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艾曼達說,過年圍爐要攜帶酸菜白肉回家鄉探親,所以趕在小年夜前一晚,我們頂著台北第二波大寒流,衝到南門市場。

這個市場,我們常經過;這個市場,我們有聽過;但這個市場,從來沒去買過,今天,算是第一次。

本來就預計會很多人在這趕辦年貨,南門市場是以買熟食聞名,尤其以外省食物聞名。

才出捷運站門口,沿路就很多攤位了。

先是聞到濃濃的黑糖薑母茶,今晚超冷的,聞到甜香的薑母茶,就會好想來一杯解寒止渴,可惜我們的目標不是薑母茶,是肉乾。

金龍肉乾,遠近馳名,擺在入口附近的攤位,擠滿了人,無法想像明天後天會擠滿多少婆婆媽媽在這兒殺紅了眼,今天就看到很多人,卯起來買,付的都是現金,尤其是金龍的肉乾,各式口味都有,有名的有紙肉乾,但我偏好一般的原味肉乾。

我們在這兒可以玩了好久,同行的五個人,人人都打開錢包貢獻銀兩給金龍。

上海合興的紅豆鬆糕,也是網路上有名,聽說電視也報導過。我祖籍號稱杭州,但這個上海口味的糕點倒是沒有嘗過,跟友達兩個人討論了好久,決定買一盒综合口味兩人均分,不便宜喔,一盒10個,300元,這紅豆鬆糕也不大,約莫一個掌心大小,等回南部老家祭拜完祖先後,要蒸來吃看看。

上海合興除了紅豆鬆糕,還有各式炒年糕、年糕、鹹年糕,最吸引我的是桂花糕,似乎是類似年糕但用了桂花蜜下去調味,我好像試試,可惜最近牙不好,得省著用,怕年糕一個不小心把我修補好的牙給黏下來,那就糟了。

但過完年,想去買些年糕烤來吃。

之後,我們就殺到億長御坊,這家在101美食街也有設攤的熟食店,我愛死他們家的東坡肉、乾扁四季豆、烤伕(大推薦)跟豬耳朵了,幾乎是每到101叫便當必點的菜。今日的重點還有冰糖蓮藕、獅子頭跟紅燒蹄膀。

這些我都好想買回家孝敬父母啊,可惜父母吃素~~~噗~~明明是自己愛吃。

結果受限於"吃素"這件事,只能簡單的買了豬耳朵回家給弟弟嚐個鮮,但友達們看到燒的金黃香脆油亮亮的蹄膀,居然一人買了一支,啊,大家都知道要怎樣熱來吃嗎?

其實南門市場還有個東西非常吸引我,就是擺滿了各家攤位的蜜汁火腿+素方,天知道我多愛這味啊,熱騰騰黏膩膩的蜜汁火腿,搭上個香酥油茲茲的素方,裹在餅皮裡,一夾,喀吱的一聲,然後咬一口,OMG,口水都掉出來了。

還有就是掛滿天空的各式臘腸、火腿、閹豬肉等,唉,若非母親大人已經交代今年年夜飯只有"百菇什錦大火鍋"可以吃,真想扛他一堆回家。

還有好多好多我想買的,舉凡芝麻湯圓、花生湯園、菜肉雲吞、鮮肉雲吞、粽子、東坡肉(居然只賣一整條還不給切,要吃到何時啊?)燒雞、燻鴨、發糕(看起來很讚)等等等每樣都看起來好好吃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還好很LUCKY,在友達買酸菜白肉的攤子,讓我買到恆泰豐的高級香醋,這款香醋受很多美食家推薦,過年時要叫俺仙女娘親,拿來拌些涼麵或炒個糖醋來嚐嚐,希望不要讓我失望,因為我還想買同品牌老字號的紅油香油呢。

今日南門市場的體驗,雖然人也擁擠,但畢竟尚未到真正大採買的日子,這樣的人潮已經"採購不易",真的超佩服趕在除夕當天殺到市場裡的眾家媽媽們,為了吃,辛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