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iq Bale.jpg  

(圖片截自賽德克巴萊電影預告片)

雖然魏德聖導演說,是有了賽德克巴萊,才有了海角七號,但我是因為有了海角七號,才知道魏德聖,也才知道賽德克巴萊。

而因為賽德克巴萊,這個讓魏導魂縈夢牽十載的故事,所以在海角七號後,我去買了魏導的原著劇本嚴云農的小說"賽德克巴萊"來讀。

記得初讀這本書時,只知道這是那個從前歷史課本上,三言兩語輕輕帶過的"霧社事件",只道這又是一個講抗日抗暴國仇家恨的英雄故事,所以我也只是懷抱著了解一個歷史故事的心情去念這本書。

然後,打開書頁,一頁頁的念下去,當看到以莫那魯道為首的賽德克族人,因為信仰不能被剝奪,自由不能被侵略,而選擇與強大的敵人-日本軍人-做出最後的生死殊戰,寧願滅族也不願滅去靈魂,寧願拋棄肉體,也要捍衛祖靈;當我讀到賽德克族的女人,為了節省戰備的糧食給英勇的戰士們,而選擇集體自戕時,內心的震撼,讓我在回台北的高鐵上,忍不住的淚流滿面。

是怎麼樣的信仰與意念,能讓這些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願意拋棄生命,成就信仰?

那時的我,癱坐在高鐵上,這樣的疑惑不斷的出現在腦海。

自那時候起,就開始觀注這部電影的一切。從選角、開拍、籌資、等太陽、等陰天、跑三點半等等等,到最後的後製,年輕的莫那魯道令人震撼的眼神海報問世,就很期待看到會動的預告。

226289_10150184099259010_118456194009_7211650_5839929_n.jpg  

第一次看到年輕的莫那魯道的海報時,真的覺得眼神好殺,好震撼喔。

然後今天看到這個官方的預告了。


  

看的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看到"你們到彩虹橋那裡等我"時,又開始要鼻酸了。

當莫那魯道說著"如果你的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們驕傲的野蠻到底"(雖然這句台詞鏗鏘有力,但私以為翻譯上有點不太順),整個熱血又要沸騰了。

必然的,這個預告片,又在網路上掀起一陣討論,讚美期待者眾,批評不解也有;但我卻認為,這絕對會是一部比海角七號好看數倍的電影,因為他真正能觸動到人的心。

海角七號真的很通俗,很好笑,很貼近到我們的生活;賽德克巴萊說的,卻是一段很難想像的悲壯過往,這樣的題材,舉凡各國電影都拍過,要煽情灑狗血,好萊塢式的英雄電影彼彼皆是。

但莫那魯道與賽德克族,卻是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若果電影的精神是完整的呈現原著劇本而拍攝,那我相信這部電影絕對不會淪為煽情或煽動式的民族英雄片。

就如同書的封面上這幾行小字,我想,這是一部關於"人"的故事,是非敵對,都只在於信仰不容被剝奪,靈魂不許被賤踏。

"在沒有信仰和自由的肉體裡,靈魂會因困乏而死去。如果有人逼迫你忘記不該忘的東西,你應該反抗,你應該戰鬥,你不該讓自己變成被豢養的野獸! 因為我們都是驕傲的賽德克 巴萊 - 真正的人!!"

 

九月九日,太陽旗,我一定會去看~~

要記得帶手帕,衛生紙不夠力XD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德克巴萊 魏德聖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