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著追星之餘,其實我也很努力的累積藝文氣息,所以趁著美男啊終於畫下句點,然後下一波的追星計畫還沒啟動前,去了市立美術館。門票,是由親友捐贈,然後我拐騙了另外兩個友達一起,在陰雨綿綿的星期六去看了蔡國強。

蔡國強,給我的印象,就是2008北京奧運煙火之企劃、與蔡康永聯手第一位在台灣購物頻道公開拍賣藝術作品、很會用火藥創作畫作的人、馬家兩位千金的現任老闆、泉州人、陳文茜的好友等印象。

他的藝術創作到底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坦白說,我涉獵不多,在去美術館前,真的沒有太多的想法、太大的期待。

北美館這次為了展出蔡國強先生的作品,在一樓大廳,就憑空懸吊了好幾部汽車,每部汽車都發射出火花,象徵爆破,我忘了去看這個作品的創作原意,但在看過入口處的幻覺,一部發射煙火狀態的汽車沿著紐約時代廣場前呼嘯而去,象徵後911時代的汽車恐怖攻擊等意象,我自己猜測,這些噴射出閃亮花火的懸吊汽車,或許也是反諷這些攻擊事件得來的靈感。

在紐約街頭上,呼嘯而過的煙火汽車,雖然只是透過影片觀賞,但那入目的震撼感與藝術家以創作來表達城市的傷痛、大都市居民的疏離感、與仍在世界上很多角落不停在發生的各種攻擊事件,已經讓我有點期待接下來的作品。

這次的主題是泡美術館,在美術館外的開放空間,真的,一個超巨大的按摩浴缸,就這樣矗立在青天白日之下。

浴缸裡,真的有水,水中,還有各類藥草。可惜的是,好像前面的操作不當,所以堵住了,工人正在想辦法修復,但這種方式來呈現藝術與理念,果然,藝術家的腦子跟我們真的不同啊(遠目)

進入主場館後,被栩栩如生的萬箭穿心老虎,與撞牆的狼群給嚇到,真的超震撼的。尤其是那狼群,前仆後繼的往一道透明的玻璃牆衝撞,雖是反映東西柏林圍牆之理念,在文案中也寫到,看不見的牆更難突破。

而除了創作理念外,狼群與虎群的維妙維肖的肢體與神態,就很有意思了。

-------------------------------------------------------------------------------

美術館之旅寫到這邊我就寫不下去了,整個很苦手,果然我是膚淺的~~哈

(還是乖乖去追星吧~根本就是想追星的藉口)

所以以下就直接寫心得好了。

還沒有踏入美術館前,我預期的應該會看到很多張"燒焦的紙",然後可能就是跟友達默默無言的一幅幅看過,一路打哈欠,然後到禮品區買買紀念品就算了。

熟知,看過後才知道為何此次北美館會大手筆的空出很多空間給蔡先生展覽,實在是這個展覽所呈現的型態太多樣了。

除了入場的巨型汽車、老虎、狼群作品外,有一整間房間只放了一個作品-磐城,是一艘在日本找到的廢棄木船,鋪滿了很多破碎的白玉瓷盤與觀音像,這個作品,除了近距離觀賞外,館方還開闢二樓vip space給民眾,從高處體會。

蔡國強先生的展覽最特別的地方,就是用video呈現出創作的過程。例如這個磐城作品,就詳細的記錄了從發現木船、挖掘、鋸斷、裝運、重組、舖磁,及這個作品在世界各地展出的情況。一艘船,每次的展出都必須重新拆卸、裝運、組裝、布置,每一次所動員的人力,不是兩三人就可以解決的。

等到了二樓,看到有名的火藥畫作,大型靜態的畫作,就靜靜的呈現觀眾眼前,沒有任何的封鎖線、玻璃帷幕檔著作品,你可以在不碰觸作品的情況下,以非常近距離的角度審視每一個火藥爆炸所留下的痕跡。

兩邊的閱覽室播放著很多作品的創作過程。

蔡先生的創作,都以大出名,搞得越大,似乎越有看頭。

我喜歡這樣的展出概念,讓觀眾知道藝術家的創作過程。

由每一個影片裡,我感覺蔡先生想呈現的藝術價值,似乎不是在最終的作品,而是在從無到有的整個過程:構思、勘景、布置、草圖、前置動員、點燃火藥的那一霎那、滅火到完成,每一個階段都可視為一種藝術的呈現。

若說蔡先生是所有作品的原始構想創造者,那些陪著他上山下海搞爆炸+救火的工作團隊就是這些作品的完成者。所有影片中所呈現的創作,幾乎都不可能是一個人之力單獨完成,不知道他所想表現的是否是另一種集體創造的藝術。

煙火的展出,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2008北京奧運開幕式上的煙火秀;而這次展覽,也完整呈現中共建國60年國慶當天,天安門前所施放的花火藝術及上海APEC蒲東灘頭那絢爛的煙火。撇開各種政治、兩岸等敏感情緒,就視覺的觀點,這三場的煙火秀,真的要大聲喊好。雖然這是很多財力堆砌出來的燦爛,但若無天馬行空的想法、對煙火(炸藥)的了解與拿捏之精準,很多夜空中的花火可能就不會那樣賞心悅目。

所以我還滿推薦這個展覽的,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