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2_212120.png

2016-02-02_212137.png

自從掉入瑯琊坑,拜倒在我家宗主長袍披風腳下後,我就默默買了四本一套的原著,打算等我發完所有的花癡文後,要來齋戒沐浴、焚琴煮鶴的跪拜原著。

這個如意算盤本來打得好好的,但某天,當我不小心看到我書案上那厚厚一疊原著,加上我的花癡文也來到後段(聶鋒哥都快出現了),所以就想說邊看原著前段,邊發真人版花癡後段,結果~~~~就一發不可收拾了XDDD

雖然我目前原著只啃到第三卷前面1/4處,但老實說我啃得很快,很認真,白天要出門賺買書錢,晚上回家要準備年貨,打灑庭院,偶爾做做點心、煮煮菜招待客人,所以可用之剩餘時間真的不多,但我可是2天啃完一卷,這2又1/4卷,只在倏忽間就完成了。

所以,就先來個中場心得,紀念一下難得的書蟲行徑XD

瑯琊榜的入坑步驟是一、三~五天啃完電視劇第一遍、二、每天慢慢複習第二遍間發花癡與心得文,三、拜讀原著,這樣的順序不置可否的,在閱讀的時候,難免會跟電視劇做比較,最恐怖的是(大笑,明明是開心死了),讀著每一行,每一字的時候,宗主、靖王、霓凰、飛流、大統領、黎綱、甄平、冬姊、景睿、豫津、言侯、太子、譽王、宮羽、宴大夫等等等等等等等,甚至童路與13叔,都會自然浮現電視劇裡那些角色的臉龐。搞得我第一次啃書啃得很開心、很歡樂、很花癡的經驗。

中場的心得就是: 海宴作家給了瑯琊榜一副好骨幹,那真人化的電視劇,就是給瑯琊榜增添了無與倫比美麗的血肉與靈魂。

這是我真心的讚美,這部改編原著的電視劇,恐怕可以讓我津津樂道個十年以上XDDDD

不過,接下來的心得,恐怕對原著有褒有貶,但這純粹就是個人見解看法感受不同,沒有真的孰好孰壞就是了。

(ps. 那天跟我家親友討論這部戲時,親友說自從她看完瑯琊榜後,講話開始會跩文,居然跟他老公說出:天寒,小心別凍著XDDDD)

剛開始看第一卷時,我其實不太習慣,雖然故事架構、情節、人物個性等與電視劇沒有太大的差異,但就是一個怪,感覺很空,不札實。後來仔細想想,這部原著出場的人物與故事情節雖然沒有三國演義、水滸傳甚或金庸小說一樣的巨大複雜,認真說起來也不遑多讓,但恐怕是為了方便閱讀,所以海宴作家在深厚的文學基礎上,盡量深入淺出的用簡單的手法描述情節。

但電視劇讓人津津樂道之處,除了編、導、演的精彩付出功不可沒之外,也精細的加入優良的美術、攝影、剪輯、燈光、場景之設計,故事雖是架空,但所說之大梁國卻是以禮立國與治國,所以電視劇裡將這個"禮字",透過劇中人的禮儀、進退、服飾、髮冠等等來呈現。但很多電視劇裡有的這些小細節,是原著裡沒有描述到的。

比如梅宗主長帶的玉冠,皇子的七珠皇冠,郡王與親王服飾上的差異,皇后、貴妃與嬪宮不管是鳳冠、髮飾等,都具體而微的呈現出來,不需要多所著墨,讓觀眾細細品味就能看出其中的精妙,但這些,卻是原著裡很少著墨之處。

原著重敘事,將一個故事說得通情達理,前後連貫、架構完整又清晰易懂,但也因為重敘事,所以少了對其他背景的描述,讀起來,就少了很多想像空間。

不過,精彩的故事可以淡化這些就是了。

然後就是原著與改編電視劇的差異了。

電視劇有些改編,我覺得沒有比原著好,比如庭生的出場,在書裡敘述了不少,不是像電視劇裡梅宗主一眼看到被打的小孩,然後瞧瞧靖王的臉色,就斷定他是庭生XD

當初看這裡時覺得宗主你眼裡也太好XDDD

再來就是遺憾,書裡明明我家宗主跟他心愛的小飛流之日常互動描述的超級無敵多的,為什麼都沒有演出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我每回看原著裡我家宗主無限寵溺的跟飛流上演世間父子情,就覺得飛流~~~~~超級無敵幸福的,怎麼可以跟一個既聰明又帥氣,然後變態般寵愛自己的蘇哥哥24小時朝夕相處啊啊啊啊啊啊啊

可是好多都沒演出來!!

我要看宗主安慰飛流,然後景睿在旁邊翻白眼,心中OS哪有這樣教小孩的段落啦XD

我們家宗主說都是蒙摯攔路,兩個人才會在謝府打起來,所以不是飛流的錯,是那個擋路的大叔的錯,因為大叔攔他,他才跟他打,對不對? 然後繼續編派蒙大統領的不是,都是他的錯,不是飛流不好,但是以後飛流出門要走這條路出去,走同條路回來,這裡的人膽子小,你飛來飛去會嚇到他們,好不好XDDD

我也要看飛流以為蕭景琰要打蘇哥哥,所以衝上去差點揍了景琰,被他蘇哥哥厲聲責罵,要他道歉~~~飛流啥都不怕,就怕挨罵,所以聽到要挨罵,就乖乖把藺晨哥哥的飛鴿放走,這段~~~~~

很~~重~~要~~好~~不~~好~~為什麼沒演了(大笑)

我也要看我家宗主跟寵公主一樣的寵小孩,上元花燈節,燈籠從街頭買到街尾,因為蘇哥哥對飛流說,喜歡嗎? 蘇哥哥都買給你之我也想跟宗主去賞花燈XD

這~~段~~很~~溫~~馨~~好~~不~~好,為什麼沒演(笑)

因為不想飛流看著蘇哥哥越來越壞,怕飛流會傷心,所以宗主開導飛流讓他回廊州,他會寫信跟藺晨哥哥叫他以後不要逗飛流!! 結果飛流不肯之外,還跑去依在蘇哥哥膝蓋上說他不會傷心之超萌名場面,這段~~~

很~~催~~淚~~好~~不~~好,為什麼沒有演(跺腳)

總之,想要看我家宗主與飛流的蘇宅居家心情寫照100回,請鎖定瑯琊榜原著卷一~~卷四~~各大書局有售(大笑)。

除了某些人物並未出現在電視劇,如景寧公主、瑯琊榜高手榜首外,還有一個原著裡非常重要,影響著林殊與霓凰夫婦情緣的人物,就是聶鐸了。

基本上,這是關心電視劇裡林殊與霓凰間有份無緣的人,最糾結的地方了,但看了卷一卷二後,坦白說,不管是電視劇的情節,或是原著裡的林殊與霓凰的故事,我都可以接受,我都很愛耶。

電視劇裡,林殊與霓凰間不但是從小青梅竹馬長大,還是訂過親的戀人關係,林殊對霓凰的情意真摯動人,霓凰對林殊的等待與感情,也是非常的深厚,導致後來那樣的結局,讓我覺得這樣對霓凰太殘忍,等於是她這一生中,失去同一個人兩次啊,尤其是為了撫慰霓凰,用盡心機對她扯謊讓她安心,卻在不久之後,僅存遺書一封,這真的~~~超級催淚。

但也因為這樣的改編,這種包裹在淡淡情愫裡,讓人無法承受的生離死別,透過電視演出來,更能讓大家徒呼負負,感受深刻吧。

原著裡,霓凰與林殊之間的情感也不遑多讓,但他倆的情意在尚未演進為男女情愛時就因梅嶺一役嘎然中止,留存的只有青梅竹馬的手足之情,霓凰十七歲就成為穆王府的中心,帶領南境軍駐守南楚,說白點就是一個無依無靠的小孤女被迫長大,面對詭譎的朝政,虎視眈眈的敵國,她肩上的重擔何其重。

在這之前,她無憂無慮,小時候跟她很好的林殊哥哥雖然成了她訂婚的對象,但畢竟兩人真正的相處,是在那童稚純潔的時候,所以霓凰對林殊,或林殊對霓凰,手足之情遠重於男女之愛。

所以聶鐸的出現,對於霓凰來講,是一個依靠與感情的歸屬,這樣的安排,或許對林殊來講有點殘忍,但林殊本人卻是樂見於這樣的情況的,他以一個兄長的立場與情感,不忍心霓凰被自己拖累,誤了青春與姻緣,他甚至勸過聶鐸安心的與霓凰廝守,但聶鐸不肯!!!

這個尚未出現的聶鐸,也不過是透過梅宗主的講述,就讓我很期待耶。他是一個願意讓林殊把未婚妻託付給他的角色,因為是宗主的未婚妻而甘願與霓凰分離再不相見的血性男子,至情至性,與霓凰在一起並無不好啊!!!

所以可以合理推測,郡主招親就是霓凰主導讓各路人馬來爭取,為的就是要逼出聶鐸的真心逼他現身。梅長蘇知道聶鐸不會來,所以就找人假扮百里奇,要在適當時候搞砸招親,霓凰妹妹要嫁,得嫁給經過江左盟梅宗主認證的男子才行啊,解救庭生只是一魚兩吃,剛好而已。

不過,電視如果真的這樣演,就會少了很多纏綿悱惻與動人情懷了,也看不到太奶奶的你們兩個什麼時候成親之宗主死握郡主手不放,漫步梅樹下,宗主深情款款為霓凰妹妹整理髮梢落花,還有拜年時,霓凰妹妹嬌羞的對林殊哥哥行女禮,讓林殊心跳了一下,眼睛閃了一閃的閃光畫面,也看不到霓凰一秒化身江左盟發言人,對著蕭景琰破口大罵"誰都不能說,尤其是你",最重要是,看不到大家想看的~~~如何虐男主心、女主心、還有觀眾的一顆玻璃心了!!!

真的好兩難XD

但也因為這個改編,所以本來很多是梅長蘇與大統領間的對話,就改成與霓凰之間了,最明顯就是禁軍案,我們林殊哥哥對霓凰妹妹解惑跟指點迷津那段,當時看電視時,只覺得這裡的霓凰傻萌萌的,跟那領導南境軍,獨當一面的女將軍身分完全不相符啊,只能自己腦補是因為在林殊哥哥面前,她就會腦筋秀逗,但換個角度想,因為這個改編,才能我們有幸看到和顏悅色無限包容著霓凰妹妹的林殊了XDD

(其他的原著雷,明日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瑯琊榜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