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jpg

懷著興奮嫁女兒(?)的心情,昨天晚上衝到戲院看了一點都不想把他當最終回,但偏偏又號稱是最終樂章的交響情人夢電影後篇,看完後,真的百感交集、感概萬千、激動難耐又興奮莫名的複雜情緒啊!

這種複雜的心情,只要是日劇交響迷,應該都懂吧!

我的心得真的很多很多很雜亂,所以心得文恐怕會寫的七零八落,沒有邏輯(笑)

先講一下故事大綱好了!!

跟日劇+SP+前編一樣,後編的劇情與原著大致雷同,不光是雷同而已,某些分鏡與對白,根本就與原著漫畫一模一樣,同時滿足了漫畫迷與日劇迷兩大族群。也因此,對於熟悉故事或看過原著的人,電影後編只是將想像中千秋野田的愛的終曲,用充滿粉紅泡泡閃光閃到閃瞎人的不負責任手法,真實的呈現在眼前。

後編真的~~閃很大~~

後編的千秋,還是整個帥到翻過去~~ (溺愛的飯)

不過還是有小小改編的一段,而那段小小的改編,我覺得其粉紅度閃光度比起漫畫更甚百倍啊~~

故事開始於千秋自以為"這樣最好"的方式,跟野田妹分居了。

以為野田妹已經能夠獨立面對一切,以為只要好好的看著他,別讓他從身邊跑掉就好了的千秋,就這樣開著搬家貨車,在一班好友,包括野田妹的祝福下~~~搬走了~~~


是說你男朋友搬家,女朋友不用去幫忙嗎? 雖然去了也只是幫倒忙(笑),但倒倒茶水買買飲料這類的活總還是幹的到的吧? 這是我看電影時第一個疑惑?

 

也就是這樣的安排,才引發了總是從別人口中知道千秋"又"要跟孫蕊合作演出的情節。

千秋與樂團的衝突總會先吃鱉後突破,野田妹在音樂路上總是會因害怕追趕不上學長而退縮,然後一番刺激後又脫殼重生,琴藝更上一層樓,這樣的劇情,自日劇版開始就彷彿陷入無限迴旋般不停發生。

但每一次的突破與重生,兩人間的角色互動卻不一樣。

開場的片段後,響起的音樂,同樣是交響情人夢的主題樂-貝多芬第七號交響 曲,不同的是,後篇裡演奏的並非是千秋版磅礡氣勢有如酒仙狂舞的交響樂版,而是啟發千秋與S樂團默契與瞭解的野田妹鋼琴版。

這個鋼琴版得貝七,也是我非常喜愛的版本,在電影後篇出現的同時,心裡揚起大大的滿足感,悠揚自由的琴韻加上動人的旋律,實在是太好聽了。

S樂團的創團版本現身,代表的就是"S"樂團將在巴黎舉行"同樂會"啦!!!

沒錯,暖桌被三人組又聚在一起危害天下了!

06.jpg

峰與真澄的突然到訪,溫暖了心靈空虛的野田妹,在友情與愛情之間,愛情很珍貴,但友情最偉大~~(遠目)

 

這暖桌被變態三人組,走到哪裡打到哪裡,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千秋。

這幕跪在地上乞求神之千秋原諒的情節,把電影院笑翻了!!Nakaja+Haru背著千秋Sama大搞劈腿被逮個正著,對照著現在正熱烈上映的素直情節,真有說不出的喜感。

雖然不記得真澄有追隨龍太郎去巴黎探親,但我看到真澄跟龍太郎的時候,真的好開心啊!!這兩隻真的好可愛!!!!

電影裡第一場讓我幾乎熱淚盈眶的,就在清良從背後熊抱龍太郎這一幕。

04.jpg

跟千秋身邊總是黏著野田妹不一樣,峰與清良這閃釀釀的一對,同樣在音樂路上努力打拼,卻得兩地相隔,只能靠手機跟手信(峰你到底是活在哪個年代,還一天到晚寫親筆信啊)維繫感情。

自信自傲倔強的清良,獨自忍受異國生活的寂寥與困苦,在日本的龍太郎,明明被相思侵蝕了心靈,卻總是強顏歡笑極力耍寶用盡全心的鼓勵清良,給他最大的支持與打氣。

偷偷到巴黎看比賽,卻被清良發現了。

雖然戲分不多,但想著這兩個首席的故事,深情的擁抱與演出讓我不自覺的動容了,心小小的被感動了!!

然後戲院裡,我好像聽到啜泣聲,有人比我還感動、還投入呢!!(笑)

 

在學長身上寄居了好幾年的野田妹,能否獨立生活呢? 答案是,很難!!

努力讓自己成長獨立,加緊腳步要追上學長的野田妹,一路跌跌撞撞,總是淚往肚裡吞。

懷抱著要跟學長合奏鋼琴協奏曲的目標,卻總是被現實無情的環境給打亂,他努力說服自己,這就是現實、這就是人生,卻壓抑不住心裡那最原始的企盼與渴望。

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千秋一次又一次的來不及坦白(有話為何不快講,是說妳們兩個又不是在演素直,不然拿出唉鳳推特一下也好),奧克雷老師不允許參加比賽的疑惑,對自己琴藝自信的缺乏,讓野田妹崩潰了!!

這不知道是野田妹妹第幾次崩潰了(笑),前幾次崩潰的時候,學長總是忙他自己的事,尤其是SP裡的千秋,真是活該要被野田飛踢掐住脖子大罵。

只是這一次不同,正視自己對野田妹感情的千秋,拋下了孫蕊(笑),到野田妹家裡幫他補習呢!!!

01.jpg

躺在暖桌被裡披頭散髮的千秋,好人性化啊!!!

對付千秋的致命絕殺技,就是暖桌被吧~~

這一段是原著裡我很愛的,尤其是通霄幫女朋友作筆記讀琴譜後,卻被不識相的女朋友一掌從椅子上推到地板,毫不客氣反擊然後氣呼呼的倒頭就睡的千秋(其實他根本沒有生氣只是累),臨睡還要小心叮嚀"廚房裡有湯",我的媽啊真的超閃的

只是努力成長卻又強顏歡笑的野田妹,卻怎樣都克服不了心魔。一路來到巴黎,日以繼夜的練習、讀譜,眼看著目標似乎就在不遠卻總是離他有好大一段距離,眼看著學長在指揮的音樂路上更上層樓,自己卻似乎總在原地踏步,米奇的造訪終於讓野田妹豁出去了。

看到這邊,我真的要對劇組對音樂選曲上的巧思,大大讚揚一番。

之前買Nodame Cantabile Complete Best 100中,有收錄到一首"李斯特的浮士德交響曲第三樂章,神秘的合唱",這裡選的是由在Britain's Got Talent演唱公主徹夜未眠的Paul Potts演唱的版本。

浮士德交響曲是講述將靈魂賣給魔鬼,換取對世俗慾望滿足的魔術師,卻墜入地獄的故事,第三樂章就是描述魔鬼的形貌,這是繼沙漠的普羅米修斯後,米奇居然從宙斯變成用慾望誘惑野田妹的魔鬼了!!(笑)~~這也是後來為何奧克雷教授會氣到破口大罵的原因啊!!

(所以宙斯也是魔鬼)

米奇這個魔鬼,只是早奧克雷教授早一步聽了野田妹所彈奏的貝多芬第31號鋼琴奏鳴曲,發現野田妹妹"玉女心經"已經練成,可以出師了。

 

說真的,我之前對於純粹由鋼琴演奏的奏鳴曲接受度很低。實在是很難進入僅有鋼琴琴音所呈現的心靈世界,但電影理這首奏鳴曲第三樂章的賦格,動聽不已,我可以理解米奇在聆聽之後為何會動容不已。

這個彷彿是他年輕縮影的野田妹妹,終於走出自己的一條康莊大道,不在只是附屬於千秋,追尋著千秋的S樂團的幸運物了!!

也就是因為真正能感受到音樂的襯托,真人化的交響情人夢,有著比漫畫更讓人心動不已的魅力。

02.jpg 03.jpg

故事的結局是怎樣,我想還是到戲院去看個究竟比較有意思,身為玉木飯,幫我家的神衝一下電影票房是義務(笑)。

但最終回的電影版,與日劇有前後呼應的美妙連節。

聽到野田妹進入音樂世界所彈奏的"悲愴",千秋的心悸動了,時間彷彿回到桃丘大學,在夕陽餘暉下,第一次聽到那彈得亂七八糟卻一點都沒有錯,然後身心靈整個就傾倒於野田妹的原點,只是經歷了這樣多的一切,怎能讓一切又回到原點呢!!

悲愴讓千秋紅了眼眶,幾乎奪眶而出的淚水,卻硬生生吞了回去(怒)~~~這段我超不滿意的~~~千秋應該要淚流滿面激動難耐的啊!!!

 

"我一直以為遇見她之後,經歷的都是好事,其實是神明為了把他帶上這個舞台,才把我強留在日本吧?"

 

一直以為野田妹是千秋的天使,在聽了野田與米奇的合奏後,千秋才知道原來他才是野田的天使。

所以天使怎能看著眼前的人兒再重回凡間呢!!

09.jpg

雖然重回了原點,但一切都不一樣了,最後的莫札特雙鋼琴之身心靈合一的演出,最後的學長的背影,最後的心靈交流,無需言語就道盡了一切。

然後~~

 

真的是最終回了嗎??

 

畫面結束的時候,真的很依依不捨啊(哭)~

--------------------------------------------------------------

很少有這樣一部漫畫、日劇、電影能受到我這樣的喜愛與關注。

漫畫原著的交響情人夢,很好看,看著千秋、野田、S樂團、R&S 樂團、巴黎的法蘭克、塔尼亞、雲龍、孫蕊等人,在音樂這條路上跌跌撞撞,卻彼此扶持與成長的故事,加上受人注目的天才千秋與變態野田間的互動與分享,就值 得半年才得一集漫畫的長久等待。

但不可諱言的,真人化的交響情人夢,卻比原著給人的感動與感受更大更真更貼近人心。

選角的大成功,當然是成功因素之 一。

上野樹理的野田惠,可以變態,可以認真,可以不計形象的搞笑詼諧,也能認真誠懇的將野田在音樂路 上的無奈、不解、痛苦、喜悅都演出的完美無瑕。

玉木宏的千秋真一,確實是讓我掉入變態森林這無底深淵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雕像般的外表,出眾 如貴族般的氣質,在指揮表演上,明顯的進化與進步及努力達成最佳演出所作的犧牲與投入,將心腸柔軟很會照顧人,卻有一副驕傲的高鼻子,所以常常受人誤會的 的完美主義者演的讓人心動不已。

S樂團的眾多怪咖寶貝,在日劇篇裡讓我跟著他們一起接受千秋魔鬼般的訓練,淺顯的累積對古典音樂的認知與聽 力。熱血搖滾青年峰龍太郎、爆炸頭真澄、東洋紅寶石三木清良、會移動的怪物低音大提琴小櫻等,美麗雙胞胎薰與萌,總是彈錯的中提琴等,每一個人物性格都刻 劃的生動活潑,叫人喜愛不已。

後來的菁英樂團R&S,有著與S樂團迥然不同的特質,卻是千秋野田歐洲之路最重要的關鍵與推手。

三 多利廳最終回的貝七演出,是在日劇版裡讓人動容不已,熱血激動的演奏名場面-當然最最最熱血,看完會大喊Bravo,甚至淚流滿面的,還是S樂團在音樂祭 上旋轉大提琴的精彩演出- 雖然R&S樂團就只有演出過兩次(笑)。

直到歐洲,新登場的法蘭克與塔尼亞,以及同樣在法國音樂學院深 造的黑木武士,還有戲份不多但只要出場必定笑聲連連的米奇,所有的演出人員的成功,造就這部日劇+五小時SP+四小時前後篇電影的大成功。

與看漫畫最大的不同, 也是讓人最喜愛的,莫過於真人化裡那細膩動聽的古典音樂的演出了。

這~是我覺得交響情人夢大成功的最 大關鍵之一。

交響情人夢,將古典音樂透過與眾寶貝演員的賣力演出,詼諧有趣、簡單易懂的方式,扭轉了很多人對古典音樂"艱澀難懂,是貴族才 會聽"的刻板印象。

在進入變態森林後,我家的CD架上,開始多出了好多古典音樂。

尤其聽到那些"很有畫面"的音符時,常常會 不自覺停下手邊的動作,專心聽著那動人的旋律。

數一數,我家架上交響情人夢電視或電影原聲帶還真不少,這部真的是一個大錢坑啊(笑)

電影後篇在音樂表演的橋段上,或許沒有前篇的交響曲目來的華麗,但幾首鋼琴奏鳴曲、拉威爾的G大調、蕭邦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還是讓觀眾欣賞了一場高水準的演出。畢竟野田妹不是需要雕琢的盧馬列樂團,他本身就是天才!!

當然,最讓日劇迷有感覺跟感動的,莫過於悲愴與莫札特雙鋼琴吧~~這是千秋夫婦的定情曲啊!!

為了呈現與日劇版的不同,電影理所演出的音樂,是由郎朗幕後操刀的,呈現出野田與千秋在鋼琴造詣上的突破與和諧。只是千秋仍是要死硬的說"還不是憑著本大爺神乎奇技的功力,才能跟你配合得天衣無縫",說到底,這兩個人的音樂火花,還要繼續燃燒下去才對啊!!!!!

(心得太多,先寫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