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501437723.jpg

(所有圖片都來自錦衣之下的官網、網路.......等等等)

咪拿桑(揮手),我來了 (沒人理你XD)

我真的萬萬沒有想到,封筆(大笑)快兩年,讓我重操舊業(咦)的居然是一個印象中只會欺壓忠良、作威作福,走在路上小孩都會被嚇哭的錦衣衛XDDDDDDD

我真的太久太久沒有PO花癡文了,久到連怎麼登入這裡都有點忘了!!

事情是這樣的(咳咳),雖然現在很少動筆抒發觀影心得,但該看的、該吃的、該玩的、該享樂的我一樣都沒放過。之前下了班,還有十足精力眼力可以搞這些娛樂事業,後來大概是年歲漸長(哭),才發現那個肩膀啊,手臂啊,慢慢都不由心了,白天工作幹活,打電腦就打到我兩眼昏花,雙肩無力,回家之後,手指只剩下滑手機的力氣了XDDDDDDD

於是乎,這裡就被我荒廢了。

前一陣子跟大家一起愛的迫降,雖然也是被中隊長迷的七葷八素,但卻沒能讓我打起十二萬分精神好好為他寫一篇紀念文。不料,一部劇情不怎樣、特效無敵爛的錦衣之下,讓我看完一遍後,居然立馬重蕊,無限重蕊就算了,還愛屋及鳥的把另外一部錦衣衛-成化十四年也看完了(大笑)。

如同一開始說的,這部錦衣之下,要吐槽的話,真的從第一集可以吐到最後一集,所以我到現在都很納悶為何我沒有在前幾回就棄劇,想來,都是因為這部戲的男主角與女主角......太招人喜歡了

p2585233959.jpg

介紹讓我愛不釋手,笑不攏嘴的男主角跟女主角之前,我要先來說說看這部劇的心理準備。

首先,如果你眼力好,那對於特效之爛你要有心理準備。

話說,我看第一遍的時候,前期因為專注於劇情,中期因為專注於陸大人的美色,晚期因為專注於陸大人與袁捕快的戀情,根本沒注意這部戲的特效很爛,而且是爛到讓人發笑那種。所以,如果看到很假的船、很假的海、很假的水中打鬥、很假的六月飛雪、很假的荒山蛇群、很假的滿山楓紅、很假的井底機關,很假的魚雷炸倭寇,請千萬要忍耐,或者,你根本不用忍耐,因為光陸大人跟夏爺就可以讓你無視一切。

再來,如果你是劇情控,請無視於某些不合理或過於冗長的劇情喬段,特別是大楊與上官姐姐間鬼打牆的支線情節,一路的你追我閃,還有就是不停被壞人抓,逃;又被抓,又墜崖,又沒死;逃跑,又被抓,又逃跑,真的讓我白眼翻到後腦勺;還有就是有一個江湖幫派的少幫主死纏爛打的不耐情節,謝園圓你就算是袁今夏的青梅竹馬,人家在辦案,說好的偵查不公開,你跟前跟後的是不怕陸大人一怒之下把你抓去詔獄嚴刑拷打嗎?

錦衣衛是男主角,那當然反派就是別人啦,這部戲的反派大致上就是明朝權臣嚴嵩跟他兒子嚴世蕃。老子感覺不怎麼壞,都是兒子壞,但嚴世蕃在這部戲裡,雖然壞事做盡,卻不讓人生厭生惡,我想大概是跟飾演的演員有關吧,韓棟,就是步步驚心裏的九爺,這麼多年過去了,四爺跟若曦都結婚生孩子了,九爺卻依然帥氣,未見蒼老,加上他壞雖壞,卻無意助攻了陸大人追妻之旅,算是功過相抵。

另外的反派,包括倭寇毛海峰、董家寨主之類的,除了助攻大人與今夏戀愛之路外,基本上不太對案情構成什麼決定性的轉折,簡而言之就是~~-案件本身簡單,劇情不夠曲折,權謀不見精彩,就算哪一段你落掉沒看也不會影響後續情節展開。

最後,就是不要被電視台"貓戲老鼠,何謂輸贏,愛情就是一物降一物"的文宣給騙了,這部戲有貓,沒有老鼠,沒有女捕快融化錦衣衛之一物降一物,只有"我是大人,你要聽我的;否則我扣你銀子"之錦衣衛鎮壓女捕快之夫管嚴。

但這樣的一部戲,卻讓我看完後念念不忘,深深著迷,你就知道男女主角扮演了多重要的地位。

男主角-陸繹,字文淵 (原著裡字言淵)、22歲,老爹是錦衣衛指揮使,家世良好且能文能武之京城貴公子,職業:錦衣衛經歷(後來升官成為正四品僉事),辦公地點: 北鎮撫司,主要職掌: 主管各地官員秘密監視、肅反肅貪、獨立偵訊、逮捕、判決等等。白話一點,就是皇帝的爪牙-特務啦。

雖然戲裡很常聽到"錦衣衛陸指揮使的公子"來介紹陸繹,但可不要以為我們家陸大人就是個靠爸一族,人家可是憑實力才官拜四品;因為聽說要成為錦衣衛,要斷情絕愛,六親不認,所以,這部戲的男主角設定居然是一名大特務錦衣衛真的是太.........招人喜歡了XDDDD

女主角-袁今夏,別稱:夏爺或小爺,17歲,孤兒,被賣豆腐的袁大娘領養,有一個拜把的好兄弟兼專屬廚師-楊岳 (外號大楊)。職業:六扇門捕快,大概就是現在的刑警(還不是捕頭喔),辦公地點:六扇門,主要職掌:辦江湖大案、通緝要犯等XDDDD

一個特務,一個刑警,就像特偵組跟派出所員警一樣八竿子打不著的兩個人,因為某件案件,狹路相逢了。

p2524131254.jpg

我家陸大人陸繹剛登場的時候,真的很嚇人又不討喜。

我記得我剛看的時候,還以為照片中這位錦衣衛是負責開場的路人甲乙丙,不然哪有一部戲的男主角一登場,就是用刀把人釘在木條上,又拿刀挑斷人腳筋,又是用刑又是施虐的根本跟變態一樣,這種三觀不正的暴力分子怎麼會是男一擔當呢? 

尤其是那狠絕凌厲的眼神,太嚇人了,這不是男主角~~這不是男主角~~這不是男主角~~這不是男主角~~這不是男主角~~這不是男主角~~這不是男主角~~啊啊啊啊啊啊啊

說來慚愧,其實我根本不認識飾演陸繹的這位演員-任嘉倫,實在是我孤陋寡聞,既沒看過大唐榮耀,也對仙俠劇-天乩沒啥興趣,所以就錯失了這位我覺得他是天賦異稟,但他自己覺得是後天努力的演員。

任嘉倫-國超兄,他真的很會演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陸大人可能因為他的親娘死在自己面前,加上自己的爹是一個冷情絕性的錦衣衛大頭目,所以一開始的個性真的很糟。不說因為工作職責,需要對嫌犯嚴刑拷打招供所擺出的狠戾臉色,就算跑到六扇門去跟袁今夏搶公文的時候也是一副自大猖狂、目中無人,誰敢擋我路我就讓他吃子彈的樣子。

除了搶公文之外,還搶了今夏的手槍(手銃),那可是她的保命武器啊,袁捕快追蹤分析案件可以,但拳腳功夫卻不怎麼俐落,所以帶著一把手銃防身是必要,陸大人初期(其實一直到很後面)的個性真的"相當不討人喜歡",明明就一眼就看出那把手槍威力不夠,想拿回去拆解改造,偏偏要說成是"你剛還拿著手銃對著我,沒收XD",就把手銃搶走了,可憐袁捕快,官小職位低,敢怒不敢言,想搶又打不過,只能賭上一把......看誰先抓到嫌犯-曹昆~~(曹昆,你居然被我記住了,你死而無憾了XD)

傳統上,類似這樣的劇碼,肯定會把女主角寫的或演的非常的老套,比如會耍什麼小聰明把一件簡單事複雜化,或到處惹事生非讓男主角擦屁股之類的,不然就是女主角會滿腔正義、熱血、不畏權勢、喜歡長篇大論義正嚴詞的把一句話可以結束話題搞得跟演話劇一樣的長。

偏偏,我們可愛又機靈的袁捕快不是這樣的人物設定。

她是正義、熱血、不畏權勢的六扇門捕快,偶爾也是會小雞肚腸的有恩報恩有仇報仇,但她更懂得看人臉色、逢迎拍馬、對薪水斤斤計較,加班一定領加班費,還能屈能伸只要讓她銷帳她啥活都能幹,說白點,她就是一個深諳職場生存之道的小小公務員。

袁捕快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陸大人認證過的:她非常懂得蠱惑人心!!

沒錯,袁今夏就是蠱惑了陸繹的心。

雖然被夏爺迷得神魂顛倒的,但陸大人沒有因為談了戀愛就做出很多無腦的行為,他依然公私分明,遇事冷靜、辦事俐落、思路清晰,一切都把持得非常好,只是開始懂得尋找生活中的小樂趣,例如: 跟袁捕快鬥嘴、跟袁捕快撒嬌、跟袁捕快逛街、跟袁捕快上館子之類的,人物設定完全在線上沒有被扭曲的亂七八糟的XDDDDDDD

夏爺也是,雖然談了戀愛,一樣愛銀子、一樣愛吃、一樣頭腦清晰陪大人辦案、不一樣的只是開始把頭髮梳得比較像姑娘家了。

女主角不是一個闖禍精,這個設定真的很可以,袁今夏雖然是一個小小又沒錢的捕快,但在專業上她是很可以的,至少是被陸大人認可的。

比如第一個尋找佈防圖的案件,雖然她在老虎頭上拔毛,扮演青樓歌女迷昏了陸大人,偷了嫌犯的畫像(是說,一個小捕快居然近身迷昏一個處處謹慎小心又是武林高手的錦衣衛,光這點我就可以吐槽了),然後又憑藉高深的追蹤述幫助陸大人找到佈防圖,就讓大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只是心高氣傲的陸大人,卻對這個敢迷昏自己,事後還死皮賴臉求原諒,還抱住自己大腿死活不放的女捕快,甚感不耐。他不懂那個會彈桃夭的紅豆姑娘,應該要跟自己早逝娘親一樣的優雅、賢淑、有氣質,卻萬萬沒想到是袁今夏那樣的,貪財、愛聽八卦、重點是~~長得又不怎麼樣XDDD。

一開始有多嫌棄,到最後就有多珍惜。

陸大人自視甚高,他自然不會覺得一個小小的捕快有什麼值得他注意的。但職場上,美貌雖然很重要,專業才是王道,袁今夏勘查犯罪現場、推敲犯罪背景、以及對事務的敏銳度與觀察度是很不錯的,所以在破了佈防圖之後,陸大人就帶上她跟大楊,還有他們的師傅一起下揚州去辦案了。

辦的是"官銀被竊案"。

但陸繹還是嫌棄袁今夏,特別是她跑去偷聽他跟楊捕頭談話,要知道打探官家隱私,偷聽牆角、蒐羅各種事證是錦衣衛的工作,居然被一個女捕快搶先,他老大不開心XD,但是在辦案上,大人卻總是帶著今夏,這真的是對她能力的大肯定啊。

講到這邊,就不得不說這部戲的男女主角,火花、默契、演技都是特優的表現。我看完戲之後,找了原著小說來看,小說跟戲劇的變動其實很大,但錦衣衛跟女捕快的故事依然精彩,只是對比到戲劇,我真的覺得電視劇裡的陸繹與袁今夏更勝原著,特別是大人,因為陸大人是一個沉默(孤僻)、嚴肅(臭臉)的設定,雖然很多人形容他是霸道總裁,我卻覺得不像,反倒覺得他是一個沒朋友、沒手足、沒女友、沒同事、城府深又自尊心重的職場孤鳥(雖然他有很多屬下)。

然後他又有職業病,錦衣衛的職業病,他知道禍從口出,所以謹言慎行,對人性的判斷要立即果斷,所以他處處觀察,不管是公事、私事,他的腦子彷彿永遠有一個轉不停的資料庫,做著各種各樣的交叉比對、交互分析。所以,他在知道師傅楊捕頭喜歡吃潤餅的時候,腦中立馬Google到江西人為什麼懂得吃福建料理(大楊表示:我們世代家傳都美食家不行喔XD);又在聽到醫仙娘娘說自己是福建人好久沒吃潤餅,接著問起楊捕頭的"程萬"是哪兩個字的時候,腦海中的訊息肯定立馬把醫仙跟楊捕頭連在一起了。

大人都懂,都看在眼裡,但是大人不說,因為他是錦衣衛,只是不說不代表臉部就要僵硬、眼神就要呆滯,大人的臉部表情與眼神總是在鏡頭前面靜靜的說明一切。

任嘉倫的陸繹,是第一個不需要任何旁白、任何OS,任何事前解說事後解釋,就能夠讓觀眾明白陸繹在想什麼,真的超級無敵會演的。

我在重蕊的時候,開始認真的觀察兩個人的互動,剛開始陸大人對待袁今夏臉上基本上只有"不屑"跟"凶狠"的表情,但是在他們到了楊州,為了查探烏安幫是否跟官銀盜竊案有關,跑去試探上官曦的時候,陸大人看待袁今夏的表情,明顯就是"滿滿滿滿的滿意",滿意到眼神帶笑了。

這段是這樣的,他們在談話過程中,今夏發現了上官姐姐身上有一個香囊,跟嫌犯周大人身上的很像,這種女兒家家的東西,陸大人肯定很難察覺,但今夏發現了,不露痕跡的走到上官姊姊身後,夏爺只是盯著香囊看,坐在前面的大人立馬知道袁捕快發現線索了,話都不用講,眉眼相望就你知我知,這樣的兩人注定天生就應該在一起,是命定的一對,後來看到今夏偷聞香囊的味道,坐在兩步之外的陸大人臉上的笑意與滿意幾乎快滿出來了。

這個袁捕快真的太棒了,是個寶啊啊啊啊啊~~~

兩個人默契好到讓人以為他們從小一起長大,卻不知道這兩人從認識到現在,不過講過幾次話,打過一次賭、抱過一次大腿,洗過一件衣服、找到一個佈防圖,破了一個生辰綱,如此而已。

p2510403764.jpg

袁今夏的設定真的很可愛,對於錦衣衛這種狠角色,她心理可能也是有些不恥,有些懼怕,但是她沒有表現出來,反而看到一個月四兩銀子的辦案津貼上,卯起來拍大人馬屁。

所謂官場現形記大概就是這樣吧。

大人當然知道今夏在拍馬屁,大人也知道袁捕快熱愛錢財,但是今夏的馬屁真的次次都剛好拍在陸繹的心尖上,受用的很。什麼"因為大人比大楊跟岑福都俊俏啊",還有"大人好聰明啊","大人穿上這身衣服,要迷倒整個杭州城的小姑娘了","大人長的真好看"之類的,心裏想什麼,嘴上就說什麼,完全沒在遮掩的,馬屁拍到幫大人擋花瓣擋到大人心頭小鹿亂撞麵都吃不下遁逃了。

袁捕快愛錢卻沒賊心也沒賊膽,聽到有津貼就樂的手舞足蹈,也剛好給了大人一個"欺壓她"的好理由,這件事還讓大人成為今夏成為富婆之路的剋星與阻礙XD

p2585248510.jpg

袁捕快愛吃、能吃,第一次帶她去吃麵,大人就被她秋風掃落葉的狂野吃相給嚇到了(是說這段也超好蕊的啊,大人吃麵真是優雅);釣翟蘭葉時,在畫舫上一陣狂掃,吃起公家的甜點完全沒在客氣,一旁的陸繹臉上那個嫌棄的樣子,嘖嘖嘖,他真的很難想像會彈桃夭的人為什麼是這樣的,但是嫌棄歸嫌棄,大人卻任由她吃,一句責罵都沒有;愛吃又容易餓的這個設定,也很快的成為大人對今夏示好的方式,才會有大人親手餵牛肉麵,大人親手夾菜、大人親手包荷葉餅、大人親手打野雞、大人手牽手帶她去吃消夜的甜死人不償命之名場面。

女朋友喜歡什麼,投其所好就對了。而做出這些事情的陸大人,話不多,就是用行動、用眼神、用短暫的幾個字幾句話就讓觀眾笑到合不攏嘴,手腳捲曲。比起某些偶像劇用一些華麗不知所云的詞藻堆砌出的僵硬與尷尬,陸大人跟袁捕快這種似有若無,情意綿長卻又自然生動的曖昧才真的夠味啊。

袁捕快怕鬼、怕蛇,怕到根本不管對待大人要端正的硬道理,總是一秒抱住大人死都不放 (而且有一次大楊明明就在旁邊);但遇到真正的困難與危險的時候,又可以勇氣十足的迎頭奮戰,所以她可以克服天生的恐懼,幫大人抓蛇;有大人頂著,鬼她也不怕。

p2504148256.jpg

(拿著雞腿,看著美色,生理與心理都滿足了)

這部戲真的很異類,就是男女主角一起同框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精華中的精華,經典中的經典,沒有一秒可以捨棄或多餘,但除他二人之外的情節,大概有50%以上像雞肋,可有可無,至少,對於劇情(或案情)的推展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導致我看完55集之後很怒,覺得把其中10集拿來演陸氏夫婦生活篇有多好。

最短的情話,最濃的情意

這部戲有我聽過最短的情話,但卻會讓人心臟都快炸開的情意。

陸大人只有審犯人時很放得開,但對著喜歡的姑娘就很矜持,臉皮又薄,大家都知道他在吃謝圓圓的醋,他在今夏面前卻死不露口風,在彼此試探的階段(嚴格講是大人試探今夏),大概只敢趁夏爺酒醉時,在屋頂上說出那句"我是大人,你要聽我的"最直接了。

明明就要騙人家的吻,還一副處理公事的口氣,陸大人你知道在現代,這叫職場性騷擾XDDDD

"我可以容忍他將我踩在腳下,卻見不得他傷你分毫",這是大人對今夏的表白。這句話勝過千言萬語,讓袁今夏再無任何遲疑,認定眼前的錦衣衛就是她的良人。她跟在大人身邊,知道他在嚴世蕃面前是如何的忍氣吞聲,她一個無足輕重的六扇門捕快,她不期待也不覺得自己值得大人與嚴家撕破臉。

但他義無反顧的做了,要上前搶回新娘前,還很帥氣的把劍拋給岑福(那一幕我看好多遍啊啊啊啊),今夏超感動,兩個人終於認清自己的內心,真是可喜可賀。

"下次再受傷,扣妳銀子",錦衣衛就是錦衣衛,夫管嚴就是夫管嚴,這句又氣又急的話,正中愛財如命的袁今夏死穴,前一秒她才抱怨大人居然用銀子當暗器,敗家啊敗家,下一秒就被大人這句妳再受傷就扣錢的威脅給KO在地。

"哪裡好"~~跟扣銀子有異曲同工之妙,今夏受傷,大人用內功幫她推拿,受到公主對待的今夏感動死了,看著大人緊張又小心的樣子,不小心說了"其實受傷了這樣也挺好",可以享受VIP的醫療服務,卻不小心踩了大人的底線,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能受傷,受了傷他會心疼會著急,所以聽到這句話,大人直接冒火(話說,大人兇歸兇,但好像很少生氣耶),捏了傷口就開罵,罵在嘴裡疼在心裡,他看重她的安全更甚於他自己,今夏怎會不知呢。

"妳啊"~~大人從楊州到杭州,經歷生死關頭,有什麼收穫嗎? 滿含情意的眼神,對著今夏說出妳啊,真的太強太撩了,短短兩字,勝過那些噁心巴拉的撩妹語錄,別說袁今夏害羞到話都講不出來,我在螢幕前面笑得跟傻子一樣,有一種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滿意的感覺。

"妳餵我"~~跟大人假扮過兄妹、拼命誘惑少爺的丫環跟受不了誘惑就從了ㄚ環的少爺、為內人治病的丈夫,每次大人都是在旁邊看袁捕快胡扯瞎扯的壞他名節,毀他清譽(但大人其實心裡很開心)。大人學習力強,看多了袁捕快的蠱惑人心,也學會了,明明耍棍耍得虎虎生風,撒起嬌來也不輸袁今夏的陸大人"我手沒力了,傷口裂開了",真的把旁邊看到的岑服給嚇傻了,那是我家大人嗎?

p2511780779.jpg

"好"~~"知道了",本以為"妳啊"已經是極致,但大人這句"好",我看幾遍內心就尖叫幾遍,太甜蜜太甜蜜太甜蜜太甜蜜太甜蜜太甜蜜太甜蜜太甜蜜太甜蜜太甜蜜太甜蜜太甜蜜太甜蜜太甜蜜太甜蜜了,以後都看不到這麼甜蜜的戲怎麼辦啊啊啊啊啊啊啊。

這段我真的很喜歡,相親時被大人逮個正著的袁今夏,一臉一手的髒,大人看在眼裡,樂在心裡,他知道今夏不是在相親,是在想辦法推掉所有的追求者,兩個人對話短短,他問: "妳就這麼想嫁人",她答:"那要看嫁給誰啊?",他再問:"妳想嫁給誰",今夏不語,用那張畫滿紅胭脂的可怕臉蛋對著大人燦笑~~~作為袁捕快的粉絲,我真心覺得那笑容超級美的

深深一眼之後,一句"好",讓人心臟炸裂,天殺的,這人怎麼這麼會演,這劇本怎麼這麼會寫,這句好怎麼說得這樣好聽。袁捕快不知道大人在"好"什麼? 大人接下來一句"知道了",更讓袁捕快搞不懂了,好什麼啊,知道什麼啊,袁捕快不懂,但所有的觀眾朋友都懂了。

"我只想嫁給你","好 知道了,我娶妳,擇日下聘",沒有說出口的字,卻透過眼神表情一字字的刻在螢幕上。

"撿到個寶",收到禮物,大人真是惜字如金,卻字字動聽。

類似這樣的情節對話場面太多了,真的寫不完、講不完啊,越看越喜歡,害我忍不住想來看看國超另外一部"大唐榮耀",但是82集讓我很害怕XDDD

雖然故事總是要落到"女主角其實是忠臣之後,男主角的父親是她的殺父仇人"之類的大老套,然後就是男主角怕女主角無法面對,就演出一段負心漢對上癡情女的老梗,一邊放狠話,一邊又三更半夜跑到人家家門口站崗,但大體而言,還是深得我歡心。

只是很遺憾,戲劇居然沒有演出袁今夏把嫁妝都拿去賄賂獄卒,然後在詔獄警告陸大人一定要撐下去,出獄後娶她,因為她沒嫁妝了這段演出來,感覺這才是袁今夏會說的話啊!!

總之,雖然槽點不少,但這部"錦衣之下之陸大人與袁捕快"我真的覺得很好看喔,入坑不難,出坑很難。

p2586269242.jpg

最後來一張大人的囂張坐姿,這也是我愛他的原因之一,太囂張了,囂張到太帥了X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錦衣之下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