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幾天時間,把鹿男的原著小說K完了。

小說與電視的大綱類似,講的就是在神無月,因眾神出走,鹿欽點了"小川孝信"老師作為寶物"眼睛"的送貨人,聽到鹿開口說話的小川老師,從此展開一段神奇的故事。

為何將"小川孝信"特別加上引號,是因為讀完整本書,我發現從頭到尾似乎都沒有提到那個"神經質的年輕男老師"叫做"小川孝信"??因為原著係以"小川"老師為第一人稱撰寫,"小川"稱自己為我,其他人稱呼他為"先生",哈~~

看完原著後,終於釐清了一些當初看日劇時的疑惑,也遺憾有些自己覺得很有趣的情節沒有播出。

首先,書裡的小川老師,真的是神經質啊,因為緊張,所以常拉肚子,一個心裡有事就會想上大號的人,我相信絕不會是胖子,所以~~~~~~~玉木宏你為了這個鹿化的過程把自己弄得跟饑民一樣這件事,我就原諒你啦~~~哈(你誰啊)

日劇第一回與第三回,看的時候其實頗不耐煩。

第一回,為了讓觀眾知道小川到底有多"衰尾",花了不少篇幅在描述他倒楣的一生;走路跌倒、出門下雨、踏樓梯會跌個狗吃屎、搭計程車趕路遇到大塞車,於是決定下車用跑的後,沒想到道路立刻變順暢。這些,在書裡其實都沒有描述。都不知道那時候,是憑著一股對迷人傢伙的愛戀勇氣毅力才能撐完首回啊。

第三回就是最讓我不能裡解的跑去大阪偷"三角"之情節了。

原著也沒有描寫到這段,小川再怎樣神經質,也不至於跑去偷東西,藤原再怎樣神經大條,也不可能傻呼呼的去當小偷的助手。當時看第三回時,真的是發揮高度的愛的勇氣與毅力才把它吞下去,這整段,卻只是因為原著一句輕描淡寫的:看來,真的得去偷三角了(p166)。

這個心裡的OS ,是在小川知道京都女校是劍道比賽五十九連霸,而奈良女校卻連比賽人數都湊不齊時的感嘆。既然是感嘆,就不至於真的去做。可惜的是,日劇卻將這句話無限延伸擴展成將近四十五分鐘的錯愕情節。

故事主體沒有太大差異,但為加強戲劇的張力(我猜),做了一些改編。

除了日劇裡,熟知日本歷史的藤原老師,是個愛吃麻花捲又愛碎碎念的女老師;但原著裡卻是同樣愛吃麻花捲,但一點都不會碎碎念的已婚男老師之外,最大的改編是發現"老鼠使者"的過程。

原著裡發現老鼠使者的過程,是某人"靈光一現的想到數位相機與傳統單眼相機"的問題,從照片裡看到了李察原來是老鼠。但電視如果這樣演,恐怕會弱掉,畢竟以小說的分量要拍足十集的劇情恐怕有點薄弱,所以加以改編成師生三人到了飛鳥還是什麼古墓地,被藤原滔滔不絕述說歷史時無意間發現了三角不是"三角形",而是一面神鏡,抽絲剝繭中,推敲出沉迷於卑隬呼考古研究的李察才是老鼠。

比較起來,比較喜歡日劇版裡發現的過程。

當然,有些情節沒有拍出來,真的覺得很可惜,因為這些是讓我看書時發出哈哈大笑的段落。

最大的遺憾有兩件事:一是拉屎事件,二是鹿愛吃的東西。

去上過日本廁所的人都知道,日本人超害羞地,連尿尿聲都要請出音姬來掩飾一下,更別說是大大了。

書裡面對於鹿的鹿模鹿樣描述的很傳神,而神經質的老師果然有著日本人"害羞"的傳統,有段講到老師跟鹿再說話,講到一半時,鹿兒居然停下來~~~大便了~~

"之前我就很想跟你說了,你們為什麼可以這樣連續不斷的排便呢? 在他人面前這麼做很失禮吧?"


這是小川老師終於受不了鹿一邊跟他講話一邊居然能大便的對話,連"大便"這兩個字都要用"排便"這種文謅謅的詞,你可見日本人多介意這件事啊~

"失禮,對誰啊?"

"當然是對我啊。"


這時候鹿目瞪口呆地看著眼前的人類,他生氣啦~~~

"人類就是這樣才麻煩,你給我聽著,這世上所有的生物中,只有人類羞於在他人面前排泄、繁殖,而且還想把自己的習慣硬塞給其他生物,自以為這樣就是萬能。你說失禮? 人類這麼想就大錯特錯啦,人類會在路邊吃東西,卻說不能在路邊排泄。為了生存,這兩件事幾乎是同等價值的行為。人類就是連不該吃的東西都吃,才會羞於排泄。~~~~"

這段看的我哈哈大笑,鹿神的見解果然不同。

雖然不是想要鼓勵大家邊走邊吃東西,邊走邊排泄,但動物看人類的眼光與角度,是不是真的就像鹿說的這樣奇怪的生物呢?

還有一段是鹿化過程中的小川老師,一直懷疑自己是因為鹿化了,所以生理也起了變化,他鼓起勇氣跟鹿神討論他的困擾。

"之前我不敢問你,開始鹿化後,我的大便變得像鹿一樣,都是撲通撲通一粒粒掉下來,硬梆梆的;還有,變得怕油膩,味覺整個都亂了。~~~(p335)

結果,鹿說出了不恥的結論:

老師~~那是你神經衰弱~~

哈哈哈哈哈哈哈~~~也不知道為什麼,對於這兩段討論大大的事情,我看的津津有味~~

在日劇裡,強打小川老師愛吃的鹿仙貝,害我們都以為小鹿兒只喜歡吃鹿仙貝。

但在書裡(p195),某天老師跟鹿在聊天,鹿說他討厭人,但是喜歡人類的食物。老師問他喜歡哪一樣,鹿居然說出一個讓我用想的都覺得好笑的食物。他說~~

他喜歡吃Pocky棒,哇哈哈,我也喜歡耶~~~~~~

我好想看電視演出鹿神跟小川老師兩個坐在一起吃Pocky的畫面喔~

很可惜這兩段日劇沒有演出來,我想大大這件事還是很難被日本人搬上電視大談特談,Pocky棒是要避免有"置入性行銷"的廣告嫌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