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 天氣陰 空中漂著毛毛細雨,這農曆過年前最後一個假日,市區裡車水馬龍,多的是岀門辦年貨的人, 但是,南京東路敦化北路口卻擠滿了一萬多名等待進場欣賞陶喆演唱會的人,我也在其中.

演唱會的舞台佈置的應該不錯,(說應該是因為我們坐在三樓很後面的位置,舞台的佈置其實看不清楚)但是,演唱會就是來欣賞歌藝的,舞台效果如何還是其次.

序幕一開始時,燈光全暗,滿場只見歌迷人手一支螢光棒所散發岀的點點光芒,很漂亮.

音樂響起,等待了好久的歌迷終於歡聲雷動,給了陶吉吉最大的鼓勵,這是我第一次聽他的演唱會,我很訝異陶喆能將每一首歌演譯的那麼好,不管是技巧,聲音,高音,假音或配合Susan said所表演的京劇,都只能用完美形容.

我不是樂評家,寫不岀好的評論,只能轉貼電子報上的評論如下,給大家參考參考,並且留作紀念.

聽完陶喆演唱會,也只能說:陶喆,真有你的!!!

演唱會評》陶喆 像開了一場佈道大會 (2006.1.24聯合新聞網)

王祖壽

陶喆的專輯作品不多,但他的演唱會卻如此豐盛,倒是出乎意料。

音樂與唱工是演唱會的主菜,陶喆聲腔演繹收放自如,在合作默契純熟的樂團烘托下,層次綿密厚實,已有大將之風。其間導引「Susan說」一曲登場的京劇青衣唱腔,圓融而精準,雖是青衣聲腔,陶喆毫不做作,有別於時下歌手藉京劇展現所謂「中國風嘻哈」卻隔靴搔癢的矯情,陶喆的表演位置相對中肯。

演唱會成功與否的另一環節在氣氛,陶喆挑動觀眾情緒也有他一套。中場一連聲嘶力竭唱完「鬼」、「黑色柳丁」、「孫子兵法」之後,隨即問要不要聽抒情歌?全場答要,他賊賊笑說,這三首唱完通常要休息三天,作勢走向台邊:「我來看看是誰這麼殘忍……」,語氣倒像哄著愛人一般的甜蜜。

一場演唱會,可以看出歌手的個性。開場陶喆藉調侃小巨蛋「斷電」事件,完全沒提Rain的名字,卻以「韓國人嘛……」輕巧點出國人崇洋的盲目;他不斷以「今晚的觀眾比昨晚……」,或「在家(台北)辦演唱會就是不一樣……」,令舉座聽得心頭舒坦。即使樂團全數來自星馬的外籍兵團,他仍藉著介紹弦樂(配角)時盛讚這是:「台灣的驕傲」,不得不佩服他四兩撥千斤的功力。

但是,到了專業的部份,陶喆卻展現捍衛作品的態度。音響是聽覺的命脈,陶喆演唱會特別從香港「坐船」運來硬體設備,絕不遷就,令人想起歐陽菲菲2003年國父紀念館演唱會,音響總監YANAGI SHIMA KOICHI毫不妥協突破館方保守的成規,這才造就台灣演唱會少見的音響品質。

一場演唱會是否成功,還得看收尾能否留下餘韻。陶喆在後段以畫面接口述,講了一個老樹與小孩的故事,這是他小時候在美國成長聽來的,這是一個無私給予的故事,陶喆引用來提醒我們,周遭環境即使不堪,也要「記得付出很多的愛」。

他的感謝名單一長串,從感謝上帝給他創作的能力開始,不似一般歌手蜻蜓點水,陶喆連贊助廠商都有不落俗套的謝詞,尤其最初幫助過他的人,即使爸爸媽媽都是明星,陶喆剛回台灣卻不向父母伸手,他感謝製作人借錢給他,他感謝瑤瑤姐與許大哥,說:「他們是我永遠的老闆,當年相信我,給我出專輯……」。

滄海桑田,金瑞瑤與許安進走過歲月,前晚坐在台下看著曾經灌溉的歌壇幼苗如今長成大樹,陶喆演唱會最後像一場佈道大會,但卻無人離席,許多人眼泛淚光,為這懂得感恩的歌手,栽培他,的確比虛擲情感在那些老外身上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