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所有圖片均來自翻滾吧,阿信官網)

這個星期例假日過的非常充實,看了兩部電影,都是國片,星期五是看命運化妝師,昨天星期六,又去華山聽玉木宏的演唱會,今天,就是從場次出來後,就開始念念不忘,期待很大的台北電影節開幕片-翻滾吧阿信,我今天終於有機會去看了。

在信義威秀,六點十分唯一的一場,隔壁正是暑假熱門強片,而我們這一個不算小的廳,也是坐的滿滿的,都是來欣賞翻滾吧男孩裡,宜蘭公正國小體操教練林育信的成長故事。

老實說,會想來看這部電影,很大的原因是主演Eddie彭于晏,因為看過聽說後,就很喜歡這個演員。但漸漸的,看了很多幕後花絮,尤其知道Eddie這位才29歲的演員,親身上演片中大部分的體操動作後,就更加深我一定要去電影節看這部電影的念頭。

若果你看過翻滾吧男孩,就會知道裡面的教練林育信,就是今日這部電影導演林育賢的哥哥,這部電影,就是在講述阿信的故事。

真人故事改編的電影,加上體育運動,青春熱血,家庭黑道,初戀情愫與兄弟情懷,近來國片曾有過的元素,在這部電影裡都到齊了,加上阿信年少輕狂的故事真的太戲劇化,與現在那一板一眼鍛鍊選手的教練形象反差太大,是以這部電影本身就劇情結構上,就非常的有看頭,不鬆散。

2.jpg  

兩小時多的片長,真的非常長。

阿信在混的那個年代,是六O、七O年代,那時候的摩托車會裝飾的很誇張,可以改裝後邊騎邊聽王傑的忘了你忘了我;要跟朋友聯繫,要裝屌裝潮就隨身必帶call機,牛仔褲一定要高腰,襯衫一定要緊身大花,外套一定要鬆散的掛在肩上,電影裡的美術,忠實的呈現那個年代的一切。

雖然很多五六年級的同學,在看完這部電影後,對電影忠實呈現那個年代的一切感到津津樂道,連跟我一起去看的親姑看完後都想起她的call機號碼,但我卻被電影所呈現出的流暢所吸引。

這部是國片,百分之百台灣的資金所拍攝,但喵導的拍攝手法,敘事能力卻種讓我有一種"這是國片嗎?"的驚豔感;這部電影很台,不管是黑道、路邊攤、酒店、寫著"追夢人"的摩托車,或阿信在電影裡模仿那個年代最紅的劉德華之髮型穿著,都台到不能再台,心中有台客,台到最高點,但體育選手PK黑道人生的成長經驗,卻讓電影跳脫出有別於海角七號或艋舺的那種濃濃台味。

自成一格。

6.jpg  

體操與武打動作,大概是這部電影精彩之一處。

作為一個從小從戲臺下翻滾到戲臺上,跟歌仔戲演員PK的天才型選手,小小阿信從小就展現他非凡的潛能。在一次候補機會他拿下金牌,得獎的快樂與與生俱來對體操的熱愛,讓他不畏練習的辛苦,就這樣一路練到十七歲,他的母親阻止他為止,因為這個阻擋,他自暴自棄,憑著練體操練來的一身翻滾好武藝,跟著他的好友菜脯(柯宇綸),打遍蘭陽平原無敵手。

打鬥的動作加入了體操的元素,KUSO的讓人捧腹大笑。

但看著電影裡迷惘的阿信,我覺得很多想為自己小孩舖上康莊大道的父母親真的可以仔細思考,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要去面對,父母是否真的需要為你的孩子砍出一條不屬於他的路?

若果阿信的母親,沒有在他十七歲那年阻止他,阿信的人生或許會就此翻轉,精彩的可能不是跟黑道打打殺殺,或你追我砍的古惑仔生涯,緊湊的或許是一場一場的比賽,人生或許就是選手然後教練的一直線走下來。

雖然不是每個被父母阻擋的小孩都會走上黑社會這條路,但也不是每個小孩都有阿信這樣的勇氣與夢想搏鬥,為理想發光,用盡全身的力氣,去闖蕩去翻滾。

就算是走在歹路,阿信的心深處卻始終有著一個難於忘懷的念頭,而我看到了這樣的力量與希望,電影訴說著一個夢想,而且朝著那個夢想燃燒一切,尤其最後在比賽鞍馬的前置動作,彭于晏臉上所呈現出來的不服輸要往前的表情與熱情,真的讓我覺得很感動。

4.jpg  

我不知道為何官網上都沒有阿信與菜脯合照的圖片,但菜脯無疑是阿信青年時期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或許如座談會上,柯宇綸所說的,菜脯對阿信有著超越兄弟間的情誼,但兩個人間的友情互動,有人覺得討厭菜脯的自私自利,有人疑惑現實生活是否真有人會如同阿信那樣,對背叛自己的朋友也不離不棄的講義氣。

但據說真實人生的阿信,就是凡事講義氣,既然是真人故事改編,我相信就算再來一次,或許面對背叛自己的朋友,阿信還是會選擇再次對他不離不棄。

這部電影真的是近來我看過的國片,最不卡的一部,不論是剪接、音樂、美術、故事性、演員的演出、動作、還有那接近百分之百真實情境演出的體操動作,真的值得喜愛熱血運動黑道親情友情愛情懷舊復古的所有人,去欣賞去體會。

然後我要說說彭于晏這演員,看完花絮,真的想給他按上十萬個"讚"。
  

一直以來,他就是陽光正面的形象,在聽說裡與可愛的陳意涵間的演出,讓我對這個眼睛大大、眉毛粗粗,演起戲來感覺特別誠懇的新生代演員很感興趣。

當很多新一代的演員,尤其是偶像劇為主的,都還受困在口條與演技的牢籠裡時,似乎很少有人願意挑戰或很難挑戰這種高難度的演出。

阿信,除了要能翻能滾能打外,心裡層面對母親的不諒解,對菜脯的情義,對CALL機妹的少男情懷,多面像的演法要有層次,也要不同。除了演技外,還必須挑戰"體操"。

花絮裡可以看出,要呈現出真實體操選手的力與美,這個29歲的演員,真的用了很多心,吃了很多苦,就算是本身底子好,但在短期間內能練到如此,讓真正的林育信教練也忍不住說出"好像是我在演一樣"的溢美之詞。

我喜歡演員有那種高度自我挑戰的精神,要有"演什麼就要像什麼,若自己無法說服自己就是那樣的人,又怎樣能說服觀眾?"的魄力。

因為只有這樣,當螢幕上阿信跳馬衝刺時,我就真的相信我正在看一場實況的體操比賽,想為他加油,想替他喝采,想在他平穩落地拿下高分的時候,大喊一聲"Bravo",而這也是今日最後觀眾席爆出熱烈掌聲的原因,因為真的很難不被他們所感動。

所以~~請不要再宣傳他的大肌肉了,這是一部非常好看又鼓舞的劇情片,不要搞得好像賣肉賣奶的三級片(怒)

然後就是之後的座談會,因為是電影節,所以導演、製片(李烈)跟彭于晏與柯宇綸都來了。

不得不說,柯宇綸本人一點都不像電影裡的俗仔混混流氓痞子菜脯,他本人超清秀,眼神超清純,這樣的人怎麼一天到晚都用他那清澈無暇的大眼睛演著一個神經兮兮特質的人啊~一頁台北裡是這樣,翻滾吧阿信裡也是這樣。

再來就是彭于晏了,天殺的,他本人真的超帥超可愛超級charming的,幫你簽名時也超有誠意,會看著你跟你說謝謝,我親姑說她被電暈了XDDD

八月十二日要首映了,要記得去看喔,可以吹冷氣吃爆米花,又有好電影,夏天就要這樣過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滾吧 阿信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