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ojp5374786203.jpg 

2012一開春,就到電影院看了五部電影,日影、台影、好萊塢都有。然後二月除了有一些春節賀歲檔等著我去觀賞,接下來又是奧斯卡名片連播,看來開春第一季的電影可以看的很滿足。

不知道今年能不能打破去年看了31部電影的紀錄。

一月份五部電影,要按照我喜歡的順序排下來,分別是: 鬼壓床了沒、陣頭、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痞子英雄電影版跟龍飛鳳舞。

鬼壓床了沒,是三谷幸喜的系列作,元旦那天為了調整心情跑去看這部非常三谷的喜劇片,果然是大導演,果然是大明星擠破頭就算跑龍套的導演,這部日影真的是太好看了。

一個倒楣又不濟世的女律師,接手了一件兇殺案,而能替他的客戶洗刷清白的目擊證人,居然是一個死了好幾百年,在破落旅館裡遊蕩的武士鬼魂。

鬼魂如何能出庭作證呢? 除了律師,有誰又能看到這個無影無蹤的鬼魂呢? 為什麼只有某些人看得到,她們之間的共同點是什麼呢? 然後,真正的兇手,到底是誰呢?

在一般的兇殺推理劇中,最後一個問題通常是電影的核心,但在這部電影裡,兇手到底是誰,其實不是重點,而是在這樣看似荒謬搞笑的劇情中,三喜導演想帶給觀影者一種歡樂、無厘頭,卻又溫馨、勵志、希望無窮的樂觀態度。

深津演出的女律師,自然可愛不造作,看他演戲總有"演什麼像什麼"的暢快感。演出武士的西田敏行,薑是老的辣,不慍不火,表情認真的講出一些台詞,卻常常逗得滿場觀眾大笑,然後中井貴一超有型、阿部寬~~OMG~~我因為這部電影,更愛他了,他也更加證明在嚴肅英挺的外貌下,包裹得是一個幽默滑稽可莊重可詼諧的冷面笑匠。

三喜的電影,總是會有很多驚喜,第一是竹內結子,第二是深田恭子,最最驚喜是唐澤壽明也來露臉了五秒鐘,然後很多在有頂天或魔幻出現的角色,也來這裡串上一角,驚喜連連。

片名很驚悚,但看完後整個人會開心的走出戲院。

px_fdch2784525101.jpg 

陣頭,是一部驚喜,會去看這部,是因為網路上的口碑快速流傳,抱著空白的心情進戲院,星期日的晚餐時間,居然整個廳是滿的,我隔壁還是大人小孩全家出動來看。

這部戲,是跟劇九天的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結束時,還播放了三太子去跑撒哈拉沙漠的真實畫面。

國片真的悶太久了,所以這幾年的國片題材之新穎廣泛真的讓人非常開心,加上台灣本來就是多元發展的一個島嶼,人雖少,但該有的都有,地雖小,但來自四面八方各式各樣的素材,信手拈來都能成就一篇好文章,一部好電影。

只是雖然題材多,但不是每一部都能成為氣候。

陣頭跟下面要講的龍飛鳳舞,各自代表這塊土地上的特殊文化與團體,看完電影後,雖然我還是不很清楚到底"陣頭是啥米(毆飛)",雖然有些情節跳太快很難理解主角的情緒轉折,雖然男主角某些熱血的台詞很容易讓我出戲,但整體來講,這部電影的流暢度與精彩度,不輸給大製作的痞英,其中包裹的家庭親情、團隊精神、在地文化,甚至小鬼演出的阿賢都讓我驚豔不已。

國片的年輕演員普遍的問題是演出的深度不夠,所幸在陣頭裡,一班的資深演員與配角群表現很出色,使得整體的水準往上提升了不少。

像戲裡演爸爸的陳博正(阿西),請劇組務必要幫他報名金馬最佳男主角,若幫他報男配角我會生氣,這位兒子的大玩偶出身的演員,真的太有戲了。搞不好會因為想看阿西講台語,我會再看一遍陣頭啊XDD

然後演媽媽的柯淑勤,我都不覺得他是在演戲啊。

九天裡的其他隊員,一個比一個好笑有梗,梨子的爆走打鼓,整間戲院差點鼓起掌來,實在是整部戲裡最熱血之處,前面的冷調演出,跟這裡的熱情反差,整個氣氛營造的超好;馬利亞這個孔武大漢卻有一顆玲瓏心,他一出現一講話就是一堆笑聲,就連演太妹的林雨宣,打起鼓來的氣勢,完全就是有那個樣子。

然後就是小鬼黃鴻升,幾段陣頭的演出跟最後的表演,看的出來有認真練過,眼神、口氣都很到位(除了在山頂狂喊我贏了那裡讓我很出戲XDD)。

整部戲有親情、友情、人情跟可有可無的愛情,看的很舒服很熱血很有fu的一部電影。

(PS. 在寫完陣頭的短短心得後一天,這部電影就如我預料的票房破億了,所以再來補充一點點)

雖然陣頭這部電影票房居然比痞子英雄先破億,好口碑的比例也比負面評價多很多,但我在看電影的時候,對於劇情編排與走向,總是隱約有一種熟悉感,那天突然發現一個驚人的公式問題~~~

陣頭根本就是台灣廟會文化版的"交響情人夢"啊啊啊啊啊啊(抱頭)

但我絕對不是把劇中的阿泰類比為玉木千秋,阿泰比起千秋,不管是外型、才能、陽光度、美型度、天使與魔鬼並存的衝突度.........都差那很看似很近卻難抵達終點的最後一哩路XDDDD

玉木千秋是無人能敵的(搥胸吶喊)

有某種很類似的公式可以同時套用,怪不得我看得津津有味XDDDD

  • 都有兩個對比很強烈的天團 PK 怪咖團,比如:A團+S團,震天團+九天團
  • 男主角一定眾人嫌後眾人愛: 千秋 VS 阿泰
  • 男主角都很機車魔鬼: 魔鬼千秋 VS 環島阿泰
  • 都有一個怪胎,而且不知道何時會爆走的天才: 野田妹 VS 梨子
  • 優樂團的首席最後都會加入怪咖團: 清良 VS 阿賢
  • 首席加入怪咖團後,還是首席: 清良 VS 阿賢
  • 從外星來的怪老頭:米奇 VS 師祖阿禪師
  • 中場開始熱血到結束: S團的學園祭~RASING STAR的最終演出 VS. 梨子的跟我打演出~最後文化祭的精彩創新演出

可惜的是,陣頭沒有華麗麗閃釀釀每次出場都要吟詩跳舞的佐久間啊(遠目)

MI4-japan.jpg 

(日版的這張MIP-4超有FU,阿湯哥超帥的)

近年來好萊塢的某些電影,其實已經很難吸引我去看,實在是因為太大同小異,不然就是新穎到讓我不知所以然,比如說他們很愛拯救地球,不然就是有一堆奇怪的外星怪物要來攻擊地球,要不就是海報上一堆人頭演出的小品愛情電影,然後中文劇名都很像,三不五時就有很多吸血鬼跟狼人出沒。

所以MIP-4完全是因為阿湯哥的面子,才讓偶去看。

幸好,阿湯哥沒有讓我失望。兩百元的電影票,光看他老人家在杜拜高塔上又是飛簷走壁挑戰蜘蛛人極限,又是童心未泯的盪鞦韆就值回票價了。

只是這種諜報片,我不懂怎麼已經"動作走向">"劇情走向"了。那個壞蛋教授的出發點好薄弱,然後又死的莫名其妙;所幸情節上環環相扣,各種動作場面也很驚心動魄,加上阿湯哥與他的TEAM賣命演出,是一部看完後會熱血沸騰好一陣子,然後敲碗等第五集的精彩好片。

但第四集已經搞這麼大了,不知道第五集是要準備去哪裡飛天遁地?

4053.jpg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是延續電視版所拍攝的沒有陳痞子、沒有大小姐、沒有藍鑑識官的前傳,所以,不要抱著看電視版的心態去看,就把他當作是台灣電影首部媲美好萊塢或港片的動作大片,就好了。

先說一下好看的地方,其實就動作戲來講,痞子英雄真的有拍出那種感覺,尤其連看了阿湯哥飛天遁地的MIP-4之後,就覺得花三億拍攝的痞英,在效果上雖然沒有精準到位,但也算是一大突破。

每次都看大動作大場面的救世英雄,講得都是英格梨許,終於,有一部電影,裡頭拯救海港城免於核爆威脅的英雄,講得是正統無配音的國語,怎能不令人激動+噴血+乖乖掏錢去看啊XDDDDD

這部戲真的陸海空三路設備都用上了,追逐、飛車、爆破、空難、炸彈、殺人、放火、英雄、美女、壞蛋、恐怖份子等等等,所有好萊塢動作片必備的元素都有了。

然後主角威能也學得十足十的像,吳英雄水裡來火裡去,槍林彈雨外加飛彈攻擊,卻怎樣都打不死;他旁邊跟著的拖油瓶新痞子徐達夫(黃渤),就跟所有英雄旁邊的甘草人物一樣,看似孬種無用,卻總在關鍵時刻臨來一腳成就了"英雄"。

然後美艷的女主角永遠都是花瓶,只是台版的英雄救難片,沒有像007那樣,一定要跟女主角來段動人淒美的愛情~~(謎之音:因為吳英雄是陳大小姐的)。

最厲害的是黃渤,不愧是金馬影帝,把個無膽無用無腦無見識,偷生怕死之輩的黑道小咖演的十足像,這部電影所有的笑點都在他身上,渾然天成的表情與肢體動作,完全沒有違和感。

而且,他是本片最大贏家,導演居然把關穎許配給他,還讓他親了關穎,黃痞子你真的是死而無憾了吧(笑)

然後啊,杜德偉好帥,也死得好莫名其妙;SOLAR,這對雙胞胎,明明當歌手的時候看起來很乖寶寶,怎麼演起變態的恐怖份子也好像(哭);阿ken的殺手很有那感覺,但諧星轉型不容易啊,螢幕上他明明面露兇光,殘忍的手持利刃追殺納豆,但整場都在狂笑是怎樣啦,各位觀眾妳們醒一醒,人家是在演痞子英雄,不是全民最大黨啦XDD

吳英雄,我不知該如何講他,他就是負責打鬥、嘶吼、憤世跟主持不知道從哪來的正義。

因為這是前傳,也就是吳英雄剛到南區分局的時候,在這時的英雄就一臉憤慨到底是誰欠他會錢啊? 然後片頭的"暴力頃向"這段心理問診真的沒啥必要,大家都知道吳英雄本來就愛打架啊,不是嗎(笑)

本來以為戴立忍是友情客串,想不到並不是,他的角色......好重要XDDD

驚訝的是戴立忍的身手,他果然是傳說中的練家子,飛機上的側踢,吳英雄看起來真的被踢的很痛啊。

看的時候,被一幕幕的動作場面給吸引住,但看完消化後,才發現這片也有跟其他動作片一樣的缺點,就是劇情~~~~

當初痞子英雄電視版,造成一股熱潮,除了卡司整齊外,主要就是劇情勝出,那時候大家在猜大魔王,討論得很熱烈,雖然最後有點爛尾,但總是讓人津津樂道。

可是電影版的劇情,就沒有這樣的曲折。加上導演想講的東西可能太多了,辛苦拍的動作場面沒有播出來好像對不起燒掉的三億,所以在情節上就不那樣引人入勝。

不過,這些是看完後,才慢慢消化出來的心得,再看的當下,可是非常的緊張啊,尤其飛機要撞八五大樓的時候XDD

況且,電影把家鄉高雄拍的很美啊!!!

只是啊~~若導演想再拍痞子英雄,能不能打個商量,不要拍啥鬼前前傳,也不要來個什麼外傳,可以直接從小玫開始嗎? 我要知道小玫到底是不是大魔王啦XD

什麼? 敲不到周仔仔的檔期? 跟陳大發撕破臉? 唉喔!! 電影圈沒有永遠的敵人啦,大家一起到南區分局喝個咖啡又是好朋友啦,你說是吧!!

沒有陳在天的痞子英雄,總覺得少了什麼。

px_fltw4538523801.jpg 

龍飛鳳舞,是衝著"父後七日原班人馬"八個字,與"歌仔戲"三個字去看的。

父後七日這部電影,雖然拍的不是非常精緻,但卻讓人非常有感,加上在台灣,沒有看過"楊麗花歌啊戲",也一定知道"歌仔戲"是什麼,於是抱著期待的心情去看。

看完後心情其實有點錯綜複雜,因為跟電影預告所表達出來的情節,好像有點不一樣。

或許是因為預設電影"應該要怎樣演",所以就有一種隱隱的小失落,加上這部電影的支線太多,熱血度又不是像陣頭那樣的高,看完後對影片所要表達的情緒就比較混亂。

所幸,幾個演員都演的很好啊。尤其是團長朱宏章,慢條斯理,不慍不火的將一個歌仔戲團長的甘苦,表現的淋漓盡致。

二月開始,我又要進入新一波的觀影計畫,好忙啊~(撥頭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