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ufr4167543401 

(所有海報跟劇照,都來自佛心的開眼電影)

一開始看到預告,就決定逆轉人生會列到今年的電影清單裡,等到他終於3/30上映,卻因為必須回南部,所以把這部片的觀影日排在今天。

我是急驚風又很愛搶票張羅訂位,所以場次一出來我就去劃位了,那時候還想說這部電影應該很好看,電影院居然給他排個超小廳是怎樣,果然,星期六就接到影廳打電話給我,說要小廳換大廳。

台灣的電影觀眾,還是懂得欣賞好電影的,據說這電影一開演就場場爆滿,逼得那些不長眼看走眼的影院只好加開加開,換大廳換大廳,今日八點的場次,據說六點就客滿了,果然搶票才是王道(挺)。

px_fufr4167543402 

會貼兩張海報,是因為明明我在戲院看片頭叫Intouchables,但台灣的片名好像變成Untouchables,不管是intouch or untouch,這部電影看完保證會touch in your heart!!

大家都說這是法國版的桃姐,又說這是敘述主僕情誼,其實我還滿不以為然的,第一,桃姐是住在roger家六十年,第二,這部戲裡的迪斯,是看護,是混混,是一個剛出獄只想領社會補助金,然後會平等對待坐在輪椅上全身癱瘓菲利浦的至親朋友。

故事就是從剛出獄的黑人迪斯,在等待了兩個小時後,火爆不耐的衝進去面談室,威脅那手腳不能動的貴族富翁菲力浦簽名。

兩個人的對話,從"你到底懂不懂音樂開始",你連地風火都不知道,你懂啥音樂。

我當然懂音樂,你知道蕭邦、白遼士跟舒伯特嗎? 我知道,那是地鐵站名XDDD

這種精彩風趣的對話,就這樣從影片開始一路到結束。

而這一段小小對話,也精準的描繪出菲立普與迪斯背景的差異。

電影是真人真事改編,也就是世上真的有一位因為熱愛極限運動而受傷,自頸部以下完全癱瘓的富翁,雖然財富能保他後半輩子生活無虞,但他卻必須睜眼無助的看著摯愛的妻子死去,每日的生活,僅限那一方天地。

直到迪斯無意闖入他的生活。

39788 

(你不要告訴我你要買這張噴到血,還要120萬的爛畫?)

他真誠,敢言,毫不帶任何同情的對待菲利浦,這不帶任何同情並不表示他殘酷冷淡的對待輪椅上的富翁,而是他似乎壓根沒將"癱瘓"這件事放在心上,在他眼裡心裡,菲立普只是一個手腳不能動的人。

迪斯搞不好覺得,比較辛苦(或值得同情)的是他耶,因為他要幫富翁穿女人一樣的襪子,要用手幫他擦屁股,要這樣那樣,做盡一切他根本沒受過訓的醫護工作。

所以他常常忘記菲立普的狀況,總是拿著響個不停的手機要富翁自己接聽;不相信癱瘓真的使人無知覺,所以用熱水在菲力普身上做實驗;會抱怨電動輪椅跑太慢,耽誤了他慢跑的節奏。

39790 

(你這部車的速度只有這樣嗎? 真的太慢了,我幫你送專家改裝加速,保證可以暢行無阻XDD)

菲力浦,其實要的,只是別人正常平等的對待。

這一點其實給人很多啟發,就是當面對生病或肢體上有障礙的人時,我們通常會散發過度氾濫的同情心,會不自覺的小心翼翼對待對方,會投射太多的關心,從事無止境的干涉,殊不知這可能對當事人反而是一種包袱、壓力跟解脫不了的怨懟。

所以當迪斯首次看到菲利浦癱瘓的身軀時,他沒有流露同情,反而捉狹似的要他坐著就好,或許就是這樣一個微妙的開關,打動了菲立普那以難捉摸的禁錮心靈。

"我要是你,我早就自殺了",迪斯說。

"我現在這樣,想要自殺,都很難",含著笑的菲利浦也捉狹的回應。

"我覺得你很帶賽,受傷、癱瘓、死老婆你都經歷過,但我沒有(我要下飛機)",有恐機症的迪斯說。

"對,這架飛機破了一個洞",完全無視嚇到要尿褲子的迪斯,菲立普同樣嘴賤的恐嚇他XDDD

就是這樣無修飾的對話,讓黑與白、貧與富、上流與低層的兩個人,在短短的相處中,彼此獲得了心靈上的支持,他重啟他絕望的人生,他點醒了他無望的前程。

39789  

兩位演員的演出真的幫這部戲加分很大,雖然飾演迪斯的黑人演員,獲獎很大,但我更愛飾演菲利浦的大叔啊,整個人根本就是勞勃狄尼洛+達斯汀霍夫曼的升級版,優雅又風趣,整部戲裡完全四體不動,僅靠表情跟眼神演繹出一個人類所有的喜怒哀樂,跟對愛情與慾望的渴求。

女秘書、女管家跟女兒也是一絕,三個不同的女性,都被小混混迪斯給收服了XDDD

音樂也是很厲害。

迪斯可PK古典樂,別說富翁了,我都聽得笑呵呵!! 然後又讓我認識了地風火Earth, Wind and Fire 這個迪斯可樂團,雖然沒有辦法像迪斯一樣熱愛與融入迪斯可,但音樂一來,身子會不自覺的扭動,這就是魔力啊。

這部電影真的非常適合去影院欣賞,絕對不適合一個人孤伶伶的打開電腦觀賞,否則就聽不到來自四面八方,跟你一樣感動的心跳與開懷的暢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