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2748(001).jpg

滾石30的演唱會,激起了我很多的回憶。

然後,我突然想起,我應該有兩套滾石10年朋友的專輯,一套是卡帶(好古老的東西喔),一套應該是CD。

這樣久遠的東西,還保存著嗎? 還完整嗎? 還可以聽嗎? 我懷著遲疑的心,問了親友。

親友回覆,有啊,一整套都很完整,在他家(在他家這件事我一直想不通?),不過,在他家是對的,默默被我封為收納魔人的親友,不但十張都收得好好的,連裡頭的歌詞文案,都一份不少,乖乖的躺在匣子裡。

上星期回家,我讓這十個朋友,跟我回家了XDDD (跟我回家這件事,讓親友很擔心10年朋友的安危)

一直都有買專輯的習慣,有時候買久了,看著那一堆很久沒動沒碰沒打開來聽的CD,想想自己真是跟錢過不去。

但是翻看著保存的完好無缺的專輯內附的文案,原版專輯的存在與收藏的意義,已經超越什麼"支持正版"這類已經喊到爛甚至被無視的口號,每一張CD(老實說我家還有一堆卡帶,卡帶耶!!! 天啊,我真的好會買XDD),都記錄著一個年代、一個回憶、無數個曾經與很多的擁有。

這幾天,我有空就會聽這十年朋友。來看看三十~二十年前的滾石,有哪些猴賽力的人物

第一個朋友 1981~1982

朋友歌 (陶大偉、孫越)、留一盞燈(潘越雲)、激盪(李麗芬)、陽光為什麼不來(賈思樂)、守著陽光守著你(潘越雲)、天天天藍(潘越雲)、童年(張艾嘉)、之乎者也(羅大佑)、鹿港小鎮(羅大佑)、生別離(潘越雲)、小精靈(孫越)

說真的,當我看到陶大偉與孫越叔叔的名字時,我有肅然起敬了一下

真的好難想像他們兩位老人家也曾經叱咤華語樂壇過耶XDDDDD

也很難想像,羅大佑的鹿港小鎮居然已經問世快三十年了(OMG),這首歌,在縱貫線的演唱會上,前奏一下來時,情緒救上來了;而當羅大佑開口唱出"假如你先生來自鹿港小鎮"時,我仍記得全場歡聲雷動的讚嘆。

確實,在這個年代真的有好幾首經典之歌,傳唱至今,張艾嘉的童年,又被拿出來當作"青梅竹馬"的片頭曲。

我很喜歡潘越雲的"生別離"這首歌,席慕蓉的詞、蘇來的曲、李壽全製作、陳揚編曲。

 

第二個朋友 1983~1984

野百合也有春天(潘越雲)、愛的箴言(潘越雲)、愛情釀的酒(紅螞蟻)、別擰我、疼(齊豫)、無言的歌(潘越雲)、錯誤的別離(潘越雲)、超級市民(羅大佑)、亞細亞的孤兒(羅大佑)、未來的主人翁(羅大佑)、有一個人(齊豫)、心情(潘越雲)、告別(唐曉詩)

這幾年,就是羅大佑、潘越雲與齊豫三人問鼎的樣子。但我看了文案內的大事記,原來李恕權的"迴"也是在83年發行的,奇怪的是這首當年轟動全台,轟動到我還記得我們校長在朝會上破口大罵的歌,居然沒有收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版權的關係?

迴這首歌,似乎後來有被翻唱過,然後星光大道的比賽也有選手唱過。

這首歌我真的印象很深刻啊~~尤其是朝會上校長的那句:如果是我的小孩在電視上又跳又叫,我一定會OOXX的評語,在禮堂裡的所有學生都笑了XDDDD

校長不知道的是,我們愛死這首歌了XDD

第二個朋友裡,還有一首值得大力介紹的,就是李泰祥老師作曲、唐曉詩原唱的這首"告別"。

經典就是經典,經典就會被傳唱至死不休。李泰祥老師的這首歌,到youtube找找,就會發現有太多大牌歌手都唱過。

張惠妹跟齊秦(還翻唱過兩次,小哥真的是愛死這首歌了嗎?)有唱過,甚至連鳳飛飛跟黃鶯鶯都唱過,這首歌真的太厲害。

只是不管哪位翻唱,唐曉詩與李泰祥老師合唱的這個版本,最是氣勢磅礡、浪漫動人。每個人家裡都會有的"你水管",就收錄了各家的版本,下面是原唱的版本,超好聽的。


 

 

第三個朋友 1985~1986

生命中的精靈(李宗盛)、忙與盲(張艾嘉)、結婚喜帖(黃韻玲)、飛(潘越雲)、夢田(齊豫、潘越雲)、未來的未來(李壽全)、愛情有甚麼道理(李宗盛、張艾嘉)、七點鐘(齊豫)、相思已是不曾閒(潘越雲)、錯誤(李泰祥)、鎖上記憶(潘越雲)、亞熱帶(紀宏仁)

1986年,李宗盛在滾石的第一張專輯"生命中的精靈"發行了,那一年,梅艷芳也在滾石發行他第一張國語專輯"蔓珠莎華"。

不要問我怎麼記得,因為文案的大事記清楚的列出這些迷人的事蹟。

生命中的精靈這首歌,就算今日聽來,還是非常的地道,完全沒有過氣落伍的違和感。李宗盛的加入,也開啟了滾石後來的黃金年代吧,他的作品陸續被多位後來的歌手演唱,真的太多,多到數不清了。

這兩年,還有一張專輯也是非常推薦的,就是三毛、齊豫與潘越雲合作的"回聲"。

除了用文字紀錄一切,三毛也與滾石合作,以他的詞,配上李宗盛、翁孝良等大師的曲,加上齊毓、潘越雲的演唱,製作了一張非常動人的流行音樂專輯。

夢田這首歌,甚至在今年,都被女天團S.H.E翻唱耶,只是我還是覺得原唱比較有韻味。

很多已經忘了很久的歌,在十年朋友裡又回想了起來。"鎖上記憶"就是一例,而且我現在才發現這首曲子是李宗盛編的,真的太神奇了,完全就是阿潘的曲風,卻是李宗盛寫的XDD

 

第四個朋友 1986~1987

謝謝你曾經愛我(潘越雲)、你像個孩子(李宗盛)、你是唯一(黃韻玲、羅紘武)、午夜電話(紀宏仁)、做了錯了(周華健)、往天涯的盡頭單飛(王新蓮、鄭華娟)、寂寞難耐(李宗盛)、我要的不多(馬兆駿)、舊愛新歡(李宗盛、潘越雲)、Stories (齊豫)、出發(青年)、最愛(張艾嘉)

 舊愛新歡這張專輯,我個人很喜歡。尤其是這首老李跟阿潘合唱的主打"舊愛新歡"。

那天在公車上聽MP3播放出這首時,我一直在想,當時我在聽這張專輯時,到底是在做什麼呢? 好像都想不起來,大概是甚麼都沒在作的慘綠少年時代吧。

什麼都沒在做的時代,真是太美好了(笑)。

現在有時候真的覺得好疲累XDD

Stories是我開始聽齊豫的初始。這張英文專輯裡收錄的歌都好友故事性,在我那個年少的時候,歌詞裡的故事或意境多半在當時是體會不出的,唱久了、歌詞背熟了,當年紀越來越大,英文越來越進步(有嗎? 吹牛),才知道每一首都是一個故事。

只是居然沒有收到"Dimonds and Rust"我覺得很可惜。

來聽他的原唱者Joan Baez的版本吧,一把吉他配上天籟般極有磁性的嗓音,最後觀眾的掌聲遲遲不斷,這首也是經典啊。


 

第五個朋友 1987~1988

心的方向(周華健)、紗的吻(潘越雲)、藍色啤酒海(黃韻玲)、飛鳥(紀宏仁)、Whoever finds this I love u (齊豫)、快樂天堂(合唱)、會有那麼一天(馬兆駿)、改變(黃韻玲)、擁擠的樂園(陳昇)、我有話要說(李宗盛、周華健)、不要擋在我的面前(趙傳)、桂花巷(潘越雲)

心的方向,啊啊啊啊啊啊~~好懷念開跑車的華健啊XDDDDDDDDDD

其實我聽藍色啤酒海,誠心的覺得小玲老師轉去做評審是對的,小玲老師才華洋溢,但不適合唱歌啊,雖然藍色啤酒海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但真的歌聲~~很難讓人評論,加油喔!!

這一年,陳昇來了。

擁擠的樂園 - 一輩子,能夠遭遇多少個春天。多情的人他們怎會了解一生愛過就一回,沸騰的都市盲目的愛情,Say goodbye to the crowded paradise~

有一段時間,幾乎都在聽陳昇,我家的親友也是很愛他,上KTV都要唱他的歌飆高音。一直到昇哥的恨情歌,我才變心去愛了別人XDDDDD。

 

第六個朋友 1988 

和自己賽跑的人(李宗盛)、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趙傳)、九月的高跟鞋(齊豫)、如果真的不要(齊豫)、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周華健)、情字這條路(潘越雲)、Paradise Bird(齊豫)、寂寞的眼(周華健)、你的樣子(羅大佑)、沒有你的聖誕節(黃韻玲)、請不要在別人的肩上哭泣(趙傳)、那年我們十九歲(馬兆駿)

我一直很好奇,親愛的藍迪,我的弟弟,到底是誰?

就算不知道藍迪是誰,也無損我對這首歌的喜愛。這首歌超正面熱血又超愛說教的XD

然後我也會一直記得,第一個跟我介紹"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的同學的臉,就是那種"啊~~我終於找到一首可以吐露我的心聲的歌了"的表情。趙傳的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在那個時候,想必是很多曠男的最愛吧XDD

"我很醜,可是我有音樂和啤酒",我喜歡這一句(搞得我好像是酒鬼,但我不是)。

因為STORIES,所以,我也買了齊豫後來出的這張"如果真的不要"的國語專輯,天殺的,這張真的百聽不厭。只是為何不收錄他跟羅紘武合唱的"一面湖水"啊!!! (是說我有專輯啊,所以到底在惋惜什麼啊XDDD)

這兩個人的合唱,有大地與天空的感覺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nKap0gtqOw

可以上你家水管去聽(我愛水管)。

 

第七個朋友 1988~1989

船歌(齊豫)、愛情少尉(李宗盛)、你知道我在等你嗎(張洪量)、最真的夢(周華健)、你是天上最遠的那顆星星(齊豫)、我們愛這個錯(張信哲)、暗戀(羅大佑)、Sad without you (周華健)、Oh, Sally(趙傳)、堅固柔情(羅紘武)、把你想個過癮(王新蓮)、答案(蔡淳)

前面第六個朋友沒有收錄一面湖水,第七個朋友就收了"堅固柔情",算是補償嗎?

我想不起來,放眼現在歌壇當紅的偶像歌星,有誰能唱出小孩羅紘武這樣的堅固柔情,即使是"信樂團"的阿信曾在節目上演唱過,都只是讓人更懷念原唱羅紘武的彭派與溫柔。


再來,就是張洪量的"你知道我在等你嗎?",這首算是我心目中排的上榜的情歌之一了,份量超過後來他跟莫文蔚合唱的"廣島之戀"耶。除了詞曲悠揚動人,我想最重要的是他的編曲中所演出的小提琴旋律吧。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你如果真的在乎我,又怎會讓握花的手在風中顫抖? 莫名我就喜歡你,深深的愛上你,沒有理由沒有原因,莫名我就喜歡你,深深的愛上你,在黑夜裡傾聽你的聲音"。

 

第八個朋友 1989

夢醒時分(陳淑樺)、讓我忘記你的臉(張信哲)、算不算是一對戀人(李明依、庹宗華)、我的明天(陳昇、趙傳)、抓狂歌(黑名單工作室)、這城市有愛(周華健)、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潘越雲)、最後一次溫柔(陳昇)、聽見有人叫你寶貝(陳傑洲)、民主阿草(黑名單工作室)、侏儒之歌(羅大佑)、窗外有藍天(齊豫)

終於,在第八個朋友,看到了陳淑樺的夢醒時分。

專輯文案裡提到,因為版權的關係,所以在夢醒時分以前陳淑樺所唱的很多歌曲都無法收錄,很可惜啊。

一直很喜歡夢醒時分,不是因為他是台灣首張(?我不確定)百萬暢銷國語專輯,而是因為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是在深夜的廣播。

那時後專輯還沒發行,只是在宣傳,宣傳又很另類,也不告訴你是什麼歌、誰唱的,只是默默的把整首歌從頭放一遍。

在沉寂的夜裡,萬物具眠,卻從收音機裡傳來"你~說你愛了不該愛的人,你的心中滿是傷痕,你說你犯了不該犯的錯,心中滿是悔恨",真的太好奇這樣的聲音這樣的音樂,好像是陳淑樺,又不是很確定的期待心裡,夢醒時分終於發行。

短短的時間打破史上很多紀錄的一張唱片。

所以,實在很難讓人記得,原來這個時期,也是張信哲剛出道的時候啊XDDD

那首"愛你愛我"跟"讓我忘記你的臉",啊~~好遙遠的回憶喔(哈)

 

第九個朋友 1989~1990

我終於失去了你(趙傳)、告別的年代(羅大佑)、相信相依(張信哲)、是不是一定要我像你(李明依)、誰不想要有人愛你(蘋果派)、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齊豫)、你走你的路(陳淑樺、李宗盛)、再愛我吧(周華健)、原來的我(齊秦)、我愛你(張洪量)、又愛又怕(潘越雲)、傷心無話(黑名單工作室葉樹茵)

弟九個朋友,有好多奇妙的人出現。

蘋果派? 我都想不起來他們是誰耶~~(失禮了),還有黑名單也是。

只是很訝異,看到齊秦"原來的我",居然也在這出現

第十個朋友 1990

彈唱詞(羅大佑)、我是一隻小小鳥(趙傳)、然而(陳昇)、不讓你看到我的心(于希平)、你怎麼捨得我難過(黃品源)、笑傲江湖(黃霑、羅大佑、徐克)、Borderline (齊豫)、原諒我的錯(李明依)、連夢也沒有(蔡榮祖)、我想我不了解自己(謝麗金)、黎明不要來(娃娃)、給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趙傳)

第十個朋友讓我知道,原來東方不敗跟聶小倩是同一年1990年出生的XDDDD

啊!! 這兩部電影真是華語片的經典,笑傲江湖跟黎明不要來,也是電影配樂史上不可抹滅的經典,想不到的是,他們居然已經都二十歲了。

如今,東方不敗已經嫁人,而小倩何在? 采臣~~令人傷心與懷念。

滾石的第一個十年,開啟後來第二個十年的輝煌,然後現在,三十年了,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出個"30年朋友"之類的紀念盤,把一些遺珠給補上。

流行音樂真的時時刻刻陪伴我們,雖然很多唱片公司都不在了,但這些曾經聽過唱過的歌,真的很難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