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7_193249.png

過了大半年的才把完結篇寫完,我有事嗎~~~我XDDDD

本來一直很糾結要不要把完結篇寫完,因為我家盟主最後的飄然決定真的太讓人傷心不忍,思前想後,卻不得不承認那確實是林殊最好的歸途與最完美的落幕。每次打開電腦,卻偏偏會被幾個新歡給拐走,結果一拖拉,就過了半年了~~~(大笑)。

還有一個拖拉很久的理由,就是很擔心蕊完完結篇後,會按耐不住又從我家宗主進金陵城開始蕊起,那可是54集啊啊啊啊啊,人家最近在蒐集可愛動物寶可夢圖鑑,很忙的XD

會定下心寫出完結篇,就是因為~~~外面刮颱風,媽媽說不能出門抓寶啦~~~(蹲),那就把我家宗主請來撫慰我的心吧~~(笑)

--------------------------------------------------------

2016-09-27_194550.png

話說,皇帝在長公主殿下首告後,整個人氣到瘋,按照他過去的脾氣,絕對會大動干戈的把長公主拖下去問罪。也不瞧瞧今日是什麼日子,是朕的生日趴啊~~

不過這一回,皇帝沒有辦法像當年對付赤焰軍那樣的對付俯跪在他腳下的那群皇族、宗親與大臣,因為這些人,或是對當年赤焰案有所疑惑卻只能選擇明哲保身者,在聽完長公主首告後,確認了這真的是一宗天大的冤案的言闕、臣弟與眾臣們;或是根本不相信赤焰軍會謀反、祁王會謀逆的景琰、靜妃、蒙大統領與霓凰。連小王爺穆青都出來勸告皇帝伯伯,錯了就要改~~

皇帝畢竟是皇帝,短暫的瘋狂後,他冷靜了。

你們是要逼宮嗎?

不,當年皇長兄不會做的事,今天蕭景琰也不會做。

景琰這句話,等於是一掌打在他皇帝老爹的臉上,我的皇長兄,你的皇長子,從來沒有想過與做過謀逆逼宮的事,從頭到尾是你的妒忌、猜疑、忌憚與狠辣,才讓事情走到這個地步。

既然不是逼宮,既然赤焰案是謝玉跟夏江搞出來的,那謝玉跟夏江,一個死、一個關,你們這群人陣仗擺這樣大是要怎樣,是要問誰的罪,審誰的錯?

皇帝當久了,會有一種眾人皆可錯,唯有我崇高的傲慢心態。朕所有的旨意,都是根據臣下與證據所為,朕不會有錯,錯的是該死的你們。要皇帝讓步甚至主動開口重審赤焰案,擺明是要讓他對天下人承認,他錯了,他是昏君,他手刃親子、忠臣與無辜之人,他罪該萬死。

林殊布局13年之久,若只是要復仇,皇帝誕辰這天可能會成為他的忌日,但他要的不是這個。

一個出身世襲軍旅之人,從小在赤焰營長大的林殊少帥,他要的是恢復所有人清白的名譽。他們可以為了國與家,血戰沙場,戰到最後一刻,最後一卒,流乾最後一滴血都毫不畏懼,毫無所謂。但是,他們無法接受,自己赤膽忠心保護的國與君,將他們定罪為叛徒、逆臣;他們的屍骨因為這樣莫須有的罪名,曝屍荒野,無人聞問;他們的英靈魂魄四處飛散,無人祭拜;他們的名諱無人敢提,只能消失於時間的洪流之中,彷彿他們未曾來過。

2016-09-27_194612.png

兜了這樣大一圈,皇帝猛然警覺,原來,這就是那個麒麟才子-梅長蘇-進京的目的。現在滿朝跪了一地,連太子跟靜妃都加入"反叛"行列XD

2016-09-27_194744.png

景運二十六年,陛下是皇子,遭人陷害、屠刀懸頸,是你的同窗伴讀、後來的赤焰主帥林燮,拚死找回證據才救回陛下一命。

景運二十九年,五王之亂血洗京城,當年林燮還是巡防營的統領,他親率三百騎兵衝進禁軍營,最終力保陛下登基。

開文十年,西晉失守,金陵圍城,又是林帥,自北境千里勤王,血戰三日,方平京城之亂,為友為臣,林帥從未負過陛下。

梅長蘇不愧是我家宗主,幾句話就把皇帝嚇到。但不像其他人用讓天下人信服的理由,求皇帝重審冤案,若皇帝真的在乎天下人,當年就不會輕率犯錯,現今也不會死不認錯。

林殊緩緩道來幾件林燮如何勤王救主的事蹟,一條條歷歷在目,勾起皇帝往日回憶。他的目的,是要喚醒皇帝的心魔,他自我蒙蔽的心智。是誰不顧一切為你拋頭顱灑熱血,為你開疆闢地,鞏固皇權,讓你穩坐金陵,凡事無憂? 是你最好的朋友,最忠心的臣子-林燮啊。

臣子本無叛亂之心,君王卻有猜忌之情,錯殺了自己的好友忠臣,錯殺了七萬無辜軍魂,還有那些伸張正義而被牽連的朝中大臣,你不愧疚嗎? 你能心安嗎? 未來的日子,你日日夜夜能安穩入眠嗎?

你難道不應該給他們交代,還他們清白嗎?

林殊不開口則已,一開口,就把陛下說的臉上無光、心驚膽跳、屁滾尿流了,為什麼這個人會知道這樣多我年輕時的糗事呢XDDDDDD

皇帝恍然大悟,眼下這個人不是蘇哲、不是梅長蘇,不是什麼江左梅郎,他是鬼魂,是那個從地獄爬回來的亂臣賊子-赤焰軍赤羽營的林殊。13年前你沒死成,13年後居然回到京城,可惡啊,一個衝動,皇帝居然拔劍要殺我家宗主。

危險,來人啊,保護宗主。

2016-09-27_211747.png

景琰表示: 讓開,保護小殊的事情,我來就好XDDD

13年前,蕭景琰在完全不知道發生啥事的情況下,讓林殊跟他的皇長兄無聲無息地就死了,13年後,皇帝依然要殺了林殊,還有當朝太子蕭景琰,唯一不同的是蕭景琰不是皇長子,林殊也不是當年那個怎麼死都不知道的林殊了。

53回最精采的部分,無非就是皇帝與林殊單獨對話這橋段了。

2016-09-27_214605.png

曾幾何時,他只是一個疼愛我的舅舅,現在,卻只剩下血海深仇。

老實說,第一次看瑯琊榜的時候,我是看到這一句才恍然大悟原來這部瑯琊榜是一部家族大亂鬥(逃)。

2016-09-27_214657.png

我特別喜歡林殊登殿晉見這一幕,文文弱弱之人,卻帶著一身的大無畏,氣場驚人。

梅長蘇善謀略,懂攻心,不管是跟謝玉、夏江、長公主、言侯或皇帝,他的攻心術會因人而異的施展,加上他總是溫溫雅雅,言之有理、說之有物,到目前為止,整個瑯琊榜還沒有一個人跟他鬥嘴鬥贏的,所以,皇帝自然也不是他的對手。

其實,看著梅長蘇與皇帝的"談心",真的覺得很悲哀。

他們是親甥舅,他的母親是他的親妹妹,他的父親是他的生死至交,卻變成這樣的仇人。但回頭一想,他連親兒子都可以下殺手了,妹妹、外甥又算什麼? 朋友,更是不用說了。

林殊知道皇帝依然不願承認錯誤,看出了皇帝在乎的只有皇權、只有慾望,越講越生氣,直接拿出謝玉的手書要再念一遍給皇帝聽,讓他再聽一遍他曾經犯下的滔天大罪,再一次讓他的心無法安寧。

大殿上,他條例林燮的兄弟、君臣之義,要喚起他一點良知,一點愧疚;獨處時,他跟皇帝說了祁王的故事,皇長子的臨終遺言:父不知子,子不知父。

父親不知我,才會以為我有謀逆造反之心;我不知父親,才會不知道父親有殺我之意。

權利、慾望,或者會使人改變,但是人的本質不同,就算會變,結果也可能不會相同。

皇帝依然為自己找藉口,他也想要有一個昭然清明的天下,也想做一個聖明公道的主君,但是那張龍椅、那把權杖,讓他不得不改變,所以,即使現在的蕭景琰,以前的蕭景禹,不管哪一個人,一旦來到他這個位置,最終會跟他一樣。

他試著這樣為自己脫罪。

但是林殊卻無法苟同。只要不忘初衷,不失本心,不是所有得到最高權位的人都會變得冷血無情;他不知道祁王或景琰是不是真的不會變,但他確信就算他倆會變,也只會變得更好,因為兩個兒子的本質就跟他們的爹不同啊,他們遺傳到媽媽們的良好基因,即使是皇帝那個歪瓜劣棗也會結出豐美果實XD

才從驚嚇生日宴醒來,又被林殊步步逼進搞得心力交瘁,卻還能快速的清理戰場,找回話語權,皇帝能當那樣久,表示他也不是個簡單的傢伙,他看出目前情勢已經時不我予,即便林殊與景琰沒有逼宮之心、弒君之意,這天下恐怕也已經不是他的天下,但,畢竟他是景琰的父親,為了蕭氏王朝,為了景琰,他很快的找出了關鍵。

他同意重審冤案,下昭罪己,但有一個前提,就是林殊不能用林殊的身分,重回人間。

林殊必須消失。

這一段,皇帝講得很隱諱,沒有明白的表示"林殊不能重回朝堂"的意思,但以我的觀點,我覺得他就是要林殊拿命來換重審。一旦我答應重審,冤情昭雪,你就得消失,不是消失於廟堂或江湖,而是消失於人間。

他要保護景琰,讓他的朝堂與天下不會因為林殊而起了議論之言,讓人看到景琰就想起赤焰冤案;這一點,他不講,林殊也早就想到,只是,林殊的立場與想法跟皇帝不同,他會消失,會走,只是不想讓景琰的身後,有著陰詭之人-梅長蘇的影子,他要景琰堂堂正正地去創造他理想中的王朝。

2016-09-27_220511.png

既然雙方有了共識,那就這樣吧,從今往後,你我不必再見。

話講到這裡,林殊也不再言必稱殿下、草民了,"你"~~"我"~~不必再見。

"你"~"我"~是一種對等,一種倆不相欠,我再也不敬你如舅如君,你也無須視我為親為臣。

2016-09-27_220626.png

只有在林殊轉身離去當下,皇帝才驀然驚醒,他的身邊再也沒有一個可以講話可以信賴的人,他空有權位,卻沒有了本心,他的猜忌,讓他的親人、手足、朋友都離開了。甚至連眼前他最信任疼愛的太子-景琰,都已經不是從前那個景琰了。

垂暮老人,在林殊背後緩緩跪下,是懺悔、認錯、傷心或其他什麼原因,都不重要了,林殊根本不想也不願回頭,回了頭,要用什麼面目去面對呢?

仇報了,冤雪了,十三年的天堂路,終於要爬到終點了,他早就認定會是這樣的結果,因為是他一手安排的,但是沒有喜悅,只有累,只有心傷,他算盡天下事,但我想他恐怕算不出來為什麼他們林氏一族會變成這樣,算不出來為什麼他林殊要歷經這些,他做錯過什麼嗎?

2016-09-27_221006.png

編劇不讓言侯知道蘇先生就是林殊,讓我覺得很遺憾。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