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2819(001).jpg

今天仙女起的比平日上班還要早,因為今天是台北花博圓山公園展區的試營運第一天。這種可以先一睹為快的好康,早就計劃好不管颳風下雨也要達成目標的(握)。

因為帶著一個三歲的小王子,所以我也沒有打算要給他逛上一天,而且配合小王子的作息,原本想說九點進場,先大概給他逛一下,之後再給他晃到配合試營運也一起重新開幕的兒童育樂中心,讓小王子實地體驗一下什麼叫"旋轉咖啡杯(我真是個壞姑姑啊)",十二點去吃碗小珍園的排骨麵後,就打道回府睡午覺,繼續下午的行程。

沒想到,我錯了,我整個低估了圓山花園展區的威力了,這個展區大到,慢慢逛可以逛上他一整天啊XDDDD。

我現在真正懊惱那時候的預售票為何只買十張啊啊啊啊啊啊,自己用可能都不夠,其中還有八張是準備要發送親友的(倒)。

IMGP2767(001).jpg

我們大概九點就到門口了,真的強烈建議搭捷運到圓山站,這樣絕對不會迷路或多走冤枉路,因為只要站在捷運月台,就能很清楚的看到展覽館的入口。

可能因為很早,所以會場的廣場前感覺沒有很擁擠,但因為今天只開放五千人進場測試(不過聽說最後市府大放送,進去了一萬四千人XD),所以還好,只是廣場前的團體入場有點不是標示得很清楚,參加現場導覽的集合位置也是後來現場的志工說了,我們才知道的,但志工們確實都很熱情。

我們就這樣默默悄悄的,跟著導覽媽媽大大方方的給他進場了

會場一進去,是"爭艷館"。

圓山展區主要是包含過去的中山足球場,然後好像連結到兒育中心的明日世界,然後還要再上去,才算完整。

中山足球場,以前去聽演唱會的時候,只覺得他舊舊的,雖然演唱會都是晚上啥也看不清楚,舊舊也沒關係,但經過改造後的會場,變得非常的美觀。

爭艷館,就是蓋在足球場上,所以又稱為"館中館"(導覽媽媽說的)。

IMGP2772(001).jpg

連屋頂上的裝飾,都是樹葉與花卉的圖騰,與花博有相呼應。

IMGP2771(001).jpg

一進了爭艷館的穿堂,睜眼看過去,就是過去足球場上的觀眾席,現在變成一道七彩花卉彩虹了。

可惜我的傻瓜相機一點都不廣角,沒有辦法拍出全貌。

IMGP2774(001).jpg

爭艷館旁邊,就是這個展區主要的美食與購物商店區。

早上剛去的時候,覺得好大啊~~但到了十一點多,人開始慢慢進來了,才發現,真的不算大XDDD,雖然桌椅間的空間很寬,會讓客人坐的比較舒服,畢竟我實在怕了那種可以聽到旁邊第三桌人講話的擁擠空間,但好像可以再增加一些用餐空間,否則真的會不夠啊。

是說,下次去的時候,我應該會避開用餐人潮,去那吃個早午茶或下午茶也是滿不錯。

IMGP2823(001).jpg

從另一個角度拍攝的彩虹花卉,聽說之後會定期更換花海。

IMGP2777(001).jpg

然後導覽媽媽就帶我們去看了花博展覽中,唯一一棟由企業贊助的環保館 - 環生方舟。

這個館其實座落在中山北路旁,最大的特色,就是用了152萬支的回收寶特瓶,重新鎔鑄成六角錐,然後堆疊起來的一棟綠建築。

IMGP2779(001).jpg

有一些周邊的景觀工程還在進行中,但整體來講,已經可以看去這個館驚人的魅力了。

IMGP2781(001).jpg

開放式的空間,運用自然的風與能源,將清新的空氣吹入屋內。

尤其是在入口水道處,真的送來陣陣清爽的風,好舒暢。

IMGP2782(001).jpg

整個館被水道圍繞,在迎賓的通道上,就可以欣賞很多我講不出名字的水生植物XDDDD。

IMGP2784(001).jpg

天花板也是一瓶瓶的保特瓶喔,但拍出的照片,卻像是貼了磁磚一樣的美麗。

IMGP2785(001).jpg

搭設的營建器具,都是可以拆卸再組裝的。這個企業贊助館,據說展覽過後會由贊助商整個打包帶走,真的太可惜了。

IMGP2786(001).jpg

沿著水道的一邊,就是車水馬龍的中山北路。

IMGP2787(001).jpg

我想這應該是夜晚的燈,但也是由寶特瓶組裝的,可以清楚的看到結構。

IMGP2790(001).jpg

水道裡的水生植物,在今天就先開了幾朵小花迎接嘉賓

IMGP2807(001).jpg

今天只有開放一部分,就是一樓的一些作品,二樓不知道還有什麼新奇的東西,要等正式營運才能看了。

所以接下來都是創意服裝展的照片,在參觀的時候,每一套服裝都會有導覽人員解釋跟說明,主要就是在強調所用的衣料都是環保材質,以及與花卉及不同國情間的創意。

我最喜歡的,是下面這個女教皇。

IMGP2803(001).jpg

真是貴氣逼人啊。

IMGP2797.JPG

以法國瑪莉皇后為創意靈感的服裝,前面那個長頸鹿小孩~~麻煩讓一下啦XDDDD

我其實都隨便拍拍,三個小時,就拍了快一百五十張照片,如果連細部都要入鏡,恐怕沒有萬張也要千張照片,這時就覺得數位相機,真好,大容量的SD卡,GOOD啦

IMGP2799(001).jpg

每仙都有特色。

喜歡花卉跟華麗服飾的,千萬不要錯過。最重要的是,藉由現場人員的說明,了解這個與自然能源互動並和睦相處的建築結構,所呈現的偉大與台灣人的創意力量。

IMGP2825(001).jpg

我們後來去了爭艷館。這是入場的迎賓裝飾,光這個美麗鮮艷,由玫瑰花所鋪設的藝術,就殺了好多底片,每個進來的民眾,都要拍照留戀一下。

爭艷館就是花卉比賽的參展會館,裡面可以看到來自台灣與其他地方的專家作品。實在太多了,館又很大,我又一心想達成今日"順便去逛兒童樂園的目標",所以這個館就逛的很快。

IMGP2835(001).jpg

也有展示台灣各個城市的創意花型,當然,要給他來個"高雄"啦 (然後那個長頸鹿小孩,又出現了XDDDDDD)

IMGP2854(001).jpg

有些園藝造景的,可以讓大家一次看個飽,對了,這個館也展出了好多種類的蘭花,可惜我不懂得欣賞,而且大部分展示的蘭花都"還沒開花",但我想一些懂蘭花的愛花人士,應該會覺得很讚,畢竟可以一次看到聽說六百種的蘭花品種啊。

逛完這兩個地方,其實我以為............結束了XDDDDDDDDDDDDDDD

所以我就一心想要帶小姪子去坐旋轉咖啡杯(根本就是你想坐好不好,你姪子連兒童樂園是什麼都沒概念XDDDDD)

IMGP2818(001).jpg

因為我們是跟著導覽媽媽進場的,所以根本沒有拿到園區的地圖,在快要準備動身去兒育中心的時候,看到這個地圖,才知道兒育中心在爭艷館的北方,於是我們想說就慢慢給他走過去。

IMGP2863(001).jpg

然後,我們就看到了花海。

IMGP2864(001).jpg

如果是薰衣草花季,這裡就會像"北海道"。

IMGP2865(001).jpg

半年的展期,花海也會隨著花季做更動。

IMGP2869(001).jpg

若有機會舖上鬱金香,會不會就像來到荷蘭。襯托著遠處的101,花草與台灣地標,一南一北的展現各自的風姿。

今日天候雖然涼爽,但其實是多雲的氣候,所以天空陰霾,但現場看到那一望無際與天相連的花博地海,真的會忍不住想,如果永久保留下這些美景,該有多好。

我們在花海區拍了不少照片,回到家我才發現,我們居然還是有好多地方都沒逛到,比如"精緻花卉區",好可惜,只好等正式營運再去了。

我們往兒育中心出發的時候(反正我就是一定要坐到旋轉咖啡杯就是了),沿途經過一棟木製建築,好好奇,在花博展區看到這樣的建築物。

往前一看,居然是名人館。

IMGP2872(001).jpg

我這才想起來昨天電視上有講,名人館裡展出的是以鄧麗君小姐為主的展覽。

這個會場,是由原來兒育中心的辦公室改裝的,樸實的外觀,或許更能彰顯鄧麗君小姐親切的鄰家女孩氣質。

說到鄧麗君,真的是不勝噓唏,那樣的英年早逝,留下了一曲曲讓人永遠難忘的歌聲。

以鄧麗君小姐做為展覽的主題,除了因為她真的有這實力也絕對是一位值得尊敬與懷念的巨星,當然也是為了增加鄧麗君小姐的歌迷進場參觀的動力。

果然試營運去參觀是對的,尤其要早一點去排隊。

我們到的時候,人不多,雖然是排第一個,但因為這個展館有入場人數的限制,所以正式營運後,會發預約券,就是大家可以先去拿預約票,等時間到了再入場參觀,這是密技喔。

名人館有三個廳,花語廳、風華廳與星苑三個主題。

一走進花語廳,就可看到這樣美麗的裝飾。

花語意鏡-991007.jpg

(這張圖來自花博官網,我的傻瓜相機,是沒辦法拍成這樣的)

然後就是運用科技表現的與君同遊互動牆。

teng1.jpg

展現鄧麗君小姐各個時期的畫面,如果是鄧麗君的歌迷,應該會看到痛哭吧。

牆的另一面,也是科技的展現。

IMGP2882(001).jpg

看似沒什麼的牆上,落下一朵朵的玫瑰花,這時,用手去感應牆面,牆角下有一個感應器,會不停的在牆上秀出一朵朵的玫瑰花。

玫瑰花越來越多,有一個人影就越來越清楚。然後,就會看到.........

IMGP2884(001).jpg

鄧麗君的倩影。

另一個風華館,展示了鄧麗君得很多私人未曝光的物品,包括她穿的粉紅色溜冰鞋還有很貴但看起來用的很頻繁的LV行李箱。

花博展最大的特點就是,沒有禁止攝影的規定(除了真相館的3D電影外,但要攝影也很難,因為這個3D電影讓你哭到眼淚都來不及擦,根本不會記得要偷拍),所以很多人都很努力的拍攝這些珍貴的物品,甚至還有老伯伯看著鄧麗君的手稿,看的好認真好仔細呢,我想他應該是正港的歌迷吧。

另一個星苑,就是播放著很多真貴的鄧麗君的影片。

這個影片,剪輯成是由鄧麗君擔任主持人的樣子,他個聲音語歌聲,真的如同花語般的動人,很少有人歌聲與講話的聲調都是令人著迷的,連我家的小姪子,看著黑暗中播放的影片,聽著小城故事、我只在乎你,都聽得津津有味。

出了名人館,我想應該可以去坐咖啡杯了(你怎麼就不死心)吧。

結果~~~我們又不小心看到文化館XDDDD (天啊,真的太大了,沒完沒了,我的咖啡杯啊~~哭)

IMGP2896(001).jpg

文化館,真的只能"在外面拍拍了",我們連進去逛一下的力氣都沒了(藉口,哼)

IMGP2897(001).jpg

IMGP2898(001).jpg

看花博官網上的介紹,文化有非常多富有文化、人文、傳統與創意、工藝與美學的展出,可惜我們真的餓了,就想說等正式營運再來慢慢看了。

之後,我們衝到真相館去看3D動畫 -面對台灣的真相.....

這個影片,是像八八風災罹難者致意,也是提醒人們,大自然真的不是好惹的,不要輕忽自然的力量,尤其在人為破壞加上極端氣候頻繁的發生,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根本不知道,但能在大自然前尊卑與之相處,並面對台灣山林土地已經受傷的真相。

3D影片要坐後面一點比較好,土石流(也是3D做的)的恐怖威力,透過影像與音響,彷彿就要淹沒了你,片中活存下來的人們、被摧毀殆盡的家園、殘破無一完好的屋宇建築、與奄奄一息的山林,都讓看的人忍不住會掉淚,我前排的幾個媽媽們,哭到影片都結束了,只能笑笑說:我哭點真的很低。

下次去的時候,我應該還會再去"哭一遍"吧。

玩到這裡,已經一點多了,然後我們還沒吃飯,小王子也差不多該去睡午覺,不然我怕他又累又餓等一下會在中山北路給我大爆走,所以我們只好去吃完小珍園就打道回府了。

嗚嗚嗚~~我的旋轉咖啡杯啦,我連兒育中心的大門都沒看到說XDDD

可以預期的,回家看電視,某些台的新聞記者,又在唱衰這個花博。

有時真想OOXX罵他祖宗三代說,但我是仙女,不可動怒,那些已經過度偏頗的報導,大家看過笑笑就算了。

這個試營運,今天是第一天,雖然有些缺失可以改進,但大體上可以看出,當正式營運的時候的盛況。但我既然免錢得進去看了一下,也是有點心得:

接駁交通的宣導可以再加強,像仙女我住的近,隨便走都可以到,那個新生園區,離我家不過八百公尺,但對很多其他地區或外縣市的朋友,可能就不是那樣清楚了。

園區的標示真的可以再多一點,而且因為展區太大,只設一個導覽或服務中心是不夠的,應該可以在一些重要的地點,加設小攤位,當然這些小攤位一定要設計有花博的質感,最好是像百貨公司那些精美的花車一樣,可以向遊客提供最及時的解說與指引。

再來就是票價了,沒買到超便宜預售票的朋友,真的只能買一張三百元的當日券,走到腿軟都還看不完的地步嗎?

當然不是,花博應該要大力宣導"行政區活動周"與"各縣市活動周",一來,活動周的時候,符合資格的民眾,可以用半價(也就是150元)參觀,二來,也可以有效紓解大家一窩蜂去看展覽的人潮。

這個活動周的行事曆可以上花博官網找,但我想很多人一定找不到,畢竟花博官網的資訊真的多到爆,所以點這個連結吧。

好想趕快去看新生公園展區,聽說可以遊河耶!!

先這樣,沒有坐到旋轉咖啡杯,我怨念好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