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9293_687304787970199_1845425588_n  

你對自由有多大的理解,就擁有多大的自由_BY 流川

(以上圖片來自我的自由年代 FACEBOOK)

其實我現在很少看台劇,就算是先前很紅的犀利人妻或我可能不會愛你,甚至我家母后大人日也看晚也看照三餐只要重播就看的什麼黑白配系列的,我都是聽聽就算,偶爾陪母后大人看個幾分鐘,然後就回頭繼續啃我的日劇韓劇。

但這幾天,我病了,上吐下瀉好可憐(大笑),媽媽說感冒沒好不能出門,會傳染給別人(但也不想想也是別人傳染給我的,怒翻桌),所以很認真地在家自我隔離了兩天(其實是根本踏不出門吧)。閒閒在家又不能睡整天,只好抱起電腦看電視,可是頭昏腦脹不想聽韓國人或日本人講外國話,那會讓我已經糊掉的腦袋更迷茫,於是,就開了據說滿好看的我的自由年代來看。

一看之下,整個驚為天人。

看到EP 6後,我開始焦慮了,怎麼回事,這部戲才演到第六集,也就是說,老娘還要等好幾天才能看到下一集,還要等好幾周,等好幾個月才能一起迎接自由的結局,我的天啊~~怎麼這部自由年代,把我的日子變得不自由了。

還我自由啊(大笑)。

先來說一下讓我入坑的第一個元素,就是年代的設定。

這部戲設定是1995~1996年,也就是民國84~85年,那個時候的高中生,要上大學必須要經過那個存在時被罵到死,消失後又被懷念到爆炸的一個制度"大學聯考",放榜要去布告欄或報紙上看榜單,當時台灣最厲害的唱片公司叫做滾石,年輕人玩著286,386,486或586的電腦,敲的是DOS的語言,在bbs上交朋友,迷的是空中飛人喬丹,騎的是名流100機車,拿的是BB CALL。

設定在這個年代,我覺得很厲害。

一來,她離我們不遠,所以很多已經被塵封的事件可以被輕易的喚起;二來,那個年代的那些新奇的玩意,在現在看來,卻是骨董懷舊的可愛,你看現在iPhone一年出一代,常常你今天剛買新的手機,下半年就想換掉,我們對這些高科技也是高淘汰的產品往往因為擁有的不夠長久,所以情感上也不會有太多依賴。但在1995那個年代的科技並有這樣日新月異,很多當時的東西,都在市場上暢行了好幾年沒有消退,擁有的時間夠長,讓人們懷想討論的線索就越多。

所以,當第一幕,人維與嘉恩兩個人在屏東的鄉下,騎著名流100,唱著陳昇的"然而"時,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跟我一樣,投入到了那個自由的年代。更別說,當流川跟嘉恩去聽伍佰的演唱會,唱著牽掛時,嘴角都會不自覺上揚的跟著一起唱和。

還有看日出時的擁擠的樂園,看夜景時背景緩緩響起陳昇的彩虹的你,人維對著白雪癡癡唱著的為愛痴狂,我只能說這部戲的背景音樂真的選得太好了,超級經典。

只是希望不要出現流川跟嘉恩對看,然後出現"領悟"之類的背景音樂就好,我會殺人的XDDDDD

再來讓我入坑的部分,當然就是人物了。

怎麼辦,我現在不知道要先寫嘉恩或是流川耶(對手指),因為這兩個人在我心裡的喜好度都是一樣的。

那就女士優先,3631你先等等。

林嘉恩,一個從屏東鄉下來到台北重考的純樸女生。大考那一年,青梅竹馬的人維為了要嘉恩"獨立(就是上了台北念大學不要再黏著自己)",而且他覺得嘉恩考得比他好,應該要填更好的學校跟科系,造化弄人,因為這樣反而讓嘉恩落榜了。

沒了一起玩樂的人維,在故鄉的嘉恩很無聊,於是,她決定給台北的爸媽還有人維一個驚喜,一個人跑到台北準備重考,陰錯陽差,一到台北錢包就被搶(是說,1995年台北的治安有這樣差嗎? 而且是在中正紀念堂被搶耶,警衛勒憲兵呢?),爸媽又跑去玩,無奈之下,嘉恩只好去投靠住在城東大學男二舍339室的人維,偏偏這純樸的小姑娘看錯格了,跑到男一舍去找人,誤打誤撞把初登場的男主角流川給從頭到尾毫無遮掩的看光光XDDDDD

是說李國毅的初登場也犧牲太大,被脫光耶,這不是十點檔的青春偶像劇嗎XDDDD

不打不相識,因為這樣,好心腸的流川,在下著傾盆大雨的夜晚,讓無處可去的嘉恩偷渡在男生宿舍裡過了一夜,也開啟了兩個人間的良緣。

嘉恩是任容萱主演,她就是任家萱Selina的妹妹,但經過自由年代的洗禮,在我心中,任容萱小姐已經正式擺脫"selina妹妹"的名稱,成為一個真正讓我打從心底喜愛的演員。

在自由年代裡的嘉恩,真的非任容萱演出不可了。

她把嘉恩那種天然呆演繹的渾然天成,完全沒有一絲做戲的假,普通這種有點傻氣的腳色,若演不好,除了呆呆假假之外還會看起來特別蠢,但任同學的演技,就讓我一直對著螢幕說"吼~~林嘉恩同學你也太可愛了"。

嘉恩雖然純樸,但她不笨,相反的她功課很好,理解力強,記憶力也不差,而且像一個海綿一樣會努力地吸收新奇的事物。只是長久在鄉下成長,加上那幾年的歲月總是跟著人維屁股後面跑,慣性的依賴人維與親友的保護,免不了讓她失去獨立思考與自主的能力,而且凡事都會想的非常的美好。直到上了台北,人維無法(也不想)繼續讓她黏著,她又遇到她人生中第一個精神導師,她敬仰與崇拜的對象-流川,才慢慢開啟她的成長之路。

我第一場覺得容容把嘉恩演的很可愛就是在男生宿舍洗澡的時候,快要被舍監查到人贓俱獲了,流川在外面急得要命問說:你還要洗多久,鏡頭從天花板take嘉恩,她滿頭泡泡,還傻楞楞的回答,五分鐘,都不知道流川在浴簾外心臟快嚇到爆炸了,然後手忙腳亂的穿衣服也超好笑。

超狠的流川只丟給她一句話:我給你三十秒,你快洗好~~~哇哈哈哈,我快笑死了,5分鐘跟30秒,是十倍的時間差啊XDDD

讓我超驚豔的另外一個靈魂人物就是我們的男主角-劉衫鋒(流川) ,老實說我不知道流川的本名"衫鋒"到底是兩個字,因為戲裡戲外,大家都叫他流川啊~~

1995那幾年,只要陣中籃球打得好的,大概都會被賞賜"流川"美名吧? 如果是陣中籃球打得努力又長的特別的,我想不外乎就是櫻木花道了(笑)。

流川這個別稱,除了本名諧音念起來很像,也是因為由李國毅演出的這個流川學長,根本就是完人一枚。

是系籃主將,雙主修歷史與法律,IQ超過170,學校尋寶社社長,BBS站長,聖誕舞會總策畫人,與同學阿慶跟日祈號稱是城東大學三劍客,反正,就是那種在大學時代裡,餐廳打菜阿姨會幫他留雞腿,不認識的女同學會幫他佔位置,各大學或多或少都會出現的無所不能風雲人物De Su。

重點是這位流川同學,還有一雙電死人不償命的電眼,跟一輛在那個年代騎起來超屌的哈雷機車XDDDD

(ps. 但說實話,我討厭翹屁股機車,坐在上面我都有一種快摔出去甩尾的危機感)

這樣的風雲人物,卻謙虛、內斂、沉穩不愛出風頭,面對校花白雪的頻頻示愛,我們這位大完人流川先生會瞬間演出老僧入定+八風吹不動的戲碼,完全無感無觸的給他心如止水。

直到遇見那個女孩 - 林嘉恩。

啊啊啊啊啊~~~看到不知道ep 3還ep 4的時候,當林嘉恩同學還只是內心無限崇拜流川,但流川那一潭春水卻已經先被吹皺的時候,我整個人好興奮啊~~~

開心到想衝進去搖晃林嘉恩同學的肩膀要她醒一醒,然後跟她爆料3631是誰了XDDD

看著學校的風雲人物,法律系的高材生,尋寶社的冷靜社長,超完美的籃球高手,還有在大學裡可以橫著走的BBS站長,每每看到嘉恩就會晃神,聽到嘉恩的事情就會失控,眼睛都不由自主的會盯著嘉恩,我就超high的。

那是一種看著天上完人淪化為我輩凡人的快感、復仇感與認同感,好想對他說"歡迎流川同學加入我們這個不完美但很美好的花花世界,一起享受成為人的樂趣吧。"

前面三回真的把我們流川同學演的太神,太完美,幾乎沒有溫度了。但當流川同學開始進入嘉恩的世界後,他就變了,變得.....好神奇。

當你看著一個天才在一個天然呆面前手足無措((流川:我哪有這樣),或不再只是理性處理危機,而是會生氣怒吼發洩真正的情緒,我們這些觀眾都知道,吼,流川,你慘了XDDDD

然後我要說李國毅真的把流川演的太帥了,史上最帥青春校園偶像劇男主角,沒有之二。

不管是動作、眼神、語氣、口條,都自然流暢到好像他真的就是那個1996年城東大學的風雲人物,而且流川這個腳色,外表看似光鮮耀眼,實際上,他卻是所有腳色裡面最不自由的一個靈魂。

故事演到現在,在他的身上其實有很多梗沒有破,也因此,一個有著很多梗的內斂男一,通常肢體是不外放,廢話也不多,很多時候是靠他的細微動作表情跟眼神傳達一切,這一點,李國毅就十足十的表現的恰如其分,至少,我很喜歡。

所以,流川+N這兩個大學生,就快速的讓我入坑了XDDD

人維+白雪,這一對雖然獲得的喜愛度,沒有流川+N那樣高,但是元介跟翁滋蔓也有越演越好的態勢,本來有點不喜歡香蕉王人維的設定,因為這個小屁孩就是那種來到台北後,就只想享受獨自生活的自由,把家鄉的朋友啊,父母啊都丟一邊的人,尤其剛開始他去挑釁流川,除了不服氣之外,也是一種從鄉下來到城市,無法接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事實。

但越野車比賽後,小屁孩對流川似乎少了敵意,雖然嘴巴上偶爾還是會碎碎念個不停,尤其知道流川是站長之後,那聲"他幹嘛包山包海"的哀號,真是讓我的病都笑好了。他對白雪一見鍾情的真情意,也是少見,啊~我希望白雪能快接受人維,不然我好怕白雪最後會由愛生恨變黑了,拜託編劇千萬不要來彈這種山頂洞人時代的老梗,切拜。

這部戲其實不光只是無聊的講述一群男女的校園愛情故事,有些對白其實還滿有意思,像是追求自由,所謂的自由又是什麼? 偶像,是什麼? 真理往往需要轉個角度,眼見不一定為憑(尋寶社夜遊的遊戲),還有,就是探索來自四面八方卻聚在一個校園裡的花樣少年少女,他們的友情、愛情、親情,成長的迷惘與羽化前的蛻變。

好啦,我承認我很膚淺,不介意編劇將他所要闡述給我們的各種真理,都包裝在流川與嘉恩的故事裡,切拜這部戲,就算收視率破15,請不要胡亂加長,認認真真確確實實的,將想要講的故事講完就好,落幕後的故事,我們自己會腦補的。

加油了,編劇,還有,電視台。

PS.

對了,日祈騎著單車登場的時候,超帥,好想跟著那些女同學一起去拉紅布條,上面寫著"歡迎日祈登山歸來,校園等著你喔"

還有,日祈講解星座跟希臘神話的時候,口條超好,完全就是融會貫通或真的有濃厚興趣的人講出來的話,流川解說鏡像字的時候,也是講的超順,這幾個小孩的口條真的很讚,啊~~台灣戲劇有希望了。

然後不知道鏡像字是啥米碗糕的,不懂3631是哪門子通關密碼的人兒們,歡迎一起進入自由的年代,享受不自由的追戲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