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567431233223750.JPG

仙女今天在公司偷睡了十五分鐘,原因就是前一晚非得要拼完這本龍紋身的女孩才肯睡。

台版得這個封面,是當初讓我不想買的原因,一個肩上有龍紋的女孩,瘦弱、無助的背影,似乎預告這本書會充斥很多變態暴力讓人不舒服的情節描述。

但看完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龍紋身的女孩在書中所扮演的角色是那樣的重要。

是因為學弟跟我說這本書很好看,加上某天跟公司總機妹妹聊起天,他也很推這本書,雖然他先預告了說:前面有點悶。但大家都說好看,引發了我的興趣。

故事描寫瑞典一名記者與雜誌社的重要幹部,因為一宗"毀謗案"鋃鐺入獄三個月,在丟了工作又得去坐牢的情況下,受到遙遠一個島上家族集團企業的老總裁所託,調查一樁30年未破的陳年老案,卻無意發現了一樁大醜聞。

推理小說最怕就是暴雷,所以為了眾多來不及的友達們,故事的情節就不多說。

這本書我大約花了一個星期看完,真的前面有點悶,導致我每晚只能吞上個幾十頁就宣告陣亡夢周公去。不過,作者的描述手法非常寫實,翻譯的也很順暢,所以就算對男主角的官司、龍紋身女孩的描述、大企業家與他的家族間各種怪人怪事的描寫,都能夠很順暢的繼續看下去。

人物出場多,但卻不龐雜,顯見作者的功力,尤其是瑞典人姓氏與名字的譯文都很長,老實說以我的腦袋很難記得完全,但順著書頁一頁頁翻下去,居然也沒有機會讓我回頭翻找"這人曾出現在哪"的情形。

沒想到當一張照片的某個角落,被記者無意看穿,或者應該是說被記者天性的敏銳度看出端倪開始,情節馬上急轉直下,整個敘事的節奏突然快了起來,這種感覺就好像電影,在剛開始時平舖直述,但等罪犯開始現身,音樂+剪接的效果就會把觀眾帶入一種緊張的情緒,字裡行間所透露出的節奏感,很奇怪,雖然是文字,卻都讓我有一種在看電影的感覺。

然後就停不下。

中段以後的故事,花了兩個晚上終於拼完,也發現前面一大段讓人覺得苦悶的故事與官司,居然在最後另外成了一個更有趣的故事。

所以今日立馬,買了這本千禧系列二:玩火的女孩,打算元旦假期一口氣吞完。

這本犯罪的故事,探討了瑞典那個號稱社會福利非常先進的黑暗面,再怎樣表面光鮮的社會,總會藏著不為人知的社會陰影,似乎有那種越是明亮的地方,陰影越黑暗的反射。過度健全的福利制度,反而讓有心人得逞,女主角雖然瘦小嬌弱,卻有著強悍以暴制暴的個性。而似乎人人稱羨的家族企業,卻潛藏著不為人知的巨大醜聞,牽涉宗教、性虐待、家庭暴力,卻也彰顯了友情與親情的可親與可貴,兩種極端的情緒在一個大家族裡黑白分明的對立著。末尾那個記者的"復仇",又探討了另一種不同類型的犯罪:經濟犯罪。巨大與詳細描述的經濟犯罪藍圖,真的叫人會看花了眼,也欽佩作者參透故事與寫作的功力。

男主角周旋各個女人間的情事,男女主角間的微妙互動也叫人玩味,不流於一般很英雄化的題材,卻用時而曖昧時而開放過頭的方式,把男女主角之間的相處與情愫描寫的讓人好揪心。

當最後一行文字出現時,居然想大叫一聲:不會吧~~~然後扼腕自己沒有一口氣把一、二、三系列都買齊。

實在是很好看的一本犯罪推理小說。

順道一提,這本書在2009年2月被翻拍成電影了,今天看到youtube上的預告,覺得好神奇。

是作者描述得太好,加上電影選角也很精準嗎? 雖然講的是聽不懂的話(其實是因為不敢開喇叭),但人物一出現,就能知道啊~~這是布隆韋斯特(男主人公)、啊~莎蘭德(紋身的女孩)、啊~這是西西莉亞、那是亨利、這是馬丁、還有艾利卡~~害我很想去找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