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惡魔老師阿久津真是~~~~~~~~~~~

演的太好啦~~BRAVO~~

緯來最近重播女王的教室,這是我第一次看呢,不知道以前我到底在幹嘛呢?怎會錯過如此好看、爆炸性、題材性十足的日劇。

害我昨日前日兩天假期,除了去找牙醫報到外,就是守著我的小白,把整套女王看完了~

我弟只要一進門看到我就是坐在電腦前,他應該以為我瘋了吧~~

故事講的是一個有著惡魔般的老師,用絕對的權勢,欺壓一群"天使般"的六年三班24名小六生。

也不是什麼深仇大恨,但阿久津-總是頭髮梳的一絲不苟,穿著一身黑色喪服般的造型-神出鬼沒的極力欺負這群小孩子。

欺壓、挑撥、分化、語言傷害、無止境的勞動服務,只看分數高低,不問學習興趣,所以當今對壞老師的想像,除了動手打人殺人性騷擾外,他都做盡了。

偏偏班上有位天使過了頭的光明學生-神田和美-覺得24人有緣同班,就是命運的安排,大家應該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命運,和平快樂的過完小學最後一年,於是他據理力爭,卻成了阿久津的"眼中釘"。

故事圍繞著24名天使小學生與一位魔鬼老師,探討著非常嚴肅的教育問題。

爬了一些文,知道當初日本在播出這檔戲時,收到觀眾非常大的迴響,這迴響恐怕是負面多於正面。就教育與某些道德家的角度,女王的教室恐怕就如撒旦一樣是絕對的罪惡,尤其是前面五回,甚或EP01~EP04裡,成績至上、監視同學、搞報馬仔、分化、栽贓、誣衊,幾乎是"大人的社會裡"才會出現的人性嫉惡面,都血淋淋的呈現在眼前。

肢體上的暴力,或許怵目驚心;但語言行為上的暴力,卻能將人打入萬惡地獄。女王的教室裡沒有刀槍棒棍,卻將所有成長後可能面對的負面問題,藉由阿久津老師幾近"變態"的教育方式,讓6年3班的學生們提前十年深刻體會。

本來以為戲的主軸是阿久津老師最後被學生感化,改變她的方法,所以每次看到神田與其他同學終於做了一些"好像可以感動阿久津"的事情,都渴望阿久津能說出些"人話來",但這部戲,對於阿久津的形象塑造的實在太成功,每次在熱血之際,阿久津就會說出更惡毒的話,想出更惡毒的計謀,企圖破壞學生間的和諧團結。

應該是要看的熱血填膺,把阿久津氣的牙癢癢的,但自從EP04開始,幾乎每回合都會讓我看到眼眶泛紅,好不心酸與感人。

阿久津真的是惡魔嗎? 事實似乎不是如此,採用這樣極端的教育手法,可以用在所有的學生上嗎? 恐怕也不是。

當他遇到6年3班這堪稱正常的學生,採取的是將自己築成一道高牆,要學生自己想辦法越過那一道道的高牆,去找尋真理與答案。在找尋的過程中,碰撞、傷害、背叛、猜忌、妒嫉、無視、冷漠這些大家都飽嚐了,所換得的答案就更彌足珍貴。

依賴父母不見得不對,但自己的人生也應該依賴父母嗎? 和諧的親子間或許也隱藏著某些暗潮,只是大家忽略它、無視它,終於讓那細菌幻化成腫瘤。阿久津用惡魔的手法,逼迫孩子直面父母,讓父母了解她們,也讓他們了解父母,過程非常痛苦,但結果卻很溫馨。

只是溫馨之餘,阿久津又會像巫婆般的烏雲籠罩的出現,撂下一些惡毒的狠話,然後飄然遠去。

此劇也批判的日本的教育體系,委員會無視學生與校長的意見,執意辭退阿久津,是否就是正確的?

故事營造的很好,尤其是阿久津出現時,總有片烏雲跟著她的表現方式,連觀眾我都會忍不住想回頭看看,阿久津是否就站在我的身後。

這兩天要來看女王的教室SP(分前篇跟後篇呢),據說能清楚的了解阿久津再沒有成為惡魔前,也曾是天使。而我其實更想知道,成為初中生的神田與真鍋,是否還有跟阿久津連絡,是否還從阿久津那兒學習到他們不知道的事情。

比起連拍的不知道幾回的極道鮮師,我更想看女王的教室之續集,如果阿久津遇到截然不同於6年3班的學生時,她會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