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小心,昨天將布拉格行程提前曝光,被大頭留言"罵了我幾句(留言看這裡),現在沒法寫讀書計畫了(除非我要留下來念phD),所以先來寫寫讀書心得報告,免得我台灣的各路親友都誤會我假藉留學之名,行歐洲旅遊之實,呵呵呵

來英國唸書,有幾點事情要注意:

1. 要看的懂英文(這是廢話,但也是實話)。
2. 要拋棄以前在學校唸書時,那種學校老師理所當然就應該把你教到會的心態。
3. 要有花大錢的準備。
4. 要學習團隊合作,不恥下問。
5. IELTS的所有考試技巧,別以為那是考試有用,唸書也很有用。

其實,我剛來的時候,念了五個星期的學術語言課程,就是教你如何寫學術文章、如何快速閱讀、如何上台表達做簡報、還有ㄧ個重點是如何避免犯下抄襲別人文章的錯誤。

來英國唸書,千萬不要有那種你交了錢,學校老師就有義務要把你教到會。

剛開始,其實大部分的亞洲學生(包括我)都很疑惑,老師這樣教法,啊不如我自己念就好啊。

沒錯,這裏的學習態度就是要你自己念。

因為我們是學生,學生就是要念書,所以教授上課都是提綱挈領,有些課程甚至是念大學就會的,但是很奇怪,當你寫作業的時候,就是寫不出來。

還記得上學期的Financial Accounting課程,為了讓有些沒有Accounting background的學生了解會計基本理論,我那可愛的老師居然給我從ASSETS=LIABILITIES+EQUITY開始講,你說,我能不傻眼嗎?

不過,開始寫Assignment後,問題就來了。

Assignment看似都很簡單,但都規定字數、有規定要寫的重點,不可以參考太多Internet information,有些老師甚至不要你參考太多text book,要你去找文獻,找期刊,或者要你表達自己意見,然後加上都是小組作業居多,我們還必須要協調分工,一篇2000~3000字的Assignment,常常都要花掉我們好幾個星期去找資料、小組討論、初稿、複稿、完稿、印刷等。

所以,親愛的大頭,我真的有很認真唸書的。

然後,下學期的課程,就更精采了。

老師上課講一點點,其他的都要你小組上台報告,這個上台報告,也不能隨便唬弄,老師怕你在下面閑晃打瞌睡,所以別組報告時,你得在下面打分數。

Presentation除了內容要能符合老師的題目,其他的東西也很重要,尤其是印象分,所以,投影片的製作,就是取得印象分的技巧之一。

說到底,工作上的經驗,還是讓我們某些技能強過這些剛畢業的小朋友。說起這個Office 軟體的使用,果然是叫"辦公室軟體"啊,沒辦過公的人,還真的無法體會這軟體為何一套賣你三、四千台幣,因為大家都不太行。

所以,就輪到本小姐出馬了。

我們那個重頭Presentation-Management Accounting,是系主任開的課,大家都很怕,他要我們用一家WCCA公司得資訊,去分析不同部門績效的優缺點。大家都很認真,每星期都開小組會議討論,我除了要討論,找資料,還自願做投影片。

因為報告內容札實、正確、投影片華麗、簡介技巧OK、流程順暢(我們還排練兩次)、加上使用了戲劇效果,所以,我們那小組的報告,是全班最高分。

這個要好好拿出來表揚一下,根據情報,我們系主任的分數,一般給個60幾分算很高分,但本小組通力合作之下,拿下72高分,所以大大減輕考試的壓力。

真的要感謝小組的同學啊,尤其是Summer同學。

再說一遍,親愛的大頭,我真的有很認真唸書的。


考試的時候,是大作戰的時候。但還好,雖說考試分數佔70%,但學校的目的不是要考試當你,是要考試幫你過,所以考的多半是考古題。

考古題的意思,就是如果你願意,把以前的題型都拿出來做到滾瓜爛熟,保證有50分(英國是50及格,70分優等)。

但本小姐從來就是愛做笨蛋,那種只做考古題的方法,我真的會怕,所以,我都乖乖的,先把課本念完再研究考古題的。這樣很花時間,但實際上還滿快樂,就跟上班時後的內容很像,念的不亦樂乎。

反正英國人就是相信你,所以雖說他也提醒你不要做弊之類的,但真的很嚴格在抓作弊的也不多見。考試的時候,學校會發一本小冊子的答案卷,放在桌上。

我記得考第ㄧ堂課的時候,真是手腳冰冷會緊張,答案卷上很多提醒事項都亂看,還看錯,幸好僅記不可以用鉛筆的大原則,總算平安度過。第ㄧ堂考試雖然超緊張胡亂寫,但那居然是本小姐考最高分的一科。

等考完試,就是論文大作戰。

關於寫論文這件事,我想我也抱怨過太多了,所以今日就停止抱怨。

說到寫論文,就真的可以發現台灣學生跟英國人的觀念想法真的差異很大。

剛開始大家習慣去找台灣論文做參考資料,但後來發現,台灣論文"重複性"也太高,好多都是"直接"翻譯原文書啊。這是怎樣,我又不能再把他翻成英文啊。後來我放棄,直接找英文期刊,至少看多也知道英文句型如何寫。

英國人對於學術文章是很講究的,舉凡體裁、架構、內容、觀點、發現、文法等,都有他習慣用法或科學化的方法跟邏輯,所以,過往那種中文體裁需要風花雪月、講究起承轉合、文句通順、修辭精準等等等的,學術論文一點都派不上用場。

一開始破題很重要。這跟過去習慣先描述背景原因,然後慢慢帶入文章主體的中文寫法差很多,剛開始真的很不習慣,但慢慢的也就了解發展出這樣的學術寫法是有道理的。

想想,學術文章隨便到Google或Yahoo去SEARCH,點下去跑個1-2000篇不是難事,如果每篇文章你都要先看一段廢話才能知道主題,人生也沒多少時間可以給我們這樣浪費。

雖然寫論文的期間,真的很痛苦,好幾次都想摔筆然後放棄他,想本小姐快樂日子過了那麼多年了,居然被困在這15000字的迷霧森林,剛開始真的很不習慣,但現在完成第二版後,就覺得好像也沒那樣遭。

雖然不知道修改後的論文是不是能得到馬修的歡心,至少,我來過、我做過、我完成。這就夠了。

最後,還是那句話:


親愛的大頭,這樣我有很認真唸書吧,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