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生活第72天,寒流入侵,白天最高溫聽說只有8度,但是,覺得也還好,至少大衣還乖乖的躺在衣櫥裡,難道是我變強壯了嗎???????

收到Ally轉寄給我的王文華的短文,我必須承認,他並不是ㄧ個我會欣賞的作家,實在是如果不知道,會以為只有女生會寫那樣心思細膩的文章。但好吧,轉寄的這篇自由心證跟給自己ㄧ點時間,其實跟我現在的心境還滿像ㄉ。

自由心證裡提到的秤重機,英國的超市也有。剛開始好玩,總喜歡自己東挑西挑一些蔬菜水果,然後裝模作樣的也學當地人秤來秤去ㄉ,再拿去結帳,其實也沒想過說要幹嘛之類的。

坐火車也是,這兒的火車站有些小站是沒有查票人員的。因為學校另ㄧ個校區在Winchester,從南安到那可以搭10分鐘火車就好了,每次去WINCHESTER拜訪朋友,也都乖乖買票。但有ㄧ次,ㄧ個韓國的同學說他都不買票,打算等人家查票時再找個理由補票。還告訴我們叫我們別買。當時一群台灣同學(包括大陸來的同學)聽到都萬萬不以為然。認為沒有必要為了這個坐火車做的心驚膽跳,當時大家高尚的情操還真讓我小小感動了一下。

其實這種精神是會互相影響的,也會因為環境而影響的。我去日本玩的時候,因為旅客真的太多,導致一個ㄧ個閘道口根本來不及關上、打開,永遠都是開著的,如果真要逃票,跟著人群直接進入,再跟人群進站也不成問題,但我仔細觀察過,還真的沒有發現有這樣的人出現。

不過我還滿喜歡這兒購物商場人員的心態,不會把每個客人都當成小偷ㄧ樣的防範,這不是意味著這兒的商場都沒有任何防盜措施,還是有的,但是我想那只是最後的、也是唯一的ㄧ道防線吧。就算有100個客人偷竊,但她們也不會把後來的10000個客人都當小偷ㄧ樣對待。所以,好多超市都有自動結帳機,自己刷條碼,自己付錢。也沒看過有人把條碼撕掉後東西帶走。

自由心證        王文華 
     我很喜歡「自由心證」這四個字,因為它代表著對個人無比的尊重和信任。對於陌生的事物,懷疑和否定是人的天性。但要能尊重和信任,就需要高度文明。在法國超市買蔬果,挑完後自己拿到秤上。 秤上有各項蔬果的照片,你按其中一個鈕,然後把東西放上去。 秤會自動印出一張價錢標籤,你貼在塑膠袋上。結帳時小姐掃瞄價錢標籤,不管裡面是什麼東西。




聰明如我們,已經想出了多種偷機的方法,但法國人不介意。
他們假設大部分人是誠實的,少數人做怪,是讓大多數人方便的必要代價。   上巴黎的公車,沒人跟你收票,你自己要到車上的「認證機」去刷票。   你若不刷,司機或其他乘客也不會管你。   但我看人來人往,就是很少人這樣厚臉皮。  
  
        
  
  
  
  
巴黎公車的認證機
  
我在史丹佛念書時,考試時沒人監考,考完後沒人收卷。   
鈴聲一響,你應該自己站起來,把考卷丟進教室外的教授信箱。   
  
        
  
  
  
  
史丹佛交考卷的信箱
   西方司法的基礎是「假設無辜」,意思是除非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某人有罪,他都是無辜的。   在台灣我們教小朋友不要跟陌生人講話,意思是除非某人能證明他是好人,他就是壞人。   無奈,卻必要。   不必怨天尤人,只求先盡本份。   練習自由心證,可以從分類廚餘做起。   雖然政府有規定,但你真的把廚餘和垃圾混在一起,也不容易被抓到。   但「被抓到」是做人的最低標準。   如果希望有一天能得到陌生人的尊重和信任,也許從今天開始,先做一個高標準的人。  
     

 
2.給自己一點時間   
  
 ‧王文華
  
不同的人生階段,用不同的杯子。    (ALICE的心得:以前我是學生時,吃的比他還好)
在美國念書時,是個窮學生。
  
午餐只吃沙拉,連飲料錢都省下。
  
拿個紙杯,到飲水機裝滿水。
  
清水透明見底,就像帳戶裡的積蓄。
     
畢業後開銷增加,省錢壓力更大。
  
每天五點半起床,花半小時做早餐。
  
柳澄汁是基本配備,而且一定要用透明的玻璃杯。
  
手握著厚實的玻璃,牙齒咬著杯緣,鼻子聞著新鮮到冒出泡沫的果汁,一時之間雄心大志,彷彿太陽在我杯中,我可以一口吞噬。  
做了幾年事,手頭漸漸寬裕。
  
起床時間變晚,開始到外面吃早餐。(ALICE的心得::這倒是真的,而且越睡越晚,晚起也晚睡,不是在外面吃早餐,而是中餐兼晚餐)
  
我坐著商務艙去巴黎,入境後有司機幫我提行李。(ALICE的心得:但我沒有像他那樣有出息,從沒有機會坐商務艙,司機~~更別提了,行李~~從來都是自己扛)
  
住進五星級飯店,小費是我以前一天的零用錢。(ALICE的心得:五星級飯店~~~大概要中樂透才會去揮霍吧)
  
我走進「Paul」咖啡廳,早餐的紅茶裝在精美而沉重的茶具中。(ALICE的心得:我都是去星巴克,假裝自己很雅)
  
拿起茶壺,好像有責任追究典故。
  
拿起茶杯,隨時要保持坐姿優美。
  
我進入了上流社會,卻忘記了我是誰。(ALICE的心得:一直是人家的夥計,沒機會打入上流社會)
     
做了十多年的事,我再度回到巴黎。(ALICE的心得:恩,咱家也是,不過不是巴黎)
  
此時我什麼都不是,只剩下自己。(ALICE的心得:我ㄧ直都是我自己)
  
我沒有再去吃十幾塊歐元的早餐,只在街角小店點了杯五毛錢的咖啡。(ALICE的心得:去ASDA買500公克ㄧ磅的咖啡自己泡,香醇濃郁,媲美星巴克)
  
我又回到紙杯的年代,坐在落地窗前,對著窗外走過的行人發呆。
  
我拿起紙杯,看見上面一句比咖啡更燙、更濃的話:
  
Take Time for Yourself (「給自己一點時間」)
     
突然間,我清醒過來。
  
我們繞了這麼多圈圈,最後還是回到原點。
  
忙碌這麼多年,最後才體會到:生活最大的樂趣,是給自己留些餘地。(ALICE的心得:沒錯沒錯,雖然偶而有些無聊,但能在有限的預算下,享用到的各項資源,才覺得珍貴跟很多樂趣。例如: 10磅的電影季票,不用考慮要不要加班,只要你想你能,3個月內電影隨你看到飽。40 P(台幣24塊喔) 的小說兩本,聖誕節時帶到義大利旅遊途中消耗時間。)
  
人生最大的財富,是給自己一點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