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ny42.jpg  

(圖片來自愛到非死不可)

號稱賀歲天龍八部的春節檔期,八部裡我看了五部(倒)

鈕承澤的愛,算是賀歲檔的壓軸,而這個壓軸,壓的太好了,好到忍不住要po文讚美他一番。

今天晚場開演,七點四十分,四百多人的大廳,幾乎快坐滿,想必賀歲+情人節+八大巨星+無數重量級客串演員,都是吸引人群的原因啊。

首先,我要對這部電影所表現出來的流暢,彷彿如巧克力濃郁香醇的運鏡與剪接手法給他大大一個讚。

片頭一開始十分鐘,那仿如一鏡到底,行雲流水般的敘事手法,簡短卻又力道十足的,帶出了八大巨星之間的關係。

然後我忍不住看著短短幾分鐘的畫面輕喊出聲,這不就是老娘每天的下班路線嗎? 信義計畫區的公園、新光三越前的citi 大樓,當趙馬克開車駛入WHotel時,我差點要拿出我的悠遊卡,準備等一下進阪急地下三樓的捷運站搭車回家了。

畫面質感好到讓人差一點認不出來,這是我每天都要經過一次的路程。

沒有旗山鄉下的純樸風情,沒有剝皮寮的晦暗熱血,沒有陣頭的環島美景,單純的"愛",給了台北都會一個很單純的面貌。

電影的主題就是愛,整部的情節與走向也就圍繞著愛而行,主題明確,手法俐落,卻又前後貫連,八大巨星四男四女,要兼顧卡司與戲份之分配,又要描述多人間的不同情愛,老實說,沒有看之前很擔心會不會演的支離破碎。

無疑的,我多慮了。

比起艋舺,鈕承澤導演(我這次要恭敬的喊他一聲導演)在這部戲哩,不管是手法、劇情、剪輯、音樂,甚或每一個人物的性格描寫,都掌握的非常令人動容。

愛,可以說得很沉重,可以表現的很複雜,可以很糾葛,很陰暗沉重;也可以很光明,很清淡,嚐過後又讓人覺得濃得化不開,這部電影恰巧就是採用了後者的方式,看來輕鬆,卻讓人又哭又笑,前一秒為眾星間的幽默演出大笑出聲,下一秒卻可隨著一句台詞而瞬間噴淚。

"我好像上輩子就認識他了"~感情出軌的女孩說著想要離開男人的理由。

"可我上上輩子就認識妳了"~想要挽回的男人,努力卻又笨拙的想要勸回離去的女孩。

"難怪我覺得夠了"~~該是濃情蜜意淚眼相對,卻因為女孩輕聲的一句睿語,整場又鼓掌又爆笑XDDDDD

這一切只因為那男人是~~鈕承澤~~

可以自我犧牲糟蹋到這種程度,可見導演有多麼心知肚明觀眾想看的就是這個XDDDDD。

但這不是說他故意媚俗,而是情節走到了那裡,這樣的對話就自然的脫口而出。

每一個人的演出都有他的好跟獨特,沒有想要特別為八大巨星排名,但私以為最讓我驚豔的就是郭采潔,無敵姍寶妹外型依然甜美,嗓音依然稚嫩,但郭的演出,卻完全擺脫了先天或外表上的限制。

或者是因為角色關係,他所扮演的陸心霓,就該是要外表強硬傲嬌,但內心脆弱善良,幾幕讓我忍不住快要噴淚都來自於他啊。

小天的結巴男,完全沒有過往的帥氣,但與妹妹的手足情深,與舒淇的曖昧情愫,自卑退卻卻又勇敢負責的樣子,叫人心疼。

陳大發,真不愧是我華麗的怨恭,演什麼就有什麼樣子,跟哥哥小天一樣,生活在父母寵愛的小康環境,卻也一樣自卑於自己的才華不如人,個性不突出,相比於自己最好的朋友小霓,宜珈就像那種很容易在人海裡被淹沒的女孩。

但是大發跟eddie的對手戲,整個讓我想到這是"秧秧"與"天闊"愛的續集吧,郭采潔才是小三啊XDDDDDDDDD

趙馬克與趙薇兩個人這一段,笑點百出,兩個人正經八百的,搭個魂身是戲的人民警察與天真的小男孩,雖然看起來是獨立的一條線,但導演在裡面舖的梗,卻讓人心領神會。

舒淇跟導演這一段,真的沒有像新聞講得"自肥"啦,本來劇情就會走到那裡啊,而且舒淇真的是演技派了,清純、冶豔、無助、幹練,各種的形貌都表現的很好,鈕導演也算是大大的突破,比起艋舺那很用力的演法,抱著痛哭的女兒心疼的表情,對著愛人的告白,都很絲絲入扣。

彭于晏是最可惜的,不是他演的不好,而是受制於阿凱這個角色所呈現出來的面向,喜愛自己的女友,卻又不小心讓女友最好的朋友懷了小孩,陽光般的男孩形象,真的很難讓人拿掃把往他臉上打,不過發酒瘋那邊真的超爆笑,連演他同學的演員笑到飆淚那裡,我都覺得他們是真的飆淚,而不是演出來的,是說,那裡我也笑到飆淚了XDD。

中心主題"愛"的主軸很明確,涵蓋的卻不是只有愛情,綜合了友情、親情與愛情,讓無愛的人懂得愛,讓疏離的愛變得親密,讓有愛的人更深的體會愛的真諦,這部電影或許還無法成為經典,但卻絕對是佳作,是一部題材與風格都非常特別,又引人入勝的賀歲片。

然後一堆客串演出的陣容也是驚喜。

166987_267026590030357_154988671234150_715924_1237685188_n.jpg 

艋舺的太子幫金盆洗手後,就轉行開洗車業,連狗阿子都收編了(然後他出場還啃隻雞腿,真是太犯規了),多陽光燦爛啊,這才是義氣啦XDDDDD

然後我好想知道演人民警察的是那位厲害人物,太有梗了。

音樂也搭得很好,片頭的愛,片中的插曲光陰的故事,片尾的我們,雖然不是為電影而原創(這一點就有小輸給愛的麵包魂),但都動聽又搭劇情。

基於不爆大雷原則,這八大天王之間怎樣的亂愛,就請大家自己去看了。

值得去看,不會失望。

(ps. 我等著他票房破億X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