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沉迷於日劇中。

以前常常聽到周圍很多朋友、同事或同學在討論喜歡的日劇或韓劇等,對於怎麼有人能如此癡迷於電視劇情這件事,其實是很難理解的。我自認對這些東西都存有很強的理性,會知道那些都是可望不可及、虛幻、心理補償作用的投射,所以,即使再怎樣喜歡金城武,頂多就是買票進戲院看他的電影(但是太難看的也是不會去看的),喜歡賀小美,也頂多是下載圖面當桌面,天天打開電腦看他對我微微笑我就開心,愛木村,也只是把HEOR看個三遍而已。

有一天艾曼達小姐推薦我看ㄧ部日劇,叫交響情人夢,說很好笑、有得獎、還可以聽到優美的古典音樂。我想艾曼達小姐不愧是了解我的個性,知道我不喜歡看劇情屈折離奇然後會搞昏掉很多腦細胞的節目,也不愛會需要消耗我ㄧ萬公升眼淚去欣賞ㄧ公升的眼淚那種痛入心扉的催魂電視,所以都要介紹我看ㄧ些適合我的程度的電視(因為我是連看大長今都會一直問東問西的人)。


當時也不怎麼留意,只是後來在網路上看到,就先擺著一邊想說有空再來看。元旦後,要交最後一個ESSAY時,跟同學在圖書館作小組討論跟最後作業的總結,再等待同學完成他的那一部分的時候,因為閑著無聊就打開看了起來,當時看的時候,有被裡面漫畫般的風格在圖書管理憋氣笑到差點的內傷。不過因為時間有限,加上要趕作業,所以也沒什麼特別仔細的看,就關機了。

考試期間夜夜唸書到通霄(真的那段時間天天唸到清晨四五點),在ㄧ個清晨三點多的時候,因為準備好了其中ㄧ科考試,心情ㄧ個開朗跟亢奮下,就想說,來放鬆依下好了,所以就把交響打開繼續在圖書館未完成的後面續集。結果那天一口氣把11集全部看完,當ENDING出現時,已經早上八點了,我很強吧,很適應學生的生活,因為學生都是這樣過日子的,英國也不例外。

等考完試後,我有把交響情人夢再看一遍,一直到現在已經快一個月了,那部戲我已經不知道看過幾遍了,我想這樣下去,應該會破了我看了至少25遍神鬼傳奇的紀錄吧(別問我為何可以把MUMMY看25遍,我也不知道,只知道只要東森電影台有播,我就會乖乖的看)。

現在我知道沉迷是什麼滋味了,哈哈~~~

這部電視劇是漫畫改編的,因為現在是研究所的學生,所以都要發揮研究的精神,上網搜集、分析跟研究網友們對這部日劇的介紹跟心得,所得到的結論是,這是ㄧ部非常忠於原著漫畫的改編劇集,同時也是對於古典音樂入門非常好的劇集,因為這部電視劇的播出,引發日本人開始欣賞古典樂的狂潮,重點是,這是ㄧ部演員非常努力、劇組非常認真、拍攝非常精緻的劇集。

重新愛上貝多芬

先來講講古典音樂的部份。唸大學的時候,受同學的影響,曾經有段時間非常喜歡古典音樂,但聽的多半是奏鳴曲或小品之類的,鋼琴或小提琴協奏曲是比較喜歡的。交響曲裡比較熟悉的就是貝多芬第九號歡樂頌那個大合唱了,沒辦法,我從小學二年級第一次聽到的青天高高、白雲飄飄、太陽當空在微笑,枝頭小鳥、吱吱在叫,魚兒水面任跳躍。就是改編自這部偉大的作品。後來有嚐試欣賞ㄧ號、五號等被世人讚頌不已,稱為曠世鉅作的幾部交響曲,在那個當時,我只能說貝多芬因為太偉大,使得年少的我難以親近他。

交響情人夢裡採用三首貝多芬的作品:A大調第七號交響曲作品92、第五號小提琴奏鳴曲(春)及C小調第八號鋼琴奏鳴曲悲愴作品13。以前覺得貝多芬太偉大,是因為不懂樂曲,也因為沒有畫面,但是藉由交響情人夢的演出,讓我對於古典音樂或者說對於貝多芬有了新的認識。

在交響中第一首出現的其實是貝多芬PIANO SONATA NO. 14 Moonlight第三樂章,是男主角千秋王子因為生氣那個像香腸般的人都可以出國留學,為何偏偏他因為恐機症加上恐水症而被困於小小日本無法施展時,所彈奏的激情澎派曲目,雖然僅出現短短幾秒鐘,卻讓我印象深刻,馬上上網找了整本的moonlight來聽,之後,就是讓千秋深深愛上生活在變態森林的垃圾女的悲愴了,不過最喜歡的還是小提琴協奏曲春跟主題旋律第七號交響曲了。

以前不懂古典音樂行家們,為何會推薦某些樂團或指揮家的cd,想說不是按照樂譜演奏,所呈現的意境應該是ㄧ樣,大不了就是樂器跟演奏技巧好壞的差別。但是,這部戲用了漫畫式的手法來表達,深入淺出的引領觀眾演奏家們是怎樣演繹古典音樂。同樣的曲調跟樂譜,透過不同的體驗跟呈現,所表達出來的境界就不同。

所以,同樣是貝多芬的春,在熱情澎派的鋒龍太郎眼中,是絢爛喜悅的青春跟閃電;在千秋的眼中,鋒跟野田妹的春就是『霉雨天』,這段真的很爆笑,後來我將鋒的演奏、電視劇的演奏跟真正的專業演奏家所演繹的春列在ㄧ起聆聽,就可明顯感受其中的差異。雖然鋒版的春,因為劇情的關係,有分叉、走音、節奏上的小問題
(不是我耳朵厲害,實在是太明顯,真是辛苦幕後的演奏人員),但是那種青春洋溢的感覺卻特別深刻,整個就是反映鋒的搖滾性格,每次聽到這一段,就會爆笑,但是到了演奏家的部份,就會讚嘆貝多芬的偉大,真的太好聽了。


主題旋律『第七號交響曲』真的大大改變過去覺得因為貝多芬太偉大,所以他的交響曲也很偉大到不是我們這種聽慣流行音樂的小人物可以欣賞的想法。這部後來讓我瘋狂聆聽,而且找了第一樂章到第四樂章(全本的)的交響樂團演奏版跟全本的鋼琴演奏版來廳。我的天啊,原來交響曲也可以這樣動聽,原來過去認為貝多芬太偉大而難以親近,其實是因為缺乏畫面跟想像。

從落後生
s樂團第一次練習時所演奏的令人心驚膽跳、很想快轉跳過的那段開始,就漸進的讓我中了貝七的癮。野田妹鋼琴演奏的版本,實在好聽到不行,雖然配合劇情,也是彈得亂七八糟,還自己作曲,但是那段卻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就如同劇中所述: 『就像山泉湧出,如小孩嬉戲迎面而來一樣』。然後就累積觀眾情緒到最高點的S樂團演奏會,熱鬧、活力、用個性的方法傳達了貝多芬的這號作品,雖然當中的旋轉大提琴那個動作會讓人笑到翻桌,但是真的很感動呢。到後來音樂菁英高材生組合成的R&S樂團所演奏的貝七,整個層次表達非常清楚,當然配上千秋王子出神入化的指揮手法,厚厚厚,帥呆ㄌㄟ。


原來布拉姆斯跟拉赫曼尼諾夫也是好人


另外在這部戲裡還有兩個重頭表演,就是千秋跟大師同台演出的拉赫曼尼諾夫C小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如果是以前,可能聽了前面三個小節我就會放棄了,但是後來我又去找了整本(第一到第三樂章)的拉二來聽後,有被深深的感動喔。尤其是第三樂章快近尾聲之處,每次聽到那裏,就覺得熱血沸騰、雞皮疙瘩會起來喔,這時候都覺得挖~~鋼琴家好厲害啊,尤其是如果又是長的帥有年輕的鋼琴家。

布拉姆斯的作品是這個劇集介紹給我的新禮物喔,以前只聽過布拉姆斯這個人,或許生活中多多少少有機會聽到他的作品,但究竟他的作品有哪些,老實講認知是零。
C小調第八號交響曲作品68號是千秋王子跟R&S樂團第一次演奏時的曲目,其中第四樂章非常好聽,嘿嘿,電視不可能演奏整本給我們聽,所以當然我又去找了整本第一到第四樂章來欣賞,只能說,布拉姆斯這部花費了二十年時間才完成的作品,真的讓人覺得『他沒有浪費一分一秒的時間』在作曲上,好聽好聽好聽,給他五顆星。


溫習了大黃蜂跟莫札特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大黃蜂的飛行,跟莫札特的作品,像費加洛婚禮、魔笛等,都是以前聽過也很喜歡的,在這部戲裡也常出現,那個大黃蜂的飛行,我很喜歡喔,小提琴真的有演奏出黃蜂嗡嗡嗡要開始攻擊、飛來飛去所發出的聲音,配上劇情更是相得益彰。莫札特的費加洛婚禮不用說,大家一定常聽到,只是可能不是知道那是神童莫札特的歌劇。魔笛裏地獄的怒火,我以前就很愛聽,那個挑戰人類高音的曲調,曾經聽過的版本,女高音唱到最高的時候所發出的聲音,彷如清脆的笛聲喔,我ㄧ般喜歡聽男高音,因為女高音的很多曲調會讓我無法忍受,但是魔笛這首我很喜歡耶。然後就是千秋跟野田妹合奏的愛的戀曲K448雙鋼琴奏鳴曲第一樂章了,整個就是ㄧ個好聽,沒有別句話可以形容了。


這部電視劇所出現的古典音樂可不只如此,非常多喔,簡直可以當作古典音樂入門教材了。當然我氣質沒有好到因為配樂好聽就深深沉迷的地步,劇中的人物讓我深深喜歡也是沉迷的原因ㄓㄧ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