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映,迫不亟待跟友達就衝去看了,想看這部電影,除了奧斯卡八座獎項的光環外,那十二道謎才是真正把我拉到電影院的主因。

在電影院的時候,覺得這部電影真很看,邊看邊會累積滿滿的情緒,但散場沉澱後,卻讓我有種莫名說不出來小小小小小疑惑。

改編自維卡斯史瓦盧普(Vikas Swarup)小說Q&A的貧民百萬富翁,描述小男孩傑默與哥哥薩林,自小在孟買貧民窟長大。這個印度社會最底層的階級,甚至比小偷扒手還要低階的一群人,在他的生長過程裡,因為母親的死亡,開始了兄弟的流浪,在過程中,加入了傑默的初戀小情人拉緹卡。

小男孩與小女孩,並沒有平平安安的長大,在印度這個神秘複雜的國度裡,他們歷經折難終至失散。為了尋回拉緹卡,傑妺參加了印度最熱門的益智遊戲-誰能成為百萬富翁。

來自貧民窟的十八歲少年,奇異的通過了十一題考驗,是運氣,因為每道題目都跟傑默的成長有著關聯,在回答最後一題前,被節目主持人擺了一道,他進了警局,在嚴刑拷下,傑默將每道題目後面的真實故事說給了警察聽。

似乎~~是很簡單的故事,這是沉甸回家後的想法,這樣簡單的故事,居然得獎無數,靠的是什麼?

好多人將之歸納為"金融海嘯後遺症"與"歐巴馬效應"。

就我而言,看電影,不過是從視覺聽覺上獲得滿足,從劇情中得到共鳴,從演員的眼睛與肢體發抒情緒。不太想花太多時間將電影跟經濟、政治扯在一塊,那會讓人覺得受不了,我進戲院,就是想在黑暗的空間裡擺脫現實世界裡那莫名的種種。

回到百萬富翁,前半段描述傑默與薩林貧民窟生活的情節,透過電影的畫面,真的叫我震撼。印度,這文明古國,當今的金磚,孟買,更是世界有名的金融與科技重鎮。在這華麗資本主義糖衣的包裹下,不敢相信螢幕上的貧民窟是真實存在的,當電影得獎後,各種的報導證實"它的存在",但沒有透過畫面親眼見到,真的無法想像。

那樣的畫面,卻伴隨著熱鬧動聽,媲美神之傑作的電影配樂。讓警察追著跑的貧民窟小孩,搭配上寶來塢風格強烈的樂曲,極端不協調下呈現出圓滿的融合,矛盾卻又完美。

電影沒有很熱血的呈現出傑默與薩林兩兄弟是如何奮發圖強,在困境中成長。而只是巧妙的將日後那十二道題目融入兄弟的一生。

阿密特這個角色的出現,讓戲院裡所有人忍不住發出作嘔聲。而阿密特甚至沒有露臉,但我身邊的友達說,他剛吃完蕃茄羅勒甜甜圈後,看到傑默為阿密特所做的犧牲,差點吐出來。

究竟小傑默為"阿密特"做了什麼呢? 我不暴雷,自己去看。

從第一道題目裡的小傑默在小小年紀所展現出的堅持善良的個性,就是支撐著電影全盤薄弱的貫穿元素。

能為"阿密特"犧牲到那種程度,合理化了總能"吃苦當吃補"的薩林與傑默成長歷練。相信我,任何看過電影的人應該很難想像,歷經那樣的成長,傑默居然還能維持如蓮花般純潔的心靈,難道這就是愛的力量嗎? 哥哥薩林的角色反倒合乎邏輯,為了生存,他世故、偷竊、欺騙、殺人、加入幫派,甚至讓拉緹卡成為黑道大哥的女人,哥哥的惡成就了弟弟的良善。

原著小說昨天拿到手,大略翻了下後知道,改編後的電影情節其實遠不如原著的精彩度。

但凌厲的畫面、悅耳的歌聲、煽動人心的十二道題目與故事,加上電影裡三個小童星、三個小少年(少女)與成長後的三劍客的演出,串聯成一部還滿好看的電影。

畢竟,他有八座小金人給他撐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