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91_c3bd5fb1_9d53_6a90_934e_21a11bd2a258_3.jpg 

(所有圖片,均來自步步驚心官方網站,偶爾來自新浪網XDD)

我真的沒有想到啊,有一天,我居然會寫大陸劇的觀後心得,步步驚心是不是絕後的一部我不知道,但肯定是空前的一部無誤

其實很多大陸劇好像很受到大家的歡迎,比如說什麼"新流星蝴蝶劍",還有一部很紅的"宮心計"之類的,我記得那時候我有打開來看看,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辦法進入他們的花花世界,直到這一檔"步步驚心"。

會看,都是因為他.......

 

 

a91_8b8bd5c7_d990_97e2_c473_0d782f2c2ba9_8.jpg  

沒錯,就是愛新覺羅胤禎,喔,是一直被我小帥虎小帥虎小帥虎叫個不停,但其實他是霹靂、霹靂、霹靂虎的吳奇隆是也XDDD

沒辦法啊,這個時期的霹靂虎,橫看豎看就是一個字~"帥"啊!!

看戲真的是一個恐怖的開始,掉坑更是一條不歸路,如果整個中毒,那就只有請出去南極大陸的大神出馬,看能不能解個毒了。

回到這部步步驚心四部曲,為什麼會說他是粉紅版的雍正王朝呢?

因為,這部電視劇是根據一位叫桐華的作家,所寫的小說改編,講述的是大家很熟悉的穿越時空大亂愛,這裡的穿越時空,不是米高福克斯駕著時光機回到未來那種的,而是一位叫"張曉"的現代女性,因為男友劈腿氣到血管逆流,跟劈腿男在路邊大演全武行,卻被工地急駛的車子撞到,然後被電擊(好慘),就這樣莫名其妙的,回到了清朝,康熙年間。

這段看起來很長,但電視演來就那麼三分鐘,嘣的一聲,也不囉嗦,立馬就叫千千萬萬的驚心迷們,跟著被張曉的靈魂占據的清朝格格"馬爾泰若曦",加入了九子奪嫡的戰爭中。

那為什麼會說是四部曲呢?

全長35集的步步驚心(真的好長),他是有節奏的,從一開始阿哥們間天真浪漫的步步開心,到與八爺甜蜜蜜的步步窩心,進而捲入皇位爭奪戰的步步驚心,到最後與四爺情愛糾葛,可以愛卻不能相守的步步揪心,開心窩心驚心揪心,真的是四部曲啊。

感覺起來,這戲的調性好似前後差很大,若一個改編不好,或劇情上有瑕疵,很容易就會招來"是換人編劇還是換人導演"的謾罵聲,但我必須說,這戲的編劇真的滿合情理的,整部戲的走向,就是順應著馬爾泰若曦、康熙爺,與眾阿哥們間的際遇走來,雖說是穿越時空的想像情節,卻與大家耳熟能詳的康熙政事與九子奪嫡精巧的結合在一起,彷彿跟著若曦,大家也一起見證了那段血淚史一樣。

如果看過比較正統,由二月河小說改編的雍正王朝,應該會對康熙爺與他的小孩間(?)那段為了皇位所引發的父子、兄弟間勾心鬥角、權謀政爭有很大的印象。

確實,正經版的雍正王朝,雖然節奏慢,人物造型"誠懇不花俏(有話就直說,幹嘛遮掩XDDD)",但對這段歷史故事的著墨有他獨到的功力,所以,在看粉紅版的雍正王朝,喔,是步步驚心時,雖然是透過若曦的角度,卻也不會有太大的隔閡或理解上的詫異。

但粉紅版的雍正王朝,重點本來就不是硬梆梆的政爭、奪權,而是在描述若曦與他的姐夫(八阿哥)與雍正皇帝(四爺),加上後來也來亂入的大將軍王十四爺間的情愛糾葛、還有跟皇帝康熙那看似君臣,卻如親人的父女情懷,穿插著若曦與姐姐若蘭間的姐妹情深,與八福晉或十福晉間的吵吵鬧鬧,最重要的,就是我最喜歡的若曦與愛新覺羅胤祥(十三爺)間,純粹而美好的知交情誼。

眾人皆嘆若曦與胤禎間的情感缺憾,但我卻獨愛若曦與胤祥間的坦誠與交心。

所以,就來按照我對劇中人的喜好度,好好紀錄一下這部我用不到一星期就完食的步步驚心吧。

703_421060_998828.jpg 

我是男一控,雖然小帥霹靂虎是我們台灣之光,但這部戲裡我最喜歡的居然不是男主角,也不是女主角,是他!!!!

對~~~~就是這一腳~~十三爺愛新覺羅胤祥(袁弘飾)

一部戲的成功,選角很重要,如果選到這種優質人種,演的又是一個讓人愛到骨子裡的角色,叫人不想加入"十三黨"都難啊啊啊啊~~(我承認我默默有劈腿了一陣子XDD)

a91_d0d8998b_50bb_300d_8c0f_c6da63020f04_23.JPG 

"詩文翰墨,皆工敏清新,精于騎射,發必命中,馳驟如飛" 是官網裡對他的形容,這位阿哥啊,雖為皇子,卻有豪俠之情;為他親親愛愛的四哥,兩肋插刀都在所不辭。不求名,不求利,但求真心相待,只望能自由翱翔。

以十三爺的才情與性格,出身在皇家真的是苦事一樁。但他也很認命就是了,跟著孤單孤傲又孤僻的四哥,兩個人總是形影不離,因緣際會與若曦一次酒後談心,一個現代人跟一個古代俠士,居然就發展出一段生死相交的知己情懷。

我每次看若曦跟姐夫八爺在那邊勾勾纏的時候,或看他跟四爺在那邊愛的身不由己死去活來的時候,就很感嘆,若曦啊若曦,以你一個現代的靈魂,愛上的應該是自由自在與世無爭的老十三啊。

可惜,故事不這樣寫,若曦與十三就是一輩子的生死至交。

但十三並不是一開始就讓我很投入的一個角色,畢竟對我而言,這是一個新面孔(廢話,整部戲的老面孔,就那三個)。只是在正經兮兮版的雍正王朝時,就知道這位爺也算是幫他老哥登上龍椅的一大角色,但戲步步演著,當八爺黨用計陷害四爺,惹的皇帝老子大不爽,隨時要削爵禁足罰俸等等等的時候,十三爺出來了。

一句"這些都是我做的",就幫他那行事嚴謹大有可為的四哥,擋下了一切。

皇帝老子氣炸(雖然我記得康熙其實是了然於心的),將他交給宗人府圈禁(這一圈就是十年啊)時,我們這位大帥哥袁弘小弟,一臉正氣無怨無悔的跪地磕頭"遵旨"時,我都鼻酸了。

演得真的超好的啊啊啊啊啊啊啊,一下子就讓我揪心了

出獄後的十三,沒有了年少輕狂,整個人的眼神、表情都跟那在蒙古騎馬唱歌吹笛子的拼命十三爺大不相同;這時候的他,內斂、謹慎、深情、孤傲,表情不多,但舉手投足就是那種被關到萬念俱灰步步為營的樣子,好痛心啊!!

對待四哥,他以死相交,對待若曦,他以誠相待。

他理解若曦,知道若曦,所以任何若曦所作所為,他都沒有懷疑,因為這人的腦子,就是誠與義兩個字組成,這樣的奇男子,就因為那被非人對代的十年圈禁,活到四十幾歲就死了,你說有沒有天理啊(跺腳)。

9b5_c2dea448_6573_db62_eebb_12b490c3da72_5.jpg  

來張官網的生日吉祥貼,給他延壽一下XDDDDDD

(老實說我覺得這張賀卡,很爆笑)

703_421086_219314.jpg  

第二喜歡的角色,就是這位~~~劉松仁飾演的康熙。

我看戲啊,很不認真研究演員名單的,所以當劉松仁這位康熙大帝,在某一集突然華麗登場的時候,我嚇了好大一跳。

從很久以前的什麼還君明珠,或是港劇的大時代(他有演嗎?),到後來經典的"碧海情天",劉松仁給我的印象就是"人雖然不是最帥的,但絕對是最會演"的一位大師級的演員。

薑果然是老的辣,劉松仁版的康熙,跟其他人的康熙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

霸氣,是所有的康熙中,跟陳道明版的不相上下;但面對若曦這位御前奉茶,劉松仁版的康熙,卻透露出更多為人長輩的慈愛感。

康熙被稱為一代明君,但再怎樣的仁厚,畢竟皇帝當久了,很多時候會顯得剛愎自用,動不動就小孩抓去圈禁,時不時就罰人去浣衣局,為的都是一些看起來很無理的原因,尤其只是因為若曦私下抗旨,不願嫁給十四爺,就把人從天堂打到地獄,從泡茶的貶成洗衣的,我都不知道為什麼現代女子"張曉"變成古代格格"若曦"後,居然也認命的接受了這樣的罰責。

是說不認命也不行,那年代,皇帝要你三更死,沒人敢留你到天明。

比較可惜的是,粉紅版的康熙,少了正經版的老謀深算,尤記得當年我看正經版的雍正王朝時,只發出一聲讚嘆"再怎樣鬥,這群死小孩就是鬥不過你家老狐狸啊"。

703_421132_602323.jpg 

吳奇隆飾演的愛新覺羅胤禎,四爺,雍正,在前面八集的戲份,少到連若曦的婢女子,連路人甲乙丙丁都不如啊~~

那時候很緊張,很氣憤,明明海報啊,官網啊,都說小帥霹靂虎是堂堂男主角來著,但怎有一種中港台三地相爭,咱台灣男子漢就硬生生被邊緣化的感覺。

原來,這戲本來就是依著若曦為第一人稱的方式演出,若曦一開始在她姐夫,也就是八爺家快樂過生活,八爺黨跟四爺本就不是一夥的,要一天到晚強碰面也是很奇怪。

吳奇隆真的有將印象中拘謹、嚴肅、硬邦邦、小心翼翼、深沉跟心狠手辣的雍正形象演出來,這戲裡他幾乎沒什麼笑,總是板著一張臉,加上若曦知道他以後會登基當皇帝,所以能躲就躲,能閃就閃,到底是怎樣,這兩人最後會糾葛到讓一堆步步迷痛心的啊?

穿越時空就不要懂太多歷史,若曦就是因為怕未來的雍正,所以對待四爺,總是拘謹小心,不像跟其他人一起開懷放心。

這種奇妙的感覺,吳四爺當然有感應,加上這姑娘居然採用懷柔政策,到處打聽未來皇帝的喜好,想說以後御前奉茶這個官位可以坐穩一點,就這樣歪打正著,讓吳四爺以為"她喜歡他"XDDD

這下誤會大了XDDDDDDDDDDD

吳四爺的親生母親偏心偏很大,從小這位四阿哥,就是在母親不疼愛的情況下,與他的十三弟一塊長大,個性不討喜,嘴巴又不甜,要不是有個雍親王的頭銜,這樣的人走在路上人人避之惟恐不及吧。

但馬爾泰若曦,這個有著一個玲瓏心的御前奉茶,心思剔透,處事細膩,在很多見解或危機時,又展現出不同於一般格格的智慧與芳華,若曦別有居心的"示好",就這樣順理成章的被吳四爺誤解為少女情愫,這樣的安排真的非常合理正常(整個就是膩愛啊)。

一些用心設計的小動作,幾段不經意透露的真性情,加深了對角色的深度與廣度,老是繃著臉的吳四爺,就用那"冰塊臉"征服了廣大步步迷,應證了演戲不是演在臉皮上,是要演到心裡去的圭臬,真的是我們台灣之光啊

703_421146_189503.jpg  

第四個喜歡的角色,才是女主角- 馬爾泰若曦(現代人叫張曉)

親友說我給吳四爺的篇幅居然少於13,罵我太偏心(沒辦法,人家整個就是溺愛13啊),其實是因為想把四爺跟若曦一起,寫個痛快。

這位劉詩詩小姐,不是艷麗型的,但卻非常入我的眼,講白點,就是有我的眼緣,他真的長得跟葉童好神似啊,都不是驚豔四方,但卻有一股輕靈的韻味,將十六歲到三、四十歲的若曦心境的轉折演的非常的恰當。

剛開始,若曦是心儀姐夫八賢王,八爺的。

偏偏這一段看的我好氣好恨好難吞,從頭到尾,我快轉的部分就是若曦跟她姐夫在月下騎馬,太陽下滾草地這段。

實在是因為我很難理解,馬爾泰若曦,明明是個現代靈魂與思想的女性,因為男友劈腿可以上演全武行,到了清朝,卻居然跟自己的姐夫搞曖昧,通常,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怎一個大女人到了古代,就變成小女子了?

更何況,跟自己的姐夫搞曖昧,會讓我忍不住一直想到犀利人妻啊~~~瑞凡,我回不去了(大哭)XDDDDD

但與其說他換了腦子,不如說回到清朝的若曦,已經認命於自己是"一個清朝的格格"了。

當康熙爺不管三七二十一,不管孩子喜不喜歡,當著眾妃子與皇子面前,就將十爺與明玉的婚事給訂下,即便十爺百般不願,還是得含笑接受,扣頭謝恩。

受到這樣的衝擊,若曦懂了,就算自己在八爺府裡過的天真愉快,就算自己與各個皇子間情感再深厚綿密,她的命運不是他自己可以完全掌握的。

在那個時空背景,只有接受或抗旨兩條路可以選。

加上八爺這個心機鬼-對不起,我真的超級討厭老八的,八爺黨的別來找我吵架啊-近水樓台先得月,沒有進宮前的若曦,就在姐夫溫情的攻勢下,一顆芳心早就掉落了。

若曦抗拒,不是因為不想與姐姐共事一夫,而是他預知老八的淒涼下場,她怕她卻步,她不想一步步看到自己或看到姐夫走入那不可挽回的悲劇,她試探她勸阻,她希望姐夫因為對她的愛,放棄王位的爭奪。

叫一個皇子打消奪皇位的念頭,就好像叫蘋果讓出愛鳳市場一樣,根本不可能!!

703_421140_558132.jpg  

所以後來她跟八爺分手,我好開心啊XDDDDD

孩子,你這個決定太對了(拭淚)

等到後來,我也慢慢習慣馬爾泰若曦是一個古代人了,完全忘記她是現代人,所以,她跟吳四爺的風花雪月,看的好纏綿悱惻啊(噗)

拖太久才寫心得文,就是有一個壞處,尤其這檔戲還長達35集更是很難把劇情從頭記到尾,就像我現在,根本已經想不起來到底若曦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吳四爺的了(踱步)

跟八爺一分手回頭就喜歡四爺,難不成真的應驗那句"月圓月缺也要十五天,情人變心只在一瞬間"嗎XDDDD

可以肯定,是吳四爺先喜歡若曦的。

若曦跟吳四爺的初相見(這一幕的四爺超級帥的啦)與再相會,交集的不多,但四爺早就對這個"一心想尋死"的若曦格格上了心。加上若曦聰明反被聰明誤,纏著13打聽四爺的喜好興趣,幫人家量身訂作木蘭杯,又端上吳四爺最愛的葡萄,這樣貼心的對待,叫我們清純的霹靂、霹靂、霹靂虎一顆芳心給折騰得小鹿亂竄XDD

四爺是孤獨的,對若曦這位御前奉茶的另眼相看,自然是別有一番感受,所以,他開始也送髮簪、送三隻小狗打群架的鼻煙壺、寫下那含有無限情意的"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若曦,這個知道雍正皇帝性格特質的現代人,在那些小說、傳記或電視劇沒有告訴他的背後,接觸到的是一個外表冷冰冰,但內在卻如火山熾熱的愛新覺羅胤禎,不一頭栽進去跟未來皇帝大談一段戀愛,就枉費他被車撞被電擊的回到清朝(哈)

超喜歡四爺去賭若曦跟她說"想知道什麼直接問",然後兩個人就開始玩起"粉絲最想知道偶像的一百個問題",身高體重血型年齡星座嗜好喜歡的顏色討厭的食物愛唱的歌,都要問個清楚,超級可愛的就是四爺遇到不想回答的問題,居然還"PASS"

也好喜歡兩個人情意相通後,若曦欺負四爺,在茶凍裡加料,讓四爺有苦說不出,散會後,連罵都罵不出口只能瘋狂的找水喝;然後就是披風擋雨這一段了。

a91_243aa6b2_efea_4237_2cb9_f564299ec72d_3.jpg

千言萬語,都不敵為你擋風遮雨;沒有十四送水送食物的仔細貼心,有的只是共同面對風雨,在這樣孤寂的雨中,我的身邊有你,只有這個人跟我在一起,這就夠了~~嗚嗚嗚~~這一段真的好揪心,但超級粉紅,閃光彈發很大發不用錢的

古來帝王多寂寞,就算兩人真心相對,一但面對的是帝王,一但身邊有了其他的牽絆,若曦與四爺終究敵不過命運的折騰,唉!!!

然後寫到這裡,我才想起..............

雍正居然是若曦的情夫耶~~~OH, MY GOD~~(倒)

703_421102_831517.jpg  

一直在掙扎接下來要寫八爺或十四爺,實在是對這兩個八爺黨的沒啥好感(笑),但看在鄭嘉穎也是港劇的一線小生(雖然我沒看過他演的戲),就你來了。

對八爺的偏見,真的是來自正經兮兮版的雍正王朝。

沒辦法,那戲裡的八賢王,大家都說他賢能,但一個賢能之人居然結黨營私,壯大自己的政治勢力,我可以理解;但用計陷害自己的親兄弟,我就無法肯定。

因為這種表裡不如一的人,才是最可怕的人類。

不過不可否認,鄭嘉穎確實把外表溫和,內在卻超有心機的八爺演得很好。

雖然這人有心機,但他對待幾位女子卻是真心,尤其是若蘭,也就是若曦的姐姐;雖然眾家親姑也喜歡他的大老婆明慧,但我真的沒有辦法真心喜歡明慧,我沒辦法用同情理解的心理去理解明慧那種"只要是我老公要做的,就算殺人放火十惡不赦我都支持;只要我老公想要的,就算用盡一切手段我都會去爭取"的心理。

賢妻~~應該不是這樣當的吧~咦,我離題了XDD

討厭八爺也就是在這裡,他一開始其實不怎樣喜歡明慧,卻是在明慧對他不離不棄,對他義無反顧後,才發現原來自己虧待了最愛自己的妻子。

九子奪嫡裡,老八黨幹的那些齷齪事就不在這裡提了,一來,我也講不清楚(哈),二來,不是這戲的重點XDDDDD


703_421038_473612.jpg  

大將軍王,老十四(林更心),據說這孩子年紀很輕,據說這孩子是第一次演戲,但他的進步看的非常的明顯。

剛開始也覺得這個14好討人厭,幼稚,愛跟路,只要是對他八哥不利的就只會在一旁張牙舞爪,然後去搖晃若曦雙肩,走無限吶喊"你到底要對八哥怎樣"的馬景濤路線。

但越來越漸入佳境,越演越有大將軍王的氣勢。

14是最清楚八爺跟若曦間的事情,但他心地也算善良,從來不曾用兩人間的事情製造對自己有利的形勢,反而,在為八哥與若曦傳話,加上在蒙古受到若曦的慨然相助後,漸漸的被若曦吸引了。

寫到這裡真的覺得言情小說的不變定律出現了~就是女主角一定要眾人愛就是了~哥哥愛完、弟弟愛;弟弟愛玩,老么愛(雖然14並不是康熙的老么,但也差不多XDD)

而且,最後成為女主角唯一有名分的丈夫的,居然是這位後來居上的大將軍王耶!!

原著作家對14的評語非常之糟,認為所有皇子裡,這個大將軍王才是恐怖心機王,後來想想,這個天真浪漫的老十四,能當上大將軍王,確實不簡單。

他對很多事情,都上了心,否則不會一紙康熙賜婚的遺詔,能放在身邊那樣久,砍得他已經登基為王的四哥,都無法違逆先帝遺址的放手讓若曦離宮下嫁。

雖然這戲注定是悲劇,但要搞到女主角琵琶別抱,另嫁他人婦,叫我們這些死守三十五集的禎曦迷情何以堪,要翻桌了我。

所以把14寫在最後一個,應該情有可原(哈)

一部戲的成功,除了這些角色人物的演出外,其他的人物也是各有各的特色,最後,要來一張也是咱台灣美女的馬爾泰若蘭(劉心悠)劇照。

703_421080_757267.jpg  

我印象中,劉心悠就跟小美演過"我們結婚吧"(誤很大,一起演的是劉喆瑩啦),明明是一個摩登現代女,但他的若蘭扮相真的好古典好優雅好冰清玉潔楚楚動人啊,怪不得八爺看了一眼就把你搶回家了。

會讓人看上癮的上鉤的,就是在於劇情編排的巧妙,一開始穿越時空的設定,就埋下無限想像空間,加上康熙與眾位阿哥的挺拔帥氣,演技自然不生澀,若曦也非常俏皮可愛,演十六歲一點都不違和,服裝精緻,布景華麗,幾場雪景或草原風光都讓影像更為多變與有層次,這樣就讓人一發不可收拾。

等到後面開始驚心揪心,卻已經抽不回心,整個身心靈都想看若曦與愛新覺羅這一家子老老少少到底要結下多少孽緣,深埋多少情種,一腳踏入步步的陷阱,就注定要看到最後才能虐心啊。

這部戲真的引發了很大的討論與風潮,趁著中視要上演了,好想再回頭看一遍高畫質清晰板,搞不好再看一遍會有更多心得XDDDD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步步 康熙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