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英國9月9日晚上11點,台灣已經是9月10日上午6點。

今天ㄧ整天,除了努力準備Long Essay的題材及內容外,一整天其實心思都在幾千里外的台灣。

找了TVBS的網路電視,看著新聞播報凱達格蘭大道上ㄧ個又一個憤怒的紅火,我想如果這時的我也在那個城市,也應該會是那其中的ㄧ員。

英國BBC以"Taiwan Leader Faces Mass Protest"大幅的報導了這ㄧ次台灣人民所展現的自發、堅持、為是非而站上街頭的事件,景福門上滿滿的紅潮,也成為網站上格外引人注目的ㄧ張照片。



(2006.09.09, BBC)

這不是哪一個黨動員來的街頭運動,也不是為了慶祝跨年所舉行的活動,這樣的運動在台灣是史無前例,充分展現我親愛的同胞們的毅力、智慧及高度的素養。

我們這些小小老百姓所求的,跟政治人物的算計不同,要的不過是能"安居樂業",但是這四個字現在卻離我們越來越遠。有幾個剛畢業也來英國唸書的小妹妹,就充分感受到現在的就業市場對她們是多麼難以進入的ㄧ塊領地,原因為何?就是經濟差。

我們的競爭力已經逐漸被其他過去遠不及於我們的國家或地區趕上,甚或超前。我們算是幸運的,曾經經歷過那ㄧ段輝煌,卻也是唏噓的,因為好景消逝的那樣的快。而這一切,都是因為台灣人民好吃懶做、不圖上進嗎??

不是的,台灣人民勤奮、聰明,有著能令人驚異的競爭及創造力,這一切的發生,除了因為世界經濟整體的影響外,最大的問題就是來自一個無能的政府。

我們錯了,因為我們選了一個無能的政府,所以,各方面的落後,就是我們要承擔自己所做的錯誤的結果,這點我沒話說。但是無能的政府不代表我們可以接受一個無恥的政府。當陳水扁說他是人民ㄧ票一票選出來的,所以要尊重這個身份。但是,他的權利是人民給予的,人民當然有權利收回。如果政治或體制無法解決,人民走上街頭展現力量及意向,又有何不對,又為何就是"社會不安定"的原因???如果社會不安定的源頭是來自這些將ㄧ張張選票投給陳水扁的人民,那陳水扁,你代表的究竟是什麼??

每當我聽到民進黨內人士要民眾不要上街倒扁,不要造成社會動亂、政治不穩定,我就覺得可笑。這一切的動亂及不穩定,只緣於有人戀棧權位、不肯認錯,不敢為他所做的錯誤及無能道歉下台、還有一個愚昧愚忠、不講公理正義、不顧人民的忿怒的執政黨。長久以來,我ㄧ直深信台灣人民是善良的,台灣人民的韌性是無人能敵的,台灣人民可以攜手度過921的創傷,台灣人民也會願意與政府共體時艱度過艱難的時刻,所以,當台灣人民在非動員的情況下走上街頭,那勢必是忍無可忍了。

然後又會有人說,這一切都是媒體煽動的,如果是這樣,那就真的低估了台灣人民的智慧。媒體的亂象台灣人民並不是不知道,而在這麼長久的亂象下,我們難道還沒有培養出判斷是與非、真與假的能力嗎? 答案是肯定的,我不相信台灣人民會無知愚昧到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媒體玩弄戲耍。

在遠遠的英國,我的心卻在台北,我的家鄉,凱達格蘭大道上,親愛的台灣同胞們,你們真的很棒、很棒,這一次你們所展現的動能,已經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台灣人民已取得世界一等ㄧ公民的資格。

(2006.9.9 in Southamp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