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97725_10150681285969008_191041769007_12112086_11546138_n 

(圖片來自人力飛行劇團之非死不可XDD)

當我一看到台北爸爸紐約媽媽要改編成舞台劇,那時只知道LME超級經紀人杜先生(誰啊)金勤要出演陳俊志一角,趕不忙的上了兩廳院系統,託我親姑的福,他用兩廳院之友的身分,幫我們買到了第15排正中間的位子,因為買的早,那位置1000元還有找。

那天天氣陰冷,情緒跟氣氛都很適合去看這部由"最暢銷、最赤裸的家族史"所改編的"最磅礡"舞台劇。

若果閱讀過陳俊志先生那血中帶淚寫下的家族史,應該會知道北爸紐媽所橫跨的年代與家族成員的顛沛流離,要改編成三個小時的舞台劇,絕對有他困難的地方。

一起去看的親姑說,他應該會看到哭的很慘,因為文字已經讓他泣不成聲;而我,在閱讀原著時,眼淚卻被那家族裡所發生不思議及無法想像的真實給凝結了,滿心的震撼,硬是讓應該奪眶而出的淚珠蒸發了。

所以我很期待舞台劇版的北爸紐媽,能還我淚水啊(手帕都帶了)XDDDDDDDDDDD

先來講一下這部陣容堅強的舞台劇演員名單:

金勤 (陳俊志)

王埍 (媽媽)

朱陸豪 (爸爸)

萬芳 (姐姐阿敏)

楊麗音(小迪姐姐)

王安琪(妹妹Rose)

大慶 (老羅)

無名演員 (歌隊)

以上,是本次浩大的陣容,看了演出名單與角色,可以想見書裡面的姑姑們都被神隱了。

我看過的舞台劇呢,大概不會超過10部吧,所以那些很專業的劇場理論、改編方式、表演手法、實驗性質、燈光、舞台、道具、服裝等等等太過專業的,我是完全無法講出一套道理,所以一概都是用一種外行的看熱鬧的心態,單純就自己喜不喜歡來定義好不好看。

若問我~那台北爸爸紐約媽媽~好看嗎?

我的回答是...............

 

 

 

 

天殺的好好哭XDDDDDD

 

 

 

 

因為將已經潰爛發膿的傷口翻出來在陽光下曝曬的家族故事,開腸剖肚,赤裸裸的演給你看的舞台劇,看完你心情能有多愉快~~我看完後國家劇院廣場都飄著哭泣的雨呢連我媽都說,這樣可憐的故事,還要花錢買票去看喔,傻孩子XDDDDD

哈!! 正經一點講心得啦!!

這部舞台劇,我衷心覺得幾位演員是這部戲成功演出的最大功臣。

導演用的是一種感覺很實驗性質的手法,讓演員一下子用獨白的方式,置身事外的講著其他人的故事;一會又讓演員跳進去故事情節,跟其他角色演起對角戲,而且,獨白敘述的情節比重占了非常多,大概有50%以上都是這種表演方式,講述的東西,又多是從原著裡演化而來,念起來不是那樣的口語化,而帶著一種詩意,所以,剛開始,我心裡面發出一個很疑惑的聲音~~~~~

 

"我幹嘛花錢買票來聽這些演員念書給偶聽啦(怒~翻桌)"


但~~當萬芳飄忽又無助的念著,當王埍絕望又自欺的念著,當金勤恐懼又憤恨的念著,當楊麗音嘶吼又悲戚的念著~~他們念著念著~~~~眼淚不期然的潸然而下。

怎麼聽著這些人念著念著,我居然哭了(驚)!! 還有那前後左右傳來的啜泣聲是怎麼回事,大家都哭了~~是怎樣啦

這些演員,光是聲音語調的獨白演出,就讓人動容;所以當父與子用一張遺照對話,父親隔世對女兒祈求寬恕,哥哥與妹妹因老羅互為情敵而不堪時,那激盪出的張力,更是讓人心動心痛。

要特別提及萬芳,看過他演的舞台劇,很厲害很精準,但沒想到一個十九歲就嗑藥身亡,飄忽的阿敏姐姐,被萬芳那時而低語,時而激動,時而憤恨,時而害怕的演得讓人超動容;尤其他跟媽媽合唱時,輕靈的歌聲,搭配螢幕上忽隱忽現的文字,我整個人雞皮疙瘩都爬起來了。

因為金勤,讓我很期待他的陳俊志,好可惜導演沒有要把陳俊志這個角色特別凸顯的樣子,所以整部戲裡,俊志一直用一種冷冷的,好像一個置身事外的記錄片工作者的角度,在看待那應該令他傷心絕望恐懼不堪的過往,本來預期重點在俊志內心世界與成長解脫的刻劃,結果跟預設的有差異,害我整個觀賞的過程中,只能夠記得陳俊志每次出場都換穿不一樣的戲服XDDDDD

當然還有他跟老羅的深情相擁

既然講到老羅了,就不得不提一下大慶。

我要幫大慶經紀人的勇氣按一個讚,也要幫願意接受挑戰的大慶按一個讚。

作為一個演藝新人,第二個表演舞台就挑戰舞台劇本就勇氣可嘉,面對一群都可以跪著向他們拜師的老戲精演員們,有膽量接受挑戰演一個愛男又愛女的角色,真不愧是莫那魯道(誤)。

我無法矇眼說大慶的舞台初登場完美無瑕疵,但他的演出確實不像是一個只演過30分鐘電影的初段班學生,尤其那場被俊志撞見與rose的"堅情",與俊志相擁對唱的時候,真的好想在台下大喊:親下去XDD

大慶很認真,舞台上的演出可以看出他確實下了一番功夫在磨戲,但~~~~~~~~~~

大慶你可不可以放輕鬆啊XDDDDD

我坐在十五排,可以感覺到舞台上的老羅賣力又專注的演出他應該有的表情,但老羅從心靈深處散發出的緊張感,讓舞台下的我看的也緊張起來了,尤其大慶那麼大一隻(我親姑形容的好啊),軀體若不自然就看的好明顯喔,而且還會反映在口條上。

金勤身型也很高瘦,跟大慶比只矮一點點,但聚光燈照在單薄的金勤身上時,所投射出來的是一個孤單無助的身影,那種彷彿這個世界只剩下我一人的全然崩壞,透個一個放鬆的軀體,投射給了我們。

就像王安琪的rose,也是一樣,rose的站、走、身體的擺動,就像一個居留美國無助又強悍的女人,更別提楊麗音、王埍跟朱陸豪這些在舞台上打滾多年的老師們了。

所以,口音真的不是問題,問題是在因為緊張而無法真心釋放的口條,期待有一天,會因為你自然有感情的口條,讓大家覺得你的口音好迷人,就像仔仔一樣XDDD

再者,要說一下劇本的編排與導演的手法。

說真的,黎導演的手法到底是不是完美,是不是藝術,是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都買單,我想見仁見智,喜歡的很喜歡,但批評的人也是把他罵得很慘,至於我,並不會特別討厭這樣的表現方式。

在開演前的導聆,陳俊志本人有提到這部戲的手法,是意念大於現實手法,不是那樣直白,長驅直入的呈現方式,所以,詩畫般的情景大量的被運用在舞台表演上。

燈光很讚,很容易讓看的人很快的找到焦點。

敘述的方式,就很考驗觀眾,像我是看過原著,所以當他跳前跳後,一下第三者方式獨白,一下又叫演員跳進去演第一人稱,在舖排上還不至於讓我錯亂。

但那些沒有看過原著的觀眾就慘了。

中場休息的時候,我旁邊有一個女生,就得負責跟他兩位親姑解說他們陳家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怎麼姐姐一下死了一下又活了。

看戲看到還要負責中場解說,劇組應該發獎狀給她才是(大笑)。

但我覺得很遺憾的是,很多讓我印象深刻的情節,都只是三言兩語輕輕的帶過。

比如,父親知道俊志出櫃的憤怒,演很短,但。。。。這難道不是俊志深恨父親的開端,就算不是開端,至少也讓父子關係起了核彈般化學變化的事件。可是,我看不出台上父親的憤怒,感受不到不被父親接受認同,還被重度羞辱的俊志。

還有就是紐約大逃亡,媽媽帶著兒子與兒子的男朋友,逃離自己的女兒,兒子的妹妹,俊志一路痛哭的被母親送走,旁邊坐著老羅,這是多麼爆炸難堪與絕望的心情,但~~~~卻只是兩句話帶過(倒)

俊志逃離老羅的魔掌,是火線大逃亡了(怎麼這部戲一直在逃亡),看原著我都替他好緊張,好怕他會被老羅逮回去,好怕傷痕累累的俊志會被傷得更重,可是......這段.......口白帶過XD

爸爸對女兒祈求寬恕,是虛構的一段情節,演來真摯感人,可是我從頭到尾感受不到爸爸到底做了什麼,需要在老來時祈求已逝去多年女兒的原諒。

或許是整個舞台劇的調性,若將這些情節演出來,會過於聳動,流於灑狗血,可是....無法在舞台劇上看到演員演出,還是有一點小遺憾。

總之,用詩情畫意來包裹住血肉交橫,導演你真有才華XDDD

以上是我不專業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