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 1.jpg  vol.2.jpg

這套Decca 1990年所發行的 Your Hundred Best Tunes (古典音樂點播100首),一套共八張,是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歷年來點播率最高,最受喜愛的前一百首古典作品。

唸書的時候,受到同學的影響,開始對古典音樂產生興趣。

但浩瀚樂海,加上古典音樂沒有樂名,多以曲目為名,流傳至今的經典又太多,所以初始接觸古典音樂,只能侷限於"同學介紹的"。

在那個還是用卡帶的年代,Decca推出了這套古典音樂點播一百首,以我當時的財力,當然無法購買上一套,只能先買幾張覺得有興趣的來廳。

沒想到一聽就上癮了,後來陸續把一整套的卡帶都買回家。

vol.3.jpg  vol.4.jpg

這一套八集的卡帶,我聽了又聽,真的伴我度過很多的歲月。

裡面的樂曲,很多都是耳熟能詳卻叫不出名字,透過專輯的介紹,慢慢的認識了很多音樂家,瞭解了古典音樂的浩瀚與美妙。

來到CD的年代,不能免俗的,Decca也推出了CD版本。有回在某家唱片行,無意間看到CD版,好開心,當時將架上的幾張CD全買回家,可惜因為他是分售的,所以沒有一次買齊。

因為缺了Vol. 1,也錯失了"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二樂章"的回憶,於是乎心理總是有缺憾,雖然其他的樂章還是一樣優美,一樣動人,但在卡帶時期,某個夜深人靜的夜晚,第一次聽到孟德爾頌這首雋永樂段時,心中的感動到現在都還記得。

抱著這樣的缺憾,逛唱片行時,總是會多留意古典音樂架上,是否能將這套選集再蒐集完整。

vol.5.jpg  vol.6.jpg

沒想到有回整理心愛CD時,發現三張CD卡匣空無一物,找了很久都找不到,一問,才知道被弟弟帶到大陸去聽了。我心想我那大老粗弟弟也聆聽古典音樂,看在他也懂得欣賞優雅樂曲的份上,雖然很心疼,但也只能看著空的卡匣,遙想我心中夢幻的樂曲。

在這中間很多年,我常忘了Your hundred best tunes,忘了每當午夜夢迴,錄音機所播送的一首首精巧美妙的小夜曲、奏鳴曲、交響曲、詠嘆調、聖歌,那個時候,聽的大多是流行音樂。

而在很多年後,因為交響情人夢,因為千秋真一,我又開始回頭聽古典音樂;此時的我,有能力去買想買的CD,可以用弟弟的五聲道環繞音響,在星期六日的白天,把揚聲器開的很大,淋漓盡致痛快的沉浸在貝多芬、拉赫曼尼諾夫、德佛乍克、莫札特等的音樂,好好的欣賞好多有名的演奏家所帶來的表演。

但我心中始終無法忘懷"BBC古典音樂點播一百首",始終想要再擁有它。

vol.7.jpg  vol.8.jpg

這星期四,收到博客來的通知說,這套CD最近接受搶購,匆忙上去看,只剩一套,根本想都沒有想的,就馬上去搶購了,看著下單後呈現出:已搶購一空無法購買的狀態,我心中開心的不得了,這套我想了好久找了好久的夢幻逸品,終於到手了。

每個人心中都會有想要的夢幻逸品,這套選集,或許對其他人而言,沒有什麼;或許有更多大師級的錄音作品,更能呈現出音樂家所想表達的意境、演奏的技巧更勝這套CD所選錄的演奏者,但對我而言,Your hundred best tunes卻是我古典音樂的啟蒙良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