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paper_07_1280x1024.jpg

(所有圖片,都來自Pandorapedia之阿凡達官方網站)

原本,對這種大量運用電腦與動畫科技拍攝而成的電影是興趣缺缺的,但在聽過幾個友達推薦說好看的電影,勾起了我的興趣。

昨天趁這跨年前的休假,在下午要去看的,沒想到為了要濃妝豔抹去跨年,居然錯過了電影開場時間,想說都請假了,不如就去戲院劃元旦假期的票好了。我不敢想像這幾天現場排隊要排多長耶,但也不需要在2009最後一天突然腦殘到劃"2010.1.1 上午10:30"最早場吧?

劃完我就後悔了,我整個忘記跨年活動不弄到三更半夜根本回不了家這件事,回到家還要東摸西摸看一下電視,我很懷疑我今天爬得起來嗎?



娛樂事業真的激發人心向上的動力我真的準時九點就起床了

 

 

以為元旦早場應該不會有人的,想不到400人的戲院坐了2/3的朋友。

先說看阿凡達的觀影須知,首先,如果你想看,請進戲院,而且請一定務必要3d或IMAX的戲院。當我在電影院用3d看完,回到家用電腦看Avater official Movie Website提供的片段時,那種立體精彩與鮮明的感覺瞬間就比較得出來。

再來,請早點去劃位,不然就等著坐前面的位置,然後看到眼花撩亂,青光眼發作(噗),因為3D立體的效果要遠一點後面一點的位置才看的舒服,看的清楚。

第三,要訂那種最大廳的,今天仙女坐的是400人的最大廳,但我想如果有更大廳的(比如西門國賓那種),看起來一定更過癮。

第四,別喝太多水,這檔電影演下來,接近三個小時,喝太多水恐怕觀眾朋友們會錯過好多精彩的畫面,不過,容易餓得人到是要記得帶點東西進去。

最後,就是放鬆你的全身肌肉,享受鐵達尼號大導演James Cameron帶來的極盡影音刺激聲光娛樂十足卻又發人省思的巨作 - 阿凡達 (Avatar)。

以下是電影心得。

阿凡達的劇情,真的很簡單,簡單到想爆雷都沒得爆

可見導演James Cameron真的很會說故事,一個再簡單不過的故事,居然可以演上兩小時四十分鐘。

故事就是講貪婪的地球人,在搞砸了地球這個可親可愛的生存環境後,找上了一顆叫作潘朵拉(Pandora)的星球,這個星球原始,自然資源豐富,星球上的物種彼此間平衡的生存著。

a4.jpg

美麗的星球總藏有無窮盡的力量與財富,地球人用盡了地球的自然資源,便將腦筋轉到潘朵拉蘊藏的天然礦石(可以產生能源的礦石)。

蘇傑克(Jake Sully),一個坐輪椅的陸戰隊下士,來到潘朵拉,加入"Avatar"計畫,這個計畫是Grace博士主導,將人類基因與潘朵拉上的原生物種Na'vi (納米人)的DNA結合,外型就像Na'vi一樣的Avatar,需要原DNA提供者才能驅動,Jake因為雙胞跆哥哥身亡的關係,所以替代了哥哥的身分,成了Avatar。

有了Avatar,Jake受到傭兵集團的首領之指示,深入納米人的生活之中,探測納米人的一切,在這過程中,Jake認識了納米公主Neytiri。

a8.jpg

與Neytiri相處的過程,Jake改變了,尤其當地球人毀了Na'vi奉為精神指標的家園樹後,人類的貪婪與掠奪,讓已經愛上潘朵拉、Na'vi與Neytiri的Jake決定帶領Na'vi對抗地球人。

結局~~當然是"正義必勝"。

當地球人成為一顆星球上的外星人,而這個外星人又是掠奪的一方,靠著武力與蠻橫想征服一切。而僅有Eva的保護,手中只有弓箭,腳下只有戰馬與靈鳥的原始的Na'vi,在Jake的帶領下保護了他們的潘朵拉,終於驅逐了地球人。

a5.jpg

以上,很簡單吧~這樣的劇情,是不是很多電影都看過?

只是這回攻擊方不是有著奇怪觸角,頭大身體小長相醜陋,話都講不通只會發射腦波溝通的外星人,而是號稱"萬物之靈",儀表堂堂,會說英文,看的懂字,有武器,有大砲,有機器人,有各種高科技設備的地球人。

很反諷的一部電影,雖然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咦,有廣告嫌疑),但科技進步的極致就是讓人失去人性。

電影的前半部舖陳很長,Jake進入Na'vi的生活中,就算曾是海軍陸戰隊,也成為不了Na'vi的戰士。靠著Neytiri的帶領與指導,一步步的也帶領觀眾進入一個迷眩,神奇,令人嚮往,看似安全卻又危機四伏的美麗星球,潘朵拉。

這部片最為人稱道且看完後意猶未盡的地方,就是在於電影中所呈現那迷幻的場景。

我好想知道這個電影工作團隊是怎樣激發出這些美麗神奇的畫面,白天的潘朵拉,是個極端原始充滿力量的星球,星球上被自然植物覆蓋,天空湛藍,河水清澈。那浮在空中的山脈,聯繫山脈間的巨大樹根,都非常逼真。星球上除了Na'vi以外的物種,也是非常逼真,不管是地上爬的,還是天空飛的,所呈現出來的動作與速度感,透過3d的影像呈現,會讓人忍不住想伸手摸一下。還有各種美麗的植物,不但是Jake初看到都會忍不住童心的大玩特玩,連我都想去玩一下。

夜裡的森林,有著致命的危險,但也有著夢幻到不行的美麗。

除了美麗、美麗、美麗,真的很難形容James Cameron所端出的夜光森林之美。

我們就跟初次看到夜光森林的Jake一樣,看著森林發出了讚嘆聲。這種景象,這種畫面,對沒有看過的人而言,真的很難想像,我想這也是為何電影預告裡幾乎不見夜光森林的畫面與圖片。

而我特別喜歡靈鳥的造型,到現在為止,我也沒有看過官網裡有擺上靈鳥的劇照。靈鳥身上的彩紋與讓人目眩神迷的羽毛,雖是兇獸,一但馴服就只認一人供他騎乘。

這些彷彿讓人走進另一個世界的奇特想像與畫面,真的需要到電影院裡才能感受到。

a7.jpg

就像這個畫面,在電腦螢幕前呈現出來已經很精緻,但在戲院裡,透過3d的眼鏡所看到的卻又是不一樣的感覺,真的就是立體成型,彷彿手一伸,我們也能操控這些線條與光影。

極致的畫面與美妙的音樂,搭上簡單動人的故事,構成了奇情的阿凡達。

看完後我有種"這是一部訴求很多的電影",環保,自然共生,物種平衡,英雄主義等都很巧妙的呈現出來,但我對於前三個的體會比較深刻,或許是剛巧最近鬧得轟轟烈烈的哥本哈根會議,地球暖化議題與自然資源耗竭的新聞的關係,對於潘朵拉上的居民與這個星球相處的模式,恐怕是導演想說給大家聽的。

地球人,開發了地球,卻也毀滅了地球。這種毀滅的心態沒有因為找到一顆更美麗星球而變得虔誠,反而更加爆烈,自栩文明的地球人,卻用野蠻的方式對待其他人,這跟過往那些描寫"蝗蟲"一樣的破壞一個又一個星球的醜陋外星人有什麼不一樣?

Jake Sully可能只是一個化身,帶領我們深入了解萬物平衡與對自然的敬畏與信仰後,才是偉大的力量。雖說電影裡Jake回頭"反叛"地球人的心理刻劃可能不夠精細,但也不會折損這部電影所帶給人的震撼感。

很值得去看的一部電影喔。

Avatar的美國官網作得很棒,提供很多資訊,甚至詳細的解說了Na'vi這個族群,包括他們所講的語言,看來,導演與電影工作團隊已經深入骨髓的相信這個他們創造出來的虛幻物種Na'vi是真的存在的,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