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789_182897378426218_168726429843313_405575_2715355_o.jpg  

(以上海報來自瑰寶之非死不可,以下圖片來自公共電視XDDDD)

在演到第十六集才來大聲呼籲大推公共電視周六晚上九點播出兩小時的瑰寶1949,作為一個觀眾,我真的太欠打,太沒有榮譽感跟道德心了(跪)。

實在是第十六集的轉折真的是讓我看的太過癮了。

一開始其實沒有太注意公共電視星期六九點這一檔,多虧了朋友好康道相報,讓我在第三回,也就是播出的第二個星期就跟上進度,一開始,是聽說這是部"盜寶"的戲,但一知道演員名單後,整個大驚失色,這個演出陣容會不會太強。

04.jpg  

寇世勳(演 容愷之) 富士佳集團總裁。

我本來以為以寇世勳這樣的戲精,在這部戲裡或許是看在誰的情面上,是情商客串演出,沒想到居然不是,不但不是情商客串,容愷之這個角色,根本就是牽扯出五十年前後一段恩愛情仇的關鍵角色。

大老爺真的很會演,我最近一次看他的戲,大概就是更早之前公共電視裡"橘子紅了"的大老爺了。

13.jpg  

金士傑 (飾 楊磊) 故宮文物修復部主管

寇世勳已經是驚喜,金士傑的出現更是開心,話說當我在瑰寶裡某集看到寇世勳與金士傑首次的對手戲時,心裡真的覺得超級震撼,這兩位大師級的演員,要在同一部戲裡對手戲這樣多,除了小時候的天長地久,我再想不出來倒底還有哪部戲有這樣的精彩畫面。

尤其是中段,楊磊對著容愷之傾盆說出他埋了五十年的怨懟,兩個人跟說書一樣,一個文雅如清士,一個豪邁似梟雄,楊磊心無芥蒂的說出很多事,容愷之卻是滿肚子算計的一堆陽謀。

07.jpg  

除了兩位資深演員,絕大部分讓我看到欲罷不能的就是因為這個林佑威 (飾 趙顧珩)了。

年紀輕輕,就是富士佳拍賣集團的總經理了

不得不說,自從波麗士大人,天平上的馬爾濟斯後,就一直覺得林佑威是一個有型有款有演技的年輕一代新演員,不浮不誇的演技與順耳的口條,把顧珩這個有點囂張,不太信任人,做事龜毛,但想要做的事情就算前面有千重山萬重水,他也會排除萬難去達成的倔強個性,演的十分入神。

重點是林佑威真的超百搭,他跟哪個女演員都好搭。

不管是天平裡的李康宜,還是瑰寶裡的賴雅妍,真是搭誰都火花四射,閃光彈驚人,而他們明明根本什麼都沒做,還一天到晚吵架耶。

05.jpg  

賴雅妍演的蘇海兒,他的個性真的很倔強,卻深得很多人的喜愛。

我家好多親姑,都好喜歡海兒的個性。而自從光陰的故事後,這又是一部我看過最多賴雅妍的戲了,老實說,若要成就一名好的演員,好的劇本跟對手真的很重要,賴雅妍不要去演太多偶像劇也好,因為他的外型與調性真的跟偶像劇很不和。

10.jpg  

製作人沈時華自己出來演出李香君,就是顧珩的奶奶,也是兩代五十年間國寶失竊案非常關鍵的角色。

本來我以為奶奶的功能,只是容愷之設下這一切計謀的導火線,但今天看了十五、十六集根本不是這樣一回事,奶奶很重要,真的。

就像天平或痞子英雄一樣,不想在這邊爆太多雷,因為這部戲雖然看到中段會以為大概故事就是這樣一回事了,只剩最後看顧珩怎樣找到線索搞清這一切,想不到今天的大轉折,這個人跟那個人,這個家庭跟那個家庭,看似八竿子摸不著的關係,卻早在1949,五十年前就種下五十年後這一段剪不斷的因緣。

其實台劇有一個很讓人苦手的,就是一票新演員(或偶像演員)的口條,令人難耐。瑰寶裡,幾位資深演員的演技功力自不再話下,但聽聽人家的口條,就算是金士傑那種略帶鄉音的標準國語,講起話來,說起故事,都能讓人聽得意猶未盡;可喜的是,幾個年輕的演員,真的看來有下過功夫在演。

瑰寶裡講的是故宮國寶遷台與古物的故事,免不了,什麼有的沒的,花瓶、窯、鼎、景德鎮、注碗之類又臭又長的古物名稱一定會出現,但我驚訝於林佑威跟賴雅妍這兩個人,居然能將這些長串國寶名詞,說的非常流利,彷彿是天天都在撫摸這些器物一樣的,融入了自己的意志與心神。

當很多的偶像劇還卡在口條或念台詞的階段,瑰寶卻已經去故宮逛過好幾圈,回來了。

還有一個非常吸引我的就是,這部戲巧妙的融合了當初故宮國寶遷台的故事,國寶在北京故宮後,原來經歷過南京、基隆、台中等地,最後才落腳在現在士林的故宮,每一個地方都有幾段故事,把這個橫跨五十年的兩(三)代的故事給串了起來。

也或多或少,讓我們這些看戲的觀眾增加了一點歷史史觀,對劇中常常出現的北宋定窯劃花長頸瓶,那些淚釉、竹刷等拗口的稱謂,多了一些熟悉感,讓我上次去故宮看黃公望的時候,對著那些冷冰冰的古文物,除了驚嘆外,還多了些親切感。

所以寓教於樂,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吧。

然後今天看到那個讓我忍不住上來po文的橋段,就更佩服編劇,一個梗可以舖十六集才破,每一個出現的演員,都是有功能有故事的,這樣串起來,就通了啦XDD

這部瑰寶真的很推薦,不過已經快演完了,據說只剩三個星期就演完了XD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瑰寶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