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png

(以上以下圖片都來自官網與網路,偶而來自我的截圖手XD)

相對於小裁縫寧弈這個人物性格之多變無常千面幻化的精彩程度,我們的女主角小狸貓鳳知微的人物設定,真的就單調單純也薄弱許多,這是我覺得前段劇情最可惜之處,也導致後段有些故事因為被亂剪一通,而更加不知所云。

這部戲的劇情簡介有提到這是一個當朝王子復仇之路,碰上前朝公主,兩個人無論智力殺傷力都勢均力敵,然後走上相愛相殺之路的故事。但我廠花既出,誰敢爭鋒,於是小狸貓的人設就做了一些改動。

改動不是不好,但要改的精采、改的巧妙、改得合情合理、改的引人入勝,才是上乘。但很可惜,我是覺得小狸貓這一條線,把小狸貓討人喜歡的性格描述的太過平面,她的經歷鋪陳也過於簡短,導致常會讓我有一種"蝦毀,這樣也行"的感覺。

據說,原著裡,只要是男的,人人都愛小狸貓;劇版當然砍掉不少這種讓觀眾看了阿雜的多男愛一女情節,因為大家都知道小狸貓是小裁縫養的,怎可隨便讓別人親親抱抱舉高高。

改成戲劇後,還是很多人喜歡知微,只是喜歡的點都太過突然,到最後就變成

只要一看到鳳知微都會毫無理由想為她賣命,然後就義無反顧的為她送了命。

這些毫無理由的人,包括我們楚王寧弈(六郎OS: 我哪有,我可是做了長期田野調察才喜歡她的)。

這樣講小狸貓好像不公平,因為除了楚王的那幾個哥哥弟弟不喜歡他之外,幾乎人人也都會為楚王寶寶賣命,甚至送命也義無反顧。

但這部戲明顯重男輕女(大誤),但那些人的情況不同,他們或許是跟楚王有共同境遇,比如珠茵;或是跟寧弈先敵後友,比如顧衍;或是從小一起相依為命,一起在冷落皇宮長大,一起去宗正寺蹲苦牢,比如寧澄;還有像霍老三那種在牢獄裡日夜相處的獄卒、酒友兼紡織高手;亦或像辛子硯這樣是受人所託,才對楚王情有獨鍾;被寧弈真誠不虛假的直白與理念感動,而背棄監視使命,甘願為楚王御前卒的給使吳英;即便連皇帝殿下對寧弈之另眼看待,也是因為楚王寶寶是他最愛妃子所生,亦與他同命同病。

換句話說,圍繞在楚王身邊與他生死相隨之人,多半有軌跡脈絡可循。

-----------------------------------------------------------------------

小狸貓會成為無雙國士,除了因為她聰明伶俐是學霸之外,最主要的推手,還是寧弈。

幫著趙王埋桐木人,小狸貓的人頭恐怕不保,既然如此,乾脆把人藏起來,藏哪兒好,當然是藏在太子的羽翼下-青溟書院。

寧弈真的很愛用一石二鳥的招數,小狸貓去青溟,一來安全,二來,若趙王知道魏知躲在青溟,就會聯想到他是太子的人,自然就知道這整件事是太子設的局。他這樣聰明,我真的不懂為何還需要辛子硯這個謀士XDDDDD

要讓狸貓心甘情願去青溟還不容易,她太聰明所以得設計她。虛情假意的要她幫著楚王府監視辛子硯,本來小狸貓是不願意的,說人家辛大夫好色又怕老婆,根本不被當人師,寧弈打蛇隨棍上還暗罵了辛子硯是狐狸,楚王夫婦關起門來偷罵辛大夫都被當事人聽得一清二楚,認真覺得辛子硯那一個白眼是70集裡最可愛的表情了。

順利把小狸貓騙去青溟藏起來,讓我們楚王寶寶心情大好,還跑去跟珠茵姊姊聊理想、聊人生、聊太子倒台後的閒散生活,聊那隻狸貓終於是辛大夫的麻煩了XDDD

去青溟的路上,果然遇到趙王的人馬要殺小狸貓,這時候,一個叫顧南衣的大俠出現了,他是宗大夫派來保護鳳知微的。

奉師令保護鳳知微,理應為其賣命,但因為八塊肉就喜歡上小狸貓,顧南衣也太清純了。

前有珠茵姊姊與鳳知微一見如故,立馬義結金蘭,後有顧南衣與鳳知微因肉結緣,立馬生死相隨,你說這小狸貓是不是具備人見人愛的特質XDDDDDDD

055.png

只是這特質,用一次還可以,用兩次也不嫌多,用上三次四次就會覺得太過了啦。

第三個見一面如見故人,從此甘為馬前卒的就是燕懷石了。在書院拜師一眼認出小狸貓是女扮男裝,然後就要跟人交好,雖說可能燕懷石猜想能女扮男裝,還拿著辛院首的信物進入青溟的人肯定不簡單,他們是經商的,懂得打好人際關係是天性使然,但就是覺得好突然~~~~XDDDD

第四個見一面如見親人,甚至最後甘願為小狸貓犧牲性命的就是書院的小馬伕了(可憐小馬伕一直到死了,都不知道他叫啥名字)。

宗夫子與秋明櫻對於小狸貓施予經國治世之材,加上本來人就聰明,所以到了青溟,魏知輕而易舉的就獲得老師的讚賞,但卻礙了韶寧公主殿下的眼,總想著要找魏知那渾小子碴,還動手打了一位送菜的小僕役。

小狸貓初見珠茵就是幫著她出被五姨娘欺負的氣,可見在她心中眼裡,人無貴賤,事有對錯,她連對楚王都敢"大不敬",看到韶寧仗勢欺人自然就衝上去暴打一頓,這一打,就讓小馬伕對她心生感激之意,那位小馬伕從小就是僕役,藏身在青溟,沒有人正眼看待過這些低賤的馬夫、伙夫。眼前這個叫魏知的學子,是第一個給他平等待遇的人。

小衣衣武功高強,一眼就看出那小馬伕會武,換句話說,就是認為小狸貓多管閒事,人家根本不怕打。

一個會武功的高手,卻是青溟裡的僕役,這件事引起小狸貓的注意,加上臨行之前,寧弈吩咐他要幫著了解青溟書院有沒有什麼可疑之處,歪打正著,讓鳳知微發現了原來小馬伕跟他爹,是太子豢養的血浮屠。

我的媽媽咪啊~~~這秘密也太驚人了。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辛子硯這位青溟書院的院首到底~~究竟~~有沒有~~~認真~~在當校長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血浮屠就在你眼皮子底下那麼久你居然都沒發現?

(子硯兄表示:我負責教書監視太子逗皇帝陛下開心,就是不負責打掃養馬啊~~XD)

小狸貓直接衝去楚王府,要把這件事情跟寧弈說,卻遇上受無寐之毒連累而神智不清的寧弈。半夢半醒似假還真的寧弈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反而如著了瘋魔一樣神智發狂死掐住狸貓不放,鳳知微只好又跑回青溟去想辦法。

我說你個小狸貓,妳平常也算聰明,妳就不能等天亮或去找楚王府的侍衛長寧澄幫忙,明知道青溟有血浮屠,那可是虎穴啊,或許是要救顧南衣,所以她又跑回去,這青溟跟楚王府好像沒有門禁一樣,讓一隻小狸貓來去自如,老實說,還真是很難視而不見的bug~~

但是BUG又如何~~~我看得開心就好(狀態顯示: 粉絲無限寵溺)XDDDD

太子跟老馬伕以逸待勞,小狸貓果真被逮住。

然後失蹤了好幾天的小狸貓,還是因為燕懷石找不到人上報辛院首,寧弈才知道~~那個晚上,小狸貓真的來過。

Again,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辛子硯這位青溟書院的院首到底~~究竟~~有沒有~~~認真~~在當校長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人都失蹤四天了,你卻沒有發現是在瞎忙什麼~~~(怒)

(子硯兄表示: 她不過就一顆棋子~~~)

寧弈想起來那個晚上,小狸貓跟他說她發現了血浮屠,也就是說,她是因為這個天大的秘密而行蹤不明,寧弈有點慌了,也自責不己,他居然一手把他想保護的知微推入了生死關頭,下落不明。

他心心念念就是狸貓的安全,無論如何他都要把人救出來,一根毫髮都不能少;辛子硯卻只想著要利用這件事,給太子致命的一擊。

只要遇到鳳知微,或者說只要是跟無辜者性命有關的事,寧弈跟辛子硯就會出現不一樣的抉擇。該說是寧弈心善,還是辛子硯有著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殘忍,為了顧全大局,辛子硯是可以毫不留情的拋棄鳳知微這棵棋子,但寧弈不能,他閃爍其辭,不肯正視自己的內心,只是執拗的想要保全鳳知微,辛大夫卻看出了寧弈對於鳳知微不一樣的情感。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珠茵跟辛子硯都知道寧弈對小狸貓有不一樣的情感,珠茵樂見其成,還一直不停想當紅娘,辛子硯卻完全無視於小狸貓對寧弈的重要性,整天只想著計劃計畫,所以我真的無法喜歡辛大夫啊~~

(子硯兄表示: 哼~~我家大花喜歡我就行XDDD)

知道血浮屠秘密的人都必須死,小馬伕衝著魏知學子對自己伸出友善的雙手,就跑去把人放了。知微當然不肯走,她一走,小馬伕肯定會被殺的,小馬伕卻信心滿滿,老馬夫是他爹啊,他相信他爹是不會殺他這唯一的兒子。

人的個性過於單純,在生死交關時就真的無藥醫,孩子,你爹是不會殺你,但其他馬夫不是你爹,他們會殺你啊啊啊啊啊啊啊~~~~~~

小馬伕,就成了第一個為小狸貓賣命,最後卻送了命的人。

楚王府不能去,小狸貓只能往蘭香院躲,但太子、常海都聽說"魏知"是蘭香院珠茵姑娘的弟弟,常海就找上蘭香院,逼迫珠茵交出魏知。

老實說,我到現在不能理解也接受不能,我們的珠茵姊姊就這樣死了~~~

我真的不懂珠茵為什麼要跟常嘟嘟講她的血海深仇,她這樣聰明伶俐,拖延一下、敷衍一下、或亂報一個假新聞爭取一點時間,然後上網發出求救信號不是很好嗎(珠茵表示: 上網?),結果,她卻成了第二個為知微送命的人。

珠茵死了我好難過,她真的好美好漂亮好有氣質又好善良,重點是她沒有暗戀楚王(大笑),反而像一個親姊姊一樣關心自己弟弟妹妹的終身大事,雖身在紅塵,卻超脫清麗,識大體、懂人情,跟寧弈默契超好,總是一個眼神就知道該怎樣幫楚王殿下。

這樣的女性,在這部戲真的太珍貴了。編劇居然就這樣讓她死了(我射~~刀片)。

知微也很難過,但更難過的是寧弈。

"親戚或余悲 他人亦已歌 死去何所道 托體同山阿"

寧弈吟唱輓歌,親自為珠茵入殮,他拋開皇子身分,待珠茵為至親。這樣的楚王殿下,怪不得能讓珠茵甘願為他犧牲生命。

鳳知微沒逃成功,被老馬伕抓回去青溟了,看著小馬伕的遺體,她自知躲不掉,說了遺言,拜託老馬伕把她的屍體送回她阿娘-秋明櫻。

秋明櫻這三個字就跟開關一樣,瞬間打開了老馬伕的記憶,他立刻知道鳳知微是誰了,他是血浮屠指揮使顧衡的女兒,等於是他老長官的孩子啊,他無法殺了她,還必須要保護她,於是老馬伕讓小狸貓詐死,火化了自己的孩子-小馬伕。

看到那句燒的焦黑的屍體,只剩那隻代表青溟學子的髮簪,寧弈心快碎了。

十八年前,先是他的母妃離開他,八年前,是他的三哥離開他,在這一天,他先是親手送走了珠茵姐姐,又迎來小狸貓鳳知微的死訊。多愁善感、重情重義也是寧弈複雜多變性格中的一部分,這幾個人都是都是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人,看著屍體,他整個人呆住。

小狸貓有九條命,是不會死的。

怎麼都不肯相信那個人是知微,她跟珠茵都等於是被他害死的,特別是小狸貓,她的身分與他的過往相連在一起,午夜夢迴,對於當年將顧衡與大成遺孤逼到絕境的愧疚都投射在鳳知微的身上。

踩著僵硬沉重的步伐回到王府,才發現鳳知微好好的在屋裡哭泣!!!

失而復得,寧弈當下真的驚喜交加,他就知道他的小狸貓有九條命,是不會死的,嗚嗚嗚~~~~

043.png

小狸貓沒死,但小狸貓怨他,為什麼不救他,為什麼想殺他,為什麼要讓他去青溟,為什麼要發現什麼血浮屠,她害死了珠茵,也害死了小馬伕,都是她的錯。

其實~~寧弈說的沒錯,這些都不是她的錯,是楚王的錯,是寧弈的錯,但不管如何,她活著,她還活著。

053.png

楚王寶寶幫著狸貓擦手手真的好有愛啊啊啊啊,寧弈的眼神真的~~太清純,坤兒真的是四十歲的人了嗎XDDDD

(PS. 難得有一張照片可以看到楚王的直條紋內搭褲,老天鵝啊,我看戲的時候,很著迷楚王的直條紋內搭褲說,好想去滔寶滔看看,幸好我忍住XDDDD)

2018-10-23_210634.png

楚王真的黑到發亮,知微是白到發光~~話說,寧弈真的把鳳知微當寵物在養啊!!!

鳳知微,本來無欲無求,只想做個逍遙自在的老百姓,莫名被追殺,逃難,為了家人隱姓埋名,這些她都能忍受,但是珠茵與小馬伕的死亡,讓她覺醒了。

這世道到底是怎麼了,那些當權掌勢的人,到底存的都是什麼心,她要幫珠茵跟小馬伕報仇,她得做點什麼打倒太子,這一刻,沒有什麼比跟寧弈站同隊更有機會報仇了。

她知道寧弈肯定會用血浮屠這件事扳倒太子,她也要跟,要把籌碼都壓在這上面。

小狸貓不開口便罷,一開口就直搗事件核心,一知道太子豢養血浮屠,寧弈一定早就在籌謀如何一舉殲滅太子,但他的計劃裡,從來就沒有鳳知微需要扮演的角色。所以他裝傻他不肯,這隻狸貓躲越遠越好,送出國都無所謂,死裡逃生已經嚇掉他半條命,楚王真的不想再拖她下水。

話說坤兒每段戲的演技都好有層次,前一秒像小孩子找回走失的寵物般哭得唏哩嘩啦,下一秒就把小貓咪攬在懷裡親親抱抱小心呵護(只差沒給她餵奶了XD),一講到復仇,表情秒變,又成為那個28歲身上有血海深仇心機重滿肚子計畫要扳倒仇敵的六皇子。

2018-10-23_212355.png

鳳知微第一件事是要找小衣衣殺了太子走狗-辛子硯XDDDDD

原來,辛大夫是寧弈的眼線、是太子身邊的臥底、是楚王的謀士、是寧喬去世後這八年來,寧弈唯一信任的人~~~

知道這天殺的消息,小狸貓吃醋了~~~喵~

寧弈跟太子打的算盤都是讓皇帝陛下親臨青溟,表面是要為國舉才,實際上兩個人的目的都是一樣,都要讓陛下親眼見證這血浮屠仍存於世,而且就藏身於青溟。

太子當初讓寧弈去掌管青溟,就是打算把這個鍋讓寧弈去揹,要他永世不得超生;但寧弈已然跟太子從暗鬥變成明爭,那些虛偽矯飾的遮羞布一旦揭開,剩下的就是血淋淋的爭鬥,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而活下來的,必是我楚王寧弈。

所以,與其放任小狸貓自己去亂咬,不如讓她跟在身邊,至少可以見招拆招也比較安全些,於是,一場轟動天盛王朝的遴選無雙國士就要上場。

寧弈也有但書: 鳳知微你也要答應本王,妳要記住四個字-除惡務盡,只有這樣,才能讓善者善終,惡者歸罪。

他答應饒了老馬伕一命,但說這話時,他眼神閃爍,擺明就是在說謊,可憐小狸貓....又忘了他是騙子XD。

說真的,寧弈心地善良,有情有義,但他卻又善惡分明、眥必報,看似淡然卻好惡分明,看似與世無爭卻汲汲經營。有時單純卻又複雜,天真的表情會在下一刻翻臉深沉,總之就是複雜到接近多重人格的一個人,這在現代大概是那種需要看心理醫生的程度,偏偏他又具有迷死人不償命的容顏、氣度與智謀,怪不得愛他的人愛的要死,恨他的人也恨之入骨。

甄選無雙國士是太子的主意,寧弈就打蛇隨棍上,又來個一石二鳥,太子想殺知微,那就讓她找一個更有力的靠山,堂而皇之的用魏知的身分活下去,當今天下,比太子更有力的靠山是誰,就是他父皇啊。

要讓皇帝陛下成為靠山,就讓她成為第一屆皇帝欽選之無雙國士,該怎麼當呢,答對三題擢英卷就行,自天盛開國十八年至今,沒人答出過,一個小小鳳知微哪這樣厲害可以答對? 當然,就是靠洩題作弊啊~~XDDDDDDDDD

這件事,可勉強肯定一下辛院首洩題有功~(大笑)

人家可以洩題,皇帝也可以當場改題,立刻現場提問,這一題把楚王跟院首都嚇到,他們知道鳳知微很聰明,但不知道她的臨場應變能力如何。

我對倪妮的讚佩與喜愛,就是在她一口氣答覆擢英卷第三題時的表現,天啊,真的太強了,那整段都不是白話文,是一大段落落長的古文,要念的抑揚頓挫,語氣自然,真的考驗台詞功力,讓我驚為天人。

第三題是這樣的,皇帝問:

朕觀古之王者,受命君人,競競業業,承天順地,然,有前朝大成末帝,禍階漏懷,兵宿中原,生人困竭,耗其大半,若你為臣子,彼時,舉何方而可以復其盛,用何道而可以濟其艱,既往之失,何者宜懲,將來之虞,何者當戒?

天子雖說是承天順命,但舉兵滅了剛愎自用的大成哀帝,這是謀逆是造反,是身為人臣不可為而為之;但觀諸四海、生靈塗炭,胸懷萬民、時勢所趨,我不得不為之。這樣的問題,恐怕是皇帝陛下午夜夢迴自問自答,卻又時時警惕自己的念頭。但他無法與他人說,與他人論,卻又想知道在他人眼中,他是謀逆造反,還是順天承命,反人者人必反之﹑他又該如何做才能避免走上前朝的錯誤,所以有此一問,若你身為臣子,用何道何法,鑑過往、知未來?

2018-10-23_222237.png

聽到這一題,寧弈暗叫不妙,皇帝爸爸好陰險,這題不是在說他自己嗎,答得不好就死定了!

草民以為,陛下此問,乃觀史知今思進退之意,實乃社稷之福,萬民之福。

(遇到長官,先捧一下說你書讀得多,還能獨立思考,真的好棒棒,拍拍馬屁,這是高明話術)

今陛下入青溟,發德音,招賢士,循可行之謀,垂不倦之聽,正是對才識兼茂,明于體用之策。草民以為,有國不患無賢,患不能用賢,不患無直言,患不能容直言,今夫朝廷之大,百官之眾,非無賢也。陛下不能用臣言,不當問也,謂臣不能言其事,不當來也,既來已,陛下問狀,宜直其詞,既問矣,微臣盡忠,宜采其策。忠未見盡,直必有吝,吝構而直不悔,不信而忠不追者,內不疑其身,外不疑於人,憂君而不顧其己,濟物而不求其利者,如此其切于天下。

整段話就是先打一下預防針XD,你來這裡招賢納才,是好事,但是一個國家不愁沒賢能之士,而是愁於不用賢士(講的就是我,不用我你就吃虧),不愁沒人講真話,而愁於沒人敢講真話(這也是我,我講真話你不能生七七喔)。若陛下不想聽我的回答,就無需問,若我答不出來,我也不該來,既然來了,你問了,我就直說了,我盡心盡力地說,你覺得好就採納....之類的,總之,講到這邊,還只有墨水分數XD

夫天下者,天子之天下也,天子安,臣得保其生,不安,臣不保其死,是以懷其效以天下為憂,不懷其身,以天下為念。

重點來了,這就是皇帝想聽的,高層想聽的話,不用多,只要能切中心意,隻字片語,足矣。

這個天下啊,是天子的天下(咦? 天下不是天下人的天下嗎? 好妳個小狸貓,還在拍馬屁XD),天子安,作為臣子的自然竭盡心力保天子安生,天子不安,做臣子無法保證不會推翻他,所以天子做不好,當臣子的應該以天下為念,推翻暴君只是剛好而已。

所以,草民以為陛下你當初的做法是對的,不過,以史為鏡,作為天子,若懷其效以天下為憂,我作為你的臣子也會保你生。

太好了太好了,不但陛下聽到自己想聽的,楚王也樂到想要跳舞了,他知道知微好,卻不知道這樣好~~~,我卻覺得這整段真的馬屁成分高過講實話,也是鳳知微猜到皇帝此問之意,順著他的心思回答一通而已XDDDD。

一個容貌醜陋之人,卻頂頂聰明,皇帝當然想見見他的真面目。

2018-10-23_232402.png

脫帽見駕這幕的鳳知微真的超級美的,連皇帝都看呆了,講話還結巴XD

於是,從一個小小鳳知微,改頭換面成了天盛王朝的無雙國士 - 魏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