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KI11.jpg 

BRAVO~BRAVO~BRAVO~BRAVO~BRAVO~BRAVO~

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 前篇觀影最大心得~~~

 

我是不是該衝四月日本上映的後篇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殘忍的電影公司、沒天良的劇組、天殺的千秋、夭壽的野田妹,你們怎麼可以這樣給了人家兩小時又爆笑又感動的前篇,然後還要再等兩個月才給個後篇啊啊啊啊啊啊啊~~

 我不介意一口氣看完四小時的前後篇,我銀兩都準備好了呢!!!

-----------------------------------------------------------------------------------------------------------------

日劇版的交響情人夢,大概是我看過最多回的日劇了。

在日本富士電台播映時,正是我在英國既逍遙又苦讀的時候,絕美高貴的千秋王子,詼諧打不死的變態野田,擁有獨特個性的S樂團,超乎想像實力出眾年輕快樂的R&S樂團,交錯出一篇篇一曲曲動人眩目,讓人久久不忍忘懷。

這部日劇,不但讓我無視即將來到的重大考試而通霄看完,也在我寫畢業論文那無止無盡的折磨當下,給我歡笑、體悟與信念,常常伴隨著優雅的古典樂,徹夜通霄研究Papers與研究方法,累了,就從電腦裡調出一集來看,看著千秋與他的朋友們,為了理想與目標的奮鬥與搞笑,我就這樣度過了與數萬字ABC纏鬥的日子,順利的畢業了!!

2008年,交響情人夢SP遠赴歐洲巴黎、布拉格取景,描寫了千秋、野田與黑木在歐洲留學時的種種酸甜苦辣,美麗的巴黎與布拉格景色,為戲劇本身增添不少光彩,動人的情節,千秋指揮大賽的真實場景,飾演千秋王子的玉木宏在指揮表演更上一層樓,更加變態,卻也看到心靈長足進步,由樹理扮演的野田,還有其他大大小小,活靈活現的角色演出,更重要的是,SP集中火力的大肆演奏了更多更精彩更經典的古典曲目,除了提爾、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海頓、莫札特小星星變奏曲等之外,也讓我認識了更多好聽的古典音樂,在劇組的用心、演員的用力下,完整的呈現出"真實演奏會"的畫面,帶給我很大的身心靈上的享受。

原以為,SP已經是極致,但果然千秋野田POWER 注入後,動能真的太強大,日本電視台與電影公司,這回決定突破SP的格局,推出上下兩回的電影版-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讓交響迷們能透過電影院更大的螢幕、更優的音響設備、更美妙的氛圍、更舒適的影院空間細細欣賞這部電影。

電影版的格局比起SP更是華麗有過之而無不及,拍攝過程的新聞中便知道劇組這回橫跨了歐洲五國,更排除萬難的借到維也納黃金音樂廳拍攝,為了表現千秋、野田、清良、黑木等人在音樂演奏上的進步,所有不管新的舊的演出曲目,更是重新錄製,請出的幕後音樂家,可能在日本樂壇享有盛名,此外,還邀請了聞名的鋼琴家郎朗,全程錄製野田妹在電影中所有彈奏的曲目。

這樣的陣容,整不讓人期待早日看到電影呢!!!!!

等了好久,彷彿有一輩子,至少,是在打開日劇版的第一秒開始就在等待的最終樂章,2010年3月5日,正式在台上映!!

衝第一,當然要衝第一。為了千秋,不上班都要衝第一啊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

但是,班還是有上啦~嘿嘿嘿,我也是個上進好青年啊!! 不過,我想在劃位上面,我可是衝第一了,電影院開放場次劃位售票的那個當下,大中午的老娘可是犧牲用餐時間,立馬衝去劃了好位置啊

行前,交響的最終樂章電影原聲帶已經給我聽到快爛了,一切就緒,就等著電影播映了~~

進到戲院,真的有說不出的激動,想到居然可以再見千秋,而且是那樣大仙的一個千秋,然後又想到這是倒數第二回可以看到交響,那種又愛又捨不得的心情真的很難形容~~

以下,就是觀後心得參雜一點點很多的花癡文

電影一開始,當然就是我最喜愛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

千秋在指揮大賽獲得勝利後,應"蝶尚管弦樂團"之邀,擔任客座。這個表演的演出音樂廳,就是維也納的黃金音樂廳。

果然氣勢恢弘、金光閃閃。黃金音樂廳果然不負勝名。

然後千秋的指揮,不要說坐在台下欣賞的野田要感動到淚漣漣了,連我都要哭了!!!

千秋好孩子啊~~你怎麼這樣厲害啊!!! (拭淚)

還記得S樂團那生澀僵硬的指揮(雖然每次看日劇,看到這一幕還是會熱血沸騰激動不已),跟後續三多利音樂廳的部分,進步已經很大了。SP裡讓我看完了不停大喊bravo的指揮大賽-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那種大開大合的氣勢已經讓人讚嘆,電影一開頭,黃金音樂廳的演出,幾乎會讓人以為在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DVD演奏啊!!

只是我不懂,千心萬苦借到的黃金音樂廳演奏,在電影裡為何只出現這樣短短的片段?

在玉木大飯fayfay家的文章中,知道當時玉木宏在黃金音樂廳,可是札札實實從頭到尾,真的將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從第一個音符指揮到最後一個休止符的啊~電影裡短短的那幾分鐘,對熟知為了好好演出"指揮"的角色,幾乎不眠不休快練出五十肩,然後我們心中的玉木大神怎樣吃都吃不回珠圓玉潤千秋樣的玉飯來說,真的覺得好傷心!!

電影公司你最好電影全部演完後,給我出個黃金音樂廳完整演出幕後花絮DVD啦~~多少錢我都買!!! (拜託,跪)

(3/10 補充,果然電影公司與劇組就是要玩這招,六月四日要發行千秋指揮映畫特點,長達五小時的特典,怎能不敗啊!!)

延續日劇與SP的節奏與調性,最終樂章的還是一貫的詼諧爆笑、理性與感性交錯!

02.jpg 

獲得冠軍的千秋,因為資歷淺又過於年輕貌美的關係,被蝶尚拒絕了!! 

劇組果然從日劇版開始變態,到電影版已經進入走火入魔神的境界了,千秋與一粒沙,喔是伊麗莎在天台上對話時,懊惱氣憤的千秋,後面緩緩飄過的Jean白王子的飛船,戲院裡咱們熱情捧場的台灣朋友們,果然給他很豪邁的開始瘋狂大笑了!!!

哇哈哈哈哈~~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吃鱉的千秋,忍不住就是會大爆笑啊!

電影的情節與漫畫原著描述的其實沒有太大的差異,所以,千秋還是得按照二之宮老師的計劃,乖乖去當盧馬列樂團的常任指揮!

盧馬列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的交響樂團,吸收了很多會員會定期欣賞樂團的演出。

這樣的描寫,大家會以為盧馬列跟維也納愛樂、紐約愛樂、柏林愛樂等等大樂團一樣,水準一流、演出一流吧! 

錯!!!

千秋偷偷去探試了,不去還好,一去根本就要心碎,一粒沙到底幫他找的是啥好工作啊!!

這個樂團的首席人怪嘴巴壞脾氣差跟魔鬼千秋有得比就算了,樂團的行政看起來很不可靠,就連團員們的水平也一個比一個差,正式團員的水準居然比臨時上場的還差。

聽到團員們第一次排練時的演出,我又想到~~~~~~~~~~~~~

 

 

S樂團啦!!!

 

 

老天要折磨你,在日本派出S,到了巴黎就讓你遇到盧馬列,千秋,這是你的命啊

上篇的劇情就從千秋如何馴服盧馬列開始,演出了一個走調離譜波麗露,讓台下的松井笑到快腦溢血,讓螢幕前的我看著千秋瘦弱驚嚇的樣子,好想上去給我們的指揮一個愛的抱抱啊!!

我承認我錯了,原聲帶裡的波麗露,真的是正規的演出,這個變態的劇組,到底是怎樣脅迫人家好好專業幕後代奏的正規樂團,演奏出那個連我都想丟螢光棒的波麗露啊!!

接著就看千秋如何施展他的意志力與團員周璇,故事也就這樣進入前篇的主題。

交響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透過詼諧有趣的手法,將眾人對音樂的努力與持續不懈的毅力表現出來。

前半段的音樂,真的慘不忍睹。卻非常輕鬆有趣,讓人爆笑連連!!

05.jpg 

尤其是人妻野田妹!!! 簡直已經變態到"神的地步"了!!

與千秋間的感情與相處,似乎默契更足了!!

千秋與野田這對"史上最受歡迎最速配的情侶",在日劇裡,千秋總是欲拒還迎,身體永遠比嘴巴老實,對著野田妹一波波嚇死人的攻勢,他還能挺得住,死都不放棄最後的界限。

到了歐洲,經歷了指揮大賽,又看到了野田妹努力在鋼琴上的成長與進化,再怎樣嘴硬的千秋,終於領悟到野田妹總是離他很近,卻有時候會走遠,然後又會回到他身邊。於是乎,追逐與在意的一方,慢慢由野田轉變到千秋身上了。

看著電影版裡,千秋與野田充滿默契的互動,結婚典禮的鐘聲好像隱隱響起了~~~~~~~~~~~~~~~~吧(???)

03.jpg 

我很喜歡兩個人在河岸邊聊天的這一段喔!!

跟野田一樣,其實千秋講的話,我也有些聽不太,哪些誰啊誰的,到底是誰啊!! 不愧是桃丘音樂學院高材生、指揮大賽冠軍,講出來的話有深度到讓人難理解啊~~

但這段裡,千秋佇立岸邊仰望星空的畫面,真的是美呆了 ,用"美"形容王子,似乎奇怪,但我腦海升起的話語,真的就是"美呆了"!!

盧馬列首演的失敗與挫折,在"愛妻"的體貼,周遭朋友的關心,與樂團演奏者女兒不經意的童言童語中,千秋的心境也進化了,更強大的自信與一定要成功的意念,在他腦海浮現,顯現在他充滿希望與自信的臉龐上,搭配上終於有回胖跡象的稍顯豐潤雙頰,我才要說真的美呆了啊~~

變態劇組的功力,不是只有用在演奏出"變態的音樂"上。

動畫的呈現,比起日劇版或SP而言,真的是"動太大"了啦!! 會不會太華麗、太鮮艷、太精彩、太好笑的動畫呈現啊!!

蒙哥來了,普莉玲來了,和夫、勝雄,變態森林的眾多動物,把野田妹受邀彈奏鋼琴片那欣喜若狂的心態,表現得淋漓盡致,教人想上前握住他的手說聲:恭喜妳苦盡甘來,心想事成了啊!

上篇呈現的多為千秋的音樂,但為了取得學院晉級的考試,野田妹所彈奏的莫札特土耳其進行曲,練習時與考試時的表演方式,郎朗應該是花了很大功夫去作調適與差別化,真的,變態得劇組就要端上終極變態讓人吃了還想再吃的菜色,兩段演奏間的變化與差異,讓人不得不配服製作團隊的用心與演奏家的功力啊!!

06.jpg 

既然是交響情人夢,就得說說音樂!!

電影版的音樂,不論是正式演出或背景音樂,全部都是選自古典樂,並沒有選用日劇OST的任何插曲。所以,從一開始滿滿的就讓人陷入古典樂章的美妙,雖然盧馬列的某些演出真的很糟糕啊(遠目)

盧馬列的情況,跟S樂團其實有些類似,不同的在於S樂團是不問俗事的大學生了沒,他們沒有生活的壓力,只有懷才不遇欠缺伯樂,在與魔鬼千秋的磨合之中,也發生過多次大家一起抵抗"指揮",只差沒去拉布條抗議指揮沒有人性空有美貌了。

而盧馬列這些社會人士,都得為五斗米折腰去"出賣音樂"(這句話無端端讓我想起另一部韓劇的姜Mae啊啊啊)。只是身為樂團的專職演奏人員,遇到魔鬼千秋只能回家埋頭苦練。

兩個小時的電影,又要照顧變態人妻的成長,又要探討魔鬼千秋的人性,黑木與塔尼雅這對曖昧到爆的隱形情侶也要拉出一條線來佔掉篇幅,不三不五時孫蕊跟米奇還要出來搗個蛋,所以,分配給盧馬列眾多團員泣血的心路歷程部分,及大戰千秋魔鬼可歌可泣的爭戰過程,很遺憾的就少很多了。

後段千秋擔任常任指揮的正式演出,盧馬列樂團,脫胎換骨的演出,精彩的1812序曲,我們的指揮用他迷人的重低音給得音樂導讀,真的如癡如醉。

對1812印象最深的,通常是最後的進行曲+加農砲與模仿教堂鐘鼓齊鳴那個歡唱的熱鬧旋律。而由兩隻大提琴開始演奏的第一小節,在電影裡,因為千秋的不斷堅持,讓我有如上了一堂柴可夫斯基1812樂曲解析與導讀,那段雙大提琴,真的好優美啊!!

這段1812播出很長一段時間,當指揮劃下最終的音符時,我真的好想站起來大喊~~~~~

 

BRAVO~~BRAVO~~喔喔喔喔

 

戲院裡大家還是~~~~太害羞了!!!

在電影版裡,千秋又開始拉提琴,不過這次導演都沒有剪到千秋玉手拉弓撥絃的美樣,好遺憾(咬手帕);為了彌補,這回米奇可是指定盧馬列常任指揮,得親自上場演奏"巴哈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嘉惠廣大千秋飯啊,所以,繼羅曼蒂克、浪漫無比的拉二後,穿著燕尾服的指揮千秋,這回是指揮+鋼琴的上陣,演出了這一曲讓野田妹心魂俱散的巴哈。

SP裡的玉木真一,指揮的方式很有力度,走的是剛強路線;到了電影裡的玉木真一,不知道是受到誰的啟發,他的指揮動作,變了!!!

變得好浪漫與花腔十足啊!!

整個人的身體柔軟度就像彷彿偷練瑜珈般的充滿了律動感,偶爾指揮臉上流露滿意欣慰沉醉於美妙樂音的微妙表情,玉木大神神威大發,果真妖神靈魂附體,A到一個充滿粉紅泡泡是怎樣啦!!

當巴哈的第一個指揮動作下去的時候,我的媽啊~~我快被閃死了

電影版裡,最受我期待的就是松田幸久這個咖了。谷原章介果真不負花美中年型男之稱,雖然出場序不多,但由挑釁、看笑話、訕笑的心態,到聆聽了1812與巴哈後的自覺與不願輸給台上那個人的表情神韻,不用台詞就能傳遞的觀眾。

也因為大受刺激,松田火速回日本東京,召集R&S的地獄練習,讓我又看到可愛青春熱血的音樂少男少女們~~孩子啊!! 留在東京真的比較好,妳們一個個都沒有變老又變瘦!!不像妳們的創團始祖愛的指揮千秋大人殿下,在巴黎簡直受盡折磨啊(泣)!!

華麗熱鬧詼諧逗趣的開始,到了後段,氛圍慢慢轉變,因為巴哈而大受打擊的野田妹,與總是一個人朝著目標前進的千秋,感情的道路上產生了波折,然後,戲就這樣中止在一個讓人匪夷所思錯手不及的段落。

"請期待2010年5月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 後篇"的字眼打在螢幕上時,真想大聲吶喊~~

 

"給我後篇,其餘免談"!!!吼吼吼吼吼~~~~

 

看完以後,真的覺得很滿足。

在戲院裡,享受音樂廳的影音效果,杜比立體環繞音響產生的器樂調合聲,真的非家裡的電腦或電視可以比擬。

要聽伴隨家農砲聲的1812,想滿足巴哈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的過癮感,想分辨野田妹跳躍思考都快翻出去或如珠落玉盤般悅耳動聽不同版本的土耳其進行曲,想看盡歐洲五國優美的城市農村景觀,想飽覽華麗輝煌赫赫有名的歐洲各大音樂廳,想沉浸於戲中人物的喜怒哀樂與成長,就千萬不要錯過到戲院去慢慢欣賞這部難得的古典音樂作品。

 

最後最後的心得:

 

 


1. 好想立馬訂機票,衝4/17日本後篇上映檔期喔

2. 身為玉飯,天殺的那個髮型師是誰啊給我站出來~~~您大哥是瞎了眼還是時尚品味異於常人啊啊啊啊啊啊~~從頭到尾,千秋就是披頭散髮讓人想遞上梳子幫他梳頭,然後正式演奏場合那些髮型是怎樣啦!!!!!! 如果忘了R&S 時期的王子樣,千秋的房裡有張照片你可以大方拿去參考,給我梳個完美髮妝出來啊~~(怒)

 

最後的最後,來看一下後篇的預告,注意第53秒的地方,千秋夫婦真的超甜蜜的啦,感謝劇組有把原著這一段演出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