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有關今年尾牙的公告,除了驚覺一年又過去了,也從公司打算舉辦尾牙的形式中發現~~咦~~~又是一項創新!!
在一家公司待超過10年以上的我,仔細的回想了一下,怎麼也想不出來除了一年一度台北同仁吃尾牙這個傳統之外,居然想不出來還有哪些值得我留戀再三'滿心期待的傳統?
嗯!!!爲了不要冤枉別人,我又想了想,發現要區分"傳統"跟"例行活動"是一件容易的事.
以前在南部時,每年大家都很期待尾牙,倒也不是因為尾牙可以摸汽車或抽中股票,而是那些年的尾牙有一項讓我們這些老員工津津樂道的事:賭十八啦!!
其實尾牙的獎品都很小,最大獎不過萬把塊岀頭,但是,每年那時候,大家都磨刀霍霍興高彩烈的打算好好搏他一搏,這時候員工不是員工,老闆也放下身段,心理所想的不過希望累積起來的獎金最後會不會變成自己的.
到台北後,除了十八啦外,我們也自創了一個傳統,就是自己加菜,妳一千我一千的自掏腰包,然後買一好吃的烤肋排'或烤鴨紅酒等,讓一桌子的人吃得面紅耳赤情緒高漲.
可是,我想不起來除了這些自己搞出來的"傳統"外,還有哪些呢?
因為組織變動過於頻繁,因此每屆經營團隊都希望弄一些有別於以往的"創新"活動,來證明或強調現在與過去的不同,但是,年年創新的結果,就是讓十年後當一群在不同時間進入這個組織工作的人找不到一個可以大家一起討論的"傳統".
創新不是不好,但是我想這個組織更需要的是如何建立起一個讓大家都能有共同話題的"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