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2145(001).jpg 

昨天去羅東朋友家烤肉,這是拜先前芭瑪颱風之賜,本來十月底要成行,結果改成昨天,頂著30度的高溫,我們正中午在烤肉~~

但宜蘭不愧是好山好水,還有好風,台北很熱,但羅東卻意外的不是那樣炎熱難耐。

這次烤肉之行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晚上去住福泰冬山厝與今日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好奇怪,在今天以前,我都不知道台灣的羅東有這樣一處好地方,值得大家前去遊玩,雖然好像很多人已經知道了(因為今天遊客超多),但我可真是劉姥姥等級的人物,很愛大驚小怪,又愛散播歡樂散播愛,所以拼著記憶猶新+忍著愛睏的雙眼,還是要報個馬給大家知道。

這回有三個重點旅遊之處:1.羅東親水公園2.福泰冬山厝3.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羅東親水公園,印象中只要去羅東,都會去那走走。以前真的是走走,但靠兩條腿,也走不遠。今次拜朋友之賜,居然跟他家對面的民宿借到好多輛腳踏車,我們就騎著自行車在羅東運動公園繞完幾乎全程。

繞完全程才發覺,這個親水公園真的規劃的很好。當天下午的氣候也因為烏雲漸漸密佈而變的清涼宜人,偶爾清風吹來,在湖邊或小山丘上踩著自行車,喝著清涼運動飲料,看著偶爾飛過身邊的不隻名小鳥,或棲在水邊看著悠遊的錦鯉,草地上多的是一家大小或坐或臥或遊玩的溫情景象,這時候城市喧囂裡什麼擾人的煩惱都丟到火星去了。

可惜我忘了帶相機,我的高檔相機又因為我還不太熟悉,所以也只草草拍了幾張當做紀念。

當晚我們一行五人跑去夜宿冬山厝。

我不曉得是我太久沒去宜蘭羅東,還是這個地方的開發進步神速? 感覺一下子宜蘭地區多了很多漂亮民宿。冬山厝當然不是民宿,是福泰集團經營的一個複合式住宿,建築的外型與園區的景象,真的跟各地區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有異曲同工之趣,對於我們這些經歷過救國團或夜宿青年活動中心的時代少男少女而言,冬山厝真的有說不出的親切感。

最上面的照片,就是冬山厝一景。

1010003.jpg  1010001.jpg

很優雅的庭院造景,房間也弄得很舒適,我們是住四人房+加床,所以總共五個人,房間進去後就是一個客廳,真的只能坐四個人的沙發,搭上冰箱、平面電視、茶几等,還滿舒適的。房間本以為是打一個大通舖,沒想到是兩個獨立的房間,一邊是一張King Size的床墊,放在架高的類似和室的房間,另外一間比較小,是上下舖的床架。浴室也很現代化,有乾溼分離,而且還雙洗手台,平均一人分攤下來約1280元,我覺得還挺划算。

IMGP2119(001).jpg 

這是晚上抵達時在房間門口所拍攝的畫面,很清幽吧。

IMGP2116(001).jpg 

燈光美,氣氛佳,三五好友、親戚五十、熱戀愛侶很適合來個月下談心、漫步。

IMGP2129(001).jpg 

這張拍的歪歪的,沒辦法,我沒有腳架,所以是斜靠在牆邊的突起當作支架亂拍一通,沒想到亂拍也能拍的這樣美,執行長的千萬畫素相機真的好好用喔。

晚上我們各自洗完澡就鳥獸散,其實是我離群去搞孤僻,因為房間有無線上網,我的小白當然要去那一展身手,不但瘋狂的上網、MSN與網友互動,還躺在大大的KING Size床上,看完了美男ep 10,好愜意喔~~身心靈獲得無上的享受~

第二天一大早,我居然在鬧鐘未享之前就起床了,嚇壞了一群朋友(她們應該猜想我會睡到她們用完早餐回來還在睡吧)。去餐廳吃完救國團式的青年早餐,就往傳藝中心出發了。

其實傳藝中心就在東山厝旁邊,用走的,五分鐘就到了。

一直到回家上網才知道,傳藝中心居然是"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是國立的耶,只是委託統一集團經營管理。

這個傳藝中心,顧名思義就是要將很多大家以為是老古董或很過時的一些傳統藝術與習俗等,以現代企業化經營的理念,還其精品化。重新包裝後介紹給民眾了解與欣賞。

園區內主要的建築群就是下列這些照片組成。仔細看會發現每棟建築物都不相同,似乎是有心安排,據友達熱心介紹與說明才知道,這些建築多是古蹟了,是散居各地的老房子,將他拆解後,在這裡重新組裝,以新的面貌呈現。

1010007.jpg1010006.jpg

大街的路口有一間非常典型的閩南建築,如果去參觀的時候,可以仔細瞧瞧樑柱上的美麗雕刻與藝術呈現,很美。

在主街與用餐區的中間,會看到一個古時候才能看到的"傳統戲台",就是左下角這兩張照片。我忘了拍一張全景,但這個戲台,真的很華麗。戲棚下,中心也放了很多供人休憩的椅子。

當坐在戲棚下,思緒就會開始無限想像,這個時候的戲台上,演的是哪齣戲,唱的是哪個曲,說的是哪個忠孝節義,講的是哪部纏綿悱惻,很有意境的一個地方。

中心也把用餐區規劃的很舒適。四方建築圍繞著一個水池,營造出空曠與清涼感,坐在路邊吃著包心粉圓,享受水面微風輕拂,無需要人工的冷氣,自然就有一股沁心的感覺,好像都可以坐上一整天的感覺。

不過假日人群真的很多,想坐一整天,恐怕有點難。不過因為園區還挺大的,所以就算人很多,也不至於太擁擠。

傳藝也定時推出遊行戲劇表演,那天演出的是桃花女鬥周公。

不要以為這只是很粗糙的演出,仔細看演員身上的造型與化妝,可以看的出來是花了一番心思與創意的。

桃花女鬥周公,會告訴我們很多婚禮的習俗,因為我們要趕回台北所以無法仔細觀賞,而經過這樣多年,桃花女鬥周公的故事真的有點模糊了,忘了桃花女與周公到底是怎樣槓上結了什麼仇,周公要在桃花出嫁的這天跟他大鬥法? 等有空,來維基查一下。

傳藝中心很有趣在於,對於經歷過五六十年代的我們,這些既陌生又熟悉的事與物,都會在腦海中重新想起,記得的,就很開心,忘了的,就會想辦法去找到答案。對於新生一代的人,也正好可由上一代的人,在旅遊觀賞的輕鬆情境下,將一些平常已經不太提起的傳統習俗文化講授給下一代聽。

雖然很多地方商業的氣息很濃厚,但結合了商業的精緻化,或許也是傳統能走出的一條路的方法之一,所以不如抱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去玩玩,挺不錯的。

1010005.jpg 1010004.jpg  1010002.jpg  1010008.jpg

傳藝中心提供了很多商業的活動,每一個小店都是可玩可看可消磨時間。

我們第一家就衝到炭博物館。

IMGP2174(001).jpg 

用炭雕刻而成的關公,好威武喔。

這個博物館,就是老娘我瘋狂失心購物的開端。

朋友說,我這是"百貨公司週年慶免疫不全症",因為今年到現在為止,我居然一家百貨公司的周年慶都沒有去採購~~(氣)。

不是不去,是沒辦法去,沒時間去,2009年整個週年慶期間,我都不知道在瞎忙什麼? 好不容易等到SOGO週年慶,卻又得東奔西跑,不是去宜蘭就是回高雄(咬手帕)。

咦~~我離題了。

因為碳博物館有詳細介紹竹炭與備長炭的功能,在很怕始的情況,我們後來就開始買"備長炭",我還買了兩盒,一盒自用,一盒打算回家孝敬父母。拉拉雜雜的,我們一群居然買到可以免運費宅配到家的金額,我勒~~

炭的旁邊,是一家箸,俗稱"筷子"的店,當然,他又介紹了筷子的由來、故事、典故等,也展示了各類非常精美、製作精細的筷子。

然後我失心瘋了,我到現在都想不透,老娘為何要千里迢迢從台北跑到宜蘭去買了五雙筷子,重點是這五雙筷子,很不便宜~~~我勒

但是很美的筷子是真的,而且店家非常貼心的提供刻字服務,因為是陳家大小姐採購,所以當然我就請店家每根筷子都給我刻上"陳"~~(真是瘋了)

友達說要去買手工香皂,因為他過敏體質,洗那手工皂非常的舒爽,我想想家裡的沐浴用品已經一滴不剩,也加入了採購行列,幸好,我朋友沒有跟我ㄧ樣殺紅了眼,在小姐催眠我要買整條(可以切成十三塊香皂,一塊可以用上二~三個月)比較便宜的咒語中,因為友達不願跟我合買,所以我被解救了只買一塊~~~(竊笑)

整條街都是恐怖的商品,每樣商品都在呼喊著你,主要是因為中心將各類商品精緻化,讓人愛不釋手,比如說:布袋戲偶、木雕、檜木小板凳、手工涼鞋、各類童玩、甚至小時候才有的柑仔店,真的要仔細逛的話,可以消磨一整天。

再打玩陀螺、做完手工美濃紙傘後,我們不小心早到紀念品區,我不小心看到一個跟我的小白很搭的花布手工包,然後店家很不小心(我覺得他根本就是故意的)說要給我打九折,然後~~~~我又買了一個花布包~~噗~~~

GIFT.jpg 

別誤會,花布包我只買一個,會有兩色是因為它是兩面都可使用,而且絕對可以將我的小白放的安安穩穩的,我只要想到從此以後我用它帶著小白在路上走來走去就好開心喔~~

另外就是"陳"府的筷子~~噗~~回家爬五樓的時候,我提的喘吁吁。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