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11.png

(以上以下照片,來自天盛官網與網路)

雖然廣電一把刀害這部戲後段減得亂七八糟(你到底要講幾遍XD),但這部戲看各路人馬相愛相殺真的好有趣,比如寧弈與鳳知微、或寧弈與他的哥哥弟弟們,但我最愛也重複蕊最多遍的,卻是寧弈與他的皇帝阿爺-天盛帝 寧世征-之間的相愛相殺。

瑯琊榜我宗主最愛的祈王兄在赴死前曾感嘆與他爹之間是父不知子,子不知父,這句話在寧弈與皇帝阿爺間是完全相反,這對父子是父知子,子知父,就是因為太過知道對方,所以殺伐起來更是過癮。

----------------------------------------------------------------------------------------------------

除了寧弈回朝時與皇帝殿下有短暫的對手戲外,戲一路來到第四回了,才迎來了皇帝陛下夜召寧弈進宮。

話說,剛開始我一直疑惑,八年前皇帝因為巫蠱案殺了三皇子寧喬,沒道理會饒了那個更容易惹事生非的六皇子寧弈,雖然沒有演出少年寧弈是怎樣的人,但從太子與二皇子燕王的一些對話中可以得知,八歲以前的寧弈是被殿下寵愛並認可,才會讓他去追剿大成遺孤;八歲以後的寧弈,雖然過著跟三哥相依為命的生活(笑),但肯定也未曾讓他的幾個哥哥們過過安生日子。

所以得知他要被放出來,太子才會那樣緊張,燕王才會說出那句"如果他還像從前那樣,自然輪不到我來對付",所以像這樣一根擺哪兒都能扎出血來的釘子,皇帝阿爺卻留著他一命真的太奇妙了。

這劇一點都不懸疑,只是燒腦(大笑),所以很快就破梗了。

2018-09-28_221505.png

妖孽啊~~妖孽~~楚王寶寶是妖孽~~~XDDDDD

(PS: 題外話,我坤哥大概是浩瀚宇宙中最適合長直髮造型的男演員了,寧弈只要在自己王府,大概有8成以上時間都是睡衣睡袍外加一頭長髮飄來走去的,但同樣是直長髮,他的廠花雨公公又是不同的風情,真的是千面人啊)

寧弈宴請太子哥哥、燕王與趙王時吞藥自盡(大誤)、是自殘吐血,畫面一轉,本來在皇宮裡看書看的好好的皇帝突然就吐血了,吐血要快宣御醫啊,但皇帝卻是讓趙給使立馬帶御醫去楚王府,趙給使也不管皇帝吐血,急忙就衝去了,彷彿知道寧弈小六兒郎出事了。

原來,皇帝阿爺與寧弈被下了雙生蠱,這個蠱會讓兩個人同病同命,而下蠱之人,就是寧弈的母妃-雅樂(是說雅樂好漂亮,怪不得兒子那樣妖嬌帥氣XD)。

因為這個原因,寧弈殺不得,他死了,皇帝自己也會死,這是當年雅樂用來保護寧弈的方法,只有這樣,寧世征才會想盡法子保寧弈不死,免去隔壁台的皇子們得面臨各種死法的困境。這也說明了,為什麼皇帝要把寧弈關在宗正寺啊。

只有把他關起來,不讓他有機會惹事生非,不讓他有機會幹下死罪難逃的事情,才能保他性命。否則以他們寧氏家族對寧弈的側寫與描述,這個六皇子很有可能在他三哥死掉的時候,就幹盡一切傻事(最有可能是手刃當朝太子)。

但目前為止,寧弈是不知道有雙生蠱這件事的。吐血隔天,皇帝阿爺就覺得事有蹊蹺,便召了寧弈進宮,這是第一次父子單獨對話。

寧弈是個城府很深,性格很多變的人,對付敵人他不手軟,他的名言-除惡務盡更是讓他狠起來對付敵人時,會讓對方怎麼死的都不清楚就掛點了;但同時,他又是渴望親情,善良多感的人,他受人點滴會湧泉以報,所以在與皇帝阿爺的對手戲中,這不同面向的情緒變化,讓我看的好過癮。

2018-09-30_230838.png

他以為他是被父親拋棄的孩子,他以為他的父親不惦記他,只想利用他。抱著不安的心,進宮面聖,但他臉上透露出來的,卻是深深的孺慕之情,當聽到父親責問怎麼跟小孩一樣,衣衫單薄的就進宮時,他是開心的,眼睛都在發亮。

2018-09-30_231035.png

但寧弈就是寧弈,他沒有因為帝王一句小小的關懷,就不怨不恨了,要下棋是吧,好啊,來下。

他不退不讓不諂媚不討好,用一種"輕挑"的棋路把皇帝殺的片甲不留,阿爺生氣了,自古跟皇帝下棋,誰敢贏,就寧弈敢。

2018-09-30_231124.png

兒臣下棋一像如此-兒臣脾氣就是這樣,你又不是不知道

還是父皇想要兒臣像其他人一樣,想著怎樣讓步,又想著怎樣讚美父皇厲害 - 父皇不喜聽實話

那是他們孝順,討朕歡心- 陛下見笑轉生氣,只能抖出這句話

他們是討父皇歡心了,但這八年來,父皇的棋藝也退步了 - 這八年來,你被那些諂媚的話討好,功力大退,現在開始緊張了吧XD

2018-09-30_232937.png

這小小一段,寧弈時而真、時而怨、時而算計、時而惶恐,表情變化都在瞬間,真是一秒都無法快轉。

皇帝哪聽不出寧弈拐彎在怨他,八年的牢獄之災,十八年的不聞不問,作為皇子,寧弈逃不了走不掉,只能任皇帝擺布,更何況,他身上還有他哥他娘的血海深仇。

即便你怨的不是朕,也是對幾位皇兄不滿 - 我是你爹,我知道你有仇報仇有恩報恩的拗脾氣? 

是父皇對皇兄不滿,才會把兒臣從宗正寺放出來,令兒臣做一根釘子,給他們扎出血,讓他們長長記性,知道分寸,不是嗎~~~~

夭壽,有子如此,夫復何求。寧弈完全不跟皇帝阿爺拐彎抹角的,直接攤牌,你不過就是拿我當武器使,我會聽話,會認真幫父皇好好弄弄那幾個皇兄。

即便這是皇帝將他釋放出來的初衷與主因,但聽到這些話,皇帝有點"難過"XD,我只能說倪大紅真的好會演,前一秒氣PUPU的威嚴臉孔,下一秒的瞬間,居然表現出"你這死孩子,你不知道你爹費盡心思用心良苦,就是為了讓你活久一點,才把你關起來的嗎?"。

皇帝心中苦,但皇帝不能說,只能語重心長的說,你就不曾想過,把你放出來,就只是想把你放出來而已? 怎麼話鋒一轉,變成皇帝阿爺在跟寧弈索討親情啦???

真的是這樣嗎? 只是因為想起我了,才把我放出來? 寧弈好希望是如此,但他知道這是多麼渺小與微乎其微的心願。自古帝王多無情,不管是對他人,或者對自己,都只能忍性絕情,才能鞏固權力,保護自己至高無上的天命。親情,是最奢侈也最難以獲得的東西。所以,當他初識鳳知微那天所說的那句楚王最想當一個平民百姓,恐怕是他最想要的,也是心中最大的渴望。

本來已經決定要當父皇手中那把絕情刃,但這段父子對弈的談話,寧弈知道自己輸了,父親也輸了,只要父親對他有一絲絲的父愛,他怎樣都無法做到割捨對方。

本來有點怨氣,聽到父皇說要跟自己切磋一整晚的棋藝,寧弈就樂呼呼,然後就開始撒嬌說自從賜婚之後,身體就不爽利(被剋夫剋子的命盤沖到了XD),可能是想到要成親了,心裡有點緊張之類的胡言亂語~~~XDDDD

皇帝聽到這些話,居然就笑了,想說你這渾小子,緊張個屁,真是處王啊啊啊啊XDDDDDDD

----------------------------------------------------------------------------------

血浮屠這事不知道怎的讓皇帝陛下知道了,還獲知了什麼大成遺孤的謠傳,所有人都知道,陛下卻是最後一個知道,他氣到爆炸,把所有皇子跟大臣叫到宮裡臭罵一頓。

寧弈真的是很故意,本來跟個小媳婦模樣跟著大家一起承受怒氣,但一聽到"大成遺孤"立馬做了一個表情,然後就衝出來說他前天跟兄弟聚餐時有聽過這個八卦,連那個關了八年的小裁縫都知道大成遺孤,做一個天子卻被眾人瞞著,皇帝更是氣到說不出話來。

一群皇子大臣開始找各種理由藉口推來推去,這種情形真的好寫實,爭功時所有人錦上添花,出了事,沒人敢擔責任,後來還是官最小的顧指揮使出來領罪。

059.png

(皇帝一怒,大家跪好跪滿。是說,這些衣服真的好看啊,皇子們繡龍繡鳳戴金冠,還有大臣們的緞面朝服也都華麗麗,就我們楚王走的是曖曖內含光的路線。)

聽著眾人一言一語的寧弈,低著頭卻露出很不屑的表情,他當然知道這件事怎樣也怪不到顧指揮使的身上,因為是燕王搞出來的,所以就衝出來說自己也應該被罰,陛下要公平之類的!!!

裝瘋賣傻他最會,順勢還抖出了那個若還有大成遺孤,就不會有天盛太子的笑話,因為雙生蠱的關係,加上皇帝與寧弈前一晚下棋肯定下出了什麼默契,當然不可能真的把寧弈拖出去打一頓,是說,寧弈如果挨了打,皇帝身上是不是也會覺得痛啊,若真是這樣,那不就是打在兒身,痛在娘心的翻版XD

燕王搞出這個血浮屠事件,火沒有燒到寧弈,卻讓太子坐立難安,立馬請罪要去剿滅血浮屠,還讓辛子硯去當見證人,本來我覺得這幾個皇子跟皇帝,都不是省油的燈,都有手腕有手段,但這件事情,太子卻處理的超級差,差到連我這觀眾都覺得你是笨蛋嗎?

所謂生平不做虧心事,夜半不怕鬼敲門,若這太子之位來的問心無愧,太子根本不需要搞出一個剿滅13名血浮屠殘部的事蹟,寧弈跟辛子硯都很情楚這血浮屠事件是假、燕王也知道,趙王在意外中不小心捅到馬蜂窩也知道了是假的。會當上皇帝也不是笨蛋,陛下根本不信那13具不會說話的屍體是血浮屠,轉身就要他親封的釘子-楚王寧弈去查清楚,直接打臉太子了。

看到這裡,我真的覺得那幾個皇子都沒他爹厲害,真是老狐狸。

血浮屠鬥太子這一段真的演的頗長,演了好幾集,又是追殺鳳知微、又是再弄一個巫蠱案,為保鳳知微讓她去青溟書院卻無意間知道了太子暗中豢養血浮屠等等等地,一步步就是要逼太子倒台,還寧弈三哥清白。

冤屈總有昭雪的一天,皇帝陛下終於知道自己錯殺了他的寧喬,誤關了寧弈,導致他跟他的弈兒產生了八年的誤會。

我喜歡這個皇帝(雖然他有時為了皇權,也會幹一下讓人翻白眼的事情XD),但他的血肉情緒,是比較接近一般正常人的。誠如他知道太子汙衊了寧喬、殺害了寧研,又打算毒殺寧弈之種種惡行,但他不理解,太子已是儲君,地位不可動搖,為何要幹盡殺絕,殘害手足? 他問辛院首: 

朕為其父、卿為其師,何以有子如此,何以有徒如斯?

自己反省不夠,還要拉辛院首來墊背,皇帝爸爸壞壞XDDDDD

皇帝這時才知道18年前招降顧衍的是八歲的楚王,追蹤到大成遺孤的也是八歲的寧弈,從來都不是太子之功,寧弈那句"若有大成遺孤,何來天盛太子",當真不是笑話。

心碎啊心碎,父子離心18年。

每個皇子在陛下面前都是唯唯諾諾,畢恭畢敬,唯恐觸犯天顏;唯只有寧弈不是這樣,可見八歲前皇帝是如何寵愛這個六皇子,才讓這個傲嬌的弈兒,敢當皇帝面說怨恨他的父親。

皇帝知道了寧喬含冤而死、寧弈出獄後種種都是為了幫寧喬平冤,他心中雖有愧,但卻不相信這是弈兒唯一的目的。他找來寧弈,一開口便是責問他:太子倒台,如今是如了你的心,隨了你的意了?

還沒有~~~寧奕毫不遲疑的秒回答,一點都不給他爹面子XD

一定要太子人頭落地,才如了你的心,還是你要登上太子之位,才隨了你的意? 

話說,雖然皇帝色厲內斂,貌似在教訓六皇子,但直白地說出這些話,卻有一種溺愛的感覺XDDDDD,就是那種"哼,你是我生的,我還不知道你啊,你就是在有仇報仇,順便奪回本該屬於你的東西,對吧?" 

2018-10-04_224702.png

偏偏這些根本就不是寧弈要的,從頭到尾,他一直夢想當一個平民百姓,一直在吶喊著我不要當一代明君,他只想要國運昌隆政治清明,他只追求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的理想境界,他希望他的太子哥哥德行兼備,他期待他的二哥、五哥待他能如同手足,他期盼能長伴母妃左右,與三哥兄友弟恭。

這一段對話卻呈現出就算是父親與兒子,只要身在皇室,就會有君王與臣子的不同立場與隔閡。

這一段真的非常好看,不同於父子第一次單獨見面那樣虛與蛇尾,當皇帝阿爺詢問寧弈為何不求權、不求名,一心只為寧喬,寧弈臉上的笑容,立馬消失,真的~~~太會演了。

既是父子,也是君臣,現在是君臣,抑或父子呢? 

2018-10-04_224822.png

父子!!!

知道要啟動父子對談模式,寧弈立刻拋開恭敬之態,緩步往案前一蹲,皇帝阿爺身軀前傾聆聽,這應該是十八年他們父子二人的日常相處模式吧,膽敢放肆如斯,整個皇家大概只有寧弈如此了。

我特別愛這一段,就在於陳坤把寧弈那種忍了幾年的委屈、埋怨、不解,一層層的演繹清晰、刻劃入心,他一夜失怙,又失寵於父親,只得三哥陪伴十載,皇家親情奢侈,他只能盡量去記得那些溫暖的事,溫暖的人。

相隨心生,當一個人總是想著溫暖的事,溫暖的人,臉上多是柔和圓滑的表情,但說起這段事,寧弈卻是表情猙獰不見笑容,他恨他怨他怒,他做錯了什麼,自己的父親要這樣對待他,奪走他的母、他的兄,還害的他的至親-珠茵跟霍叔慘遭殺害無故身亡。

2018-10-04_230548.png

越講越氣,他乾脆轉頭背對著皇帝了,我的天兒啊,這真是大不敬啊~~寧弈到底哪來的膽子敢這樣? 大概他八歲以前,都是這樣對他父親耍無賴,恃寵而驕的吧!!

翻了寧喬的冤情,還要查母妃的死因,皇帝卻火大了,要查你娘就是要查我,

2018-10-04_231201.png

吵到皇帝陛下都拍桌而起了,逆子還耍賴的坐在地上,父子吵架真好看~~XDDDDDD

倪大紅老師好會演,我坤也是~~~設計的動作,對白都妙極了。

----------------------------------------------------------------------------

講到父子吵架這一段,就不得不講接下來朝堂平反與廢太子這一段。

坤兒的演技很好,不論是龍門飛甲的廠花或天盛前20集的寧弈,都讓我看得目不轉睛,但在聽到寧喬終於得到平反時,我真正被這人發自內心的情緒給折服。

這段不長,台詞精簡,而且有將近9成的文言文,雖然用猜的也大概知道他們在講什麼,但是為了劇組的用心,值得將所有對白記錄下來。

一開始,就是受命重啟八年前寧喬巫蠱案的姚相,像皇帝請命應該恢復三皇子的名譽,然後皇帝陛下開口說話了。

朕既受命上天,亦為人父,凡在蒼生,皆存撫育, 況乎塚嗣,寧不鍾心

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皇帝陛下開口這幾句話,居然是參考李世民"廢皇太子李承乾為庶人詔"的一段。然後就要趙淵宣旨,本來大家聽皇帝說這些話,是想說他要廢太子了,沒想到趙淵所宣之旨,卻是:

門下,朕紹膺駿命,制詔諸卿,覽于舊典,追命皇三子,以篤朕心。皇三子寧喬琰圭在手,追封為庄毅太子-------

一聽到宣旨,喊出來的卻不是奉天承運 皇帝詔曰,哈,還滿不習慣,而且門下是哪裡啊~~大家都站在台下啊(飛踢)XDDDD

因為這部戲雖是架空,但卻是仿唐,所以舉凡服飾、器物、官制等都是滿滿的唐風,門下,是門下省,是三省六部中的一省,負責審查重要詔令,當然也就包括聖旨。所以後來我看金魚的拍翻御史大夫,滿滿的門下與御史臺,就看得我好親切好開心啊!!!

回到寧弈,當趙淵宣讀聖旨,皇帝爸爸不但為他三哥寧喬昭雪,還稱他琰圭在手,追封為庄毅太子,寧弈先是驚喜的露出笑容~~~但那笑容非常短暫,短暫到不仔細看是看不出來,因為接下來,他就哭了!!!!

2018-10-05_000902.png

2018-10-05_000255.png

2018-10-05_000312.png

2018-10-05_000332.png

今其重歸宗廟,一應規制,依太子禮,特敕令楚王寧弈督辦,符到奉行。

寧弈從喜悅到悲上心頭瞬間掉淚,然後深深俯地一拜,這多種的情緒變化,就發生在趙淵那句"今其重歸宗廟"沒念完的短暫幾秒間,這一段我真的蕊了超多次,每次看每次都覺得我坤兒真的太會演了,太精湛、太細膩,太感人了。

寧弈的心願就是為哥平反,他的三哥冤情昭雪了,還追封為太子,這是他在宗正寺八年活下來的理由,也是他出獄後唯二要完成的目標,他驚喜歡欣三哥擺脫了亂臣賊子謀逆的罪名,終於可以入皇陵。他的三哥為了不曾做過的事失去了生命,他也為此失去了八年的自由,現在的榮寵卻是靠性命換來的,八年來壓在他心上胸口的滯罣被抽離了大半,喜悅的心情便瞬間被複雜到難以言喻的情緒給掩蓋了。

但他還是感謝他的父皇,深深的感謝他的父皇。他連說了三聲謝父皇,那是兒子打從心底真正的感謝父親。

庄毅太子魂而有靈,必當~~必當嘉斯榮寵~~~

三哥寧喬若地下有知,一定會為今日父皇的追封感到無比的榮耀與歡欣,這幾個字,寧弈是哽咽哭泣的代替寧喬謝恩,啊啊啊啊啊~~好心酸。

然後辛子硯辛院首出來請罪,他身為太子少保,居然教出一個德不配位的儲君,自當請罪。老實說,我滿欣賞飾演辛院首的趙立新老師的演出,但是我卻很不能認同(或苟同)辛子硯的很多想法與作為,對於這個角色,我其實沒有非常喜歡,所以我一定會另闢一篇好好的念一下這個辛院首XDDD

2018-10-05_001511.png

為人主而大信其子,則奸臣得乘于子,以成其私,皆是~~~朕的過錯。

你書雖然沒教好,但我這個做皇帝做父親的卻過於寵信他,導致被有心之人蒙蔽,今天這種結果,說到底,都是朕的過錯,講出這句話時,他的眼睛深深的看像寧弈。

2018-10-05_000204.png

寧弈嚇了一跳。他很衝的跟皇帝陛下說過他的怨恨,兩人獨處時因為這些事情吵得不可開交(笑)。追封寧喬,寧弈的心願已了,但父皇當庭下詔罪己,卻是他始料未及。

害你的三哥失去性命,也害你受苦了,都是我這個當爹的不好,父親在求和,這是我覺得皇帝想跟寧弈表達的。

2018-10-05_000228.png

抱著聖旨,他真的好委屈,他發自內心,真的在哭,這不是演技,是真心。

我可憐的坤兒啊,害我也跟著流淚了XDDDDDDDD

這樣好看的戲,真的值得好好地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