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

昨天非常精彩的是,看了三部金馬影展電影場次,當然中間還是有休息吃飯喝咖啡聊是非的行程,但活動最高潮就是參加晚上八點在西門國賓播映的金馬影展驚喜場-少年Pi的奇幻漂流,跟888人一起在超大廳,用3D欣賞電影。

為了11/21上映順利,也為了影片不外流,所以進場前,大會安排了非常專業的保全,幫大家保管手機、相機跟攝影機。

然後電影開演最大的驚喜,就是李安導演親臨現場,感謝大家的支持與捧場,大導演出現時候所收到的歡呼聲,完全不輸大明星啊,看得出來觀眾都是愛他的,導演也是維持他一貫溫溫的口氣,簡單的說了他的心得。

看完之後,我覺得如果李安是在播映後才現身,應該會得到更大的讚揚讚美與歡迎。

簡單來說,這部電影的心得............

 

非常難以用三言兩語來表達。

 

193091_187592381375117_268740588_o

故事就像電影介紹說的,一個印度少年,在舉家前往加拿大的航運上遇到船難,活存下來的,只有他、一隻叫理查派克的老虎,還有一艘救生艇,在與孟加拉虎共渡的227天海上漂流時的故事。

這樣的故事,要拍成一部電影,搞砸的機率很高,因為就故事表面來講,真的太容易流入窠臼。尤其要以3D方式來拍,還是一個完全沒拍過3D,或根本一開始連3D技術都要重頭摸索的導演而言,更是難上加難吧,我可以體會李安導演被這部電影折騰了四年的心路歷程了。

467643_188448131289542_1511757525_o   

我沒有看過少年Pi的小說原著,所以對於整體故事的認知,都是來自昨天電影裡,李安導演所傳遞給我們的去理解。

用3D來呈現,給了這部看似薄弱敘事電影一個滿吸引人去看得動因,我必須承認,這部電影所呈現出來的3D景象,比起我的3D初體驗阿凡達帶給人更多的驚喜,他精緻細膩,不論是表現陸地上動物園的景況、法國泳池的純淨、暴風雨、飛魚、破海而出的座頭鯨等等,都讓人看得好舒服。

初看時,會震懾於3D畫面所帶來視覺上的效果與感動,但隨著劇情的發展,Pi的心路歷程,海上搏鬥,與理查派克間的關係,乃至於他對信仰、宗教、理念或自小父母教導他的觀念的理解與貫通,才會慢慢浮現出來。

我其實對pi的家人,能夠讓十歲出頭的小男孩,自己去摸索他想追尋宗教信仰的自由,感到感動,我想,若回頭去研讀原著,從文字中去理解作家對於信仰的辯證會比電影中短短幾分鐘的呈現更完整,不過,電影將這段情節拍了出來,引領了觀眾能夠進入pi在海上漂流,看到天空奇景時對著老虎吶喊的心情,也對他絕望後找到孤島,又毅然決然離開時的想法,提供了理由,因為,GOD is watching。

電影演出時,很多人都感動落淚了。

大段情節都是Pi在自言自語或旁白,卻能在不同段落讓不同人感受良多,甚或掉下淚水,就是在於他透過好多的情境,引出了觀影者錯過或不曾認真面對的內心世界。

我是對於最後,成人Pi敘說他在墨西哥灣獲救後,他與理查派克間的那段故事給深深感動,至於他到底跟理察派克發生了什麼事,不想爆雷,有興趣的請自行上戲院去看。

故事最後的轉折,就藉由成人Pi跟船公司講述船難過程時,給了我們好大的衝擊(衝擊來自於完全沒有看過原著XDDDD),然後就理解了為什麼電影海報上的slogan叫做 - 因相信而真實。奇幻的海上漂流行程,不認真想的話會覺得有很多bug,很假。比如置頂的那張照片,海面平靜無波,只有遠處泛起的一小圈漣漪,剛看海報或照片時都覺得這海平面也平靜的太假了。

但,我想這就是導演想要呈現的少年心境,因為他相信,所以真實。

電影描述最多的,大概就是少年與孟加拉虎的相處過程,電影結束後我在想,若當初孟加拉虎沒有跳上救生艇,會不會根本就激發不起少年Pi的求生意志,海難手冊上寫著求生很重要的是要讓自己很忙,只有忙碌才不會陷入絕望,茫茫大海,除了補魚曬太陽跟胡思亂想之外,還能讓自己多忙。

有,少年很忙,因為他要跟他活下去最大的敵人博鬥,他得戰勝眼前這個隨時會讓他斃命的敵人,吊詭的是,在現實生活中,大家會瘋狂的想消滅身邊所有的敵人,不管他會不會危害你的性命。但到了海上,只有敵人與我的時候,敵人反而成為自己活下去最大的動力。

Pi的善念,救了老虎也救了自己。

要活下去,想辦法把老虎弄進海裡就好了,何苦要日日夜夜提心吊膽的呢? 但他沒有這樣做,所以他跟老虎都活了(這應該不算爆雷吧XDDD)。

這部電影真的有很多可以探討的點,但講太多真的就會爆太多雷,所以先這樣XDDD

電影上映時,要去搶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