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6.png

(以上以下圖片,均來自天盛長歌官網;標題擷取自愛相隨歌詞-許鶴繽曲,董穎達詞)

今年暑假,因為被太多娘娘宮鬥鬥到本宮都乏了,想說來看看隔壁鄰居那盛世美顏皇六子如何大鬧天盛王朝,就開看了這部天盛長歌(本來之前叫凰權 弈天下的,後來不知道為何改名了?)。想不到已經練就金剛不壞之身的本宮,以為中了瑯琊榜的火寒之毒,應該百毒不侵,居然又再次中毒XDDDD

從去年底為了看風起長林,我趁打半折買了一年期的愛X藝會員,賺錢不易,買了會員就要認真看戲,才不枉費我每天披星戴月的工作領薪水,所以,我開始卯起來追著on檔看戲,從風起長林開始,一路看了好多,也跟著獨播首播啥的看了幾部陸劇,包括讓我嘖嘖稱奇,讚嘆不已的法醫秦明(第一部喔,除了最後一案,這部我超級推薦,看得我血脈噴張),又因為看了老男孩,認識了劉燁一家人還狂蕊了陸版爸爸去哪兒,台劇、韓劇也不亦樂乎的狂看,就這樣時間忽地一聲轉眼七月了。

七月八月最猛爆的大概就是一部原本不被看好,卻因為劇情超爽、情節超展開的延禧攻略,攻佔了網路的話語跟流量。我算是很早就跟著看這部攻略,劇情實在好吞,既可下飯又可配茶,也就順順的把他從延禧攻略看到變春望攻略然後寫下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大結局。

追劇量這樣大,看戲速度之快的我,萬萬沒想到,本年暑假我會一頭栽入一部慢吞吞、沉甸甸、台詞隱晦、暗喻連連、慢火細燉演了前四十回,中火加熱演了中間二十回,然後急轉直下一路大火快炒馬力全開亂剪了最後十回,讓我從8月中旬至今一個月內,狂追了70集,讓我一邊看,一邊恨,一路越看越愛,又一路越愛越恨的天盛長歌。

愛之恨之,不打緊,隨著時間經過我還可慢慢平復,中毒身亡爬不出這天盛坑才是慘(大笑)。

006.png

很多習慣快節奏的觀眾都嫌這部戲步調慢,對,沒錯,他是慢,但神奇的是我從第一秒開始看,完全沒有因為節奏敘事慢而感到不耐,反而沉浸於整部戲呈現出來的高質感高張力的氛圍。

很多戲第一集都會著重在人物出場與角色的鋪成,通常都得熬個兩回合等故事展開才會逐漸精彩,引人入勝。但首集看到陳坤飾演的楚王寧弈以罪臣之身跪在承明殿外,聽著朝堂上眾人對當朝太子阿諛諂媚,歌功頌德,露出了一抹輕視的笑。兩分鐘後,他入殿參拜久違了八年的父皇,卻換上一副誠惶誠恐可憐兮兮兒子知錯罪該萬死父皇開恩皇恩浩蕩的孬樣,我就被這部戲給吸引住了。

這一幕就讓我覺得這部戲不簡單,這部戲的演員不簡單,因為根本沒有鋪成,一開演就直接打,直接鬥,直接權謀了啊~~~

承明殿上那高來高去的話語,那哀哀認錯,如履薄冰的表現,都是寧弈在演,演給他父皇,演個眾皇子與眾臣看的戲,他在宣告那個八歲就請纓上陣,就懂得懷柔策反前朝餘孽的六皇子-楚王寧弈回來了,父皇、皇兄與眾臣啊,你們相信眼前唯唯諾諾的楚王真的是那個寧弈嗎? 

信了,你就輸了(所以,第一個輸的就是不信的五皇子XD)。

很多人信了,但皇帝不信,太子不信。於是,下一幕就是皇帝私下跟身邊的趙淵爆氣大罵寧弈這個死孩子,明明是一根會刺入心臟奪人性命的釘子,居然敢裝成無害的軟木塞(笑),隔壁的場景就是太子急吼吼的把二皇子、五皇子跟常國舅聚到東宮商量對策,因為,他~~天盛王朝的佛地魔,楚王寧弈~~出來了!!!

從這開始,我就陷入楚王寧弈設下的陷阱,中了皇帝寧世征賜下的毒藥,一路狂追,倒地不起了XDDDDDDDDDD

這部戲在皇子歸朝大鬧皇宮的起始原因,跟我宗主領銜主演的瑯琊榜,乍看下很類似,都是為了替皇兄伸冤報仇,一個從鬼魅地獄爬出,一個從修羅道場出世,都以打倒當朝太子為首要任務,但很快的,我就完全拋棄了與瑯琊榜對照的念頭,因為基本上這是兩部調性差異極大的戲。

一邊的梅長蘇是布局13年,一間一間的逐一打道館,然後外掛全開的活捉寶可夢之夢幻寶貝-超夢(誰啊XD),觀眾會看得熱血沸騰。但天盛長歌裡的寧弈,卻是被皇帝拿來攪弄一池春水的工具,是無情帝王手中那柄有情刀,所以,他除了在扳倒太子與閩海國公,為他皇兄平反這件事情上,完美展現他攻擊型人格的特質外,在其他時候,他多半是無奈的被環境推著走,被逼得在明裡暗裡跟他父皇鬥、忤逆他父皇、對抗他父皇、甚至~~不知死活的怨懟他父皇。

所以,無須拿這兩部去比較,立場與環境都不相同的兩部權謀劇,就足以呈現出本質上的不同。

004.png

先來說說讓我跌坑的最大理由,當然就是因為他~陳坤~

我一邊看長歌,一邊問自己我過去幾年的追劇生涯是被啥迷了心竅還是糊了雙眼,為何從來沒有看過陳坤的電視作品,為何從來不曾關注過他,直到天盛長歌才認真接觸這個已經42歲的演員,但有幸遇見寧弈,我想,我會一輩子成為陳坤的粉絲,對他不離不棄了。

等戲的中間,我偷空補看了龍門飛甲與尋龍訣,被廠花迷得不要不要的,然後很疑惑我明明過年期間看過尋龍訣,但當時幾乎沒有什麼感覺,大概是因為我都在看舒淇與黃渤吧XD。

如果有80%以上喜愛的原因是來自眾演員的高水準演出,那陳坤所演繹的寧弈,就佔了這80%的一半或更多吧,因為,他真正給了寧弈這個角色一個飽滿完整,層次分明的姿態與血肉。

當然,他那自帶貴族氣息的驚人外貌,媚而不娘、時而威武時而詭媚的氣質,更是讓他的演出加分不少,為寧弈這角色所設計的動作、姿態、習慣、肢體,都在在讓人覺得陳坤就是寧弈,寧弈就是陳坤,寧弈的一切已經被他內化滲透到血液神經裡了,他的眼神十分出彩,例如繼位那場戲,他一人高踞樓台,面對眼前質疑他繼承正統的大隊人馬,他不發一語,只是站在那裏,睥睨又大無畏的樣子,害我都想跪下來大喊吾皇萬歲了。

但這部戲除了社會我坤哥外,其他人物都演技在線,包括演出父皇的倪大紅老師,我唯二看過他的戲就是北平無戰事,他演的姑父,除了眼袋相同外,其他的部份真的跟這部的皇帝完全不同啊啊啊啊啊;女主角倪妮(鳳知微),我也沒看過她的演出,但我真心認為這個角色非她莫屬,女相柔媚,男裝英氣,加上四肢修長,妝容淡雅,在女扮男裝的戲分上完全無違和感,大概是除了楊麗花之外(大笑,誰啊XDDDDD),唯二扮男裝也讓我信服的一位。另外一位演出謀士辛子硯的趙立新,恕本宮無知,我就真的完全不認識他,但每一場有他的戲分,就是一個字~~~爽,演的超好、看得超歡樂XD

中場心得一就是: 我真的好感謝天盛長歌這部戲,讓我認識好多好演員,真的好感謝我自己看了天盛長歌這部戲,讓自己的追劇人生寫下瘋狂的一頁XDDDDD

第二個讓我非常著迷的一點,就是這部戲居然是現場收音,除了某些被當局指導台詞需要修改,導致演員本人幕後重新配音外,幾乎99%的對話,都是演員最原始最真摯的表現。

要知道,在古裝陸劇裡,演員本人直接配音已經很難得,瑯琊榜的好,一半也是歸功於演員自己的聲音表現。我看風起長林時,也驚豔於平章世子黃曉明的聲音演繹,但這些都比不上天盛長歌直接現場收音來的精彩。

那些不緩不徐地對話,深刻地傳達出劇中人物當下的情緒,或是激昂,或是低泣,或是悲痛欲絕,或是互懟互怨,光是聲音的表情就讓我覺得好迷人,更遑論,衣袂擺動時的窸窣聲,心緒不安時的嘆息聲,行走時腳下木頭發出的吱呀聲,都讓我有一種身臨其境,而非隔著一層玻璃螢幕的感覺。

也因為是現場收音,就更能體會演員們的專業。這部戲很多對白台詞都半文半白的,白話部分相對於演員是簡單的,但那些文言對白,要能講到沒有背台詞的感覺,流暢到彷彿就是看一群古人的日常對話真的就考驗功力。

所以,我超級喜歡當他們開口說那些之乎者也的,最驚豔的是倪妮在解答濯英卷時那一長串的古文論策,嚇死本宮了好厲害XDDD

013.png

劇情多線齊發,雖然後面因為魔之一把刀的關係,剪得支離破碎讓觀眾心痛心酸,這部戲吸引我的點,還有好多。

這部戲的精彩,很多都藏在細節跟對話裡,好多情節都值得一蕊再蕊,甚至不能分心看,換句話說,這部不是用來下飯配茶的小點,他需要正襟危坐誠懇認真的細細研讀才能體會精妙之處,這是一刀兩刃,喜歡的會有如獲至寶之狂喜,不懂的會棄如敝屣任他去。

原著或編劇肯定花了很多心思,將很多優美文字套在不同的情節,才會出現寧弈評論常忠信心較比干多一竅的嘲諷;調侃無雙國士不知道"裹鹽聘貍奴",養貓如納妾是要給聘禮的典故;寧弈暢談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的理想;為四皇兄洗刷冤屈後所說的:若皇兄魂而有靈,必當嘉斯榮寵(寵榮);也才有辛子硯調侃寧弈美貌之弦弦掩抑聲聲思,似訴平生不得志等等等,太多了。

我沒看過原著,所以不清楚是不是原著裡就套用了這樣多的文言對白。但我確定一點,就是這部戲大概創下我邊看戲邊請出Google大神或古文經典紀錄的唯一一部戲,再無來者可追了。害我第一次覺得對不起自己的國文老師,覺得應該回頭把歷代文學史、古文觀止、經典史集再拿出來拜一下XD。

其他的諸如服裝(每一套都超美),道具、美術等都精細的讓人目不瑕給,尤其我楚王殿下寧弈那一套套朝服、常服、戰服、家居服~~不論是印花、紋繡、織紋、布料、剪裁、配色,套套都美(不愧是蜀錦第一織手小裁縫六郎啊),美到連陳坤都愛不釋手,戲拍完後全部搬回家收藏,那可是一百多套啊。

講這樣多,好像他很完美,偏偏~~~不是~~~(泣)

這部戲最大的問題,第一來自於編劇導演過於貪心,故事情節拉得過大,若是依照拍攝內容按步就班的完整堆疊,把所有情節前後呼應的播出,精采度絕對不只如此;但我想後來會變成"只能演出70集,且是頭重腳輕,比重明顯偏頗的七十集",絕非劇組所願,他們花了如此大的心思做了這部戲,還推出了20集的紀錄片,一定不想最後弄出一個虎頭蛇尾的作品。

再來就是我不太理解高層那把剪刀對於某些情節不能播出必須剪掉的標準是什麼? 就這整個故事看下來,他既無三觀不正,也沒鼓吹犯罪。更沒妖言惑眾,及匪夷所思到讓人傻眼的宮鬥情節,他就是誠誠懇懇的想要演出一台好戲。這種對於集數上的限制導致敘事上的缺陷,對演員跟劇組來說真是非戰之罪,也是扼殺了創作的空間,讓我看到後面,越看越覺得可惜,心都痛死了。

幸運的是,我看的DVD(愛奇藝)版雖然有點支離破碎,但還不至於讓人看不懂,後面播出的情節大概都是精華中之精華(哼,除了那個莫名跑出來的大成遺孤之外),把腦門打開思考一下還是可以的。

我對這部戲的喜愛讓我願意忍受他的虎頭蛇尾,更何況,不管是寧弈父子線、楚王知微夫婦線(大笑)、一辛一奕CP線、楚王與侍衛的王府日常線、朝堂針鋒相對線等等,很多情節跟演出都好讚好值得玩味,所以戲一完結,立刻進行第二輪重蕊中XDDDDD

019.png

018.png

亂七八糟語無倫次的講了一大篇心得,最後來兩張楚王近照~~平撫一下X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