的川爸故事,讓本來應該是美好童話的故事,瞬間變成寫實的劇情片,讓這部戲並非只是糾葛於小情小愛的格局,而帶領觀眾跟著劇中角色思考人生與現實。

人維與白雪間的故事,從一開始的你追我跑,到中段的相知相惜,男與女之間,友情的昇華與珍貴在他們身上體驗最深。

人維懂白雪的愛情觀,接受白雪的"拒絕",卻成了白雪生命最重要的朋友,在與人維相處的過程中,白雪芬透過那一次次的交談,了解了這個來自屏東的大男孩,其實不像表面上那樣的膚淺無知,他真誠,勇敢,積極,有主見,雖然鄭人維很愛cosplay黑白郎君(笑),但他有分寸,他不會落井下石,他不會趁人之危,他懂得守候,懂得放手,懂得在白雪失戀心碎的時候當他的肩膀,懂得在嘉恩與流川吵架時當她的好竹馬,在嘉恩失戀心碎的時候當她的好哥哥,而不是卡位成為嘉恩與流川間的第三者,所以,在拒絕的鄭人維一年多之後的白雪芬,她心動了!!!

在鄭人維的心中,嘉恩當然是最重要的,畢竟林嘉恩是從小一起長大到念大學都還在一起的女生,鄭人維人生中很多的第一次都是跟嘉恩一起度過。但是除了嘉恩,他人生中第二重要的人,絕對是白雪芬,因為鄭人維是一路看著白雪芬從那個被幻想情侶流川傷透心的女孩,演化蛻變成為開朗的青春美少女,那些他不能也不知道可不可以跟別人講的事,鄭人維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跟白雪招供,招供到白雪芬如果哪天想惡搞鄭人維,手上有超多他的把柄可以當籌碼的(大笑)。

這兩隻一路走來的細碎故事,卻成了支撐這部戲厚度的重要支線,雖然在情節鋪成與戲劇比例上,跟流川嘉恩不能相比,但卻是餘韻十足,扣人心弦的一對。

很可惜,最終回白雪芬那個黯然的表情,卻打碎了我對他們之間後續發展的美夢。而如果只是想要在電影版裡給一個答案,這樣的手法與安排,我沒辦法認同。

阿慶與崔西,日祁與小薇的故事就不多講,但我真的很想謝謝編劇,給了林伯這樣一個有大慈悲胸懷的長輩角色,特別是一個已經跟自己女兒分手害女兒哭的死去活來的"前男友"來到思想起門口,林伯卻是欣喜若狂的招手要流川進門,沒有言語只是畫面輕輕帶過,卻差一點讓我飆淚,阿伯~~你人真的好好啊啊,有父如此,林嘉恩還怕撐不過去嗎XD

不管結局是不是皆大歡喜或招致惡評,戲已落幕,我們終於也迎來了周五晚間的自由~~(灑花放鞭炮)。

可以跟很多同學們一起討論自由年代的心得也是這部戲帶給我們很大的樂趣之一,所以,雖然結局並不是令所有人滿意,甚至逼出本仙超長氣心得,但還是要感謝有這部戲,帶給我很多個周五晚上的美好時光。

最後,可以麻煩哪位正義小天使去跟電視台求一下~~~~可以給我們HD的ING以彌補最終回的遺憾嗎XDDD,那是解藥是良方,是撫慰"我們分手吧"的創傷(大笑)。

我抱怨完了,感謝大家來玩!! (下台一鞠躬)

 

------------------------------------------------

2014.5.17後記後記後後記!!

話說吃完牛排回到家打開電腦,被大家情緒澎湃的留言給小小嚇到,每位同學那落落長的心情都可以媲美本座的超長氣心得文了,真的是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為賦新辭強說愁了(喂,這兩句是這樣接的嗎回去給我重背~XDDDD)

我的自由年代果然是一個吼厲害的紅螞蟻,都落幕了還可以讓大家如此念念不忘,但不管是正面看待完結篇,或失落傷心於那無法接受的"遠方的嘉恩",都只驗證一件事,就是都對這部戲投入了情感,不是有句話說愛得越深恨得越深(咦?),喔,是愛之深責之切啦,所以每個人的體會當然都可以不同。

其實站在不同的角度,會對ep 26的完結篇有不同的理解,若不將自己投射於主角們的心情、想法、情緒與鋪陳,而只單純站在觀眾的角度,會對流川那猛爆型的分手宣言有一種錯愕掉下巴的驚慌感,流川夫婦大半年來讓觀眾看的樂滋滋甜蜜蜜的相處過程,會在那一秒的瞬間變成一種超大的失落,反彈的心緒就會油然而生。

但若站在流川的角度,甚或嘉恩的角度,我們這些跟著他們一路走來,看著他們歡笑,哭泣的觀眾朋友,見證了傻兮兮的林嘉恩如何成為人見人愛的小太陽,笑看著萬能高材生淪落人間成為會出糗會生氣會不爽會口吐甜言蜜語的愣小子,那複雜的心情就不是單純的觀眾立場可以簡單帶過的。

把自己投射到角色的立場,對於昨日的結局,或許那種失落與無奈會明顯的被淡化了,反而會認為這樣的安排就算不是最佳的卻是可以接受的。看待這樣的結局,我不會二分法的說他是喜劇或悲劇,畢竟這是一長串的故事與主角人物設定的結果。

禁錮在流川身上的自由,在父子對話之後終於消失,川爸還是得要接受法律給他的處罰,但對流川而言,那個他曾經痛恨到不想承認的身分已經消失,那個每次說話都被他用放大鏡或照妖鏡照過一遍的爸爸也已經逝去,他們有的只有坦然純粹的父子關係,一起去面對接下來的困境,兄弟同心都可以斷金,更何況是父子。

但解除了禁錮並不代表從此他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他還要面對很多的困難,所以,換成是我,我或許也會做出跟川哥一樣的事情,就是咬牙獨自承受,但很難,因為我是同時看著流川也看著嘉恩,比起流川,嘉恩才真正是我們的心頭肉。

所以換到嘉恩的角度,當然沒有辦法接受猛爆型分手宣言,電影後的撕裂吶喊,兩個人都演得很好,不管是哭得梨花帶淚真情流露的劉杉峰,或是哭喊著你又不是我怎會知道我不快樂的莊周夢蝶林嘉恩(笑),林嘉恩的沒有辦法接受就跟我們也沒有辦法接受的情況一樣,就是這個轉變太突然太爆炸太無跡可尋了。

即使到了最末,一個人的林嘉恩已經釋懷(但其實我覺得她一開始就理解流川,傷心只是因為流川那句要分手),把林嘉恩當成心頭肉的我真的滿難釋懷,唉,人家林伯都沒生氣了,我們這些路人甲乙丙到底在氣什麼XDDD

而且,一邊看戲一邊很愛OS又很愛代入自己喜怒哀樂的老娘我,看到某些對話或橋段,真的會猛的怒火心中燒,無處可發洩就來這裡胡言亂語寫咒怨文,沒想到居然讓心情同樣澎湃的同學們反應也很激烈(笑),但不管你是喜歡這個結局或失望這個結果,我都知道那是因為愛~~~(笑)。

我其實也喜歡這部戲,喜歡裡面的每個演員,不管是瘦瘦的嘉恩或"萌芽的嘉恩(大笑),不管是青春洋溢的流川或因為腰傷吃了類固醇讓臉圓圓的劉杉峰,我都覺得超可愛,連演常飛或川爸的演員我都不討厭還覺得他們很古錐,最終回的抱怨只是來自於覺得可以讓這部戲更完美卻沒有,咒怨是來自於有人將短期利益擺在創作之上,不必要的加長集數,留伏筆拍電影,讓應該完美的自由變得有一點點不完美。

講這樣多其實只是要說,我很喜歡這部電視劇,也很喜歡大家一起討論表達看法,不管看完後的心情是喜歡討厭失望悲傷或大崩潰,也不管你覺得結局是悲劇或是喜劇,是贊成流川或賭爛流川,是覺得林嘉恩你乾脆去愛別人或期待流川夫婦破鏡重圓都沒有關係,因為我們都是LOVE & PEACE的時代好青年~~~哈哈哈哈,好爛的結論XDDDDD

在我心中,他們永遠都是最可愛的流川夫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