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交響情人夢跟Liar Game後,2007夏季日劇真有說不出的失望跟胡鬧,於是挖出存了好久的Good Luck跟Bambino兩檔戲,總共21回得兩部職場有關的日劇,在兩天內把它KO掉,算是創下本小姐的紀錄吧。
 
新海元(木村拓哉),日本全日空新任副機長,帶著對飛行的熱愛與豪情,全身心的投入飛航的世界。卻碰上不近人情、以嚴厲獨裁出名的香田督察(堤真一),搭配飛機維修師緒川(柴崎幸)與機艙長黑木瞳、偶爾出來搞笑的竹中直人,演繹出以機師為職業背景的Good Luck。
 
描寫跟刻劃職場有關的日劇,比比皆是,Good Luck雖是以機師與空服員為背景,卻鮮少刻畫這個人人稱羨的行業,光鮮亮麗的ㄧ面。而著墨堤真一代表的規律、紀律、完美與木村所呈現的熱血、重團隊、個性衝動之間,所造成的衝突情節,藉由一連串的衝擊事件,讓原本對立、互看不順眼的兩人,漸進成為激發出彼此間的相惺相惜、相互了解、彼此提攜的故事。這樣的情節在日劇裡所見多事,但我卻看的感動連連。尤其是第九集木村拐著受傷的雙腳,飛奔到橋上去阻止堤真一離職那場戲,看的我真的是熱血沸騰啊。
 
職場裡各種人物都有,Good Luck卻將之濃縮在一個小小的航空公司裡。仔細回想過去職場的經驗,很容易就把戲裡某些人跟真實世界裡所遭遇的人物串聯在一起。往往有,啊~~對對,這個人那吹毛求疵的死樣子,不就是那個誰誰誰嗎的感覺。戲劇裡演出的人生,都曾經出現在真實的生活裡,怪不的看的我感觸連連。
 
新海元的熱情,對工作的熱愛及不認輸,讓我也想起剛工作時候的傻勁,以及曾經在那時候一起打拼過的同事。對照後來逐漸消逝的熱情與信念,慢慢的,我們都變成香田了。雖然真實的人生沒有遭遇到戲裡香田所面臨的遽變,也不至於演變成像他那樣嚴以待已、也律以待人、不盡人情、沒有任何通融的死爛個性,但卻慢慢變成只要求不出錯、遵守規則、不求創新的例行工作,這也算成為另ㄧ類的香田吧。
 

航空飛行器,是掌握在機長與副機長嫻熟的飛行技術跟經驗,也是地面維修人員盡心維修,保持機體安全的結果。於是,空難家屬之緒川步實,為了不讓悲劇重演,努力的做好他維修的專業。機師掌握機上2~300人的姓名,每一個細節或環節的疏忽,都可能造成不能挽救的悲劇。於是,紀律跟規則很重要。但是飛機搭載的是乘客,如何將每位乘客,運送到他的目的地,如何滿足所有乘客的需求,如何在不危害飛航安全的情況下,也能考慮到單一或某些乘客的感受。這些情況通常彼此間是互相矛盾的,但卻透過一次次的衝突、溝通、理念協調,取得了完美、達成了任務,是這檔戲最有看頭的地方。

 

當然,木村跟堤真一的精采演出,節奏明快,配角出色,也是好看吸引人的原因ㄓㄧ。每次看木村甩完帥,就超開心的,看完後,好想也去買件皮衣,開吉普車,然後一直說好冷。加上,這部戲算是木村演出具備最多重角色,他同時是一個空有熱血沒有腦袋的副機師、是曾經離家出走與父親關係糟到極點的兒子(父子間的對談,好讓我感動,爸爸你演的真好),是有個傻呼呼高中生的哥哥、是一個恰北北女生的情人、是眾多空姐(加上我)暗戀的對象,也是隔壁瘋鄰居假想的小正。不同的角色,都演的好入味。從逃生艙上摔下來受傷那段,我也大叫一聲,然後心好痛啊。

 

唉喔,現在整個都被木村迷的傻呼呼,不知在胡言亂語什麼。

 

還有另外一部松本潤演的Bambino(料理新鮮人),一樣說的是職場、理想、夢想與現實間的衝突。料理的劇情本來對我就有無可救藥的吸引力,更何況還是義大利料理(義大利麵),再加上熱血情節,整個就陷進去。

 

是說料理新鮮人剛上檔時,看第ㄧ集真的很難下嚥,看了ㄧ半就被劇情裡那群心腸壞的餐廳同事,還有傻呼呼不知天高地厚,自以為是的伴省吾給嗆到,看了半集就看不下去。每想到那天調出來看,直接殺入第二集,就一看成癮。

 

我說哪,那個松本潤,如果是流一流二之前先演Bambino,或許我會更喜歡他一點,可惜因為原著漫畫道明寺司r角色過於鮮明,如人能取代(連爆龍都不行)。幸好Bambino扭轉了我對他的印象。

 

這檔戲的情節其實很簡單,就是熱血-理想-挫折-打擊-沮喪-反省-激勵-然後又開始熱血。這樣一集集的也演了十一回。每回遇到的問題都不同,要解決的難題也不一樣,但必定有讓伴省吾受挫失望悔恨懊惱得情節出現。幸而代表職場裡溫暖、願意傳授經驗的一群餐廳裡可愛同仁的協助(但第ㄧ集哩,你們這些同事也太壞了吧,看的我差點砸電視),終於讓伴在夢想裡找到他的人生所追求的目標。

 

想法太多,一時半刻也寫不清楚,因為還沉浸在過去美好經驗工作餘韻中。但這兩張圖,哈哈,讓我大開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