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一八九五這部電影,恐怕我也很難了解那一年發生了什麼事。

今天去看了一八九五這部電影,聽說首週台北票房開出紅盤,但可能是接近早午場,人不算多,這樣剛好,可以靜靜的看那一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延續著上星期剛看完魏德聖的原著劇本賽德克巴萊的震撼,在莫那魯道霧社事件的二十四年前,苗栗山區裡一群客家義勇軍,不甘冠日本名、講日本話、變日本人,起而保家衛國發生了一段感人的故事。

吳湯興、姜紹祖與徐驤三傑組成的義勇軍與日本軍隊纏鬥,由盛夏到秋末,靠著兩隻胳膊、一把尖刀,與日本軍現代化的槍砲武器對抗,歷史的結果是日本仍然佔領了台灣五十年直到1945年,當時民間的激烈對抗,更突顯官府的腐敗與無能。

1895說是第一部客家史詩電影,或許是經費不夠,說是史詩電影,在最重要的彰化八卦一役卻輕描淡寫的帶過,很是遺憾,但電影一開始到最後鋪成的劇情,戰爭的影像卻可浮現於腦海。

整個故事雖然圍繞在吳湯興與黃賢妹身上,但姜紹祖的故事,卻最讓我感動。

日軍佔台時,他率領新竹北埔「金廣福」的兄弟,成立敢字營,敢人所不敢,為人所不為,雖然熱血中道,但終究年輕氣盛,常與加入義民軍的土匪起口角。在一次被日軍逼入甘蔗田時,受日軍火攻而出,受到逮捕,偏一身傲骨而於監獄服毒自盡,得年一十九。

出身富裕,在他那十九歲的年紀,家有老母,有新婚待產妻子,本可接受日軍招降,姜紹祖不肯偏安,反而捐輸財產投入義勇軍,這樣的勇氣真的讓人敬佩。

想想,十九歲的我在做什麼? 好像懵懵懂懂的在唸著自己都搞不清楚的學問,懵懵懂懂的還在過一天算一天的風花雪月,雖然所處的年代,所經歷的遭遇不同,但捫心自問,換成我處在那個年代,我能拋棄一切、拋棄生命的敢人所不敢,為人所不為嗎?

本來對於像賽德克巴萊這樣體裁的電影不感興趣,尤其在趣味豐富的海角七號後,很難再回頭咀嚼沉重悲壯的歷史故事。但看了1895電影與賽德克巴萊原著小說後,現在反而期待電影快點開拍快點上映。

我感覺電影1895與賽德克巴萊原著小說有個共通的特色,就是不強調所謂英雄或民族主義,而只是"說故事"給你聽,讓看(聽)故事的人自己去思考反芻所聽到所看到的一切。沒有強加灌輸給你、強迫你接受這些人是英雄、那些人是倭寇的觀點,只是表述出他與他相對的立場所引發的浩劫與磨難。

看完電影,覺得台灣真的很美,大家應該要愛惜。

 

 

 

 

 

 

 

 

 

(PS. 明明姜紹祖服毒自盡那幕我偷偷掉下兩滴眼淚,但看完電影之後,就把國仇家恨拋到腦後,響應政府消費救經濟的口號,投入另一個戰場~最後一個星期假日的SOGO週年慶~媽阿喂,人山人海的人潮,如果都加入義勇軍,應該台灣歷史會被改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