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是個人文薈萃的城市。

除了美麗的風景、世界的遺跡、令人垂涎的美食、考驗你雙腳的石版路,還要各式各樣的精美工藝品之外,到布拉格,必看之三大演出就是---黑光劇(Black Light Theatre),音樂演奏會跟木偶戲。這三樣表演,我們都超有興趣。

第ㄧ天抵達布拉格,我們很疲累(還是只有我疲累???),吃完第ㄧ餐豐盛的美食後,我們沿著河岸想走到查理大橋去觀光。

在還沒有抵達查理大橋前,先看到了魯道夫音樂廳。

這個音樂廳就是去前,我在網路上看到捷克愛樂交響樂固定演出的音樂廳,因為時間上的安排無法欣賞布拉格秋季音樂祭的Openning Concert,心中很遺憾啊,就在路邊徘徊起來。

突然我看到有ㄧ個小小的看板,似乎是音樂會的廣告,我人就湊上前去,想仔細看看那看板上的演奏曲目有哪些?

猶豫不決就能折扣再折扣

英文不好的人,看到版上一堆密密麻麻abc,多多少少要花點時間看一下,就在我還沒研究出來曲目跟時間時,就有個帥哥湊上前來,要賣票了。

帥哥打開他的推銷目錄,秀出魯道夫音樂館演奏廳的位置圖跟票價,800,700跟550三種票價吧。

我的老天啊,印象中,網路上查到要聽親愛的維耶拉先生的Openning Concert最便宜也不過110元,你當我凱子啊,要賣550。(其實應該是音樂廳位置多寡有關係,維耶拉先生的場子比較大,座位比較多,自然有些超冷門的位置,票就便宜啊,我誤會人家了)

當我還在思考"凱子"的問題時,茱莉亞就湊過來了。

我問他意見(當然是用中文)。結果,賣票帥哥馬上說,可以給妳們折扣喔,先砍50元。

說時遲那時快,探子林也來湊熱鬧了,一開口,探子林就說:我們是學生。

(愛麗絲小秘訣;只要你是學生,來歐洲玩,一定要勇敢大方毫不畏懼的表明"I am a student",或要熟記"Any Discount for Students?"這兩句英文,走遍歐洲砍價無敵手啊)

馬上,帥哥就說,沒問題,給學生再少50元。

但因為曲目關係跟時間,我跟探子林還有茱莉亞還在猶豫,當然這個猶豫的過程,一律是中文溝通。然後,跟賣票帥哥說: Let us discuss it。

我們真的沒有別的要再砍價的意思,單純只想開個三人小組會議,討論行程跟時間是否可行,就在這個摩門特,賣票帥哥又再紙上畫了OOXX,一邊寫ㄧ邊說,OK,SPECIAL PRICE FOR SPECIAL LADIES。

然後,我們以一張400元的票價,買了第三天在魯道夫音樂廳的室內弦樂四重奏的門票。

果然,旅遊書上說的沒錯,在捷克,如果有人跟你推銷音樂會的票,裝傻、裝猶豫、裝不買,價格就會直直落。而且不太需要擔心買到的是黃牛票,因為她們都會秀出賣票單位的名牌,然後帶你到賣票處去銀貨兩訖。

早點進場就可免費升等

第三天晚上,我們早早吃了晚餐,就去佔位子了。雖然買的是最便宜的票,但賣票帥哥說,早點到,可以早進場,就可以挑個較好的位置。

所以,我們提早了ㄧ個小時到,很拼吧,果然是貪小便宜。

音樂廳的工作人員態度都好親切啊,不但不會對我們奇裝異服(牛仔褲加涼鞋真的難登音樂廳堂吧)面露不豫之色,還仔細的跟我們解釋說,要再15分鐘才會開放進場,所以,我們就在外面等。

入口處有個禁止攝影的標誌,所以,我也不太敢明目張膽拿相機起來亂拍。

等到進入音樂廳後,是由工作人員指引我們就座。

果然,賣票帥哥說的有道理,早點到,可以早點排到個好位置,但這個位置也好的太過分了吧,工作人員媽媽們,居然指引我們去坐"第~五~排~正~中~間"的位置。這~~這個位置,應該是800元的吧。好爽啊,有搭飛機從經濟艙升等到頭等艙的快感。

原本想說是不是因為人少,所以給我們升等,但陸陸續續來了好多人,小小的音樂廳都快坐滿了。

有人來,有人作伴,有人開始拍照,我們也趁著開始前拿相機亂拍一番。



與莫札特跟德佛札克相遇

以下,是2007.9.4 Concert in Rudolfinum's Programme:
  1.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Divertimento in F
  2. Antonio Vivaldi: The Four Seasons Selection
  3. Johann Pachelbel: Canon
  4.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A little Night Music (K.525)
  5. Johann Sebastian Bach: Air
  6. Antonin Dvorak: Prague Waltz
  7. Antonin Dvorak: Slavonic Dance Nr. 8
  8. Antonin Dvorak: Humoresque
  9. Georges Bizet: Suite from Carmen
  10. Johannes Brahms: Hungarian Dance Nr. 5
曲目都是我很喜歡的,尤其是匈牙利舞曲跟斯拉夫舞曲、卡農跟K.525。首首都是耳熟能詳,就算你說不出完整曲目名稱,但音樂一出來,你會有~啊,這我聽過,也會跟著哼的那種。

開始了,演奏著依序出場。

我的天啊,果然是配合觀光客的穿著打扮啊,每個演出者,都不是穿燕尾服,而是穿的很休閒。

音樂開始,是莫札特。

音樂真美妙,在音樂廳裡欣賞更是於CD或路邊街頭藝人隨性表演的質感好很多,在音樂廳裡,可以很清楚的聽到弓與弦之間摩擦所產生的細微表情。

演奏者間的默契很好,因為首席小提琴兼具指揮的身分,所以大家會邊拉邊看著首席微笑點頭之類的。其中,第二小提琴更是整場笑瞇瞇的,感覺出來他很喜愛音樂,沉醉於演出中。

當卡農緩緩享起,我已經開始不由自主打起拍子,搖頭晃腦了。

A Little Night Music(K.525)共有四個章節,照理應該要等四段都演奏完,才能鼓掌的。但大家聽的太入神了,當第一段音樂結束後,從音樂廳的後方突然響起了掌聲,然後大家就被催眠了開始鼓掌,只看到台上的第一、第二小提琴都笑瞇瞇的。

Bach的Air,真的是飄在空中的空氣啊,當演奏完畢,音符緩緩降落時,大家都搞不清楚已經ok了,但首席就是首席,或許知道大家對Bach的Air沒有那樣熟,所以,他就很開心的站起來鞠躬,討賞來了,當然全場給他熱烈又帶點自我尷尬的掌聲。

我一直在等Slavonic Dance, Humoresque 及Hungarian Dance這三首,前兩首是因為在Youtube上聽到馬友友跟帕爾曼的小提琴大提琴改編版,整個動聽到不行,後一首,是因為可以聯想到交響裡許多有趣的畫面。

這三首的演出,都沒有讓我失望呢。(雖然私心裡覺得馬友友版的小提琴真的拉到我的心坎裡)

安可曲,是一曲我沒聽過的撥弦曲目,不知道名稱,但整首是全部的提琴(大、中、小、低音提琴)都用撥弦的方式演出,很有趣,也很好廳,最讓我跟探子林開心的是,居然在撥弦的最後一小節,讓我們看到了低音大提琴轉圈圈。

沒錯,真的,那低音大提琴,撥的太開心,居然以一個華麗的轉圈圈作為結束,Bravo~~~



就是畫面最右邊的轉圈圈低音大提琴,呵呵呵。這是我看到其他觀光客高舉相機做出拍照的動作後,吃了熊心豹子膽也拿起相機狂拍的一張照片。

雖然不是理想中的聽到正規交響樂團的演出,但今晚的室內弦樂四重奏,真的讓我大開心、大滿足啊。

我們三個人,是哼著Humoresque離開了魯道夫音樂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