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哈利波特最終回-死神的聖物,真的很想看看電影版要如何表現書中精彩的情節。

個人還滿喜歡找尋分靈體的過程,對於這種需要抽絲剝繭,從小細節或某些徵兆、意像、對話、暗示等才能得到破解的劇情,通常都在我喜愛的行列之中,所以這個完結篇,大概是哈波系列我看的最津津有味的。

當然,大解謎團也是讓人一頁頁翻下去的原因。

前幾集的哈波,其實我看起來覺得很累,對我這種歐巴桑級的人物來講,小時候的哈波,真的好像是寫給小朋友看的,太多對人、事、景的贅述,讓我看起來覺得很不痛快。

但結局的哈波,我覺得非常的流暢,把所有的環節都串起來不說,還交代了非常多的故事,石內卜愛慕莉莉這段,讓我很訝異,天狼星對波特一家的善意是表達於外,但石內卜卻終身隱瞞了這件事,直到死去。

為了長遠的計畫,寧願受人誤解,也要堅持下去,跟鄧不利多一白一黑的角色扮演,把所有人(包括佛地魔)都蒙住了,直到最後一刻才真相大白。

J.K.羅琳不愧是世上最會說故事的媽媽,我相信這七集的哈波是一次購思完成的,在看完結篇時,有些情節是跟前面的故事有前後呼應的。然後尋找分靈體的過程,那一層層抽絲剝繭,最後終於找到三樣死神的聖物,環環相扣,真的沒有冷場。

尤其最後霍格華茲大戰,很有魔誡雙城奇謀的FU啊,腦海裡不由自主想起電影魔誡戰爭的場面,當然,霍格華茲的老師、學生跟食死人間的打鬥是靠飛來飛去的咒語,而不是肉體近身搏鬥,但還是很期待電影的畫面能呈現在眼前。

不過,佛地魔也死的太容易了吧,我的意思不是說他法力不強死太快,而是對他死亡的過程描述的不夠強,以J.K羅琳敘事的功力,應該可以再強化打敗佛地魔這一幕,不然至少也要哈利跟佛地魔兩個人上天下海、打垮霍格華茲幾座城堡之類的爭鬥場面才過癮,但是卻一直像武打片中的人物繞圈圈講故事,然後863頁的篇幅,只用五行就終結掉佛地魔讓他使了,說真的如果看太快可能還要翻回去找一下他始在哪一頁??

或許因為這本書太多小朋友在看,所以不宜過度描寫死亡情節。

但我還滿佩服自己,居然一天內就KO掉這兩本厚重的小說,將近850頁呢,想想好像已經很久沒一口氣K完這麼多字,果然我真是有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