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4114.JPG

親姑知道我去逛過花博,都叫我提供逛花博攻略。

我哪寫得出什麼攻略啊? 到昨天(11/21)為止,我也不過去逛過花博六次半而已

四次是試營運的時候,一次是正式開幕(那天逛了九小時),另一次是昨天又創高峰破入園八萬人次(昨天逛了十二個小時),我也粗淺貢獻了八萬分之一,另外半次,就是趁著月黑風高大家都準備要回家了,默默的走到新生公園售票處買全期間票,然後進去台灣美食區吃了個飽,順便打包兩個碗稞當隔日中午的便當那半次。

也不過就這樣而已,沒辦法寫攻略啦~~但要我提供點我的心得意見,倒是可以的,這就呼應了本年度星巴巴咖啡的聖誕slogan - SHARE一樣,以下就分享一下我的不負責任心得吧。

四大園區要先逛哪一個?(click here to view the map)

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回答,端看有多少時間? 住哪裡? 打算去幾次? 是不是有立志一定要看到不然會悔恨終身回家哭的展區而定。

若果恰恰好是台北市或新北市那種很熟台北公車與捷運系統的朋友,然後又計畫可以分批玩上幾次,那會建議由圓山公園區作為入門。

因為園山公園區,算是四大園區裡展館比較多,園景很豐富,加上交通最便利的一區,因為他就在園山捷運站出口,在月台上你就能看到的一個園區。

而且第一次去逛,也無須立下那種我一定要拿到幾張預售券或一定要看到夢想館的雄心壯志。因為,夢想館在花博結束前也不會搬走也不會關門,其他的熱門館區也是,所以,真的無需為了要搶那難得的預售券,壞了看花的好心情。

ROUND 1,由圓山進去,穿過爭艷館、看一下七色彩虹花園,光這個花園,就會吃掉你數位相機SD卡的很多容量。然後看看美食區,大概了解一下等回午餐要吃什麼,如果可以,先買XDDDDD

旁邊的西安的院子與上海的海韻園,也很吸睛。開幕時候的牡丹與各色花卉,真的讓我很難忘懷。

爭艷館,如果排隊人不多,就碰運氣去排,如果你站的位置寫著:距進場需二小時,那勸你下回請早。不如去花海區或精緻花卉區拍照,一路往文化館(就是以前兒育中心的明日世界),那裡有各式活動與工藝展覽,也是一個很好玩免排隊免抽券的展館。

之後,可以拿著地圖,先大概晃一下美術公園區,看看舞蝶館在哪,穿過花之隧道,去看看新生三館在哪,順便規畫一下日後要搶夢想館的作戰方針XDD

第一次,除了在園區散步,其實可以安排一個必看表演節目,就是美術公園區舞蝶館照三餐一日演出三回的百合戀(The first Lily)。這個表演只到明年一月初就會換其他表演節目,是由屏風表演班與原舞者合作的音樂劇。

想當初開幕那天,因為還沒有口碑出來,兩點半開演,我兩點進場還坐到中間第五排,看的一清二楚。開幕十五天過去,口碑開始沸騰,昨日晚上想說星期天應該還好,沒想到開演前一個小時就滿座,大會就不停廣播:不要再進場了,而且我是坐在倒數第二排靠右邊的位置。

因為有看過,所以知道他好,我跟親姑推薦一定要看,看完後他說,真的太神奇,很好看!!

至於這個表演在演什麼? 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在開演前一個半小時排隊進場,而且能進得了場,等看完後就知道為何我會去看兩次XD

有第一次探路經驗,就可以開始安排真正的戰略,看是要主攻哪個展區。非夢想館不可的,請前一天早點睡,起個大早去排隊,這樣或許有機會。

若果外縣市的朋友,你只有一天的時間,而且一定要看到夢想館,那.........就搭夜車北上,然後~~熬個通霄不要睡,這樣或許有機會。

園區很大,裡面有腳踏車嗎?

這是我最常看到的問題,然後昨天居然遇到以前的同事,從南部上來,才中午時分,她們就累趴在林安泰古厝的餐廳裡,所以可見園區真的很大。

但這個問題的答案是:沒有腳踏車啦!!!

不過有園內接駁公車,整天瘋狂的接駁遊客,不管是想一路從圓山衝到大佳河濱,還是累趴想一站一站坐,都沒問題。

到現場後,可以問志工,或者隨便路上找個看起來聰明伶俐熟門熟路的遊客問,都能指出到哪坐接駁車。其實,在經過轟轟烈烈吵吵鬧鬧得試營運後,園區內的標誌是非常多非常清楚了,我常看到很多遊客都圍著地圖跟志工們詢問要如何玩比較開心,所以跟著指標,或問親切的志工都可以獲得答案的。

白天看花,晚上呢?

花博敢賣星光票,那就表示晚上的花博也很讚。

在等待表演開始的空檔,可以睡一下,畢竟起個大早,走了一天真的累XDD。看完表演,就可以搭接駁車或一路晃到各園區看夜景。

真的,花博的夜景很迷人。

站在中山北路連接美術館與圓山公園的天橋上,往左是閃閃發亮的風味館,往右是彷彿明珠般的流行館,中山北路的那端,屹立著園山大飯店,橋下呼嘯而過的汽車,將整個中山北路點綴著如白日一樣,偶爾頭上有飛機凌空而過,真是太過癮了。

或者,也可以搭接駁車去大佳看藍色光雕(雖然我只看了一小段),據說很美。

其他?

很多親姑都說要"'剛開幕人一定很多,要等人少一點之後再去看",不過已經錯過開幕那天的親友們,好像不用妄想會有"之後人比較少"的機會出現,除非某天台北下雪。

要去,計畫一下找個時間出發就對了,當然啦,根據目前資料顯示(推眼鏡),似乎每個星期二的人潮最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過未來是不是保持這個趨勢我也不知道,但如果要像開幕那天早上只有一萬多人進場的優閒場面,恐怕是很難啦。

沒辦法,我呼朋引友就是沒有人想跟我去衝開幕,想當初開幕那天我可是拿到第三場的夢想館入場券呢!! 整個好開心。現在聽說都要七點前去排隊,我真是lucky啊(撥頭髮)!! 五個需要預約券的館,我都看過了(挺)!!

請穿一雙可以走路十小時的鞋。

相機的電池要兩顆,記憶卡容量要足夠。

自備一個空罐裝水,園區有很多地方可以補充冷熱水,尤其是遊客中心,什麼都有很方便。

每個園區都有供應食品的所在,價格公道,像一碗料多札實的萬華碗稞,四十元,國賓大飯店的美味湯麵+好吃西米露好像120元。

不過因為人潮頗多,所以......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到的人兒有飯吃。要不就是晚一點去,昨天五點去吃的時候,人潮很明顯就是比四點少了快一半,大概大家活動一天,都很早就餓了。

連去星巴克點餐就有密技,連排隊都要二十分鐘,拿杯咖啡要等三十分鐘,所以,真要喝咖啡就別太挑剔,直接點"水龍頭打開就會流出咖啡的"~~本日咖啡~~現點現有不用等啦。

我個人沒有很愛艷陽天去逛,雖然朗朗晴空拍起照片很美,但也會熱到哭爹喊娘。而且私下覺得小花小草帶著露水沾著水氣會更顯嬌豔惹人疼愛,陰涼的天氣也舒適宜人,就算飄著細雨也覺得心曠神怡。

如果預期會排隊很久,就帶個輕巧型可折疊小板凳,觀察到現場,很多行家都是這樣的重裝備上場呢。

如果不是用預售票或全期間票,而需要當場買票進場的,建議是早一天或先託人買好票,不然光買票就要花時間,會浪費進場搶票的寶貴時間。

挑人少的地方進場,像我昨天跟親姑由美術館大門進場,因為那裡人少,售票窗口只有一個我家親姑,很快就進場也順利拿到故事館的預約券。每天人山人海進場的就是圓山站。

進場前先看當天的展覽節目時間表,挑選一兩個想看的表演,時間表在花博官網,點這裡。

最後,我真的要說,台灣老百姓真的是有夠水準很讚,通常人多就表示垃圾多,但園區裡的整潔若不是靠大家一起維持,要靠志工或打掃人員真的沒辦法。

雖然用餐的位置真的不夠,大家都捧著便當或餐盤就坐在花壇或路邊,但吃完後地上不留菜渣。

最讓人詬病的洗手間,沒有人滿為患(因為真的很多啊),也沒有觸目驚心的景象出現,廁所基本上都很乾淨,這真的是靠大家。

唯一讓我比較不滿意的,是天真浪漫的小朋友們,花博太美麗,花精靈太可愛讓他們太high整個在花博裡大失控,尤其是看表演時,就一直聽到小孩嘰嘰喳喳講個不停我好想大喊:閉嘴(但我是俗仔)。

大概心得就是這樣,等想到別的再補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