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5_266062683495299_193256072_n  

放映的第一天就看了不老騎士。老實說我對當初大眾銀行的廣告沒有什麼印象,可能因為那是"廣告",所以感情上沒有用那樣深,但這回真實的記錄片上映,加上之前看過青春啦啦隊,才發現我居然喜愛熱血記錄片,所以就衝去看了。

隔天,我看了人間條件系列五之男性本是漂泊心情,既然是系列五,表示前面有系列一二三四,很可惜,系列一二三四我沒有機會趕上欣賞,所以這回系列五售票加演,立馬就去訂了。

衝著系列一二三四的好口碑與狂潮,我私下期待系列五也能勾動我的心。

但過了這樣久我才發表我的感想,而且是電影+舞台劇一起,實在是因為這兩個故事帶給我的感受差太多了。

這段期間我常想,若我是先去看了人間條件五,再看不老騎士,而不是先看了不老騎士,再看人間條件,這樣我對人間條件的感受與感動會不會因此而截然不同呢?

先來說口碑好,感人至深,非常適合帶上全家大小呼朋引伴一起去看的不老騎士好了。

我去看的是晚上九點半,看完就是深夜11點多的那種場次,100多人的位子,出乎意料的,坐了半滿。開映前,後面的一群血氣少年嘻嘻哈哈的又吃又聊天整個青春無敵,但電影開演不多久,整個廳院的氣氛就完全不一樣了。

安靜、聆聽、專注的情緒開始充斥整個影院,偶爾不經意的會聽到啜泣聲,三不五時被爺爺們神來的幾句話逗得哈哈大笑,看電影的我們,被影片中十七個平均年齡81歲的爺爺們收服了,服服貼貼!!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其實沒什麼劇情,廢話,因為他是一部紀錄片,記錄著五年前(2007),一群老人家在基金會的籌備下,帶上安全帽,騎著摩托車就去環島十三天了。他們當中,別說身體狀況了,光是超過八十歲這件事就讓人擔心害怕,更何況他們之中,八位有心臟病,兩位有癌症,團長更是出發前幾天才胃出血出院,為了一個夢想,一句誓言,一個想要證明自己價值的理念,就這樣準備周全的出發了。

說準備的周全,訓練的完整,卻還是狀況百出,雖然搖搖晃晃,他們卻堅定的走完全程。

很少有電影,能在開演不到三分鐘就會讓人眼眶泛紅,鼻頭發酸,這一部沒有劇本的記錄片,卻輕易的破了這個紀錄。

電影有血,因為爺爺們摔車了,有汗,有笑有淚,有感傷有歡樂,有深情有思念,有對後輩寵孫的想念之情,也有遙想少小離家的孺慕之思。偶爾兩個爺爺談起中日戰爭,我是國民政府軍,你是日本天皇的上尉,幾十年前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幾十年後卻可以坐在這裡閒聊,一起騎車環島,人生的際遇不走到當下,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的讓人讚嘆。

這一部老摳摳的摩托車日記,卻贏得了非常多人的讚美與感動,不但去釜山參展讓韓國人深受震撼,也讓遠在美國的一群重機老騎士們,決定來台灣環島七天,重拾不老精神,我覺得是因為爺爺們的精神,消弭了對"老去"的恐慌。

人,都會老,每個人都希望當自己老去的時候,還能身強體壯,身邊有一個初一十五相約要吃素的老伴,偶爾種花蒔草,閒來含飴弄孫,常常出門旅遊,享受神仙眷侶般的老人生活。但現實的情況,卻往往不是這樣。

等老了的時候,我們可能會病,會孤獨。但螢幕上這些爺爺們,他們有半數都病著,但他們不孤獨,因為他們仍然有著一個想法,然後執著的,矢志要燃燒發光的完成他,這種精神,年輕的我們恐怕望塵莫及。

日記走到某一天,爺爺們去探視養老院時,螢幕上拍攝到一位坐著輪椅從二樓看著爺爺們的爺爺,他面無表情,不知道在想什麼,這一慕,無語,卻催淚,活生生的對照著兩個完全不同的狀況;當爺爺將值日星披到另一位身體不方便的老人時,雖然他已無法言語,但他激動的臉部與肢體語言,強烈的訴說著他的欣羨與他的感謝,這一幕真的好感人啊啊啊

電影其實就是記錄了環島十三天的狀況,偶爾穿插一些導演訪談爺爺們的畫面,或許這些老人家沒有多淵博的學識,但年齡帶給他們的智慧,讓影片中處處妙語如珠,而且很猛的是他們騎車千里都不戴口罩的,不像我們出個門都要包緊緊就怕狂風烈日弄粗我們的臉,爺爺們大無畏,真的好樣的,讚!!

然後第二天,我很"失策的"去看了人間條件五。

不是說不好看,畢竟這是轟動舞台界的國民劇場,偏偏這一檔是描述四個中年男子在人生的中段,所面臨的家庭、事業、權力與人生的迷網劇碼。

若是先去看這戲,我或許也會拍手叫好,隨著劇中四個漂泊男人的喜怒哀樂而起伏,偏偏,我先看了不老騎士XD

一個退休的公務員,在參加完某個朋友的告別式後,突然發現他被家庭跟現實束縛了太久,他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所以他要自由,然後很坦誠卻又笨到要死得跟結褵二三十年的老婆說:我從來沒有愛過你?

一個政府高官,娶了一個能力與智力都比他強的悍妻。面對妻子他唯唯諾諾,畢恭畢敬,背後裡他卻是手段骯髒又愛偷吃,還被拍到(笨),最後搞得要來媒體上最常見的那招:老婆帶墨鏡出來一起開記者會,我永遠支持我的先生XDDDD

一個事業有成的商人,妻子臥病。但年輕時他不懂得珍惜,或者說他因自卑而自傲的揮霍了他應該珍惜的枕邊人情份,卻在妻子臨終時才知道她對他的愛從來沒有消失過,他後悔他懊惱,卻於事無補。

另一個諧星一樣的男人,天天出入歡場,花天酒地,為的只是因為他無法在正常的生活裡,找尋到溫暖,排解掉寂寞,於是縱情歌舞,夜夜笙歌。

好吧,這四個人並不代表所有的男人,劇本只是將男性漂泊的心情濃縮聚焦在這四個代表人物身上,但當我前24小時,還沉浸在爺爺們勇往直前大呼青春無敵的熱血熱性時,猛然看到前面那四個男人,我真的很難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我真的很難跟他們引發什麼樣的共鳴,真的很難理解他們,同情他們或想要耐心的傾聽他們,我只想在劇場裡對他們高喊:別在無病呻吟了,我出錢讓你們去看不老騎士好不好XDDDDD

看看人家這些平凡的爺爺奶奶是怎樣創造出不凡的生活!!

然後啊,男性朋友們,你們想漂泊就漂泊,不要再拿女性出來當藉口。我要說明我不是什麼女權主義者,但自己想玩,就別牽拖是因為被老婆看不起的自卑心理;想去找尋自我,就別哀嘆是為了貢獻給妻兒而失去自由;熱衷於權力的追逐就別指責說是要滿足太太的慾望;性好漁色就更別扯是因為老婆不溫柔硬把自己往別的女人身上推。

有膽識就大聲的說,老子就是愛玩愛漂泊,不然你要怎樣XD

但我還是必須稱讚,林美秀一人分飾三角,真的演的太棒太好了,其中一個角色我甚至是看到後來才發現居然也是美秀,他的聲音表情因為不同角色,所表現出來的樣子真的太不一樣太厲害了,如果我們也有類似美國東尼獎那種頒給優良劇場從業人員的,林美秀絕對是一個重量級的角色。

所以很懊惱,我應該先去看人間條件,再去飆車的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