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以上圖片來自江湖第一大幫江左盟之檔案資料XDDDDD~~(什麼啦~是網路)

喔喔喔喔喔喔喔~~~~總共54回合的瑯琊榜,因為太好看,本來打算一天看個兩集,可以慢慢食用27天的,但是我這超級急躁的個性,搭配上導演好討厭每一回都停在一個心癢難耐的地方,讓人忍不住手很賤的一集一集看下去,加上我們宗主身體不好,一直兩個月三個月的在倒數自己還可以活多久,我居然~~~~居然~~~

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把54集完結終了,看那麼認真,我有事嗎我~~~XDDDD

既然他們想要動用江湖力量,我就讓他們知道,這個江湖誰做主~~~~~夭壽骨,超霸氣的宗主宣言XD

正經一點,雖然我花了好幾口氣,披星戴月、廢寢忘食的看完54回,看似很長很難很複雜的劇情結構,卻又條理分明、絲絲入扣的一一演來,所以雖然看得我兩眼昏花,但看戲的思緒卻演看越清楚。只能說原著太巨大、改編太偉大、導演太強大。

但54回很難一次說完心得,所以待我好好想想要如何記錄一下我這神經病般的追戲心得。

雖然最後(開放式?)的結局讓我有點小小不滿(我可憐的宗主啊~~~~汔),但是整部環環相扣的情節,所有的主線支線交代的清楚,唯一看完讓我滿頭霧水,覺得沒有認真交代的就是...........


到底~~~究竟~~~在浴巾豫津出生前,搶贏所有人打算把豫津娶回家當媳婦的是哪家人~~~(大笑),千萬不要跟我說他是小殊無緣的兒媳婦,我萬萬不能接受啊(大笑)。

---------------------------------------------------------------

因為沒有看過原著,所以對於瑯琊榜這部戲到底在演些啥,未看之初是完全沒有頭緒的,只是一直聽到有人跟我洗腦說很好看,我本就是腦波薄弱之人,被人家一說,就看上了。

本來54集的長度有嚇到我,54啊!~~~得耗掉本仙多少時間才能啃完,沒想到看完前兩集,我就被燒到了。

這火勢之大,出乎我意外之外,點火的人,就是我們江左梅郎,宗主梅長蘇(噗哧)。

2015-11-16_192740.png 

老實說,我們宗主剛現身的這個造型,並沒有真的燒到我,加上我一開始以為這部戲是在講江湖事XD,所以這種長髮飄飄、白衣布巾的樣子只是剛好而已。

2015-11-16_193114.png 

一直到瑯琊閣少閣主藺晨跑去廊州跟他打情罵俏,開始覺得這部戲有點妙,這一景這一幕這兩隻,根本就是仙山上的仙人啊XDD


藺晨就是一個嘴巴很壞的大夫,有高深的醫術,是宗主的家庭醫生(哈),來到廊州,一方面要為宗主把脈,一方面是想再勸勸這個身子骨超級無敵虛弱,大概是史上我看過"宇宙無敵病最重的男主角" 梅長蘇打消去金陵的念頭,他死活不肯點頭同意放行,我們宗主,居然話也不說,就用眼神撒起嬌來~~~~

我要去、我要去、我要去、我要去、你死說活說我都要去~~~給我藥~~~~XDDDDDDD

這默默的眼神把藺晨的心給燒化了(是說,藺晨大概知道勸也勸不了),也把我沉寂了好久的滿腔花癡文猛的燒到昏天暗地了,燒到那天看完ep 1~2後,讓我帶著滿滿粉紅心跑去睡覺的。

2015-11-16_192136.png 

宗主的火力太強大,強大到讓人捨不得停下來不看,沒錯,我看戲一向是靠緣分,而這緣分最主要就是主角們能不能上我眼、得我心,只要是角色對了,通常一部戲就可以讓我從一而終的把他啃完。

前端的戲份還很晦暗不明,梅長蘇是啥人,去金陵是真的要扶持下一任君主,還是有其他目的,坦白說前面還不是很清楚,一直到與禁軍大統領蒙摯相認,才漸漸清晰了起來,原來宗主是要回京復仇的(?)。

但是到這為止,我還是很不理解我們大統領幹嘛老是對我們宗主的外貌有疑問?

什麼叫做"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怒翻桌)"

2015-11-16_191752.png 

現在這個樣子到底是怎樣~~~~~現在這個樣子到底是怎樣~~~~~現在這個樣子到底是怎樣~~~~~現在這個樣子到底是怎樣~~~~~現在這個樣子到底是怎樣~~~~~現在這個樣子到底是怎樣~~~~~

現在這個樣子,我覺得~~~~~~


非~~常~~之~~好~~~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誰覺得非常不好的站出來,我跟他單挑XDDDDDDDD

角色對,劇情不對,也沒辦法讓我那樣認真的啃,這就是為什麼那部打著河智苑跟李陣郁兩大我的心頭好演的韓劇愛你的時間,我看了兩回覺得太廢就再也啃不下去了。

這部瑯琊榜,若只有梅長蘇一人,也會落得被我放生的下場,吾雖花癡,但還是需要有其他的能源一直燃燒我的花癡,這能源就是劇情。

這部戲情節看似複雜,但融合了戲劇裡最常見的各種情節,光皇子奪嫡、后宮爭寵這兩種,就可以演出一部康熙王朝+後宮甄環傳了,他不單單只有這兩種,還有忠良回京復仇,江湖幫派的詭異行事情節,更甚者還加上一個一天到晚吵著要獨立建國的滑族復國支線,弄得整部戲,54集好不熱鬧。

整部戲的元素很多,所以人物角色相對就龐雜的多,再加上這部戲牽扯的時間也夠長,整整12年啊~~(笑),出場的人物多,沒出場只有劇情帶過的人物也不少,尤其所有演員裡面,我只認識林殊胡歌、穆霓凰劉濤跟譽王黃維德,其他的人對我來說都是"新臉孔",然後古代的人都長得好像(大笑),我又生來有臉部識別障礙症候群,剛開始真的看得給他有點吃力,搞不清楚誰是誰。

一直到54最終回,我才猛然搞清楚裡面複雜的人物關係。

簡而言之,說穿了,這部戲根本就是一部家族大亂鬥啊!!!!!

大梁皇帝姓蕭,出現在劇裡的兄弟姊妹有一弟二妹,弟弟紀王無憂無慮,天天聽樂享樂不問世事與政事。妹妹晉陽公主嫁給赤焰帥府林燮,生子林殊。另一個妹妹蒞陽公主,嫁給軍侯謝玉,生兩子一女(景睿、謝弼與綺玉)。

蕭皇帝取了林家的女兒-林樂瑤,封宸妃、生皇長子蕭景禹祈王。又娶了林家的醫女,封為靜嬪,生七子蕭景琰。另外還娶了言侯爺的妹妹言氏為皇后,生子夭折,養子景桓,封譽王。皇帝另有寵妃越貴妃,生子蕭景宣,封為太子。

這是檯面上的四個皇帝女人與她們的兒子,但皇帝檯面下還有一個祥嬪,是譽王生母,但實際上是滑國玲瓏公主,滑國被大梁滅了,公主也戰死,她還有一個妹妹叫璇璣公主,大梁皇帝生擒了她,又不處死她。

謝玉家因為景睿出生的故事,與江湖人士卓鼎風一家交好,謝家女兒後來還嫁給卓鼎風的兒子,變成了姻親關係。

然後還有一個夏家(大笑)。其實這姓夏的不是一家,是懸鏡司裡四個主要人物的姓,這個懸鏡司感覺好像是特偵組,而且是皇帝御用的特偵組,只有受皇命才會辦案,首尊夏江,下有徒兒三名,夏春、夏秋與夏冬,四個人合體就是一年四季春、夏、秋、東。

說是家族大亂鬥,為什麼會扯上姓夏的一家(大笑,人家不是一家啦XD),是因為那個首尊夏江,年輕的時候喜歡了璇璣公主,兩個人搞外遇還讓元配寒夫人不爽,後來就離家出走,休夫了。璇璣是玲瓏的妹妹,玲隴是譽王生母,皇帝的祥嬪,雖然是小三,但硬要扯,也是姻親關係(大笑)。

蕭、林、言的第二代,大家感情好到一個不行,尤其林殊與蕭景琰,從小在大皇子祈王身邊長大,兩個人孟不離焦、焦不離孟。林殊自小就天賦異稟,能文能武,是穆郡主眼中金陵城裡最閃亮耀眼的少年,後來他們被太皇太后指婚。

本來看戲的時候,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林殊跟景琰與祈王關係可以好成那樣,這個祖譜一攤開才發現,林殊跟祈王,原就是表兄弟,兩個人同時都是"姑姑與舅舅的兒子",景琰跟祈王特好,又是靜姨的兒子,當然也跟林殊好啦。

景睿是蒞陽公主之子,說起來也是林殊的表兄弟。

蕭家、林家跟言家上一代,就是皇帝、林燮還有國舅爺言侯,年輕的時候是好友,林、言二人協助蕭皇帝登上帝位。但人一有了權力,一旦本性不好,就容易走上偏鋒,皇帝天性多疑又愛猜忌,林家功高震主他可能看在眼裡不爽在心裏很久,皇長子祈王年輕有為,又很得人心,這個當老爸居然也忌妒起自己的兒子,一旦忌妒,就有了忌憚,一旦有了忌憚,只要有人從中挑撥插針,就出事了。

謝玉(謝侯爺)跟夏江這兩人,一個為了幫太子景宣奪位,一個因為不爽祈王說要裁掉特偵組懸鏡司,居然使出了驚天的陰謀,誣陷林家的赤焰軍逆謀叛國,祈王是同黨,皇帝本就被猜忌蒙了心,看到真的"假證據"後,大怒,滅了林家一族(包括自己的妹妹晉陽公主),還賜死了自己的兒子,也讓林家的女兒宸妃自盡身亡。

黨同伐異,自古政爭最是恐怖,一個赤焰謀逆案,不但死了戰場上那驍勇忠義傳世的七萬赤焰大軍一個不留,還殺了朝堂上為祈王出頭的王侯大臣,忌憚於惹禍上身,搞得這件事情變成當朝的禁忌,再也無能敢敵。

12年後,死而復活的林殊回來了,打著江左盟梅長蘇的名號,打著做為奪嫡謀士,實為報這滅族滅門的血海深仇,他一步步的計算、策畫,絕對不饒那些背叛與誣陷他們的那群大壞蛋。

禍起於蕭牆最為可怕,因為那些都是你親近之人,人啊~~~尤其是心中坦蕩之人,更是少有防人之心,更何況策畫之人,算來算去還是有親戚關係的情分,很多凶狠的社會新聞,加害人往往是自己家裡認識的人。

逝者已去,七萬大軍骨骸已冷,就算把敵人都殺光也無法這血海深仇,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讓這個昏庸皇帝下詔罪己,還忠良一個清白。而能夠幫林殊完成這件事的,就是他的兄弟靖王蕭景琰。

可是橫在靖王眼前的阻礙真的太多了,於是乎,這個江左梅郎籌畫了12年,終於準備好了,他要幫助靖王成為儲君,因為他知道蕭景琰也跟他一樣無法釋懷於12年前的慘案。

既要奪嫡,就不得不踩著敵人的屍體前行,從上面那些血親、姻親的關係看來,檯面上的人物,跟林殊與景琰間都有關係,講白點,林殊還得叫謝玉一聲姨丈,喊皇帝一聲舅舅,這一大家子鬥來鬥去的,看得我真得眼花撩亂。

雖然故事劇力萬鈞,人物表現精彩萬分,但這部戲說起來還是有一些讓我覺得可以更好的地方。

第一就是后宮的華麗戲服了XDDDD

我是不知道大梁的皇后與貴妃是不是一定每天都要穿戴的跟孔雀一樣才叫富貴,才叫統領六宮,但陸劇的古裝戲,似乎有一種越走越華麗,頭飾一個比一個重的趨勢。我記得朋友推我看過幾次范爺的武媚娘,某天我認真地看了半集,就關上電視了,因為我實在被電視大螢幕裡媚娘那搖來搖去的頭飾給搖昏頭了,每天掛那樣多金銀珠寶,脖子不酸嗎XD

幸好,霓凰郡主跟靜妃娘娘是走樸素淡雅路線,其他女孩的打扮有改進空間,但男孩們就還好,至少我家宗主的每套衣服都很得我歡心XD

再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瑯琊榜上前十大高手過招時的武打戲碼,我怎麼看怎麼卡,每次他們一打,我就出戲了XDDDDD

沒辦法,我被臥虎藏龍裡李慕白跟玉嬌龍的身手給養刁了嘴,被葉問裡葉師傅的拳腳給迷了眼,現在那些武打招式,要是沒有葉師傅的1/10還真的難上我心。

最後就是,這部戲把我們宗主描述得太過厲害,簡直是天上神人,可以預測未來,可以欺古瞞今,把一竿子人等或真心或假意的個個玩弄與股掌間。

(宗主表示: 也不想想我籌畫了12年~~~我的青春啊啊啊啊啊~~~~)

從頭到尾,我們家宗主幾乎是戰無不勝(大笑),前面我還覺得此人天縱英才,機巧玲瓏,城府夠深、思慮夠遠,但看到中段開始有點乏了,覺得宗主辦事也太輕而易舉,講白點就是有一種他耍耍嘴皮子事情就水到渠成之感,幸好中間來了一段臥病在床然後被水牛誤會痛罵的高潮起伏(喔,這段好揪心,好想衝進地道去給我們家宗主秀秀),加上好幾段情節的過程太緊張,看得我一顆心懸在嘴巴上(笑),比如郡主差點被設計,還有謝府景睿生日宴等,還穿插了好幾段宗主與壞人"談判"戲碼,喔喔喔喔喔~~~說到這,就好開心,尤其是去對戰謝玉與夏江的心理戰,好精彩。

總之,這部戲拍的好,編劇編得妙,導演導得讚,演員演得好,確實是一部不可多得之神劇,推薦一起來看!!!

接下來,就看本仙有沒有那個美國時間跟對宗主的愛,來好好花癡一下這個瑯琊榜的分集心得了(噗哧,誰管你,愛寫不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瑯琊榜 梅長蘇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