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uuT5hly1fl0o36dsayj31hc0u0hdt.jpg

(所有圖片都是來自正午陽光官方微博。會把長林老王爺蕭庭生照片置頂,是表達我對他的尊重與喜愛,老王爺真的太會演太帥氣太驚人了)

憑著我對我家宗主的忠心與對瑯琊榜的喜愛,一聽說要開播瑯琊榜二之風起長林,我其實不期不待,因為所有人物都換角了,加上講的是蕭庭生長林王府的故事,當時江湖上還說第二部恐怕是講蕭庭生如何腹黑,辜負了蘇先生與蕭景琰的教導之類的流言,一想到蕭庭生居然走上他叔叔譽王的老路子,我就興趣缺缺,譽王又不是他老子,祈王才是啊,所以剛開始真的沒有想看的動力。

結果,我還是開看了,理由不是別的,一切都是為了黃曉明(大笑)。

聽說,好像很多人一開始是因為黃曉明而不想看這部,但我卻是因為黃曉明才起心動念要來繼續追風起長林,果然正午陽光與黃曉明都沒有讓我失望,這部戲又讓我看到大漢天子時期的黃曉明。是說,我總共也只看過黃曉明的大漢天子一點點,之後,就一直聽到江湖流傳他有一獨門絕技,就是演技油到可以煎蛋,到底是多油我卻無緣見識卻。

一路追到ep 36,越看越覺得這部風起長林的精彩與揪心程度,完全不輸給我宗主之江左盟X靖王府啊啊啊啊啊

以下都是雷,都是雷,來踩雷、來踩雷XDDDDDDD

006uuT5hly1fl0o3885puj31hc0u0kjl.jpg

這部風起長林是講林殊+蕭景琰後五十年的故事。雖然編劇與劇組都說過了五十年,人物跟故事跟瑯琊榜一很難再有什麼連結,就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故事。,但我一路看下來,覺得這部既是瑯琊榜的前傳,也是後傳。

現在的長林王與長林軍,根本就是六十年前的祈王與赤焰軍的翻版,當年赫赫有名受人景仰的祈王,軍功彪炳克無不勝的赤焰軍是如何一夕殲滅,少年將軍林殊是如何從金陵城最飛揚灑脫、閃亮耀眼的少年蛻化成江左梅郎,編劇就用風起長林講給我們聽,用長林王府的故事演給我們看,畢竟,要再找同樣人馬演江左盟的故事是不可能,要找一個別人來演梅長蘇與飛流,我是萬萬不能接受XD

當初蕭景琰稱帝後,成立了長林軍,五十年來,以景琰義子身分存在的蕭庭生,就在長林軍中一路磨練,立下戰功,成了頂天立地男子漢,也承襲了赤焰軍與蕭景琰的風骨。

不同的是,蕭庭生一生都沒有被他的父親蕭景琰與皇帝弟弟猜忌過,他與世子蕭平章雖然不涉朝政,只講軍務,但他的皇帝弟弟卻對這個老王爺哥哥敬重信任到讓滿朝文武百官忌妒與忌憚,瑯琊榜一裡蕭選對皇長子祈王與赤焰軍的忌憚有多重,六十年後的滿朝官員+後宮皇后對長林王府的忌憚就有多重。

所以這兩部戲的觀影心情是很不同的,看瑯琊榜的時候,可以一邊吃甜點一邊喝咖啡,氣定神閒的看我宗主如何長袖善舞的左打謝玉、右踢夏江,滅了侯爺府,端了懸鏡司,把一個無權無勢的七皇子推上王位,登上衛冕者寶座。但風起長林,卻打一開始就充斥著悲劇氣氛,畢竟,所有人都知道這是一部講述人性的猜疑、忌恨、算計與無知,是如何毀掉一個至忠至情王府的故事。

瑯琊榜我看的笑呵呵,風起長林,卻好多幕都會讓人無端鼻酸,想到ep 37的預告,又快淚崩了XDDDD

但也因為如此,所以我個人覺得風起長林的故事與所帶出來的各種意涵,更甚瑯琊榜。他更加細膩描繪了在瑯琊榜裡,梅長蘇口口聲聲念著的家國、天下、政治與為官之道,也更細膩的描繪了父子、夫妻、兄弟、君臣、朋友之間,特別是對白的部分,非常的有意思。也因此,雖然剛開始有點不喜歡這個長林王府天天被人算計的情節,但看著看著居然也看出了趣味。

特別是ep 36 蕭平旌御前受審,蕭庭生對小皇帝講述為君之道這裡,整個激發出我的熱血跟熱淚,老王爺真的太帥了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長林三父子-蕭庭生、蕭平章、蕭平旌,戲份到誰那裏,誰就光芒萬丈。

前半段,整個被長林柿子夫婦迷的暈眩炫,某些時候,他有彷若梅長蘇般的謀略(畢竟長蘇算是他師公啊XD),卻少了我家宗主地獄歸來的陰魅。他不會時刻計算人心,行事也光明坦蕩,身為長林世子,蕭平章承襲了父親長林王蕭庭生的家訓與風骨。他總是光明磊落、進退有據,一心只有護我子民,忠我主君之心,回到家又是敬重父親、又是疼愛弟弟(基本是弟控啊啊啊啊啊)、回到房間對老婆就是一個寵(ㄆㄚˋ)(大笑)。

蕭平章這個角色,雖然不是非常的吃重,甚至到了中間就領了便當殺青去了,但在看風起長林的初期,卻是最令我心嚮往的人物啊。

黃曉明真的很適合演這種角色,不知道為何很多人都覺得他眼神很容易流露出邪氣,但我明明覺得這人超適合演這種正氣十足的人物。第一集甘州大戰,蕭平章中箭倒地後,渾身浴血大敵之前硬聲喊著:大梁子民在後,我長林男兒誓死不退時,真的帥呆我了,我的媽媽米啊~~~有夠MAN~~~

當將軍當世子的蕭平章沒有辦法吸取太多人的注意,因為那一面太平常也太容易想像,就是一個嚴肅死板板的樣子,但是回到王府,在爸爸、弟弟、老婆面前的蕭平章,才是有血有淚有個性會逗趣,看得到七情六慾的普通人,而這個很普通人的設定,卻讓這個人物性格立體活潑了起來,也成為世子爺最大的魅力。

老實說,在弟弟蕭平旌面前,蕭平章其實是一個很腹黑的哥哥XDDDD

蕭平旌這個哥寶,對他哥的崇拜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就像劇情裡提到,蕭平章這個弟控,從小就很會哄弟弟,人家才剛會走路,他就可以把弟弟哄來幫著磨墨裁紙當免費童工。長林二公子什麼都不吃,卻偏偏吃他老哥那一套,然後哥哥爸爸真偉大,爸爸老王爺扮黑臉,哥哥世子爺扮白臉,前半段劇情就看這哥哥爸爸兩個聯手整治歷練蕭平旌。

好喜歡長林三父子的日常,老王爺因材施教,知道如何整治小兒子,反正不管是罰跪或訓話,世子都會趕來相救。世子雖然寵愛弟弟,卻不溺愛,該罵的時候還是會罵,該生氣的時候,臉一拉下來,二公子就知道自己錯了,父子三人默契十足,雖然家教嚴格,但是彼此間的羈絆與情感卻地地道道的真實,演的非常地貼近人生。

006uuT5hly1fl0o39b0t2j31hc0u04qp.jpg

蕭平旌,應該是這部風起長林真正的男一號。

這位劉昊然弟弟,一開始我不認識他,剛出場的寒潭小神龍看得我瞠目結舌,想說天啊,這位小哥,你能不能吃胖點、曬黑點,將門虎子都像你這樣瘦巴巴的,能打仗嗎XDDDD。後來才知道,人家出演的當時,可能還不到20歲(天殺的,這是要逼死誰XDDD),戲裡人物設定也是還不到21的年紀,加上古人又沒有上健身房練腹肌的習慣,長那樣才是正常。

蕭平旌,長林二公子,性格、喜好都跟他的爸爸與哥哥不同,是一個灑脫飛揚,喜歡逍遙自由的公子,會變成這種性格,坦白講,他爹他哥甚至他大嫂都要負點責任。

我想,這位二公子從小到大,大概沒有遇過什麼需要自己處理的難事吧? 有父兄庇佑,又有長嫂疼愛,想去瑯琊閣學藝就讓他去,想去大同府調查沈船,就明裡暗裡幫襯他、試煉他,好險他也學到"師公"梅長蘇的本領,推理一流、看事情看得透徹,武功又好、腦筋也聰明,交辦的事情都會盡心盡力做好不會偷懶,雖然偶爾會因為過於灑脫的性情,讓他父王跟哥哥背黑鍋傷腦筋,但大體而言,也不是太過中二。

皇帝跟世子聊天的時候說過,除非遇到逆境,否則蕭平旌的性格應該就是那樣了,本著對他的喜愛,作為長輩,不管是父親還是皇帝,都不想把長林王府與世子的重擔(或枷鎖)往蕭平旌身上擺。所以前半段的劇情,長林二公子就是一個行事有點衝動外加很會撩妹的世家公子XDDDDDDDD

這樣的性格,在知道自己的性命是他那無血緣的世子哥哥以命換來的,他決定擔下王府與長林軍的重擔後,起了轉變。

這個劉小弟弟真的演得很有層次啊,還是二公子時期的眼神、講話、動作、就是一個小藺晨的樣子,但到了甘州,成為懷化將軍之後的二公子,救活脫脫感覺變成另外一個人了。

很喜歡他回京省親,跟長林王吃飯時的情節,也很喜歡在打敗大瑜皇屬軍後,奔波回到王府,進門拜見父親前,整衣冠、正儀容,恭敬跪拜,聽到老王爺誇獎他完成父親與哥哥的心願後,委屈掉淚的樣子。

一個還有著赤子心性的男孩,在自責下一夜長大,在北境率領每個年紀都比他大的將軍,敵軍甚至輕視這個毛頭小將軍,心心念念的就是北境安危,國土太平,自己國家的文官們不挺他就算,還因為忌憚之心,無所不用其極的給長林王府跟長林軍下拐子、設套,打了勝仗一概無視,還要因為抗旨在皇帝面前被公審,這個劉昊然弟弟,把這一路風雨及各種情緒都演的細膩到位,該是將軍的時候就是將軍的樣子,該是人子的時候,在父王面前扁嘴委屈掉淚撒嬌也沒在客氣,甚至ep 37預告裡,跪倒父親膝前聽遺言時哭得肝腸寸斷的樣子,都讓我這個第一次看他演戲的觀眾折服。

害我在等戲的過程中,居然開始看"最好的我們XDDDDD"

然後,真正引發我po文魂的,是我們長林府的大家長-老王爺蕭庭生是也~~~~

這位老爺爺真的太強太帥太迷人了~~~~~~~(未完,待續)

---------------------------------------------------------------------------------

風起長林一周只播出六回,分三天播出,也就是星期一、二、與三,在沒有播出的日子,我除了把瑯琊榜一拿出來在回味一次後,還有時間回頭把風起長林從第一回開始複習(大笑),整個人好認真。

本來看到EP 36蕭平旌回朝送審,被老王爺當眾教導蕭元時為君之道,然後因為病重吐血給激到被長林老王爺一秒圈粉,想不到EP 37老王爺臨終前跟二公子間爺倆最後對話,才真正讓我對飾演蕭庭生的演員-孫淳-刮目相看。

那段交代遺言的畫面不過短短幾分鐘,演出蕭平旌的劉昊然整個好投入,哭到聲淚俱下、真情流露、雙眼紅腫、無法自拔,連帶的像我這種對親情梗一點招架能力都沒有的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都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我家宗主地獄歸來,受盡苦楚我都沒這樣激動,但人家老王爺,硬是一滴淚都沒有,那種對生死的豁達,對即將回到梅嶺長伴恩師左右,長護大梁北境的胸懷,比任何千言萬語還要感動人心。

本來一開始對於飾演蕭庭生的演員沒有太多的感想,畢竟一來我不認識他,再來,一開始的海報把蕭庭生拍得有點亦正亦邪的,但回頭重新看長林王府的日常,發現老王爺真的把一個慈父、嚴父、臣子、兄長、大老爺、長輩的角色演的不慍不火,信手捻來皆是戲。

可能長林世子蕭平章真的太給蕭庭生長臉,也可能是蕭庭生對於蕭平章的教養太過成功,面對世子平章,老王爺幾乎沒有疾言厲色過,除了氣憤於隱瞞小雪被害不孕跟周管家一事曾經大發雷霆外,基本上是大小事情都會跟他心尖上最愛的兒子商量討論,甚至願意為了維護平章在他老弟蕭平旌心中的形象而不惜扮黑臉,讓蕭平旌一直到他老爹老哥都過世了還搞不清楚,真正的老狐狸一直是他哥,不是他爹XDDDD

蕭景琰是如何的疼愛與教導養子蕭庭生,蕭庭生就是如何的疼愛與教導同樣是養子的蕭平章,這是讓人很佩服得一點。

面對蕭平旌,這位老王爺可是沒在客氣的該罵就罵、該打就打、該罰念書就罰念書,該跪祠堂就跪祠堂。搞得蕭平旌心裡一直很不平衡,自己到底是不是他爹親生的啊XDDDD

但是那些責罵,其實都帶著父親對兒子滿滿的愛啊啊啊啊啊啊啊

當懷化將軍蕭平旌第一次回京述職,老王爺那句"人家現在可是懷化將軍",乍聽有點對打沒幾次仗就被封將軍的小兒子的嘲弄之言,但實際上是滿滿的驕傲啊。幾次差遣這個看似灑脫的二兒子去辦事,其成果是歷歷在目,給他的功課、要他讀的戰報、北境佈兵的分析推演,這小子都能講到哥哥爸爸的心坎裡,所以老王爺根本就認為蕭平旌當這個懷化將軍,絕對是名正言順,也不會辱沒長林軍威的。

更何況,這個懷化將軍,可是承受著長林世子與長林王府的重擔啊,再怎樣,他也知道他的二兒子不會給他丟臉的。

世子逝去後,蕭庭生與蕭平旌的相處,少了從前的那種嘻笑打罵,多了更多父對子的不捨與疼愛,從那時候開始,幾乎每場父子對戲都有滿滿的洋蔥。第一次回京拜見父親長跪不起就夠催淚(是說,這劇組真的好會,一句台詞都沒有的畫面也那樣催淚是要逼死誰),第二次勝仗歸來,老王爺對於蕭平旌只有滿滿的稱讚,惹得咱們懷化將軍一陣委屈上心頭,哭倒父王懷裡,跟個小孩一樣讓人母性大發。

還有就是他跟皇帝弟弟間的手足之情,君臣之禮,也讓人看的津津樂道,尤其對比瑯琊榜一,同樣的異性兄弟,瑯一的蕭選是用狠戾的手段終結了視他如君如兄的赤焰帥府與林燮,但風起長林的這對君臣兄弟,卻是當弟弟的皇帝怕自己死了之後有人會欺負哥哥,所以以進為退,要長林王當輔政老臣,繼續為大梁"賣命XDDDD",來保護這個被很多文官誤解的老哥哥與長林王府;這個老哥哥也耗盡心力的輔佐著少主,拚著最後一口氣也要跟蕭元時講述何謂皇權,如何為君。

對荀飛盞與蕭元啟這兩個後輩,老王爺也是諄諄教誨,他居然可以三言兩語,就讓已經打算造反的蕭元啟在霎那間想要改邪歸正,害我看的好緊張,一直呼喊這可不行,我們還等著蕭元啟去替天行道,打敗荀白水與皇后呢XDDDD;還有就是對著飛盞說明黨爭之惡,不是不為,是不想為,不能為。

明明只有攏絡朝臣,為長林王府辯護,才有可能讓長林王府立於不敗之地,但偏偏,這位老王爺卻不願意,因為他所延續的就是代表瑯琊榜一所闡述的家國情懷。只是,這種情懷過於崇高,不是所有的凡夫俗子皆能響應,也因此,長林王與懷化將軍蕭平旌,在了然於一切的時候,放下執念,封府歸權,自隱山林而去。

想想也真是諷刺,明明應該是不敗的王道,卻成為唏噓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